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巫師隊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Alt text
大西洋組 Boston.png 波士頓塞爾蒂克  Brooklyn Nets.gif 布魯克林籃網  New York.png 紐約尼克  76ers.png 費城76人  Raptors.png 多倫多暴龍
中央組  Chicago.png 芝加哥公牛  Cavaliers.png 克里夫蘭騎士  PISTONS.png 底特律活塞  Pacers.png 印第安那溜馬  Buck.jpg 密爾瓦基公鹿
東南組  Hawk.jpg 亞特蘭大老鷹  Hornets.png 夏洛特黃蜂  Miami.png 邁阿密熱火  Orlando.png 奧蘭多魔術  Wizards.png 華盛頓巫師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籃球 > 職業球隊 > NBA球隊 | 前往 NBA西區聯盟 | 前往 NBA

Washington Wizards (華盛頓巫師)

Alt text
分區/分組 NBA東區聯盟NBA東區(東南組)
所在城市 美國國旗.png美國華盛頓特區華盛頓
主場 威訊中心
成立日期 1961年
隊史沿革 芝加哥包裝工'
1961年-1962年
芝加哥西風
1962年-1963年
巴爾的摩子彈
1963年-1972年
首都子彈
1973年-1974年
華盛頓子彈
1974年-1997年
華盛頓巫師
1997年-
總教練 Brian Keefe
NBA總冠軍 1次
1978
NBA區冠軍 4次
1971、1975、1978、1979
NBA組冠軍 8次
1969、1971、1972、1973、1974、1975、1979、2017
官方網站 http://www.washingtonwizards.com/


球隊簡介[編輯]

  華盛頓巫師隊的英文隊名為Washington Wizards,球隊成立於1961年,目前所在城市是美國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C.),現在主場為Verizon Center(原MIC中心球館 MCI Center)。巫師隊是隊名變化最頻繁的一支球隊,在1961年加入NBA時主場在芝加哥所以取名芝加哥包裝工隊,第二年改名芝加哥和風隊,第三年因為主場遷移到工業城市巴爾的摩,而改名巴爾的摩子彈隊,後來主場又移到華盛頓,隊名更動為華盛頓子彈隊,在1997年-1998年賽季則改為現在的華盛頓巫師隊

Walt Bellamy時代[編輯]

1961年創立的包裝工隊擁有選秀狀元籤選到Walt BellamyWalt Bellamy新秀第一個球季即有31.6分19.0籃板的超人成績,並拿下1962年年度最佳新秀,但隊史第一個球季仍以18勝62敗作收,再度獲得狀元籤,選到了隊史第二位選秀狀元Bill McGill,然而這位1963年的選秀狀元對球隊的貢獻意外地小,出賽60場平均只上場9分多鐘,打出7.4分2.7籃板的表現,隔年即被交易到湖人隊,Walt Bellamy依舊能繳出平均至少22分以上、籃板13個以上的好表現,芝加哥和風隊戰績當然還是不振,直到1965年球季才以37勝45敗晉級隊史第一次季後賽,儘管是當年季後賽六支球隊中例行賽成績最爛的,卻意外在第一輪以3比1擊敗亞特蘭大老鷹隊,拿下隊史第一個系列戰,第二輪則以2比4不敵洛杉磯湖人隊Walt Bellamy轉隊到紐約尼克隊,使得球隊兩個球季後又以20勝61敗掉出了季後賽行列。

Wes Unseld時代[編輯]

1967年第一輪第二順位選到Earl Monroe讓球隊戰績提升至36勝46敗,1968年第一輪第二順位選到Wes Unseld,兩人合力將球隊戰績進步到57勝25敗,不但是隊史第一次例行賽東區第一也是全聯盟第一,子彈隊這樣的大幅進步更讓 Wes Unseld破天荒地以平均18.8分18.5籃板成為繼Wilt Chamberlain後也是至今唯二在菜鳥球季就拿下年度MVP的超級新人,然而這看似一切美好的球季卻在季後賽第一輪就因經驗不足被紐約尼克隊以4比0橫掃,成為NBA史上唯一一支在季後賽一勝難求的全聯盟第一種子,隔年捲土重來仍在第一輪以3比4敗給尼克隊。

1971年首度叩關冠軍賽[編輯]

1971年球季,子彈隊戰績不佳,僅以42勝40敗作收,季後賽第一輪面對費城76人隊展開一場飆分大戰,雙方整個系列戰有六戰得分一起破百,子彈隊在3比1領先後硬是被對手打平成3比3,最後第七戰以128比120淘汰對手。第二輪又遇到過去兩年的強敵尼克隊,且輸掉了前兩戰,五戰打完2比3被對方率先聽牌,但第六戰子彈隊在主場以113比96屠殺對手,並在第七戰客場以93比91漂亮地逆轉,打入隊史第一次總冠軍賽,然而冠軍賽對手密爾瓦基公鹿隊的頭號戰將Kareem Abdul-JabbarOscar Robertson大顯神威,子彈隊被對手四戰解決,且公鹿隊亦達成NBA史上球隊成立時間最短就拿下總冠軍的紀錄(僅創隊3年,扣除NBA前三個球季奪冠的勇士隊、1954年解散的子彈隊和湖人隊)。

天敵尼克隊與組成強大的同梯狀元榜眼禁區[編輯]

冠軍賽敗北後,Earl Monroe出走至尼克隊,讓尼克隊往後幾年完全壓制子彈隊,Wes Unseld苦撐球隊例行賽戰績38勝44敗,勝率跌破五成,雖然幸運地因分組關係仍晉級季後賽,但第一輪以2比4敗給尼克隊。隔年Elvin Hayes加盟子彈隊,1968年選秀狀元和榜眼所建立的禁區戰力大大提升了子彈隊的戰力,球隊戰績大幅進步,卻仍在季後賽敗給尼克隊,1972年到1974年球季連續三年在季後賽第一輪敗給尼克隊。

被爆冷的1975年冠軍賽[編輯]

Wes UnseldElvin Hayes的同梯組合在1975年球季大爆發,打出60勝22敗隊史最佳紀錄,並與波士頓塞爾蒂克並列為全聯盟第一,且過去幾年的天敵尼克隊戰力走下坡,於第一輪便敗給塞爾蒂克隊,子彈隊於第一輪以4比3擊敗水牛城勇者隊,更在第二輪驚奇地以4比2擊敗塞爾蒂克隊,進軍隊史第二次總冠軍賽,對手金州勇士隊雖然是西區第一種子,但戰績僅是48勝34敗,讓全世界幾乎一致看好子彈隊要拿下隊史首冠了,然而勇士隊主將Rick Barry卻展現了超人般的表現,第二戰到第四戰分別拿下了36分、38分和35分,尤其第二戰終場前23秒90比91落後時,以兩罰俱中超前比分,最終以92比91拿下勝利,子彈隊屢屢在關鍵時刻敗給Rick Barry的抗壓性,再次在總冠軍賽被4比0橫掃,四戰合計只輸16分,其中第二戰91比92和第四戰95比96都只輸一分,而Rick Barry在1975年總冠軍賽的瘋狂表現,也在2006年NBA60周年紀念排出的NBA季後賽60大好球中名列第49名。

1978年隊史首冠[編輯]

1978年球季,子彈隊例行賽僅僅是44勝38敗,卻接連以2比0、4比2、4比2擊敗老鷹隊、馬刺隊和76人隊,隊史第三次晉級總冠軍賽,面對當時隊史第一次打總冠軍賽的西雅圖超音速隊,超音速隊擁有當時全聯盟最強後場組合,第一就靠著Fred Brown最後9分鐘獨得16分全場32分,讓子彈隊以102比106輸掉了第一戰,總冠軍賽跨季九連敗創下NBA史上最高紀錄,然而子彈隊在第二戰隨即以106比98拿下隊史總冠軍賽第一勝,第三戰對方另一位後衛Dennis Johnson狂搧七個阻攻帶領超音速隊93比92險勝,第四戰在延長賽子彈隊靠著板凳球員Charles Johnson的關鍵三分球驚險地以120比116再次將系列戰扳平,雖然第五戰遭到對方兩個後衛Fred Brown和Dennis Johnson分別得26分和24分陷入絕境,但在系列戰2比3落後下先在第六戰以117比82大敗對手,接著在第七戰及時指住超音速隊的反攻以105比99拿下隊史首冠,Wes Unseld當選1978年NBA總冠軍賽MVP

1979年總冠軍賽慘遭復仇[編輯]

1979年尋求衛冕的子彈隊,在例行賽非常順利地以54勝28敗高達6場的勝差領先東區第二的馬刺隊,但是季後賽卻走得相當不順遂,接連面對老鷹隊和馬刺隊,都被逼進第七戰後才勝出,最後冠軍賽再度遭遇去年對手超音速隊,第一戰子彈隊一路領先,但第四節超音速隊從最多18分的落後開始急起直追,比賽最後時刻打成97平,子彈隊此時又有奇兵出現,這場比賽從板凳出發的Larry Wright拿下全子彈隊最高的26分,讓球隊決定將最後一擊交給他,雖遭到Dennis Johnson封阻,但是裁判認為打手了,這個爭議判決讓Larry Wright兩罰帶領子彈隊99比97拿下首戰,但此後子彈隊後場和防守完全被超音速隊比了下去,第二戰超音速隊防守有成,整個下半場子彈隊只得了30分,92比82輸球,第三戰超音速隊又靠著Gus Williams獨得31分還有Jack Sikma有21分17籃板再加上Dennis Johnson全能的17分9籃板2阻攻以105比95取得第二勝,關鍵分水嶺在第四戰Gus Williams的36分和Dennis Johnson的32分力拼子彈隊有Elvin Hayes和Charles Johnson還有Kevin Grevey三人各得到18分,延長賽最後6秒112比114落後時交由Kevin Grevey執行最後一擊,被超音速隊的Dennis Johnson蓋了一記火鍋,錯失追平機會,第五戰超音速隊多達6人得分上雙97比93拿下勝利,子彈隊輸掉了冠軍賽,主因在於禁區優勢不如去年,超音速隊兩大後衛Gus Williams和Dennis Johnson表現驚人,兩人完全壓下子彈隊的後場,加上子彈隊全隊整體防守不佳,超音速隊復仇成功。

每況愈下[編輯]

衛冕失敗後,子彈隊可謂每況愈下,先是在1980年季後賽首輪出局,1981年更因為多年來的兩大重心Wes UnseldElvin Hayes先後退休和離隊無法晉級季後賽,1982年打進季後賽第二輪已是極限,1983年再次無法晉級季後賽,1984年至1988年連續五年首輪出局,接下來連續八季沒有打進季後賽,雖然在1997年重返季後賽行列,但卻被當年72勝10敗如日中天的芝加哥公牛隊橫掃,1998年球季,球隊改名華聖頓巫師隊後,再度連續七年被踢出季後賽,1999年第一輪第七順位選進的Richard Hamilton表現出超強的得分能力,球隊卻跌入谷底,雖然後來籃球大帝Michael Jordan加盟,但還是無法晉級,而且Michael Jordan在2001年用狀元籤挑選了Kwame Brown被評為是一個極為糟糕的選擇。

Gilbert Arenas為主的巫師三劍客時代[編輯]

2003年球季,Gilbert Arenas以當年最佳進步獎之姿加盟,就展現其高超的得分能力,加上2002年加盟的進攻火力強大的Jerry Stackhouse和全能的Larry Hughes,三人儼然成為新的三巨頭,但是產生的化學效應仍然不佳,巫師隊便在2004年將Jerry Stackhouse和選秀會上選得的Devin Harris交易至達拉斯小牛隊,換取當年榮獲最佳第六人Antawn Jamison,終於在2005年球季以47勝35敗重返季後賽行列,並在第一輪順利以4比2擊敗公牛隊,第二輪則被熱火隊橫掃。

雖然有了一個成功的賽季,但是Larry Hughes卻轉隊至克里夫蘭騎士隊,三巨頭再度缺一的巫師隊此時締造了一個成功的交易,用Kwame Brown換到了湖人隊的Caron Butler,其在往後幾個球季打出明星級的身手,相較於Kwame Brown往後仍然無法表現出世人所期待的狀元身手可謂天壤之別。

2006年球季,Gilbert ArenasAntawn Jamison以及Caron Butler三人平均每場可一起攻下67.4分的驚人成績,最後以42勝40敗第五種子進入季後賽,但面對騎士隊卻讓其主將LeBron James在整個系列賽平均攻下35.7分,尤其在第五戰延長賽,關鍵時刻裁判卻沒有注意到LeBron James已經走步而讓其上籃,使巫師隊以120比121輸掉2比2之後的聽牌戰,而後第六戰又打進延長賽,僅管Gilbert Arenas以36分力壓LeBron James的32分,仍在延長賽中以113比114一分惜敗,結束了三人第一次的季後賽。

2007年球季,三人平均加起來仍有67.0分的超強火力,Caron Butler首度入選明星賽,Gilbert Arenas更入選了年度第二隊殊榮,但是在季末對戰山貓隊的一場比賽,Gilbert Arenas的膝蓋遭到了Gerald Wallace的撞傷,不但間接導致巫師隊季後賽第一輪被騎士隊橫掃,更讓未來兩年使Gilbert Arenas傷痛不斷,兩年合計只出賽15場,2008年球季雖然Antawn JamisonCaron Butler雙雙繳出平均超過20分、平均超過40分的成績,仍在第一輪敗給騎士隊,連續三年敗給騎士隊後,球隊也正式被打回原形,Antawn JamisonCaron Butler在2009年球季仍都有高平均得分,球隊卻一落千丈以19勝63敗全聯盟墊底結束賽季。

2010年球季,Gilbert Arenas復出讓巫師隊三劍客再度能完整出賽,但三人的影響力卻大幅降低,球隊戰績每況愈下,尤其好不容易復出的Gilbert Arenas在季中發生了「持槍門」事件被禁賽50場比賽,加速三劍客解散,最終Caron ButlerBrendan Haywood以及DeShawn Stevenson交易至小牛隊換取Josh HowardJames SingletonQuinton Ross以及Drew GoodenAntawn Jamison被交易至騎士隊換取Zydrunas Ilgauskas後隨即買斷,最終26勝56敗結束球季。

狀元John Wall時代[編輯]

正式進入重整期的巫師隊很幸運地馬上抽到狀元籤,並挑選來自肯塔基大學的John Wall,並在2011年季中把Gilbert Arenas交易到魔術隊,JaVale McGeeNick Young也都有大幅進步的表現,John Wall也順利以16.4分8.3助攻拿下2011年球季新人王,但隔年球隊戰績仍不見起色,便在季中將JaVale McGee交易至金塊隊,Nick Young則到了快艇隊,換到Nene Hilario,並在球季後自由市場補進Emeka Okafor,兩位長人的加入大大補強了禁區迎接2013年球季 在2013-14賽季,巫師在约翰·沃尔, Bradley Beal, 内内等球員的帶領下,重返季後賽,首輪以4:1淘汰了由年度最佳防守球員乔金·诺阿率領的公牛隊(這次公牛被淘汰的原因,主要是Derrick Rose受傷),繼2005年季後賽後再度挺進第二輪,和印第安那溜馬爭奪東區決賽門票。由於球隊核心過於年輕,最終系列賽2:4不敵溜馬,但在東部半決賽第五場的比赛中,巫師全隊搶到62個籃板球,刷新了NBA季後賽歷史紀錄(原紀錄為57個),比溜馬达多39個。這也是巫師近幾年來最佳成績。在整個2013-2014賽季的季後賽旅程中,巫師的主場戰績只有1勝4負,而客場戰績达到了5勝1負。

2014年夏天,巫師開始展望未來,也就是瞄準2016年夏天即將成為自由球員的Kevin Durant。為了招攬這位家鄉子弟兵,巫師選擇放走約滿的特雷沃·亞瑞查,改和綠血人Paul Pierce簽約。

2015年3月31日,巫師靠著塞爾蒂克客場116:104擊敗黃蜂,正式提前拿下季後賽門票。首輪以直落4橫掃多倫多暴龍,連續兩年挺進第二輪,對手是東區龍頭亞特蘭大老鷹。5月4日,東區亞特蘭大老鷹與華盛頓巫師東區準決賽第一場,終場(華盛頓巫師)104:98(亞特蘭大老鷹)。華盛頓巫師連2年在季後賽的客場戰績8勝1敗,也寫下NBA季後賽的紀錄,更寫下華盛頓巫師隊史新紀錄。5月6日,東區亞特蘭大老鷹與華盛頓巫師東區準決賽第二場,終場(亞特蘭大老鷹)106:90(華盛頓巫師)。華盛頓巫師John Wall因傷休養一天,華盛頓巫師中斷隊史季後賽最長的五連勝紀錄,讓亞特蘭大老鷹季後賽第二輪扳成1:1平手。5月10日,東區亞特蘭大老鷹與華盛頓巫師東區準決賽第三場,終場(華盛頓巫師)103:101(亞特蘭大老鷹)。讓華盛頓巫師季後賽第三輪扳成2:1領先亞特蘭大老鷹。5月12日,東區亞特蘭大老鷹與華盛頓巫師東區準決賽第四場,終場(亞特蘭大老鷹)106:101(華盛頓巫師)。讓亞特蘭大老鷹季後賽第四輪扳成2:2華盛頓巫師。5月14日,東區亞特蘭大老鷹與華盛頓巫師東區準決賽第四場,終場(亞特蘭大老鷹)82:81(華盛頓巫師)。讓亞特蘭大老鷹季後賽第五輪扳成3:2領先華盛頓巫師,第六戰將在華盛頓巫師主場舉行。儘管「真理」Paul Pierce最後投出追平三分,但在時間到前球未離手,最終91:94飲恨,系列賽2:4不迪東區馬刺隊的亞特蘭大老鷹,連兩季都在東區準決賽止步。

2016年4月8日,巫師以99比112輸給活塞,確定無緣季後賽。

2016年4月14日,據《華盛頓郵報》記者Jorge Castillo在推特上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巫師隊主帥蘭迪-惠特曼下賽季將不會繼續擔任巫師隊主帥。巫師已經解僱了總教練蘭迪-惠特曼。惠特曼在2011-12賽季接手巫師成為總教練,在他的帶領下,巫師本賽季僅僅取得了41勝41負,排在東區第十,無緣季後賽。 在2016年4月21日,NBA.com報導,奧克拉荷馬城雷霆的前總教練Scott Brooks,已同意以5年3500萬與巫師簽約 2016年12月7日,明星後衛John Wall今天狂飆生涯最高的了52分,外帶8助攻、4籃板,無奈魔術進攻點點開花,共有6人得分上雙,終場巫師以116:124吞敗。

John Wall今晚31投18中,三分球8投5中,手感發燙的拿下52分,而Wall也是繼「零號探員」Gilbert Arenas後,第一位拿下50分以上的巫師球員。

2017年2月1日,今天在主場以117比101擊敗紐約尼克,奪下5連勝,這也是他們在主場的第15場連勝。

2017年3月24日,今天在主場以129比108擊敗布魯克林籃網,成為全NBA第6支,東區第3支確定晉級季後賽的球隊。

2017年3月28日,目前正在客場征戰的巫師,今天第4節落後13分情況下演出大逆轉,終場119比108擊敗湖人寫下4連勝,更重要的是他們確定登上分組(東南組)龍頭,此為1978-79年球季以來首見的盛況。根據資料,巫師本季有16勝是在落後二位數情況下逆轉;更重要的是,這是該隊睽違38年來首次登上分組第1,前次是1978-79年球季,這自然也是1997-98年球季更名巫師之後首次的分組第1。

2021年6月16日,NBA.com報導Scott Brooks與巫師無法達成合約共識,最終雙方確定分道揚鑣

2021年7月17日,巫師宣布由丹佛金塊助理教練Wes Unseld Jr.以四年合約擔任總教練,後者父親是傳奇中鋒和曾執教過巫師的Wes Unseld

2024年1月25日,巫師宣布將原總教練Wes Unseld Jr.調往管理層,由助理教練Brian Keefe代理到球季結束。

現役名單[編輯]

總教練 Head Coach

助理教練 Assistant Coach

防護員 Athletic Trainer


背號 球員 位置 備註

歷屆NBA總冠軍賽[編輯]

  • 備註:○代表勝場,●代表敗場。
年份 球隊 總教練 總決賽MVP 總比分 勝敗表 對戰球隊 總教練
1971 密爾瓦基公鹿 Larry Costello Lew Alcindor 4–0 ○○○○ 巴爾的摩子彈 Gene Shue
1975 金州勇士 Al Attles Rick Barry 4–0 ○○○○ 華盛頓子彈 K.C. Jones
1978 華盛頓子彈 Dick Motta Rick Barry 4–3 ●○●○●○○ 西雅圖超音速 Lenny Wilkens
1979 西雅圖超音速 Lenny Wilkens Dennis Johnson 4–1 ●○○○○ 華盛頓子彈 Dick Motta

註解[編輯]

  1. Wizards Roster

隊史紀錄[編輯]

最長連勝:1968–69、1969–70、1978–79和2001–02年的9連勝

最長連敗:2009–10年、2023–24的16連敗

最差戰績:1961–62球季18勝62敗

最佳戰績:1974–75球季60勝22敗

總得分王:Elvin Hayes15,551分

退休背號:10112541

隊史戰績最佳總教練:Gene Shue 522勝505敗

歷屆總教練[編輯]

教練名 接任年份 解任年份 總冠軍 備註
Jim Pollard 1961年 1962年
Jack McMahon 1962年 1962年
Bobby Leonard 1962年 1964年
Buddy Jeannette 1964年 1965年
Paul Seymour 1965年 1966年
Mike Farmer 1966年 1966年
Buddy Jeannette 1966年 1966年
Gene Shue 1966年 1973年 第1次
K. C. Jones 1973年 1976年
Dick Motta 1976年 1980年 1次
Gene Shue 1980年 1986年 第2次
Kevin Loughery 1986年 1988年
Wes Unseld 1988年 1994年
Jim Lynam 1994年 1997年
Bob Staak 1997年 1997年 代理
Bernie Bickerstaff 1997年 1999年
Jim Brovelli 1999年 1999年 代理
Bob Hill 1999年 2000年
Darrell Walker 2000年 2000年 代理
Leonard Hamilton 2000年 2001年
Doug Collins 2001年 2003年
Eddie Jordan 2003年 2008年
Ed Tapscott 2008年 2009年 代理
Flip Saunders 2009年 2012年
Randy Wittman 2012年 2016年
Scott Brooks 2016年 2021年
Wes Unseld Jr. 2021年 2024年
Brian Keefe 2024年 代理
現任

參考資料[編輯]

  • 趙天明編著,夏易恩繪(2011)。一看就懂!NBA夢幻傳奇。漢皇國際文化。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