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蘭多魔術隊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Alt text
大西洋組 Boston.png 波士頓塞爾蒂克  Brooklyn Nets.gif 布魯克林籃網  New York.png 紐約尼克  76ers.png 費城76人  Raptors.png 多倫多暴龍
中央組  Chicago.png 芝加哥公牛  Cavaliers.png 克里夫蘭騎士  PISTONS.png 底特律活塞  Pacers.png 印第安那溜馬  Buck.jpg 密爾瓦基公鹿
東南組  Hawk.jpg 亞特蘭大老鷹  Hornets.png 夏洛特黃蜂  Miami.png 邁阿密熱火  Orlando.png 奧蘭多魔術  Wizards.png 華盛頓巫師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籃球 > 職業球隊 > NBA球隊 | 前往 NBA西區聯盟 | 前往 NBA

Orlando Magic (奧蘭多魔術)

Alt text
分區/分組 NBA東區聯盟NBA東區(東南組)
所在城市 美國國旗.png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
主場 起亞中心
成立日期 1989年
隊史沿革 奧蘭多魔術 (1989~)
總教練 Jamahl Mosley
NBA總冠軍 0次
NBA區冠軍 2次
1995年2009年
NBA組冠軍 5次
1995年1996年2008年2009年2010年
官方網站 http://www.orlandomagic.com/


球隊簡介[編輯]

  奧蘭多魔術隊的英文隊名為Orlando Magic,球隊成立於1989年,所在地區是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Orlando, Florida),主場為起亞中心(Kia Center)。

建隊初期[編輯]

球隊第一個球季以18勝64敗作收,1990年球季在Scott Skiles大幅進步的表現下,球隊戰績進步到了31勝51敗,其也拿下當年的最佳進步獎,然而隔年戰績又下滑至21勝61敗,也拿到了隊史第一個狀元籤。

Shaquille O'Neal時代[編輯]

當年魔術隊毫無猶豫地選進呼聲最高的Shaquille O'Neal,其菜鳥球季繳出23.4分13.9籃板3.4助攻的表現拿下最佳新秀,但最後球隊戰績41勝41敗西區第九無緣季後賽。但是魔術隊籤運相當好,連續兩年拿到了狀元籤,這一次選上了NCAA密西根五虎之首Chris Webber,但隨即在考量下交易至金州勇士隊換取當年第三順位的Penny Hardaway1994年球季兩人合作第一年就帶領魔術隊打進第一次季後賽,雖然第一輪就被溜馬隊3比0橫掃,不過魔術隊在當時已被認為是未來成就不可限量的球隊。

提前崛起[編輯]

隔年1995年球季魔術隊例行賽57勝25敗東區第一,第一輪3比1擊敗塞爾提克隊拿下隊史第一個系列戰,第二輪遇上了公牛隊,籃球大帝Michael Jordan的復出使得沒有人看好魔術隊,但是在第一戰Nick Anderson在關鍵時刻抄走Michael Jordan的球,帶領魔術隊94比91意外拿下首勝,此後魔術隊意外以4比2讓籃球大帝的公牛隊吃癟,最後在東區決賽遇上去年對手溜馬隊,此系列戰的第四戰被認為是NBA史上的經典一戰,魔術隊帶著2比1進入第四戰,在倒數13.3秒時Brian Shaw的三分球讓魔術隊90比89反超,但溜馬隊Reggie Miller在最後5.2秒也回敬一記要回領先,Penny Hardaway又在終場前1.3秒投進三分球93比92領先,但最終Rik Smits壓哨球讓溜馬隊一分帶走勝利,這場比賽在2006年被選為季後賽60大好球第57名,儘管未能提前聽牌,但最終魔術隊在第七戰大比分擊敗溜馬,晉級冠軍賽。

1995年冠軍賽的教訓[編輯]

魔術隊可以打進冠軍賽大大出乎意料,儼然不甘當一支有潛力的球隊,而西區冠軍火箭隊一路跌跌撞撞,且魔術隊擁有主場優勢,不少人看好魔術隊,但是第一戰最後就出現了整個冠軍賽的分水嶺,魔術隊的Nick Anderson最後關頭在球隊領先三分下連續錯失四個罰球,反觀火箭隊的Kenny Smith單場投進當時總冠軍賽紀錄的7個三分球,尤其是最後又是一個三分球把比分追平,打進延長賽後Clyde Drexler在讀秒階段平手時切入上籃沒進,Hakeem Olajuwon隨即補進120比118,取得第一勝,此後Hakeem Olajuwon冠軍賽平均32.8分11.5籃板5.5助攻2.0阻攻,場場壓下Shaquille O'Neal的28分12.5籃板6.3助攻2.5阻攻。第二戰117比106,火箭隊連破魔術隊兩場主場,第三戰又靠著Robert Horry在最後14.1秒的關鍵三分球取得104比101領先,最終106比103把魔術隊推到0比3落後的深淵,最終第四戰113比101火箭隊驚奇性地橫掃了魔術隊,成為史上第五支可以連兩年奪冠的球隊,賽後火箭隊總教練Rudy Tomjanovich接受訪問時意氣風發地說「We've had non-believers all along the way. I have one thing to say to thosenon-believers. Don't EVER underestimate the heart of a champion.(我們一路被大家看扁,我只有一句話想告訴那些瞧不起休士頓火箭的人們:永遠都別低估那顆擁有冠軍的心!)」。此話成了NBA經典佳言,另外火箭隊例行賽只有48勝是NBA史上例行賽勝場數最少的總冠軍。

Shaquille O'Neal出走[編輯]

Shaquille O'Neal雖然年年有頂級表現,但是他和球隊的立場卻日漸尷尬,1996年球季雖然例行賽還是有60勝22敗的頂級戰績,但是東區決賽被公牛隊4比0復仇,從1994年的面對溜馬隊、1995年面對火箭隊,到當時面對公牛隊,連續三年被以橫掃的方式擊敗更讓不少球評懷疑其領導力,甚至魔術隊球迷投票達七成希望將其交易掉,最終O'Neal憤而轉往湖人隊。

Penny Hardaway時代[編輯]

Penny Hardaway在Shaquille O'Neal轉隊後一肩扛起球隊,1997年球季以45勝37敗東區第七晉級季後賽,面對熱火隊前兩戰皆大比分落敗,但是Hardaway在第三戰和第四戰分別飆出42分和41分帶領魔術隊打進第五戰殊死戰,Hardaway力拼在第五戰33分10籃板6助攻,雖然魔術隊最終仍不敵,但此時Hardaway聲勢達到了頂點,被認為是下一個NBA的頭號巨星。但是1998年球季Hardaway因傷只出賽19場,魔術隊因此無緣季後賽,1999年縮水球季雖然全勤出賽,但是第一輪就不敵76人隊,且其傷勢又惡化,魔術隊高層決定重組,將其交易至太陽隊。

Tracy McGrady時代[編輯]

2000年夏天球團高層重組行動成功,不但從暴龍隊簽來Tracy McGrady,更交易到超級明星Grant Hill,要不是Tim Duncan最後臨時反悔決定續留馬刺隊,差點就將組成可怕的三巨頭,然而2001年球季Grant Hill因傷幾乎整季報銷,於是Tracy McGrady大爆發繳出26.8分7.5籃板,不但拿下當年最佳進步獎,加上當年新人王Mike Miller,魔術隊還是打進了季後賽,但第一輪就敗給公鹿隊。但是在往後幾年Grant Hill可怕的因傷缺席率,讓球隊淪為Tracy McGrady一人苦撐的難堪局面,2003年球季其平均32.8分拿下得分王,42勝40敗東區第八面對第一種子活塞隊大爆發地在前四戰取得3比1領先(當年是季後賽第一輪改為7戰4勝制的第一年,否則就是一個老八傳奇),但最終活塞隊新秀Tayshaun Prince奇兵性地壓制住McGrady的得分,使活塞隊4比3大逆轉淘汰魔術隊。2004年球季McGrady得分能力依舊強大,蟬聯了得分王,但球隊戰績已跌到慘澹的21勝61敗,在取得狀元籤後決定將其和Juwan Howard以及Reece Gaines交易至火箭隊,換取Steve FrancisCuttino Mobley還有Kelvin Cato,並成功網羅Hedo Türkoglu

Dwight Howard時代[編輯]

2004年選秀狀元魔術隊選擇了Dwight Howard,在第二十順位選到了Jameer Nelson,2005年球季開始從火箭隊來的Steve Francis為球隊主力,但隔年其受傷被球隊放棄,Dwight Howard日漸成熟成為球隊新希望,終於在2007年球季重返季後賽,但該年第一輪被東區第一種子活塞隊橫掃。

東區新強權[編輯]

2008年魔術隊團隊磨合到更高境界,射手Rashard Lewis加入、Jameer Nelson不斷進步,Hedo Türkoglu更在這一年拿到最佳進步獎,Dwight Howard平均20.7分14.2籃板堪稱聯盟第一中鋒,戰績大幅進步到52勝30敗東區第三,季後賽第一輪4比1擊敗暴龍隊,但是第二輪遇上去年對手活塞隊第四戰遭到Tayshaun Prince絕殺89比90輸球,錯失扳平系列戰機會,最終1比4遭到淘汰。

2009年Dwight Howard繳出平均20.6分13.8籃板2.9阻攻,不僅蟬聯了籃板王更囊括了阻攻王和年度最佳防守球員,這一年魔術隊戰績59勝23敗東區第二,第一輪遭到76人隊頑劣抵抗仍以4比2晉級,但第二輪面對少了Kevin Garnett衛冕軍塞爾提克隊,五戰打完卻陷入到2比3落後,此時Howard打出MVP級身手,第六戰23分22籃板以及第七戰12分16籃板外加Hedo Türkoglu25分,成功逆轉晉級,東區決賽對手是LeBron James領軍的騎士隊騎士隊當年例行賽主場戰績是可怕的39勝2敗,且季後賽前兩輪分別橫掃活塞和老鷹,聲勢浩大,然而魔術隊竟然第一場就107比106一分之差破了騎士隊主場,雖然第二戰遭到James三分球絕殺,但第三戰成功在主場超前系列戰,更在第四戰延長賽中取得勝利提前聽牌,最終六戰解決了當時最被看好奪冠的騎士隊。

2009年總冠軍賽[編輯]

相隔14年後再次進軍總冠軍賽,對手是Kobe Bryant領軍的洛杉磯湖人隊,第一戰就被其40分8助攻的表現給壓制住,75比100輸球,第二戰又在延長賽96比101不敵,第三戰靠著Dwight Howard力拼21分14籃板,終於以108比104帶領魔術隊拿下隊史冠軍賽第一勝,然而經驗老到的湖人隊在關鍵時刻總是能比下魔術隊,第四戰即是個分水嶺,正規時間剩下4.6秒時遭到湖人隊老將Derek Fisher三分追平,延長賽崩盤91比99陷入無路可退的狀況,最終第五戰86比99在主場被湖人隊拿下總冠軍。

走下坡[編輯]

2010年球季試圖重來的魔術隊相當強勢,將Hedo Türkoglu交易換取灌籃王Vince Carter,除了Dwight Howard再次蟬聯了籃板王、阻攻王和年度最佳防守球員,季後賽前兩輪更是接連橫掃山貓隊老鷹隊,但是東區決賽面對塞爾提克隊卻是吞下三連敗,最後2比4被淘汰。2011年球季起魔術隊開始走下坡,僅管Howard連三年拿下年度最佳防守球員,但第一輪就2比4不敵老鷹隊,Howard就像過去的Shaquille O'Neal一樣和球團高層關係日漸緊張,2012年球季期還在季後賽前報銷,球季結束後被交易到湖人隊

後Dwight Howard時代[編輯]

Dwight Howard出走後,球隊正式進入重建期,2013年球季和2014年球季戰績分別為20勝62敗及23勝59敗。2015年5月29日,魔術隊聘請前密爾瓦基公鹿總教練斯凱爾斯(Scott Skiles)擔任總教練。在2016年5月12日斯凱爾斯(Scott Skiles)辭去了奧蘭多魔術隊的主教練。

Frank Vogel時代[編輯]

魔術之所以這麼積極接洽Frank Vogel,除了認為Frank Vogel符合球隊需求外,灰熊、火箭、尼克曾對Frank Vogel感到興趣也是主要原因,在此壓力下,魔術最終搶先一步延攬Frank Vogel入隊。現年42歲的Frank Vogel,2010年接下溜馬教頭,此後6個球季5度帶領球隊打進季後賽,其中2次殺進東區決賽,總計6個球季的執教成績是250勝181敗、勝率5成8。魔術總經理Rob Hennigan曾說:「我們要找的是能撐起球隊的支點,這個人要能著重球隊的防守,得重視球員的發展,還得強調持續建立與球員之間的關聯。」

2018年球季魔術確定解雇Frank Vogel

Steve Clifford時代[編輯]

魔術和Steve Clifford簽下四年合約,他將成為魔術隊的新任總教練

Jamahl Mosley時代[編輯]

魔術將以四年合約雇用達拉斯獨行俠Jamahl Mosley擔任總教練

現役名單[編輯]

總教練 Head Coach

助理教練 Assistant Coach

防護員 Athletic Trainer

背號 球員 位置 備註

隊史紀錄[編輯]

最長連勝:1994–95球季、2000-01球季、2010-11球季、2023-24球季:9連勝

最長連敗:2003–04球季:19連敗

最差戰績:1989–90球季:18勝64敗

最佳戰績:1995–96球季:60勝22敗

總得分王:Dwight Howard:11,435分

退休背號:6(球迷 象徵魔術隊的最佳第六人)、32

隊史單節最高得分:2022–23球季:50分

隊史戰績最佳總教練:Brian Hill:267勝192敗

歷屆NBA總冠軍賽[編輯]

  • 備註:○代表勝場,●代表敗場。
年份 球隊 總教練 總決賽MVP 總比分 勝敗表 對戰球隊 總教練
1995 休士頓火箭 Rudy Tomjanovich Hakeem Olajuwon 4-0 ○○○○ 奧蘭多魔術隊 Brian Hill
2009 洛杉磯湖人 Phil Jackson Kobe Bryant 4-1 ○○●○○ 奧蘭多魔術隊 Stan Van Gundy

歷屆總教練[編輯]

教練名 接任年份 解任年份 總冠軍 備註
Matt Guokas 1989年 1993年
Brian Hill 1993年 1997年 第1次
Richie Adubato 1997年 1997年 代理
Chuck Daly 1997年 1999年
Doc Rivers 1999年 2003年
Johnny Davis 2003年 2005年
Chris Jent 2005年 2005年 代理
Brian Hill 2005年 2007年 第2次
Stan Van Gundy 2007年 2012年
Jacque Vaughn 2012年 2015年
James Borrego 2015年 2015年 代理
Scott Skiles 2015年 2016年
Frank Vogel 2016年 2018年
Steve Clifford 2018年 2021年
Jamahl Mosley 2021年 現任

註解[編輯]

  1. Magic Roster

參考資料[編輯]

  • 趙天明編著,夏易恩繪(2011)。一看就懂!NBA夢幻傳奇。漢皇國際文化。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