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外球員列表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21世紀以來台灣球員旅外逐漸頻繁,或打球賺錢,或讀書打校隊。以下是台灣赴海外的球員列表。

旅美[編輯]

赴美就讀惠德學院,屬NAIA第三級聯賽
(曾任中興電工(達欣前身)和台銀總教練)
  • 陳信安
    • 2001年獲得NCAA第一級名門Pittsburgh的獎學金機會,本能以交換學生名義赴美,但受到現實因素影響,無法成行。
    • 2002年受買利嘉之邀挑戰NBA,參與國王季前訓練營。
    • 2003年挑戰金塊自由球員訓練營,通過第一階段。
    • 2004年底赴美打ABA,作為NBA的跳板。
    • 2005年參加國王的季外訓練營,但因為膝傷提前退出。
→後來打CBA部分,請見旅中。
2005年參與國王季外訓練營以及夏季聯賽
→後來打CBA部分,請見旅中。
  • 吳岱豪
    • 2005年赴美就讀BYU-Hawaii,NCAA第二級。2007年返台
→後來打CBA部分,請見旅中。
台灣首位NAIA第一級冠軍隊成員。2007年赴美念高中,2014年自Vanguard University畢業。回台灣後曾考慮繼續打SBL,之後決定高掛球鞋。
→後來打CBA部分,請見旅中。
2010年赴美,一學期後回到新榮高中。
Salt Lake CC
→後來打CBA部分,請見旅中。
NCAA第二級Chaminade University
→後來打CBA部分,請見旅中。
赴美念語言學校Gaston Day大學預校
NCAA第二級Belmont Abbey學院
2016年Belmont Abbey畢業後,獲得NCAA第一級Liberty University獎學金
→後來打CBA部分,請見旅中。
  • 吳永盛 - 台灣第一位國中畢業去美國念書的籃球員
2012年以交換學生身分赴美讀Washington Union高中(全美排名2673)
2013年轉學到Modesto Christian高中(全美排名183)(全額獎學金的國際學生)
2014年暑假獲得NCAA第一級Big Sky聯盟的兩間學校的獎學金,為台灣長大者第一人。
2015年進入NCAA第一級加州州立沙加緬度大學(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Sacramento)就讀,屬Big Sky聯盟。2019年提前半年畢業回台。
→後來打CBA部分,請見旅中。
2013金華赴美四人組之一,一同前往美國緬因州Lee Academy(全美排名7048)。先考上建中體資生才休學赴美。
就讀華盛頓大學,未拿體育獎學金,沒打校隊。
2020年Electric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學系畢業後受疫情影響回台至台積電工作。[1]
2013金華赴美四人組之一,一同前往美國緬因州Lee Academy(全美排名7048)。後來在吳永盛轉介之下,2014年到Modesto Christian。2016獲得NAIA Grand View University獎學金,前往就讀。
2020畢業Grand View University,美國雖仍有一年球員資格,因疫情關係返台尋找職業隊機會,數月後加盟寶島夢想家
2013金華赴美四人組之一,一同前往美國緬因州Lee Academy(全美排名7048)。
2017獲得NCAA D1 University of Maine部分獎學金,成為台灣第三位NCAA第一級選手(不含華裔)。
2019轉學至NAIA Huntington University
2020年受疫情影響返台就讀中洲科技大學[2]
2013金華赴美四人組之一,一同前往美國緬因州Lee Academy(全美排名7048)。
2014年金華國中畢業後赴Lee Academy。孫永成之弟
2019年返台就讀健行科技大學
2014年金華國中畢業後赴Lee Academy。
2018-20年就讀加州Citrus Community College
2014年赴美,就讀一學期後,2015年回到台灣,短暫高掛球鞋後,因回不去137連線而從臺中科技大學重新出發。
2015年自南山高中畢業,赴美就讀Wesley Christian School,從11年級(相當於台灣高二)開始唸起。孫立成之兄。
2019年返台就讀健行科技大學
2015年自金華國中畢業,赴美就讀Wesley Christian School(全美排名3410)
2017年轉學到Hargrave Military Academy(全美排名1203)
2018年轉學至St. Andrew's School,多等一年看有沒有更好的獎學金機會
2019年獲得NCAA Division 1 Bryant University獎學金,前往就讀。
2020年美國疫情未趨緩決定投入職業球員生涯參加CBA選秀會,並於第三順位被天津隊選中
→後來打CBA部分,請見旅中。
2016年讀完三民家商高一後出國,就讀Blue Ridge school
2017年因獎學金因素轉學至st. Mary's Ryken(全美排名2378)
2019年獲得NCAA Division 1 Virginia Military Institute(VMI)獎學金
2020年美國疫情雖未趨緩,仍返美繼續就讀VMI升上大二
2016年松山高中畢業後,本有去西班牙的機會,因故改赴美就讀Arlinrton Country Day School (預校)
2017年獲得NCAA Division 2學校New York Institute of Technology(NYIT)獎學金,前往就讀。
2020年加盟桃園領航猿
2016年赴美就讀西雅圖Shoreline Community College (語言學校)
2017年就讀華盛頓州Bellevue College (社區大學)。
2019年返台就讀健行科技大學
2016年赴美就讀加州Ohlone College (語言學校)
2017年就讀愛荷華州Marshalltown Community College
2018年就讀加州Glendale Community College
2019年獲得NAIA University of St. Francis獎學金,前往就讀,該球季場均25.7分鐘,9.1分,4.1助攻。
2020年一度因為疫情返台加入中原大學,後來美國疫情雖未趨緩,仍返美繼續就讀USF升上大四
2016年赴美就讀加州Ohlone College
2019年返台就讀台灣藝術大學
2016年新民國中畢業後赴美,就讀華盛頓學院。
2019年返台就讀台灣藝術大學
2016年新民國中畢業後赴美
2017年返台就讀高苑工商
2016年,成為第一個HBL乙組資歷赴美打球者
2018年,Elite Sports Academy預校,爭取NCAA能見度
2019年,本獲得NCAA Division 2 Western Oregon University的部分獎學金,但因學校更換教練與溝通上的誤會,喪失本次機會[3]
→後來旅澳部分,請見其他國家。
2021年,獲得位於伊利諾州芝加哥Trinity Christian College(NAIA)的全額獎學金(無上場空間打學校小隊)[4]


2017年金華國中畢業後出國
2019年因學校倒閉轉學Teays Valley Christian School
2020年返台就讀台灣師大
2017年獲得NCAA第一級獎學金,但英語成績未達標。改為赴美就讀愛荷華州Marshalltown Community College。
2018年仍獲同一間學校東南密蘇里州立大學(Southeast Missouri State University)的青睞,成為第四位NCAA第一級的台灣學生,同時也是第一位HBL甲組球員畢業就讀NCAA第一級。
2020年受美國疫情影響返台加盟新竹攻城獅,但仍以遠端繼續美國學業。
2018年自金華國中畢業,赴美就讀籃球名校Oak Hill Academy(Xcellent 25排名3,全美排名58),首年打小隊
2020年原預定升大隊,因疫情關係,留台加入光復高中
2018東山高中畢業,赴美就讀語言先修班,並加入Snow College社區大學。首年以趕上學業為目標,並未參加正式比賽。
2019年取得出賽資格 Snow College
2020年受疫情影響返台就讀義守大學[2]


2018年自金華國中畢業,赴美就讀Teays Valley Christian School
2021年加入University of Rio Grande(NAIA)
2018年自金華國中畢業,赴美就讀bella vista college preparatory school(目前小隊)
2021年返台就讀萬能科大
2018年自金華國中畢業,赴美就讀Middleburg Academy,2019獲選NHS國家榮譽學生會。
2019年The Skill Factory
2020年因武漢肺炎疫情提前回國,多等一年觀察疫情
2021年成為台灣第七位NCAA第一級學生(不含華裔),加入Georgia State University,20-21球季全美排名128名、分區亞軍,為台將加入NCAA第一級時,學校排名為最高者。[5]大一時,Goergia State全美排名159[6],在聯盟季後賽拿下冠軍(Conference Championship),闖進NCAA三月瘋,馬建豪首戰面對全美排名第一的Gonzaga,留下被Chet Holmgren蓋一鍋紀錄,成為台將第一位在NCAA D1三月瘋上場的球員。[7][8]
→後來打CBA部分,請見旅中。
2019年自金華國中畢業,赴美就讀Wasatch Academy(Xcellent 25排名16),2020年9月15日改名為黃宙騏(原名:黃以喆)
2023年2月一度宣布加入NCAA第一級Utah Valley University,但因教練離隊,改加入第一級的University of Utah。為台灣第八位加入NCAA第一級的球員。[9][10]
2019年自金華國中畢業,赴美就讀Teays Valley Christian School
2022年獲得NCAA第二級West Virginia Wesleyan College的獎學金
2022年11月宣布加入NCAA第二級West Virginia Wesleyan College
2019年自金華國中畢業,赴美就讀Teays Valley Christian School
2020年自金華國中畢業,赴美就讀Teays Valley Christian School
2016年金華國中畢業赴美就讀Teays Valleys Christian School
2019年就讀西維吉尼亞州立大學
2019年,就讀紐澤西州Hudson Catholic High School
2020年,就讀堪薩斯州Sunrise Christian Academy
2021年,就讀賓州Phelps High School
金華國中畢業
2019年就讀Washington Academy
2022年就讀NAIA的Missouri valley college[11]
就讀緬因州Brighton Academy

旅中[編輯]

赴中國大陸打甲A聯賽(現在的CBA)
  • 顏行書
    • (2007年,雲南奔牛)
    • (2009年,上海大鯊魚)
  • 王信凱
    • (2007年,雲南奔牛)
  • 孫煥博
    • (2008年,山西中宇)
  • 楊玉明
    • (2008年,吉林東北)
  • 林志傑
    • (2009年,浙江廣廈)
  • 陳信安
    • (2009年,東莞獵豹)
  • 許皓程
    • (2009年,山西中宇)
  • 李學林
    • (2010年,北京金隅)
    • (2015年,上海大鯊魚)
    • (2016年,佛山龍獅)
    • (2017年,新疆廣匯)
  • 林冠綸
    • (2010年,山西中宇)
  • 曾文鼎
    • (2011年,上海大鯊魚)
    • (2018年,四川金強)
  • 吳岱豪
    • (2011年,浙江廣廈)
    • (2015年,山西汾酒)
  • 洪志善
    • (2011年,東莞馬可波羅)
    • (2013年,山西汾酒)
  • 楊敬敏
    • (2012年,山西中宇)
    • (2013年,新疆廣匯)
    • (2014年,上海大鯊魚)
    • (2016年,北京控股)
  • 蘇翊傑
    • (2012年,新疆廣匯)
    • (2015年,佛山龍獅)
  • 簡 浩
    • (2013年,江蘇南鋼,但合約出問題不久返台。)
  • 張宗憲
    • (2013年,四川金強)
  • 田 壘
    • (2014年,天津榮鋼)
  • 陳世念
    • (2014年,山東金星)
  • 現役劉 錚
    • (2016年,浙江廣廈)
    • (2020年,上海大鯊魚)
  • 陳世杰
    • (2016年,福建潯興)
  • 胡瓏貿
    • (2016年,福建潯興,經選秀加入)
    • (2017年,廣州龍獅,經摘牌制度加入)
    • (2018年,福建潯興,摘牌制度期限結束)
  • 現役陳盈駿
    • (2017年,廣州龍獅,經選秀加入)
  • 周儀翔
    • (2017年,南京同曦,經選秀加入)
    • (2018年,新疆廣匯,南京同曦租借)
    • (2019年,北京首鋼,南京同曦租借)
  • 林韋翰
    • (2019年,青島雙星,經選秀加入)
  • 吳永盛
    • (2019年,上海大鯊魚,經選秀加入)
    • (2020年,新疆廣匯)
  • 楊盛硯
    • (2019年,新疆廣匯,經選秀加入,季中轉往發展聯賽效力)
  • 現役林庭謙
    • (2020年,天津榮鋼,經選秀加入)
  • 現役馬建豪
    • (2022年,江蘇龍,經選秀加入)
  • 現役林彥廷
    • (2023年,北京紫禁勇士,經選秀加入)

NBL[編輯]

青年隊[編輯]

其他國家[編輯]

  • 張宗憲
    • 德國-地方二級聯賽的BG74隊的二軍(2007年)
    • 菲律賓職業籃球聯賽的Kia Carnival隊(2015年)
  • 曾文鼎
    • 日本-BJ職籃聯盟大阪大財神隊(2011年)
  • 呂蔡瑜倫
    • 仙台大學
  • 呂宗翰
    • 加拿大-2017年就讀UBC(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非NCAA體系)。
  • 譚傑龍
    • 加拿大-2018年就讀UBC(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非NCAA體系)。
    • 2020-21學年度因疫情留在台灣加入夢想家,一邊打球一邊遠端上課。
  • 林胤軒
    • 澳洲Premier League(2020年)
    • 泰國職籃Pathum Thani Air Force(2022年)[12]
  • 林郅為
    • 日本-B2福岡新銳(2021年)
  • 崔浩恩
    • 日本-B3豐田合成蠍子(2022年)
  • 鄭名斈
    • 加拿大Royal Crown School(2023年)

華僑[編輯]

華僑是指:擁有台灣以外護照(國籍)但身份認定上是台灣人。通常他們籃球啟蒙不在台灣,主要籃球訓練不在台灣,或是出生地不在台灣。

NCAA第一級加州柏克萊大學先發小前鋒,曾進入NBA球探雷達,膝蓋受傷後回台灣打球,28歲便轉職擔任Costco台灣區經理。
2008年7月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2010年成為SBL本土球員(第十季以前沒身份證的一律算洋將)。
在FIBA似乎以台灣出生之華裔為由而算本土,因為2013年亞錦和歸化球員戴維斯同時出賽過。[13]
父親、母親皆為台灣人,美國出生,林書緯之兄,NCAA第一級哈佛大學畢業
2010年NBA選秀落選,獲得小牛青睞,打夏季聯賽
後來去過勇士、火箭,尼克,都幾乎沒有上場時間,數度下放發展聯盟,直到林來瘋那天為止。
→後來打CBA部分,請見旅中。
2023年1月加盟高雄17直播鋼鐵人
台灣出生,小學才赴美。
2013-2014年與莊宗勳同校一年,該年度拿下全國冠軍,但由於養傷因素並無緣參與。
2016年加入富邦勇士
包喜樂之弟
NCAA第一級科羅拉多大學,來台灣打球的球員中,是第二位有此經歷者
  • 鍾秀鼐
    • 2005年從紐西蘭回來台灣打HBL,就讀能仁家商
    • 2009年赴美就讀San Diego Christian College,屬NAIA
    • 2011年轉學到William Jessup University,屬NAIA
    • 2016年SBL賽季結束後退休,加入NBA China擔任籃球營運部主管
  • 林冠均
    • 2012年從澳洲回來台灣打HBL,就讀能仁家商,2013年返回澳洲後,沒有繼續往職業籃球邁進。
    • 2017年重拾籃球,再次來到台灣,加入健行科大。
  • 成力煥
因為欠缺僑居加簽而無法以華裔登錄SBL,於2014年選秀由台銀選走。
林書豪之弟,NCAA第三級漢米爾頓學院經濟系畢業,2015年七月與林書豪返台時,曾至台銀、富邦測試,七月底再次來台,至璞園測試,最終加入富邦勇士
父親法國人,母親台灣人,法國出生,2017年加盟金門酒廠
父親美國人,母親台灣人,美國出生,2018年加盟寶島夢想家
父親中國人,母親台灣人,美國出生,2020年加盟台新夢想家
父親美國人,母親台灣人,美國出生,2021年1月加盟台新夢想家
父親東加美國人,前宏國象洋將雷克斯,母親台灣人,台灣出生,台灣長大,赴美前就讀美國學校。[14]
College of San Mateo
2022年,UC Davis
父親非裔美國人,母親台灣人,賀博之兄,美國長大,16歲前有取得台灣護照。[15]
Harvard Westlake
2022年,NCAA第一級康乃爾大學
2023年打瓊斯盃中華白為台灣初次亮相
父親非裔美國人,母親台灣人,賀丹之弟,美國長大,16歲前有取得台灣護照,曾被列入美國四星高中生。[16]
Harvard Westlake
2023年打瓊斯盃中華白為台灣初次亮相

女籃[編輯]

WCBA
WCBA
WCBA
WCBA
WCBA浙江稠州銀行隊
2014年,WCBA上海寶山隊
2015年,新疆天山隊
2014年,WCBA山西興瑞隊
2015年,WCBA上海寶山隊
2015年,WCBA東莞新世紀隊
台美混血華僑,出生於台灣,12歲赴美定居,NCAA第一級。
2015年參與中華女籃,正式與台灣籃球交流。

參考[編輯]

  1. IMBC【今天要幹嘛】旅美球員不藏私 feat. 東方譯慷-打球留學經驗談
  2. 2.0 2.1 姥姥盃籃賽/旅美幫回歸 UBA將刮新風,聯合報,曾思儒,2020-10-09
  3. LikeMike Sports訪談林胤軒影片,11分40秒起,2019年10月
  4. 學校小隊球員名單
  5. 旅美球員史上排名最高 馬建豪將加盟喬治亞州立大學,運動視界,跟著安迪聊運動,2021-04-01
  6. ncaa.com
  7. NCAA》台灣第一人! 馬建豪談對上NBA狀元熱門的體驗,2022-03-18。自由時報,吳孟儒
  8. https://lurl.cc/WALU7U
  9. 影/招募自己的教練離隊!台灣旅美新星黃宙騏宣布放棄NCAA一級名校機會,2023-05-03,Basketball Top5
  10. 黃宙騏ig 20230514
  11. 【旅美追蹤】林新唯 Jax Lin| NAIA 新人賽季精華,LikeMike Sports Youtube
  12. 走出不一樣籃球路 林胤軒的泰國職籃征途,2022-08-02,SportSV
  13. 艾迪臉書,2022-05-22,「根據FIBA的認定,在臺灣出生的簡浩是 #本土球員,不佔 #歸化球員 名額」
  14. 艾迪臉書,2022-05-22,「為了解惑我特別求教雷克斯昔日宏國象的最佳後場拍檔 #周俊三,確認小雷克斯的出生地,周俊三表示,小雷克斯是在臺灣出生的,加上小雷克斯在網路自述,他是在臺灣長大」
  15. 【華裔球員】浮出雷達!Adam Tsang Hinton "賀丹"獲多所NCAAD1招募,2020-04-01,SportSV,LikeMike。
  16. 觀點/四星高中生將成林書豪學弟 未來有望披中華隊戰袍,2023-04-17,TVBS,賴威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