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上籃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籃球 > 媒體

小人物上籃.jpg

媒體簡介[編輯]

小人物上籃創立於2015年,由主持人Hans和Fu兩位大學同學組合率先錄製及開播,是中文世界第一個運動podcast,以 "NBA is more than just basketball"為中心,秉持著每個人都是小人物,都可以參與討論分享的精神,邀請各方來自不同領域背景的小人物來賓,提供非常不同於主流媒體的觀點。 至今小人物上籃已經推出超過數百集節目和超過70位小人物來賓參與不同的討論,其中內容除了典型的NBA季賽、明星賽、季後賽、MVP、教練...等討論以外,也有球探、數據工程師、大學籃球、美國裁判、台灣基層教練、種族、同志或川普...等相關的社會議題,在地球迷的心態和球隊文化塑造,甚至是超級盃或HBL...等各種角度和觀點的延伸分享。 在2020年"Let's Talk Fantasy"以及2021年"籃球霹靂炮"兩個新節目也加入節目群,讓小人物上籃繼續往更深更廣,人人皆可參與的精神發展。

出發點跟里程碑[編輯]

2020年PTT文字專訪節錄 https://myptt.cc/article/NBA/M.1596155974.A.436

上一次在ptt發言已經是五年前這個季節,會記那麼清楚是因為當時正在討論NBA個人獎項,結果我們的汪六提名爵士的玻璃人Dante Exum入選全聯盟防守隊,我們的聽眾熱心分享到NBA版來結果被噓爆 (廢話)。 不過這也是我們五年前開始錄的原因之一,想要讓中文世界也有熱烈寬廣的NBA討論空間,重點在於為什麼有那樣的觀點,鼓勵大家提出不一樣的想法,而不是去否決不同意的看法,或是說硬要說服對方要同意自己。 為什麼要做podcast 而不是 YouTube,是因為YouTube需要花的時間實在太長,但是我們想要分享的討論和內容,常常需要非常多的時間去反覆的辯論,而這又回到一開始錄音的初衷,因為重點不是要給讓大家同意,而是要透過非常不同的觀點角度,去了解不同觀點的看法原因。因此我們每一集討論起來都只能盡力壓在90分鐘內,有時還會超過2小時,這樣的內容量,如果沒有專業團隊,不可能每個禮拜都輸出一到兩集的YouTube成品。 而我們的核心都只是一群40歲左右愛籃球愛到中毒,白天都還要工作,下班也有家人小孩要陪伴的中年人(現在北美都在家工作,上下班越來越分不清楚),每次錄音都是等孩子睡了以後再狂錄到半夜;這些年來也很感謝一路以來支持小人物上籃的聽眾們,每次遇到低潮時,在 apple podcast 上的 review 或是 facebook 上的留言都給我們很大的動力繼續前進;我們現在的團隊裡面有很多一開始只是我們的聽眾,後來覺得有趣也成了一起分享的來賓,有的後來加入我們,幫忙做美編、做配樂、幫忙辦活動,贊助我們成為Patreon;有的甚至還自己開了節目,像是在正規賽期間每週聊Fantasy Basketball的"小人物上籃 Let's Talk Fantasy",原本就是湖人Kobe迷的英文老師"派脆E起唸",以及現在全台灣收聽率最高的"Juicy Baskets" (So proud of them. 如果覺得小人物上籃口味太糙老,Juicy Baskets 的活力會讓你年輕10歲)。

我們另外一個核心價值是 "NBA is more than just basketball.",因為可以從NBA和籃球運動延伸出來的話題,和學習到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因此除了NBA場邊記者、大學籃球經理、我們也請到熱火發展聯盟的球探、在巫師隊行銷部門的Louis、在紐約市做運動員經紀公司GATE的Fran、還有前76人數據部門的Tica和我們分享;還有更多從LBJ "shut up and dribble" 事件、Darryl Morey事件我們請到在上海外媒工作的記者朋友,前一陣子燒很大的 BlackLivesMatter社會種族文化議題,我們請到來自猶他州的白人、還有Ohio州的黑人和我們分享他們身為白人和黑人和警察相遇的經驗。

當然還有大家都很熟悉的張立群主播、田鴻魁主播、楊正磊主播、陳楷體育記者、球學的Cheng Ho,以及更多很有料,一開錄就停不下來的小人物,這也是我們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人人都可以分享討論籃球,人人都是小人物。"

相關社群媒體連結[編輯]

小人物上籃PodBean收聽頁面

小人物上籃Spotify收聽頁面 (有一個小人物鄉民提到如果收聽不能到 2x 是浪費生命,我懂,這問題可以用Spotify解決,免費收聽,最高速到3x)

小人物上籃Facebook

小人物上籃 Instagram

小人物來賓名單

小人物上籃zeczec贊助

小人物上籃Patreon贊助

相關新聞與其他節目參與[編輯]

國體NTSUper 訪問

參與JuicyBaskets 錄音

與大叔野球543合作 “世界母語日” 特輯

特別來賓[編輯]

#345 奧運籃球 + 台灣的籃球兩個職業聯盟 with 小古

#343 為何走進經紀人 + 回過頭看記者這條路 with 薇霓

#257 “I can’t breath” BLM with 凱揚

#256 來自猶他州摩門家庭的爵士靈魂小人物台客凱揚

#262 來自Ohio州的台灣歐郎談BLM (英文腔很重,2x聽得懂叫你第一名)

#273 駐美記者Derral 聊林書豪,莊宗勳,湖人

#250 田鴻魁聊教育,籃球和...電影

#245 追平Dirk再破自己紀錄的張立群主播

#236 熱火球探 Henry 談熱火文化

#264 連接美洲亞洲橋梁的Fran 和 GATE Sports Agency

#259 華盛頓巫師制服組的 Louis

#201 來自76人UX工程師T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