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薇娟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籃球 > 人物 > 球員 > 中華民國籍退役球員 > 教練

生平簡介[編輯]

  錢薇娟於15歲時即入選國手,為台灣女籃歷來最年輕也是迄今最年長的國手,1986年加入國泰人壽女子籃球隊以來,共效力國泰女籃25年。在球員生涯期間,錢薇娟是台灣參加國際賽事的國家代表隊班底,學生球員時期還經常打越級比賽,打過十三季大專籃賽的錢薇娟,除學生運動會之外,還參加過十次亞洲籃球錦標賽、五次亞運、四次東亞運及三屆世界錦標賽。1997年錢薇娟前往美國奧蘭多參加測試,是第一位挑戰國家女子籃球聯盟的台灣女籃選手,惜最後並未獲選為正式球員。2002年中國女子籃球甲級聯賽WCBA)的第一個賽季時,錢薇娟加入北京首鋼隊,是台灣第一位加入中國WCBA的球員,一共在中國WCBA出賽了三個賽季。

  錢薇娟早期主要擔任小前鋒得分後衛,為隊上主力得分球員,切入能力比起男籃毫不遜色,年紀漸長後則將自己轉換成帶領年輕球員成長的角色,減少出手而勤於助攻,轉型為控球後衛。效力於女子超級籃球聯賽國泰人壽女子籃球隊期間,錢薇娟於2009年起擔任國泰女籃助理教練,並且幫忙訓練素有「小國泰」之稱的淡水商工籃球隊,開啟執教生涯,後於2011年自球員身分引退。2011年5月24日,錢薇娟接受中國國民黨的徵召,參選2012年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之新北市第二選區(五股區、蘆洲區全部及三重區的16個里),選舉結果雖然錢薇娟並未順利當選,但以刺客身分參選獲得不差的支持率,國民黨在內閣改組時徵召錢薇娟擔任行政院體委會副主委,讓錢薇娟的資歷再加上一筆。

基本資料[編輯]

  • 綽號別稱:漂亮寶貝、錢姊
  • 出生日期:1971年3月8日
  • 身高體重:171公分、60公斤
  • 攻守位置:前鋒後衛
  • 出生地點:中華民國國旗.png中華民國台北市
  • 球衣背號:05
  • 最高學歷:臺北市立體育學院碩士
  • 所屬族裔:阿美族
  • 親屬關係:吳雅晴的表姑

經歷[編輯]

個人年表[編輯]

特殊事蹟[編輯]

  • 1993年 -- 獲選為十大傑出體育青年。
  • 為台灣第一位與廠商(Nike)簽約的女籃球員。
  • 2011年 -- 3月31日於新莊體育館進行的第6季WSBL女子超級籃球聯賽最後一場例行賽賽後舉行球員退休儀式,為台灣第一位公開舉行退休儀式的女籃球員。

生涯成績[編輯]

女子超級籃球聯賽總教練成績:
年度 球隊 出賽 勝率 名次 備註
WSBL9年 台電女子籃球隊 15 3 12 0.250 4 季軍戰1:2 敗台元
WSBL10年 15 3 12 0.250 4 季軍戰1:2 敗中華電信
WSBL11年 18 6 12 0.333 4 季軍戰1:2 敗中華電信
WSBL12年 15 2 13 0.133 4 準決賽0:2 敗國泰人壽
季軍戰2:0 勝台元
總計:4年 63 14 49 .222 -
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總教練執教成績:
年度 出賽 勝率 名次 備註
威廉瓊斯盃(2014) 5 1 4 .200 5 此屆執教中華白隊
威廉瓊斯盃(2018) 5 1 4 .200 5
威廉瓊斯盃(2019) 5 2 3 .400 4
總計:3年 15 4 11 .267

個人作品[編輯]

唱片專輯:
戲劇作品:
  • 2012年 -- 《寶米恰恰》(演員黃姵嘉、姜康哲、歐陽倫、張詩盈、錢薇娟、李志奇、李之勤,導演楊貽茜、王傳宗)

相關新聞[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