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火箭隊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重定向自火箭隊
跳轉到: 導覽搜尋
Alt text
太平洋組 Golden.png 金州勇士  Clippers.jpg 洛杉磯快艇  LALakers.gif 洛杉磯湖人  Phoenix.png 鳳凰城太陽  King.jpg 沙加緬度國王
西北組  Nuggets.png 丹佛金塊  Wolf.jpg 明尼蘇達灰狼  Oklahoma.png 奧克拉荷馬雷霆  Blazers.png 波特蘭拓荒者  Jazz.jpeg 猶他爵士
西南組  Dallas.png 達拉斯獨行俠  Houston.png 休士頓火箭  Memphis.png 曼斐斯灰熊  NewOrleansPelicans.png 紐奧良鵜鶘  San Antonio.gif 聖安東尼奧馬刺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籃球 > 職業球隊 > NBA球隊 | 前往 NBA東區聯盟 | 前往 NBA |


Houston Rockets (休士頓火箭)

Alt text
分區/分組 NBA西區聯盟NBA西區(西南組)
所在城市 美國國旗.png美國德克薩斯州休士頓
主場 豐田中心球館
成立日期 1967年
隊史沿革 聖地亚哥火箭
(1967–1971)
休士頓火箭
(1971年–)
總教練 Ime Udoka
NBA總冠軍 2次
1994、1995
NBA區冠軍 4次
1981、1986、1994、1995
NBA組冠軍 8次
1977、1986、1993、1994、2015、2018、2019、2020
官方網站 http://www.houstonrockets.com/


球隊簡介[編輯]

  休士頓火箭隊的英文隊名為Houston Rocket,球隊成立於1967年,目前所在地區是美國德克薩斯州休士頓市,主場為豐田中心球館。休士頓因為有NASA的存在,讓人容易聯想到「火箭隊」這名稱是否和太空有瓜葛,但其實火箭隊最開始的主場在聖地牙哥,火箭的涵意則是代表著速度和高遠的意思。

Elvin Hayes時代[編輯]

  休士頓火箭隊在1967年加入NBA,最初的幾個賽季表現較差,15勝67敗,排名墊底。1968年選秀會握有狀元選擇權的火箭隊選中了Elvin Hayes後成績有所提升,1969年就打進隊史首次季後賽,第一輪2比4不敵老鷹隊,但是此後球隊過度依賴Elvin Hayes,他的成績持續維持高檔,但是仍無法再次晉級季後賽。1972年初主場由聖地牙哥移到休士頓,但當時休士頓的人更熱衷橄欖球,所以火箭隊並未受到太多關注,也在季後終於決定將Elvin Hayes交易到巴爾的摩子彈隊

Moses Malone時代[編輯]

  1974年火箭隊再次打進季後賽,並在第一輪打敗了尼克隊,但第二輪敗給了塞爾提克,一直到1976年Moses Malone成為火箭隊一員之後,1976-77年的賽季火箭隊獲得中區聯盟冠軍,最後在東部決賽中敗給費城76人隊。1978年球季Malone因傷使火箭隊再次被踢出季後賽行列,1979年Malone在賽季大大發揮,獲得例行賽MVP,但是第一輪就2比0草草敗給老鷹。1980年則在第二輪敗給塞爾提克。

1981年冠軍賽[編輯]

  1980-81年賽季火箭隊例行賽只有40勝42敗的戰績,僅僅領先勇士隊一場吊車尾進入季後賽,但是Malone在這個季後賽拿下個人生涯最高的平均得分26.8分還有14.5個籃板球,命中率也大幅提升,先是大爆冷地擊敗去年的衛冕軍湖人隊,第二輪遇到擁有George Gervin的馬刺隊,驚濤駭浪地在第七戰以105比100奪走勝利,分區決賽4比1打敗國王隊,一路打進了總冠軍賽。然而在冠軍賽第一戰,塞爾蒂克隊主將Larry Bird攻下18分21籃板9助攻超全能成績,火箭隊以95比98輸掉第一戰,其中Larry Bird在這場比賽上演了投三分球不進自己接籃板補進的經典畫面(play of following and tipping in his own miss)。第二戰靠著Malone的31分15籃板力壓Bird的19分21籃板以92比90險勝,但是第三戰的第二節火箭隊全隊手感盡失,17投3中,整節只拿13分,反觀對手Larry Bird上演大三元,Cedric Maxwell也有19分演出,Malone23分15籃板無力回天,71比94輸掉第三戰。第四戰火箭隊力圖振作,靠著Malone的24分22籃板加上Mike Dunleavy, Sr.的28分,以91比86戰成2比2平手,但第五戰和第六戰塞爾提克隊先後靠著Cedric Maxwell的28分15籃板以及Bird26分13籃板,分別以109比80和102比91拿下勝利,雖然最後2比4輸給波士頓塞爾蒂克隊,爭冠失敗力求重來的Moses Malone於1982年球季再一次拿下例行賽MVP,但是火箭隊在季後賽卻第一輪就敗給馬刺隊,Moses Malone決定離開火箭隊,加入76人隊。

狀元雙塔[編輯]

  1982年和83年火箭隊分別以14勝68敗和29勝53敗全聯盟墊底,也因此連年得到狀元籤,Ralph SampsonHakeem Olajuwon兩大狀元雙塔重新振作了火箭隊,加上名教Bill Fitch的帶領,火箭隊再次邁向巔峰。1986年球季51勝31敗西區第二,季後賽分別以3比0擊敗國王隊、4比2擊敗金塊隊,西區決賽更爆冷以4比1打敗衛冕軍湖人隊,其中第五戰Ralph Sampson的空中接力114比112絕殺湖人隊更在2006年NBA季後賽史上60大好球名列第11名。

1986年冠軍賽[編輯]

  才相隔五年,火箭隊以不同的陣容再次來到了冠軍賽,對手又是Larry Bird所屬的塞爾提克隊,首戰Hakeem Olajuwon33分12籃板被Larry Bird拿下21分13助攻,外加Kevin McHale也拿下21分比下去,100比112,第二戰Larry Bird31分8籃板7助攻讓火箭隊無力招架,117比95,第三戰Ralph Sampson卯盡全力拿下24分22籃板,終於讓火箭隊驚險地拿下第一勝,106比104,第四戰Ralph Sampson拿下25分、Hakeem Olajuwon拿下21分14籃板、Robert Reid拿下19分以及Rodney McCray拿下17分,合作力拼Robert Parish的22分15籃板和Larry Bird的21分10助攻以及Dennis Johnson的21分,但最後Larry Bird投出關鍵三分球,以106比103讓火箭隊吞下1986年季後賽在主場的唯一一敗,第五戰Hakeem Olajuwon32分14籃板8火鍋和Robert Reid傳出17助攻力壓Kevin McHale33分8籃板,加上Larry Bird僅得17分,火箭隊以111比96將系列戰追成2比3,Hakeem Olajuwon的8次火鍋是總冠軍賽的紀錄,但是第六戰Ralph Sampson12投4中只得8分成為戰犯,Hakeem Olajuwon的21分10籃板也敵不過Larry Bird瘋狂的大三元31分11籃板12助攻,114比97,和五年前一樣,火箭隊2比4不敵塞爾提克,儘管如此,奪冠後接受訪問的塞爾提克隊三巨頭Larry Bird和Kevin McHale以及Robert Parish都表示被今年的火箭隊嚇了一大跳。

Hakeem Olajuwon時代[編輯]

不上不下[編輯]

  1987年球季中Ralph Sampson因傷被球隊放棄交易到勇士隊,這讓火箭隊戰力有所折扣,在1987年季後賽2比4敗給超音速隊止步於第二輪,往後連續4年都在第一輪出局,雖然Hakeem Olajuwon已經是當時聯盟最好的中鋒之一,年年入選明星賽,然而1992年球季42勝40敗西區第九意外被踢出季後賽,連7年進季後賽的隊史紀錄被終止。

轉捩點[編輯]

  也許打擊太大,Hakeem Olajuwon在1993年打出當時生涯最高的26.1分和13籃板和驚人的4.2阻攻,拿下當年最佳防守球員,55勝27敗西區第二,季後賽第一輪3比1擊敗快艇隊,第二輪血拼到第七戰延長賽才惜敗給超音速隊,但是已經重新回到強隊之林。

最佳防守球員加上年度MVP[編輯]

  1994年球季,Hakeem Olajuwon再次打出27.3分11.9籃板3.7阻攻的傲人成績,且身邊的副將也足見成熟如Otis Thorpe還有Kenny SmithVernon Maxwell以及Robert Horry甚至當年還是菜鳥的Sam Cassell都是球隊當時的重要戰力,Hakeem Olajuwon不但連莊年最佳防守球員,更成為隊史第二位當選年度MVP的球員,這年火箭隊58勝24敗西區第二,季後賽先是3比1擊敗滑翔翼Clyde Drexler的拓荒者,接下來4比3險勝Charles Barkley的太陽隊,西區決賽4比1擊敗郵差二人組的爵士隊,睽違8年,再次打進冠軍賽。

隊史首冠[編輯]

  1994年冠軍賽的對手是和Hakeem Olajuwon齊名稱為80年代四大狀元中鋒之一的Patrick Ewing帶領的尼克隊,兩人曾在1984年的NCAA冠軍戰對決,Ewing帶領的喬治城擊敗了Olajuwon所屬的休士頓大學,Olajuwon勢必要報當年的一箭之仇,這年冠軍賽是個防守焦土戰,兩支球隊都沒有破百過,第三戰火箭隊跳出奇兵菜鳥後衛Sam Cassell在最後32.6秒連拿7分帶領火箭以93比89逆轉,前四戰戰成2比2平手,第五戰Patrick Ewing25分12籃板8阻攻帶領尼克隊91比84率先聽牌,8次阻攻追平Olajuwon在1986年冠軍賽創下的紀錄,第六戰回到火箭主場Olajuwon30分4阻攻,尼克隊射手John Starks雖然在第4節狂砍16分,但最後一擊卻被Hakeem Olajuwon給蓋掉,86比84,這記火鍋在2006年被選為NBA季後賽史上60大好球第34名。第七戰,無法在第六戰當英雄的John Starks淪為戰犯,18投只中2,最終火箭隊90比84擊敗尼克,Hakeem Olajuwon26.9分9.1籃板3.6助攻3.9阻攻力壓Patrick Ewing的18.9分12.4籃板1.7助攻4.3阻攻,成為總冠軍賽MVP,Patrick Ewing即使7戰下來蓋了30個阻攻是NBA最高紀錄,仍無法阻止火箭隊拿下隊史首冠。

Clyde Drexler[編輯]

  擁有「滑翔翼」封號之稱的Clyde Drexler在1995年球季帶槍投靠火箭隊,然而雖然其有21.4分7籃板4助攻的表現,火箭隊例行賽戰績只有47勝35敗,西區第六,當時被批評有失衛冕軍身分。

  季後賽第一輪面對爵士隊,第一戰被明星控衛John Stockton絕殺兩分輸球,但是三戰打完1比2落後的火箭隊連贏2場,第二輪面對Barkley的太陽隊,火箭隊四戰打完1比3落後,但是第五戰火箭隊在延長賽硬是打敗太陽,氣勢大漲,第七戰再靠著Mario Elie在最後7秒投進決定性三分球,連兩輪上演大逆轉,這個畫面最令人難忘的是Elie在三分球進後狂傲地給了太陽隊一個死亡之吻,也被選為NBA季後賽史上60大好球第55名,西區決賽氣勢已經打上來的火箭隊技高一籌,擊敗當時第一種子聖安東尼奧馬刺隊,再次進軍總冠軍賽。

千萬不要小看衛冕軍[編輯]

  當年的東區冠軍是擁有「俠客」Shaquille O'Neal與「一分錢」哈達威Penny Hardaway的奧蘭多魔術隊,正因為火箭隊一路跌跌撞撞,不少人看好魔術隊,但是第一戰最後就出現了整個冠軍賽的分水嶺,魔術隊的Nick Anderson最後關頭在球隊領先三分下連續錯失四個罰球,反觀火箭隊的Kenny Smith單場投進當時總冠軍賽紀錄的7個三分球,尤其是最後又是一個三分球把比分追平,打進延長賽後Clyde Drexler在讀秒階段平手時切入上籃沒進,Hakeem Olajuwon隨即補進,120比118取得第一勝,此後Hakeem Olajuwon冠軍賽平均32.8分11.5籃板5.5助攻2.0阻攻場場壓下Shaquille O'Neal的28分12.5籃板6.3助攻2.5阻攻。第二戰117比106,火箭隊連破魔術隊兩場主場,第三戰又有Robert Horry在最後14.1秒的關鍵三分球取得104比101領先,最終106比103把對手推到0比3落後的深淵,最終第四戰113比101火箭隊驚奇性地橫掃了魔術隊,成為史上第五支可以連兩年奪冠的球隊,賽後總教練Rudy Tomjanovich接受訪問時意氣風發的說"We've had non-believers all along the way. I have one thing to say to thosenon-believers. Don't EVER underestimate the heart of a champion."「我們一路被大家看扁,我只有一句話想告訴那些瞧不起休士頓火箭的人們:永遠都別低估那顆擁有冠軍的心!」成了NBA經典佳言,另外例行賽只有48勝是NBA史上例行賽勝場數最少的總冠軍。

Hakeem Olajuwon時代後期[編輯]

  1996年Michael Jordan復出,不少人認為火箭隊有機會與公牛隊在冠軍賽碰頭,但是火箭隊卻意外在第二輪就被超音速隊橫掃,雖然1997年又補強了Charles Barkley這位巨星級的前鋒,但打到了西區決賽面對爵士隊,前五戰2比3落後,第六戰在100比100平手的情況下被John Stockton三分球絕殺,1998年季後賽首輪1比3再次敗給爵士隊,1999年球季Clyde Drexler退休後馬上補強了同樣是巨星級的Scottie Pippen,但主力陣容老化的弱點已凸顯無疑,首輪1比3不敵湖人隊,此時Hakeem Olajuwon已經退居二線。

Steve Francis時代[編輯]

  在Hakeem Olajuwon退居二線時,火箭隊的亮點就是Steve FrancisCuttino Mobley,Steve Francis在2000年球季繳出18.0分5.3籃板6.6助攻拿下新人王,且在2002年選秀會火箭隊擁有狀元籤選到了姚明,終於在2004年球季重回季後賽,但是首輪就敗給當年擁有四大天王的湖人隊,Steve Francis和Cuttino Mobley還有Kelvin Cato在球季結束後被交易到魔術隊,換取Tracy McGradyJuwan HowardReece Gaines

Tracy McGrady時代[編輯]

  由於火箭隊用了隊上兩大主將Steve Francis和Cuttino Mobley來換取Tracy McGrady,引來不少球迷質疑,但是其在2005年球季表現非凡,最著名的是例行賽面對馬刺隊時,最後一分鐘還66比76落後十分,靠著他最後35秒13分的可怕飆分秀,81比80逆轉。

MM連線[編輯]

  當時Tracy McGrady和姚明的雙箭頭讓火箭隊被認為是有實力奪冠,2005年球季51勝31敗西區第五,第一輪面對小牛隊,靠著兩人的發揮加上Tracy McGrady在第二戰的絕殺,連破兩場小牛隊主場,但三四五戰卻都在最後關頭輸球,後來第六戰靠著第四節32比13的攻勢以101比83贏球,第七戰MM連線合力攻下66分,其他隊友卻像失蹤一樣合計只得10分,火箭隊以76比116在第七戰輸球,40分的負分並創下NBA第七戰的最高負分紀錄。2006年球季兩人因傷缺席大部分比賽使火箭隊無法進入季後賽,2007年季後賽在一度2比0和3比2領先下被爵士隊4比3擊敗,2008年球季Tracy McGrady一度帶領球隊拉出22連勝,不但是隊史紀錄更是NBA史上連勝數第二,最終挑戰23連勝時面對防守勁旅波士頓塞爾蒂克隊以74比94輸球才中斷22連勝紀錄,但是姚明中途受傷又淪為其一個人苦撐,第一輪2比4再次不敵爵士隊。2009年球季球隊找來了防守悍將Ron Artest,但是Tracy McGrady因傷表現下滑,姚明又在季後賽受傷,雖然火箭隊終於打敗拓荒者隊過了第一輪,但第二輪力拼7戰還是不敵湖人隊。

季後賽邊緣[編輯]

  2010球季中Tracy McGrady被交易到尼克隊,姚明整季報銷,隊上主力由Aaron BrooksLuis Scola來扛,季中從國王隊交易來Kevin Martin成為球隊第一得分點,但是2011年球季姚明因傷退休,自2010年到2012年球季結束,火箭隊連續三年名列西區第九。

James Harden時代[編輯]

哈林連線[編輯]

  2013年球季開打前,球隊用Kevin Martin交易來James Harden,又從自由市場簽下林書豪,加上Patrick PattersonChandler Parsons等人也持續進步,整支球隊煥然一新,隔年隊上又補進了明星中鋒Dwight Howard,不過在連續兩次季後賽分別以2–4不敵奧克拉荷馬雷霆波特蘭拓荒者,連續兩年都止步於第一輪,林書豪在2014年球季出走至湖人隊。

爭冠勁旅[編輯]

  火箭隊在常規赛階段以56勝26敗的成績,排名西區第二,繼1994年以來再度在西南組封王,首輪對手是同來自德克薩斯州的達拉斯小牛,最終4勝1敗淘汰達拉斯小牛,繼2009年NBA季後賽之後再度挺進第二輪,將對上洛杉磯快艇。火箭雖然在第4戰因為魔獸暴走而失速墜毀,但最後他們成為史上第8支(隊史第2次)從1:3被聽牌的劣勢下晉級西區冠軍賽的球隊,尤其是第6戰的決勝節,火箭在大鬍子幾乎坐滿整節板凳的情況下,硬是克服19分落後,上演大逆轉扳成3平。最後在第七戰113比100大勝已經疲憊不堪的洛杉磯快艇,西區決賽將和金州勇士正面對決。最終90比104輸給金州勇士,系列賽1:4遭到淘汰結束球季。

Kevin MaHale和J. B. Bickerstaff時代[編輯]

  火箭全隊8人達雙位數的瘋狂攻勢,單場射下16記三分球,最終在主場以130比81痛電來訪的灰熊,締造本季球隊的最大勝分差。火箭一度有機會追平隊史的最大勝分差52分,不過格林(JaMychal Green)最後5.2秒砍進三分,最後火箭以49分的差距收下勝利。

  Kevin MaHale在新賽季開局糟糕,其中前11場只拿下4勝7敗,最後遭到解雇,由助理J. B.比克斯塔夫接任教練。雖然好不容易搭上季後賽列車,但火箭第一輪面對的正是73勝9敗的衛冕軍勇士。最終,火箭以1:4黯然結束這個賽季。

Mike D'Antoni時代[編輯]

  Mike D'Antoni將成為下一任火箭總教練,與火箭隊達成4年的合約協議,並附帶球隊的選項。根據《ESPN》記者Adrian Wojnarowski報導,火箭總教練Mike D'Antoni在今天告知了球隊,他下個賽季將不會重返休士頓火箭職掌兵符,結束他4年以來的執教。

Stephen Silas時代[編輯]

Stephen Silas將成為下一任火箭總教練,目前合約商討中,目前傳出火箭找執教經驗助理教練目前的兩個人選為前溜馬主教練Nate McMillan以及執教過太陽和尼克的Jeff Hornacek。此外,火箭有意讓John Lucas II下賽季繼續回到球隊擔任助教。而火箭記者Kelly Iko也發推說前火箭後衛Rafer Alston 他對在NBA執教非常有興趣,特別對加盟火箭教練組很感興趣,2022–23火箭賽季結束後決定不執行。

Ime Udoka時代[編輯]

Ime Udoka將成為下一任火箭總教練,目前合約商討中,目前傳出火箭找執教經驗目前的兩個人選為前湖人主教練Frank Vogel以及不久前被暴龍開除的nick nurse。

現役球員[編輯]

總教練 Head Coach

助理教練 Assistant Coach

背號 球員 位置 備註
15 Marqus Blakely F
10 Chase Budinger F
50 Marcus Cousin F
3 Chris Paul G
9 Jonny Flynn G
27 Jordan Hill C-F
Ibrahim Jaaber G
5 Courtney Lee G
7 Kyle Lowry G
12 Kevin Martin G
2 Marcus Morris F
20 Donatas Motiejunas F
25 Chandler Parsons F
54 Patrick Patterson F
Omar Samhan C
Damian Saunders F
4 Luis Scola F
32 Hasheem Thabeet C
1 Terrence Williams G-F

特殊戰績[編輯]

  • 備註:○代表勝場,●代表敗場。
  • 1970年增設總決賽MVP獎項。
年份 球隊 總教練 總決賽MVP 總比分 勝敗表 對戰球隊 總教練
1981 波士頓塞爾蒂克 Bill Fitch Cedric Maxwell 4-2 ○●○●○○ 休士頓火箭 Del Harris
1986 波士頓塞爾蒂克 K.C. Jones Larry Bird 4-2 ○○●○●○ 休士頓火箭 Bill Fitch
1994 休士頓火箭 Rudy Tomjanovich Hakeem Olajuwon 4-3 ○●○●●○○ 紐約尼克 Pat Riley
1995 休士頓火箭 Rudy Tomjanovich Hakeem Olajuwon 4-0 ○○○○ 奧蘭多魔術 Brian Hill

隊史紀錄[編輯]

  • 最長連勝:2007–08年的22連勝(史上第三)
  • 最長連敗:2020-21年的20連敗
  • 退休背號:112223243445CD(以其名字縮寫退休)
  • 最差戰績:1982–83球季14勝68敗
  • 最佳戰績:2017–18球季65勝17敗
  • 總得分王:Hakeem Olajuwon26511分
  • 隊史戰績最佳總教練:Rudy Tomjanovich 503勝397敗

歷屆總教練[編輯]

教練名 接任年份 解任年份 總冠軍 備註
Jack McMahon 1967年 1970年
Alex Hannum 1970年 1971年
Tex Winter 1971年 1972年
Johnny Egan 1972年 1976年
Tom Nissalke 1976年 1979年
Del Harris 1979年 1983年
Bill Fitch 1983年 1988年
Don Chaney 1988年 1992年
Rudy Tomjanovich 1992年 2003年 2次
Jeff Van Gundy 2003年 2007年
Rick Adelman 2007年 2011年
Kevin McHale 2011年 2015年
J.B. Bickerstaff 2015年 2015年 代理
Mike D'Antoni 2016年 2020年
Stephen Silas 2020年 2023年
Ime Udoka 2023年 現任

註釋[編輯]

  1. Rockets roster

參考資料[編輯]

  • 趙天明編著,夏易恩繪(2011)。一看就懂!NBA夢幻傳奇。漢皇國際文化。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