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溜馬活塞鬥毆事件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籃球 > 事件 > 國外事件

事件簡述[編輯]

  美國時間2004年11月19日,美國職籃印第安那溜馬隊於底特律的奧本山宮殿球場作客,出戰地主隊底特律活塞隊,作客的溜馬從一開賽就壓著活塞打,第一節就先攻下34分,在上半場結束時便已取得16分的領先優勢。雖然進入下半場後,活塞攻勢漸有起色,卻始終未能跨越雷池一步,比賽結束前7分16秒,活塞一度靠著Chauncey Billups兩罰俱中逼近至只落後5分,但溜馬馬上回敬一波9:0的攻勢,硬生生澆熄活塞的反撲氣焰。儘管局勢早已底定,但Ben Wallace在比賽結束前45.9秒上籃時,溜馬球員Ron Artest對其做出了犯規動作,而Ben Wallace也立即以「喉結粉碎技」回敬Ron Artest,兩人這樣的舉動登時引發兩隊衝突。正當雙方球員、教練團及裁判努力勸阻Ben Wallace及Ron Artest平息火氣之際,突然有觀眾把啤酒丟向躺在紀錄台上的Ron Artest,桀驁不馴出了名的Ron Artest立刻衝向觀眾席找觀眾算帳,隨後隊友Stephen Jackson也加入戰局,與活塞球迷拳腳相向。

  引發群架後,比賽被迫提前結束,警方及保全人員也趕緊出面處理此事,並保護溜馬球員離開球場,但活塞球迷不斷以啤酒、飲料及爆米花丟擲溜馬球員,Jermaine O'Neal也因此與球迷發生激烈口角。儘管衝突發生後,活塞總教練Larry Brown一度出面呼籲球迷要冷靜,但效果並不理想,最後Larry Brown也氣得把麥克風摔在紀錄台上。終場比賽勝負結果,裁定溜馬以97:82擊敗活塞。本次鬥毆事件堪稱為北美洲職業運動史上規模最大的衝突事件,另有一名稱為「奧本山大亂鬥」。

  關於Ron Artest於鬥毆事件發生當天的舉動,各界說法不一,有些媒體報導Ron Artest「惡意犯規撂倒Ben Wallace」、「耍賴躺在紀錄台上」,而當天美國ESPN的轉播人員則認定Ron Artest的犯規絕不是惡意犯規,只是個普通的犯規,且在衝突發生後,Ron Artest也是因為不想擴大衝突,才會退至一旁躺在紀錄台上「休息」。

牽連人員[編輯]

姓名 所屬球隊 聯盟懲處狀況
Ron Artest 印第安那溜馬隊 禁賽至該球季結束(例行賽73場、季後賽13場)
Stephen Jackson 印第安那溜馬隊 禁賽30場
Jermaine O'Neal 印第安那溜馬隊 經上訴後禁賽15場(原判決為禁賽25場)
Ben Wallace 底特律活塞隊 禁賽6場
Anthony Johnson 印第安那溜馬隊 禁賽5場
Reggie Miller 印第安那溜馬隊 禁賽1場
Chauncey Billups 底特律活塞隊 禁賽1場
Derrick Coleman 底特律活塞隊 禁賽1場
Elden Campbell 底特律活塞隊 禁賽1場
David Harrison 印第安那溜馬隊 不予懲處

後續發展[編輯]

  事件發生隔天起,美國職籃聯盟著手進行懲處事宜,被提報的十名相關人員中僅David Harrison未被懲處,其餘九人皆受到禁賽處分,禁賽期間各自皆損失數萬、數十萬甚至數百萬美金的球賽收入。而溜馬球員與觀眾的口角、肢體衝突,後來更走上了法律途徑,有多人遭到起訴,遭到起訴的溜馬球員分別為Ron Artest、Stephen Jackson、Jermaine O'Neal、Anthony Johnson與David Harrison,而遭到起訴的觀眾中則有其中一人是Ben Wallace的胞兄。受此事件影響,聯盟於2005年初頒布全新的球場安全措施規定,這些新規定於2005年全明星賽期間率先實施,在全明星週結束後,全聯盟所有球隊於主場賽事中都必須遵守這些規定。而安全措施主要是針對含酒精飲料的販售限制,各球場在比賽四節期間都禁止販賣酒品,球場所販賣的含酒精飲料最多不能超過24盎司,而且每位觀眾最多只能購買兩杯含酒精飲料。

備註[編輯]

  • 鬥毆事件發生時為台灣時間2004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