多倫多暴龍隊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Alt text
大西洋組 Boston.png 波士頓塞爾蒂克  Brooklyn Nets.gif 布魯克林籃網  New York.png 紐約尼克  76ers.png 費城76人  Raptors.png 多倫多暴龍
中央組  Chicago.png 芝加哥公牛  Cavaliers.png 克里夫蘭騎士  PISTONS.png 底特律活塞  Pacers.png 印第安那溜馬  Buck.jpg 密爾瓦基公鹿
東南組  Hawk.jpg 亞特蘭大老鷹  Hornets.png 夏洛特黃蜂  Miami.png 邁阿密熱火  Orlando.png 奧蘭多魔術  Wizards.png 華盛頓巫師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籃球 > 職業球隊 > NBA球隊 | 前往 NBA西區聯盟 | 前往 NBA

Toronto Raptors (多倫多暴龍)

Alt text
分區/分組 NBA東區聯盟NBA東區(大西洋組)
所在城市 加拿大安大略省多倫多
(Toronto, Ontario, Canada)
主場 Air Canada Centre
成立日期 1994年
隊史沿革 多倫多暴龍(1995~)
總教練 Darko Rajakovic
NBA總冠軍 1次
2019
NBA區冠軍 1次
2019
NBA組冠軍 7次
2007、2014、2015、2016、2018、2019、2020
官方網站 http://www.nba.com/raptors/


球隊簡介[編輯]

  多倫多暴龍隊的英文隊名為Toronto Raptors,球隊成立於1994年,目前所在城市是加拿大安大略省多倫多(Toronto, Ontario, Canada),主場為加拿大航空中心(Air Canada Centre)。

初期和Damon Stoudamire時代[編輯]

創立第一年的多倫多暴龍隊在1995年NBA選秀會首輪第7順位選到了身高僅178公分的Damon Stoudamire,其在1995–96NBA賽季就有平均19分9.3助攻的好表現,不但拿下1996年NBA年度新人王,也成為暴龍隊隊史第一位堪稱頭號球星的球員,隊史第一個賽季以21勝61敗收場,並獲得1996年NBA選秀會的榜眼籤,選到了Marcus Camby

1996–97NBA賽季,Damon Stoudamire平均得分更是飆升到了20.2分外加8.8個助攻,Marcus Camby也有14.8分6.3籃板,暴龍隊戰績進步到了30勝52敗,讓球隊頓時充滿了未來,然而1997–98NBA賽季Damon Stoudamire因傷僅出賽49場,Marcus Camby也僅僅出賽63場,使球隊戰績16勝66敗跌落谷底,更讓球隊決定不再以飽受傷病的兩人為中心,將Damon Stoudamire交易至波特蘭拓荒者隊Marcus Camby交易到紐約尼克隊

Vince Carter時代[編輯]

1998年選秀會,暴龍隊在首輪第四順位選擇了Antawn Jamison,隨即將其交易至金州勇士隊換取首輪第五順位的Vince CarterVince Carter在菜鳥球季即打出平均18.3分和四成五的命中率拿下1999年NBA年度新人王,陣中又有在1997年首輪第九順位選到的Tracy McGrady,兩人是表兄弟。

1999–00NBA賽季,表兄弟兩人成為暴龍隊打入隊史首次季後賽的重心,Tracy McGrady以第六人的方式出賽取得15.4分6.3籃板3.3助攻1.9阻攻的全能身手,Vince Carter82場全勤取得平均25.7分和超過4成的三分球命中率,球隊45勝37敗東區第六晉級季後賽,缺乏經驗在第一輪即被紐約尼克隊3比0橫掃出局,Tracy McGrady在球季結束後成為自由球員,傳出不甘心當「第二」,不想在表哥的陰影下打球,出走至奧蘭多魔術隊

Vince Carter便在下一個球季一人扛起球隊,打出平均27.6分的可怕成績,是至今暴龍隊隊史平均得分第一,並在季後賽第一輪3比2擊敗尼克隊,報了上季的仇,緊接著遇上Allen Iverson帶領的費城76人隊血戰七場,最終Vince Carter最後一擊未能得手在第七戰87比88輸球。

2001–02NBA賽季,Vince Carter於季末開始因傷所苦,球隊42勝40敗第一輪就2比3不敵底特律活塞隊,且此後三個球季皆未能晉級季後賽,Vince Carter這三年的出賽場次是43場、73場和20場,讓球隊選擇重建,將其交易至紐澤西籃網隊。在交易進行之前,Vince Carter的言論觸怒了不少當地的球迷,也使他此後回到多倫多總被不停的噓聲回應。

Chris Bosh時代[編輯]

Vince Carter離隊後,球隊以於2003年首輪第四順位選到的Chris Bosh為新核心,2005–06NBA賽季Chris Bosh22.5分9.2籃板並在季中入選明星賽,球隊仍以27勝55敗未能晉級季後賽,在賽季中其中一場對決洛杉磯湖人隊更被Kobe Bryant當場拿下81分。

然而,2006–07NBA賽季堪稱暴龍隊成功的賽季,先是獲得2006年選秀狀元籤,選到來自義大利的Andrea Bargnani,並以第六人身分為球隊貢獻平均11.6分的火力,Chris Bosh22.7分10.8籃板首次達成單季平均雙十,不但讓他首次在明星賽先發,暴龍隊更是持續保持分組第一,最終47勝35敗東區第三,也是首支非美國本土球隊奪得分組冠軍,但令人感到惋惜的是季後賽第一輪的對手正是前主將Vince Carter紐澤西籃網隊,他和Jason Kidd以及Richard Jefferson更組的三巨頭合力將暴龍隊以4比2淘汰。

2007–08NBA賽季,暴龍隊在同組的波士頓塞爾蒂克隊以GAP連線崛起下無法再獲得分組冠軍,最終只能以41勝41敗東區第六收場,首輪即被奧蘭多魔術隊4比1淘汰。

此後,Chris Bosh表現依舊神勇,卻再也無法帶領暴龍隊重返季後賽,尤其2009–10NBA賽季與芝加哥公牛隊的東區第八種子之爭於例行賽最後一天宣告失敗,Chris Bosh毅然決然離開了暴龍隊,令暴龍隊失去希望。

後Chris Bosh時代[編輯]

2010–11NBA賽季,Chris Bosh出走至邁阿密熱火隊,暴龍隊唯一的亮點是2006年狀元郎Andrea Bargnani平均21.6分生涯新高,全季以22勝60敗收場,但是2013年球季Bargnani因傷缺席大部分比賽,加上球隊成功交易到明星後衛Rudy Gay,球季結束後Andrea Bargnani被交易至尼克隊,未來暴龍隊將以Rudy Gay為重心。

躋身強權之列(2013—2015)[編輯]

在2013-2014球季前,暴龙總管試圖擺爛,將安德里亚·巴格纳尼被送去纽约尼克斯,暴龙完成了队史首次最大换血,暴龙得到了约翰·萨尔蒙斯、格雷维斯·瓦斯奎茲、帕特里克·帕特森和查克·海耶斯。鲁迪·盖伊交易去沙加緬度國王。而除了盖伊,暴龙还将送出阿隆·格雷和昆西·埃希。

然而,暴龍球員們卻不願配合,逼得總管到了交易截止日,将表现不好的奥斯丁·达耶送去马刺,得到了法国后卫南多·德克洛。這個球季的暴龙以48胜34负刷新了队史最佳成绩,並獲得睽違6年的大西洋赛区冠军,杀入季后赛,首輪對手是布魯克林籃網。決勝G7,凯尔·洛里操刀最後一擊,但「真理」保羅·皮爾斯一掌把暴龍的最後希望撲滅,最後暴龍以3:4遭到淘汰。

2015年3月26日,暴龍遭到公牛逆轉吞敗,但靠著熱火93:86擊敗塞爾提克,正式挺進季後賽,加上在主場94:83戰勝湖人,暴龍連續兩季獲得大西洋賽區冠軍。但首輪暴龍遭到華盛頓巫師直落4橫掃,連續兩年都在季後賽第一輪止步。

暴龍雙槍(2015—至今)[編輯]

暴龍隊更是持續保持分組第一,最終比上季成績更好9勝33敗東區第一也連續兩季都拿下大西洋冠軍,首輪與去年打進東區半決賽的巫師,首輪對手-華盛頓巫師,最終10:4遭到華盛頓巫師橫掃,連續兩年都在季後賽第一輪止步。

暴龍2015年的暑假作業非常出色,先是從自由市場找來防守悍將德馬雷·卡羅爾,接著從馬刺換回家鄉子弟兵柯瑞·約瑟夫。開季後暴龍在Kyle Lowry與DeMar DeRozan帶領下,不但打出了漂亮的戰績,還寫下一波11連勝。

2016年3月23日,暴龍以79:91敗給同組的綠衫軍,終止4連勝,不過隨著排名第9的公牛107:115不敵尼克,暴龍成為東區第二支確定拿下季後賽門票的球隊。

2016年3月31日,在總教練Dwane Casey的帶領下,逐年進步的暴龍今天寫下隊史不曾有過的榮耀時刻,主場105比97大勝老鷹後,隊史首次達成單季50勝。

暴龍前3節壓著老鷹打,3節末差距已來到最大24分,第4節老鷹雖全力反撲但為時已晚。暴龍贏球後,現只落後東區第1的騎士2場,例行賽還剩下8場,暴龍仍有可能締造隊史首次取得東區最佳戰績的紀錄。

自從2011-12年Casey上任後,暴龍連5年戰績提升,根據資料,這是這5年來在同1位總教練帶領下,唯一有此進步幅度的NBA球隊;至於暴龍也成為NBA最後1支達成隊史單季50勝的球隊。加上靠著拓荒者116:109逆轉塞爾提克,連續3年登上大西洋組冠軍

東區第2種子暴龍第一輪槓上印地安那溜馬,雙方3:3平手。暴龍與溜馬第7場驟死戰,多倫多大軍靠著德羅展(DeMar DeRozan)全場30分的帶領下,最後以89比84淘汰溜馬,搶下晉級門票,正式突破首輪魔咒,他們下一輪將挑戰熱火。

季後賽手感急速冰凍的羅瑞(Kyle Lowry)在第四節結束前飆進一記超大號中場三分球,讓落後的暴龍上演奇蹟,將比賽帶進延長。不過延長賽暴龍似乎把氣勢用盡,將近4分鐘時間一分未得,最後熱火有驚無險地在客場以102比96拿下勝利,取得系列賽首勝。

系列賽首戰看著熱火隊在延長賽帶走勝利,暴龍隊昨天在「立陶宛坦克」瓦藍邱納斯於第4節和延長賽挺身而出帶領下,總算以96:92驚險將勝利留在主場,將帶著平手戰局前往邁阿密。

區季後賽第二輪,邁阿密熱火主場迎戰多倫多暴龍,兩隊的先發中鋒皆因傷缺戰,主隊在「閃電俠」Dwyane Wade砍進全場最高的30分帶領下,經延長賽94:87勝出,賽後大比分2:2戰平,第5戰將在台灣時間5月12日回到多倫多。

多倫多暴龍今天在主場以99:9力克邁阿密熱火,系列賽取得3:2聽牌優勢,第六戰將回到熱火主場舉行,熱火面臨只能贏不能輸的絕境。

暴龍贏球關鍵是後衛羅瑞(Kyle Lowry)和德羅展(DeMar DeRozan),合力攻下59分,羅瑞在最後一分鐘決勝期連續砍進5分,讓熱火無力反撲 ,但熱火最終搶下第六戰勝利。

NBA季後賽次輪打得最激烈的對戰組合暴龍、熱火,16日進行搶七決戰,暴龍後場雙槍羅瑞(Kyle Lowry)和迪羅臣(DeMar DeRozan)聯手猛轟63分,第3節就一度把領先擴大到17分,熱火末節更是完全崩盤,被打出30對11的攻勢,只能看著暴龍以116比89、27分差將東區決賽門票留在自家。

2016年東區決賽[編輯]

詹姆斯(LeBron James)拿到23分11籃板11助攻的大三元成績,帶領騎士以108比89大勝暴龍,季後賽拿下傲人的10連勝,成為聯盟史上第4隊季後賽開局拉出10連勝的球隊,前1次能夠達成這項紀錄,要追溯到2012年的馬刺隊。

東區決賽0:2落後的多倫多暴龍,回到主場終於找到如何面對克里夫蘭騎士的「絕招」,暴龍採取先圍內、再鞏外戰略,死守禁區,保護籃板,成功完成逆轉99:84力克騎士,系列賽追成1:2落後,第四戰仍在多倫多舉行。

暴龍花光最多領先達18分的優勢,所幸在最後階段擋住騎士反撲,後場雙槍羅瑞(Kyle Lowry)和德羅展(DeMar DeRozan)合力轟下67分,暴龍在主場以105比99力克騎士,系列賽扳成2比2平手。

第三戰和第四戰在多倫多進攻受挫的騎士,回到主場彷彿又找回系列賽前兩戰大勝的感覺,騎士上半場投籃命中率高達62.5%,而暴龍僅有37.9%,最多領先到34分,半場打完取得65比34的大幅領先,而31分的差距也寫下分區決賽半場最多分差紀錄。在前三節大副領先情況下最終116比78大勝多倫多暴龍,系列賽取得3比2領先。

第六戰回到多倫多的暴龍,暴龍始終無法把差距縮小機會在前三節大副落後情況下最終117比89慘敗給騎士,系列賽2比4落敗。

2016~2017:起起伏伏[編輯]

這個賽季暴龍仍然表現良好,不過Lowry的傷停讓球隊損失一大戰力,無法像去年一樣劍指東區龍頭,幸好DeRozan的勇猛表現讓球迷們一次次驚艷,也帶領球隊穩定保住四強。

2017交易期間,暴龍以泰伦斯·罗斯 加上一個2017 年選秀權跟魔術交換 Serge Ibaka,大大提升了鋒線強度。

3月25日,暴龙在今天的比赛中以94-86击败小牛,此役过后,战绩来到44胜29负的暴龙也锁定了东部季后赛一个席位,连续四个赛季闯进季后赛。

4月6日,因手腕傷勢缺陣多時的暴龍主控Kyle Lowry終於歸隊,身手絲毫沒有生疏,帶領暴龍克服最多曾落後多達20分的困境,成功以105:102逆轉拿下勝利。

暴龍隊最後還是拿到分組第二,最終比上季成績差51勝31敗東區第三終結連三季都拿下大西洋冠軍,首輪對手-密爾瓦基公鹿

東區第3種子暴龍在季後賽首戰原本有不錯的領先優勢,但下半場荒腔走板演出讓公鹿追趕上來,最終83比97主場吞下難堪1敗。

季後賽首戰命中率不到2成的多倫多暴龍後衛Kyle Lowry,今天(19日)表現反彈攻下22分,幫助球隊靠著比賽最後2分鐘的6比0攻勢,在主場以106比100擊敗密爾瓦基公鹿,將這個系列賽扳成各拿1勝平手。

例行賽對暴龍1勝3敗、且場均失近106分的公鹿,到了季後賽完全將局面整個扭轉過來,今天(21日)再以積極防守讓暴龍諸將手感盡失,最終104比77大勝取得系列賽2勝1敗的領先。

第3戰8投0中的暴龍隊後衛德羅展(DeMar DeRozan),今天第4戰「復活」,全場貢獻33分,率暴龍以87:76擊敗公鹿隊,7戰4勝制的系列賽扳平成2:2。

暴龍隊今天在季後賽首輪第五戰以118:93大勝公鹿隊,在系列賽率先「聽牌」,關鍵人物卻非後場雙星德羅展(DeMar DeRozan)和羅瑞(Kyle Lowry),而是「二年級生」鮑威爾(Norman Powell)。

最終在東區季後賽第二輪面對克里夫蘭騎士分別以105比116、103比125、94比115和102比109直落四橫掃

許多人認為多倫多暴龍是 [季賽一條龍,季後保麗龍]

2017~2018:德韦恩-凯西時代結束[編輯]

暴龍在主力後衛德羅展(DeMar DeRozan)斬獲29分,帶領暴龍以102:86大勝76人,在加航中心對76人跨季對戰11連勝,上次在暴龍在主場輸球已經是2012年11月10日,當時是76人以93比83暴龍

暴龍在德羅展ok(DeMar DeRozan)全場飆出2分的帶領之下,最終在延長賽驚險擊敗活塞,這一勝對球隊來說意義重大。首先,暴龍贏得6連勝,而且是最近14場比賽中的第13勝,這讓他們提前鎖定季後賽席次,成為聯盟第一支進入季後賽的球隊。這將是暴龍連續第5年闖進季後賽,在這之前的188個賽季,他們僅有5次打進季後賽。

此外,這場比賽是暴龍本季第64場出賽,一舉創下隊史最快拿到季後賽門票的紀錄。暴龍本季主場戰績為27勝5敗,而面對勝率低於5成球隊的戰績是27勝2敗,兩項數據都居聯盟第一。

昨天在印第安納達成10連勝的暴龍,隨即連夜飛回多倫多,在連兩天出賽的疲勞轟炸下,面對休息3天的獨行俠(小牛)。

暴龍正規賽大半時間都處於追趕狀態,但第四節在德羅展(DeMar DeRozan)獨拿8分的帶領之下逐漸追回失分,將比賽逼進延長;而在延長賽中,暴龍三分火力爆發,連續投進3記關鍵三分球,加上德羅展在剩下53.1秒的單打得手,瓦藍邱納斯(Jonas Valanciunas)6罰5中,暴龍在驚濤駭浪中以122比115逆轉奪勝。

這是暴龍最近取得的11連勝,追平隊史在2016年1月期間所創下的紀錄。而從1月29日到現在,暴龍在22場比賽中取得20勝2敗的佳績,穩坐東區龍頭,領先塞爾蒂克5場勝差。

東區前二種子正面交鋒,暴龍祭出嚴密看防,讓綠衫軍的團隊命中率僅達33%,終場以96比78笑納勝果。暴龍此役過後戰績來到56勝22敗,只要下一場比賽戰勝溜馬,就能鎖定東區第一席次寶座,並刷新隊史最高單季勝場紀錄。

暴龍今天展現防守實力,將溜馬團隊投籃命中率壓制到不足3成,最終在主場以92比73輕鬆拿下勝利。暴龍取得2連勝,本季與溜馬交手4次,拿下3勝1敗的優勢。加上這場比賽,暴龍本季戰績來到57勝22敗,一舉刷新隊史單季最佳成績,並且鎖定東區第一席次。暴龍曾在2015-16年拿到56勝26敗,當時他們一路挺進到東區決賽,最後6戰敗給騎士。

尋求單季60勝隊史紀錄的暴龍,今天在邁阿密遭逢苦戰,羅瑞(Kyle Lowry)今天得到28分10籃板9助攻,無緣完成生涯第13次大三元;德羅展(DeMar DeRozan)狀態不佳,17投僅6中,得到19分6籃板3助攻。瓦藍邱納斯(Jonas Valanciunas)拿下12分7籃板3阻攻,替補的伯爾特(Jakob Poeltl)則有16分進帳。

暴龍在前三節掌握領先優勢,不過第四節卻擋不住艾靈頓的外線火力,而在延長賽中,暴龍更是11投僅2中,三分球5投盡墨,在欠缺得分支援的情況下,失去奪60勝的機會,將在首輪對上華盛頓巫師

從沒在季後賽首輪第一戰贏過球的暴龍隊,今天總算終結這項哀傷紀錄,在伊巴卡(Serge Ibaka)23分、12籃板以及萊特(Delon Wright)第四節發揮下,以114:106擊敗巫師隊,季後賽系列賽的首戰10連敗也一併告終。

終於贏下系列賽第1戰,暴龍成員顯然都鬆一口氣,當家球星德羅展(DeMar DeRozan)說:「現在那都是過去式了。」後場搭檔羅瑞(Kyle Lowry)也說,這是有別於過往的起步,不過教頭凱西(Dwane Casey)認為並沒因此解脫,球隊仍需打出快速球風,不能讓首勝沖昏頭。

暴龍只要闖季後賽,還沒在首輪第一戰贏過球,前一度在系列賽首戰獲勝也要回溯到2001年第二輪,在這之後的連10個季後賽系列第1戰,暴龍已吞下10連敗,成績是聯盟最差,其中還有6戰發生在主場。

延續首戰奪勝氣勢,東區龍頭暴龍隊今天第2戰的首節就灌進44分,為2連勝奠定基礎,最終就在德羅展(DeMar DeRozan)37分領軍下以130:119擊敗巫師隊。

不想讓系列賽陷入0:3淘汰邊緣的巫師隊,今天回到主場進行第3戰交手,暴龍則以德羅展(DeMar DeRozan)23分最佳,羅瑞(Kyle Lowry)19分、8助攻,表現不如前一戰犀利,球隊以103:122敗給例行賽戰績東區第八的巫師隊,被巫師擋住「聽牌」,在系列賽追成2:1領先。

終場前3分半鐘兩隊還打成94:94平手,關鍵時刻莫里斯(Markieff Morris)挺身而出,不只先擺進2分並賞給德羅展(DeMar DeRozan)一記「火鍋」,率隊在比賽後段開啟一波12:4的攻勢,加上比爾(Bradley Beal)投進5顆三分球挹注31分下,最終巫師隊就以106:98擊敗例行賽東區戰績第1的暴龍隊,將系列賽扳成2勝2負平手局面。

多倫多暴龍今天在對華盛頓巫師的季後賽首輪第5戰中,靠著「一哥」德羅展(DeMarDeRozan)全場進帳32分,以及替補後衛萊特(Delon Wright)末節豪取11分的表現,以108:98扳倒巫師,系列賽取得3:2聽牌優勢。

東部霸王暴龍今作客巫師進行系列賽G6,羅利(Kyle Lowry)攻下全隊最高24分,全隊的表現平均,巫師「雙槍」沃爾(John Wall)、畢爾(Bradley Beal)聯手砍下55分也沒輒,終場暴龍以102:92獲勝,以4:2晉級次輪,將和克里夫蘭騎士上演連續兩年在東區半決賽交手,兩隊前面在東區決賽東區半決賽兩次交手,都是由騎士系列賽分別以4:2和4:0獲勝。

暴龍在正規賽最後4分鐘進攻完全當機,伊巴卡(Serge Ibaka)1分42秒的3罰俱中雖助隊以105:101領先,不過詹姆斯30.9秒的中距離破網助隊追平,暴龍接續進攻范弗利特(Fred VanVleet)外線出手落空,德羅展(DeMar DeRozan)、麥爾斯(CJ Miles)和瓦藍邱納斯(Jonas Valanciunas)的連3波補籃也沒把握,讓騎士在最後0.6秒保有最後一擊機會。2年前因傷錯過季後賽和騎士交手的瓦藍邱納斯繳出21分、21籃板的「雙20」數據,但第四節後段就再沒發揮,德羅展20分、羅瑞(Kyle Lowry)18分和10助攻也白搭,以113:112飲恨,也將季後賽對戰連勝場次推進到第7場。

克里夫蘭騎士與多倫多暴龍的季後賽第二輪第二戰,兩隊在上半場一路拉距的情況下,騎士卻在雙方易籃後靠著一波18:5的攻勢拉開差距,最終騎士在詹姆斯(LeBron James)和勒夫(Kevin Love)聯手拿下74分比下暴龍雙槍德羅展(DeMar DeRozan)、羅瑞的24分和21分表現最佳,以110:128再度落敗,將帶著系列賽2連敗到騎士主場出賽。

第三戰在騎士主場,暴龍雖然手感不佳持續到第三節,但在第四節努力追趕並在比賽結束剩8秒時追平。騎士沒得喊暫停,穩穩的把球傳給詹姆士,詹姆士獨自運球過半場並切進,在籃筐左翼的位置一個轉身,猶如小牛隊諾維斯基的後仰跳投,皮球在空中轉了幾圈後打板入洞,騎士終場105:103暴龍,系列賽3:0聽牌。

在被趕出場前,DeRozan以近5成命中率攻下13分,但傳出10助攻的Kyle Lowry,投7只中2僅得5分,儘管Jonas Valanciunas替補上場16分鐘攻下18分,CJ Miles攻下13分,Serge Ibaka攻下12分,但無法幫助暴龍逆轉戰局,連2年在東區準決賽遭淘汰,連3年在季後賽遭騎士淘汰在客場以93比128慘敗,以直落四戰績遭到東區第四種子橫掃。

聯盟歷史上,過去一共出現13次分區龍頭季後賽遭到橫掃的狀況,最近1次是2015年當時60勝的老鷹在東區冠軍賽被直落4淘汰,而擊敗他們的對手不是別人正是詹姆斯(LeBron James)領軍的騎士。

5月11日,NBA记者Adrian Wojnarowski报道,联盟消息人士透露,猛龙已解雇主教练德韦恩-凯西。不久之前,凯西刚刚当选为“教练协会赛季最佳教练”(并非是NBA官方颁布的年度最佳教练奖项)。

2018~2019:尼克-纳斯上任[編輯]

連續幾年在季後賽令人失望後,暴龍終於在2018年夏天做出關鍵,但令球迷痛徹心扉的決定。6月14日,開除掉Dwane Casey的暴龍將原助理教練Nick Nurse扶正,成為球隊新任主帥(3年接近1000萬美元合約),接著在馬刺上演「可愛人生」時扮演程咬金,不僅帶走科怀·伦纳德,還得到了3D球員「聖堂射手」Danny Green,但主菜卻是為暴龍尽心尽力打拼9年的DeMar DeRozan,配菜則是Jakob Poeltl和2019年的首輪選秀權。

Kawhi Leonard的加盟,讓暴龍從不上不下的季後賽球隊,搖身一變成為爭冠勁旅。暴龍開季相當狂暴,在東區僅次於公鹿。不過這些還不夠,他們又在季中交易時,用尤納斯·瓦蘭丘納斯、德隆·萊特、C·J·邁爾斯和一張2024年第二輪選秀籤,換來灰熊全能中鋒馬克·蓋索組成三巨頭,同時也簽下和亞特蘭大老鷹買斷的林書豪成為替補控衛。

暴龙成為繼密爾瓦基公鹿後,第2支进入季后赛的球隊。

4月2日,暴龍在主场以121:109战胜魔术。在拿下本场比赛的胜利之后,暴龙本赛季常规赛战绩已经达到55胜23负,提前锁定了大西洋赛区2連霸。

暴龍以58勝24敗的成績,東區第2種子的身分前進季後賽,對上第7種子魔術。雖然被魔術偷走G1的勝利,暴龍憑藉小可愛的全能身手帶動,連趕4場將魔術淘汰出局,東區準決賽強碰同樣以讓1追4晉級的76人。

NBA季後賽東區次輪開打,第2種子多倫多暴龍主場迎戰第3種子費城76人,在雙箭頭雷納德(Kawhi Leonard)、席亞肯(Pascal Siakam)合轟74分帶領下,108比95輕鬆告捷。

系列賽首戰狂轟個人新高45分,暴龍隊球星雷納德(Kawhi Leonard)今(30號)第二戰遭76人隊重兵看守,雖仍有35分貢獻但孤掌難撐,76人在巴特勒(Jimmy Butler)30分、11籃板領軍下,以89:94扳成一平。

東區季後賽第2輪,多倫多暴龍今(3日)在G3前往費城七六人主場作客,主控Kyle Lowry、首席替補控衛Fred VanVleet同場打鐵,暴龍決勝節大崩盤、終場吞下95:116慘敗。

暴龍在季後賽次輪系列賽再輸一場就面臨被聽牌的窘境,暴龍一哥雷納德此役再度挺身而出,雷納德狂飆39分、14籃板,包括決勝節最後1分多鐘的關鍵3分彈,率隊以101:96擊敗七六人,將系列賽扳平至2:2平手。

在系列賽前四戰打完戰成2:2平手後,多倫多暴龍今天回到主場展現兇猛團隊攻勢,不僅先發五虎得分皆來到雙位數,且還靠著防守在上半場打完就取得超過20分領先優勢,終場就以125:89輕取費城76人,取得系列賽3:2聽牌優勢。

五月10號回到主場暴龍隊,雷納德攻下全場最高的29分、12籃板,席亞康21分、6籃板、3助攻次之,暴龍進攻仍未有明顯改善,以101:112敗給對手,將戰線逼至「搶七」大戰;攸關東區另一張冠軍賽門票的比賽將在台灣時間13日上午七時回到多倫多進行。

暴龍隊球星雷納德(Kawhi Leonard),13日與76人搶七殊死戰再度扮演救世主,轟下41分8籃板3助攻3抄截,並在76人倒數4.2秒扳平比分情況下,他在前右側底線中距離出手,球在籃框彈了三下破網完成絕殺,92:90擊敗76人隊,系列賽4:3闖進東區冠軍戰。 將與密爾瓦基公鹿爭奪總冠軍戰門票,上次兩隊交手當時是暴龍系列賽4-2淘汰公鹿。

暴龍後衛羅瑞(Kyle Lowry)三分球9投7中轟下30分,其中14分集中在決勝節,雷納德今天也有全場最高31分,但他第四節僅拿2分、球隊被公鹿打出32:17猛攻,錯失客場開胡機會。最終下半場無法守住兩位數領先,以100:108遭到逆轉吞下首敗。

暴龍方面,雷納德貢獻31分,且繳出18投10中的高效命中率,羅瑞(Kyle Lowry)則得到15分、4助攻與4籃板。整場比賽被公鹿壓著打,終場就以103比105慘敗對手,系列賽0-2落後。

東區決賽第三戰一路廝殺到兩度延長,暴龍隊當家球星雷納德(Kawhi Leonard)奮戰52分鐘轟下36分,有8分集中在第二度延長賽,率隊在激戰中以118:112力退公鹿隊,在主場收穫系列賽首勝。

前一戰拿下兩度延長激戰勝利,暴龍隊5月22号在東區決賽第4戰再度捍衛主場,3名替補伊巴卡(Serge Ibaka)、范弗利特(Fred VanVleet)和鮑威爾(Norman Powell)聯手拿下48分,加上明星後衛羅瑞(Kyle Lowry)25分領軍,助隊以120:102扳倒公鹿隊,系列賽扳平成2:2。

東區冠軍賽系列賽前四戰打完戰成平手的兩隊,5月24號在攸關聽牌的關鍵第五戰,暴龍隊靠著替補上陣的范弗利特(Fred VanVleet)單場7顆三分球攻下21分,加上雷納德(Kawhi Leonard)35分、7籃板、9助攻表現,其中第四节连续两个三分,将焦灼的比分一下拉开到4分,最终率隊以105:99擊敗公鹿隊,取得3勝2負的聽牌優勢。

帶著東區冠軍賽3:2「聽牌」優勢回到多倫多的暴龍隊,在雷納德(Kawhi Leonard)27分、17籃板、7助攻帶領下,克服第三節還落後15分的劣勢,以100:94擊敗公鹿隊,隊史成軍24年來首度挺進總冠軍賽,也是NBA歷史上第六次在先輸兩場比賽後連贏四場、成功上演逆轉秀的球隊。與已經等待許久尋求隊史首次三連霸金州勇士爭奪總冠軍。勇士雖然擁有多位明星球員,最後仍被暴龍以4比2奪得隊史首座冠軍,科怀·伦纳德獲選總決賽MVP。

Kawhi Leonard時期(2019–)[編輯]

多倫多暴龍就算Kawhi LeonardDanny Green離隊,也沒影響團隊戰力,今天(13號)帶著15連勝作客布魯克林籃網,雖然球隊雙塔伊巴卡(Serge Ibaka)、席亞康(Pascal Siakam)分別攻下28分、9籃板與16分、8籃板,而籃網展現多點開花的攻勢,其中後衛勒佛特(Caris LeVert)拿下全隊最高的20分、7籃板、4抄截,幫助籃網以101:91中斷暴龍15連勝,也是隊史最佳連勝紀錄。

暴龍這場比賽打得並不輕鬆,一直到第四節趁著柯瑞退場後,才逐漸將比分拉開,甚至在最後時刻還被勇士拉出一波攻勢,險些被扳平,最終以121比113驚險拿下勝利。確定連續七年晉級季後賽。

現役名單[編輯]

總教練 Head Coach

助理教練 Assistant Coach

防護員 Athletic Trainer

背號 球員 位置 備註
3 OG Anunoby 前鋒
4 Lorenzo Brown 後衛
10 DeMar DeRozan F-G
9 Serge Ibaka 前衛
7 Kyle Lowry 後衛
34 Alfonzo McKinnie 前鋒
0 C.J. Miles 後衛
13 Malcolm Miller 前鋒
92 Lucas Nogueira 中鋒
42 Jakob Poeltl 中鋒
24 Norman Powell 後衛
22 Malachi Richardson 後衛
43 Pascal Siakam 前鋒
17 Jonas Valanciunas 中鋒
23 Fred VanVleet 後衛
55 Delon Wright 後衛

隊史紀錄[編輯]

開季連勝:2018-19年的開季6連勝

最長連勝:2019-20年的15連勝

最長連敗:1997–98年的17連敗

最差戰績:1997–98球季16勝66敗

最佳戰績:2017–18球季59勝23敗

總得分王:DeMar DeRozan12807分

隊史戰績最佳總教練:Dwane Casey320勝238敗

歷屆總教練[編輯]

教練名 接任年份 解任年份 總冠軍 備註
Brendan Malone 1995年 1996年
Darrell Walker 1996年 1998年
Butch Carter 1998年 2000年
Lenny Wilkens 2000年 2003年
Kevin O'Neill 2003年 2004年
Sam Mitchell 2004年 2008年
Jay Triano 2008年 2011年
Dwane Casey 2011年 2018年
Nick Nurse 2018年 2023年 1次
Darko Rajakovic 2023年 現任

歷屆NBA總冠軍賽[編輯]

  • 備註:○代表勝場,●代表敗場。
  • 1970年增設總決賽MVP獎項。
年度 球隊 總教練 總決賽MVP 對戰成績 勝敗表 對戰球隊 總教練
2019 多倫多暴龍 Nick Nurse Kawhi Leonard 4–2 ○●○○●○ 金州勇士 Steve Kerr

註解[編輯]

  1. Raptors Roster

參考資料[編輯]

  • 趙天明編著,夏易恩繪(2011)。一看就懂!NBA夢幻傳奇。漢皇國際文化。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