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一飛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籃球 > 人物

生平簡介[編輯]

  一生貢獻台灣籃壇的鐵血教練錢一飛因鼻咽癌於2007年10月1日清晨病逝家中,錢一飛的三女一男,也陪父親走完人生最後一程。錢一飛的後事由裕隆球團成立治喪委員會處理,10月1日鄭志龍李雲光以及裕隆球員邱啟益等人都到靈堂致哀。

  錢一飛和吳建國陳恩鐘在打球時代一起被稱為「裕隆三劍客」,在吳建國眼中,錢一飛是個好勝心強烈、自我要求非常高的球員。此外,很多人不曉得,錢一飛的右耳其實從小就聽不見了,但他的個性讓他不想陳述自己兒時摔破右耳耳膜的意外,想在大眾面前維持最完美的自己。

  錢一飛化療結束後重返籃壇,並堅持中華男籃隊換血,一度不為球迷所諒解,直到2001年奪得大阪東亞運銀牌後,才得到球迷的諒解。吳建國說錢一飛有個鮮少人知道的遺憾,錢一飛非常自責在第六屆亞錦賽時,中華隊在延長四次後還是敗給了南韓。

基本資料[編輯]

經歷[編輯]

個人年表[編輯]

執教成績[編輯]

SBL總教練年度成績:
年度 球隊 出賽 勝率 名次 備註
SBL元年 (2003-2004) 裕隆恐龍 24 19 5 .792 1 總冠軍賽3:0 勝 新浪獅
SBL2年 (2004-2005) 30 25 5 .833 1 總冠軍賽3:0 勝 達欣工程
SBL3年 (2005-2006) 30 24 6 .800 1 總冠軍賽4:1 勝 台灣啤酒
SBL4年 (2006-2007) 裕隆恐龍 30 22 8 .733 1 準決賽2:3敗 達欣工程
季軍賽1:3敗 緯來獵人
總計:4年 114 90 24 .789 -
  • 粗體黑字為該年度聯盟最高,紅字為超級籃球聯賽紀錄

個人紀錄列表[編輯]

特殊事蹟[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