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業籃球聯盟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重定向自Chinese Basketball Alliance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籃球 > 組織 > 台灣組織

中華職業籃球聯盟 LOGO

組織簡介[編輯]

  中華職業籃球聯盟(Chinese Basketball Alliance,簡稱CBA)成立於1993年8月,由裕隆恐龍隊宏國象隊泰瑞戰神隊(「戰神隊」)、幸福豹隊等四支球隊組成,1994年11月正式開打。職籃二年(1995年-1996年)時宏福公羊隊中興虎隊(後更名達欣虎隊)兩支新球隊也加入了聯盟。

  中華職業籃球聯盟的比賽主要由友聯衛星電視台(後更名為東森電視台)轉播,但在1998年時,由於中華職業籃球聯盟與東森電視台發生合約糾紛,使得東森電視台拒付轉播權利金,造成中華職籃在財務上的虧損,在1999年被迫停止營運。

  2000年舉辦短期「千禧紀念賽」希望再造職籃盛況,開幕戰為裕隆恐龍隊VS.宏國象隊。紀念賽打到三月底,裕隆恐龍取得預賽第一,達欣虎第六名,總冠軍賽裕隆恐龍隊VS.宏國象隊,裕隆恐龍總冠軍賽三連勝,陳信安獲得最有價值球員,許多球隊重返業餘甲組籃壇。

歷任會長[編輯]

歷年戰績[編輯]

  • 中華職籃元年冠軍隊:裕隆
  • 中華職籃二~四年冠軍隊:宏國(三連霸)
  • 「最有價值球員」分別為:東方介德鄭志龍泰勒

參賽隊伍沿革[編輯]

球季 球隊沿革
1994~95 裕隆恐龍 宏國象 泰瑞戰神 幸福豹 -- --
1995~96 宏福公羊 中興虎
1996~97 達欣虎
1997~98 高雄戰神
1998~99
2000 中廣戰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