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斐斯灰熊隊: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隊史紀錄
隊史紀錄
第 207 行: 第 207 行:
  
 
==隊史紀錄==
 
==隊史紀錄==
最長連勝:2021-22年11連勝
+
最長連勝:2021-22年的11連勝
  
最長連敗:1995–96年23連敗
+
最長連敗:1995–96年的23連敗
  
 
最差戰績:1998–99球季8勝42敗
 
最差戰績:1998–99球季8勝42敗

2022年1月15日 (六) 06:23的修訂版本

Alt text
太平洋組 Golden.png 金州勇士  Clippers.jpg 洛杉磯快艇  LALakers.gif 洛杉磯湖人  Phoenix.png 鳳凰城太陽  King.jpg 沙加緬度國王
西北組  Nuggets.png 丹佛金塊  Wolf.jpg 明尼蘇達灰狼  Oklahoma.png 奧克拉荷馬雷霆  Blazers.png 波特蘭拓荒者  Jazz.jpeg 猶他爵士
西南組  Dallas.png 達拉斯獨行俠  Houston.png 休士頓火箭  Memphis.png 曼斐斯灰熊  NewOrleansPelicans.png 紐奧良鵜鶘  San Antonio.gif 聖安東尼奧馬刺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籃球 > 職業球隊 > NBA球隊 | 前往 NBA東區聯盟 | 前往 NBA |


Memphis Grizzlies (曼斐斯灰熊)

Alt text
分區/分組 NBA西區聯盟NBA西區(西南組)
所在城市 美國國旗.png美國田納西州孟菲斯
主場 聯邦快遞廣場
成立日期 1995年
隊史沿革 溫哥華灰熊
(1995–2001)
曼斐斯灰熊
(2001–)
總教練 Taylor Jenkins
NBA總冠軍 0次
NBA區冠軍 0次
NBA組冠軍 0次
官方網站 http://www.memphisgrizzlie.com/


球隊簡介

  曼斐斯灰熊隊的英文隊名為Memphis Grizzlies,球隊成立於1995年,目前所在地區是美國田納西州曼斐斯市,主場為聯邦快遞球館

建隊初期與Shareef Abdur Rahim時代

  灰熊隊1995年誕生,原本的主場在加拿大溫哥華,而這個地方是以「大灰熊」為代表性動物,所以在加盟NBA之後隊名也繼續沿用。在最初幾年的NBA賽季中,灰熊隊連續四個賽季勝績未超過20場,還創下NBA史上最高的23場連敗紀錄。因為NBA的選秀制度讓灰熊隊在1995年Bryant Reeves加入,1996年Shareef Abdur Rahim也加入隊伍,其生涯第一個球季就有著平均18.7分6.9籃板的表現,堪稱當時灰熊隊頭號戰將,但儘管Rahim在1997年2000年連四個球季都有平均至少20分7籃板以上的亮眼表現,但是戰績仍積弱不振,尤其1999年縮水球季全年只有8勝42敗的戰績,是懸掛了13年的單季最少勝場紀錄,直到2012年球季才被山貓隊的7勝59敗打破,當年球季結束後,灰熊隊利用選秀權第二順位選到的明星後衛Steve Francis甚至拒絕加入灰熊隊。

Pau Gasol時代

  2001年灰熊隊遷至美國曼斐斯市而更改隊名為「曼斐斯灰熊隊」,也將Shareef Abdur Rahim交易出,換到當年選秀探花Pau Gasol,並大量引進人才。首先是Jason Williams,接著Lorenzen Wright還有Shane Battier等球員加入。到2002年NBA名將Jerry West擔任球隊新的業務總裁,同時球隊獲得美國聯邦快遞公司的資助。Pau Gasol在新人球季及有17.6分8.9籃板2.1阻攻的亮眼成績,不但拿下當年新人王,更成為球隊新希望,又加入了射手Mike Miller,2004年球季灰熊隊不但首次進軍季後賽,更是隊史第一個50勝的球季,成績是西區第六,因為這樣驚人的表現讓Jerry West當選年度最佳經理人,總教練Huber Brown則獲得年度最佳教練的榮譽,不過在季後賽第一輪對上馬刺隊以0:4被淘汰。2005年球隊再度打進季後賽,但是被太陽隊4比0擊敗,2006年又被小牛隊橫掃,當中Jason Williams和Lorenzen Wright還有Shane Battier都相繼離隊了。2007年球季Pau Gasol因傷缺陣使球隊跌出季後賽行列,最終在2008年球季中Pau Gasol被交易至湖人隊換取Kwame BrownJavaris Crittenton以及Aaron McKie還有一個2010年的第二輪選秀權。

重返季後賽

2011-12年球季:黑熊傳奇

2010年灰熊進行了大幅度調整,除了黑白雙塔(扎克·藍道夫馬克·蓋索)外,還有為夢九隊在2010年土耳其籃球世錦賽上拿到金牌的前鋒魯迪·蓋伊和曾在金塊隊比賽砍下40分的後衛O·J·梅奧;以及來自伊朗的外援哈米德·哈達迪和來自委內瑞拉的外援格雷維斯·瓦斯奎茲;再加上從火箭回歸的防守尖兵尚恩·巴提耶,讓年長球隊完全招架不住。 2010-11年球季季後賽,擁有常規賽61勝21負戰績的聖安東尼奧馬刺對灰熊完全拿不出辦法,在整個系列賽中,灰熊一直占有內線優勢;馬刺在季後賽3分投籃率、罰球命中率都失準,灰熊則掌握全場速度、球員年輕化、年輕球員體力佳的新奇戰術,在不被所有美國職籃專家看好的情況下,爆冷淘汰西區例行賽戰績第1的馬刺隊。灰熊成為NBA歷史上第4支第8種子球隊晉級第2輪比賽。亦是於2003年NBA首輪改為7戰4勝制後第2支以第8種子淘汰第1種子的球隊。而扎克·藍道夫最後一節獨取17分,最後時刻連續命中高難度進球,成為幫助灰熊完成老八傳奇的最大功臣。

不過到了西區準決賽因跟俄克拉何马城雷霆打了7戰加上4次延長賽,最後體力完全跟不上雷霆,導致最終以3:4被淘汰出局。

2012年季後賽

2011-12年球季季後賽,擁有主場優勢的灰熊首輪碰上洛杉磯快艇,第1戰半場結束19分領先,甚至在前三節還保持85:64二十一分領先,沒想到快艇在克里斯·保羅領軍下在第四節開始絕地大反攻,末節打出35:13的攻勢,最後灰熊98:99遭到快艇逆轉,雖然在第2戰105:98扳回一城,第3戰跟第4戰分別以86:87、97:101敗給快艇,系列賽陷入1勝3敗劣勢。儘管灰熊把戰局拉到第7戰還是以72:82十分之差遭到淘汰。

2013年季後賽:隊史首次打進西區決賽

2012-13年球季季後賽,灰熊首輪再度碰上快艇。灰熊雖然第1戰慘敗,第2戰被絕殺,但卻拉出一波4連勝,以4:2擊沉快艇。

半決賽再度碰上俄克拉何马城雷霆。先在客場吞1敗再以4連勝淘汰雷霆,這也是灰熊隊史首次打進西區決賽。

但在与聖安東尼奧馬刺的西部决赛中以83:105、89:93、93:104、86:93直落4遭马刺横扫,飲恨放暑假。

2013-14年球季

2013-14年球季季後賽,第7種子灰熊首輪再度碰上了去年西部半决赛的对手雷霆。尽管第1戰以86:100就输掉了比赛。但是他们在例行賽時就非常擅长加班,接下來2戰都在第4节打平,直到延長赛才分出胜负,以客场111:105、主场98:95,反以2:1超前。

第4戰由于灰熊队全场消耗了大量的体力,以89:92再次被雷霆击败。

第5戰又是加时赛,凯文·杜兰特在关键时刻3分出手不中。虽然塞尔吉·伊巴卡补篮得分,但是录像回放后,裁判认为此球无效,出手时已经超时。最后,灰熊以100:99加时1分险胜雷霆。第六場球员们再次耗尽了过多的体力,扎克·兰多夫他们的攻击力和速度完全跟不上杜兰特和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再加上康利又在比赛中腿筋拉伤提前退场,导致以84:104惨败给对手。队中的兰多夫因为在系列赛第六場的比赛中拳击对手被联盟禁赛,无法参加抢七大战。托尼.阿伦又因为头痛减少了出场时间。康利可能因为伤势加重而无法参加抢七大战,这对于队员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因为内线还有马克·加索尔。他们还要带领全队继续前进,为了孟菲斯,灰熊队就交给马克.加索尔和尤德里了。第7戰灰熊用尽了最后剩余的兵力,全力继续战斗。可是在大好开局的情况下,再一次被雷霆队追上来了。他们实在是越来越强了,能与杜兰特他们抗拒的只有考特尼·李迈克·米勒泰夏安·普林斯本诺·尤德里和马克·加索尔五个人而已。系列赛打进多次加时赛的代价是巨大的,灰熊队早就伤痕累累。詹姆斯·约翰逊因为旧伤复发再也无法上场了,这位融合两个伟大姓氏的前锋在关键时刻突然在球场上倒下了。双方禁区力量失衡带给雷霆压倒性的庞大优势。马克·加索尔脖子和手臂还是感到疼痛,他已经因为各种小伤缺阵了23常规赛,还是不够能力去防守杜兰特和威斯布鲁克。最后,灰熊以109:120完全输掉了比赛。灰熊队不仅改变不了创造打贏第7場的命运,就连最后晋级希望的一投也被雷霆队的闪电埋葬了。威斯布鲁克的复出,迈克·康利托尼·阿伦昆西·庞德塞特的伤病,兰多夫和卡拉希斯的禁赛是这场比赛惨败的原因。

2014-15年球季

灰熊本季55勝27敗,大半時間維持在西區老二,但季末的亂流讓他們只能排名西南組第三、西區排名第五。

灰熊在季後賽首輪碰上了去年打進西區半決賽的波特蘭拓荒者,儘管拓荒者是西北組冠軍,由於戰績落後西區排名第三快艇4場勝差,所以首輪反而是灰熊握有主場優勢。最終4:1淘汰拓荒者晉級第二輪。

第2輪對上西區龍頭金州勇士,儘管灰熊一度取得2:1領先,讓勇士陷入困境,但隨著看管「浪花兄弟」十分有心得的鋒衛大鎖托尼·阿伦因傷高掛免戰牌,灰熊再也無力抵禦。最終灰熊以2:4(86:101、97:90、99:89、84:101、78:98、95:108)不敵勇士,結束本球季。同年7月13日,灰熊宣佈與马克·加索尔續約,簽訂了一份為期5年1.1億美元的合約。

2015-16年球季:球團傷殘,戰魂依然

灰熊在上個賽季不敵勇士後,打算也跟進打小球。沒想到雖然依舊排名西區前8強,卻失去了以往強大的防守功力。

更慘的是,雙塔之一的「白熊」马克·加索尔因骨折導致賽季泡湯,加上其他傷兵,灰熊陷入絕境,幸好另一座巨塔「黑熊」扎克·兰多夫及時補上缺口,還繳出個人生涯首个三双。

雖然藍道夫回歸,灰熊傷兵之多仍拖累著球隊,例行賽結束前夕,外界認為放棄季後賽才是最佳選擇,但替補上陣的Vince Carter等一眾老將卻卯足全力,認真對待每一場比賽,最後灰熊靠著太陽擊敗火箭,以第七種子身分連續六年進入季後賽。

本季灰熊登入28名球員,創下NBA紀錄。然而,場上球員雖然豁盡全力,卻完全不是馬刺的對手,不但被直落4橫掃,系列賽第2戰灰熊全場更只拿到68分、首節拿下11分,雙雙寫下隊史季後賽得分新低。第四場賽後訪問,灰熊總教練哽咽烙下男兒淚:「他們明知道機會渺茫,仍像瘋子似的在場上拼命,我為更衣室裡頭的那些傢伙感到驕傲。」馬刺總帥波波教練也對他們寧死不屈的精神感到佩服。

這個賽季灰熊雖然狀況慘澹,但最後幾場比賽讓大家見識到他們的團結以及韌性,還有那永不放棄的精神。這對於留住即將成為自由球員的Mike Conley等人是有加分作用的。

虎扑体育5月7日讯 据雅虎体育著名记者Adrian Wojnarowski报道,据联盟消息人士透露,孟菲斯灰熊今天解雇了主帅大卫-乔尔格。

据消息人士透露,这是乔尔格在三年间第二次征求灰熊的许可,让自己能够面试其它球队的主帅职位,灰熊最终选择让乔尔格离开。

2016年5月31日,邁阿密熱火隊的助理教練大衛·費茲戴爾正式被任命為曼非斯灰熊隊的主教練。

轉型陣痛期(2016–2019)

2016-17年球季

2017年1月7日,灰熊隊客場挑戰金州勇士,在前三節打完落後19分的情況下,於第四節打出一波32比13的攻勢並把比賽逼入延長賽,最後以128:119取得勝利。這場勝利除了讓灰熊隊成為近兩季以來首支能夠單季2度擊敗金州勇士的球隊外,同時也終結NBA歷史上球隊在前三節落後19分的情況下連662場輸球的紀錄。

2017年2月7日,灰熊隊主場迎戰聖安東尼奧馬刺,40歲的老將文斯·卡特於比賽中送出4記火鍋封阻,成為隊史上也是NBA史上第一位40歲以上能繳出4火鍋以上的後場球員。最終球隊也以89:74擊敗馬刺隊。

2017年3月14日,灰熊隊主場迎戰密爾瓦基公鹿,文斯·卡特於比賽中8投全中並包含6記三分球攻下24分5籃板3抄截,成為隊史上也是NBA史上第六位40歲以上能得到至少20分的球員,同時也創下歷史上首位40歲以上能夠在單場投進至少6記三分球的球員。最終球隊以113:93主場擊敗公鹿隊。

2017年3月15日, 灰熊隊客場對上亞特蘭大老鷹,當家中鋒马克·加索尔拿下18分10籃板10助攻,除了個人生涯第三次拿到大三元以外也成為隊史大三元次數最多的保持人,終場灰熊隊也以103:91擊敗老鷹隊。

2017年3月31日,灰熊隊主場以99:90擊敗達拉斯小牛,完成隊史連續7年晉級季後賽的紀錄

該季曼非斯灰熊以43勝39敗的戰績作收,以西區第7種子的身分晉級季後賽季。季後賽第一輪對手是西區第二,例行賽戰績61勝21敗的聖安東尼奧馬刺

2017年4月16日,季後賽首戰挑戰主場的聖安東尼奧馬刺,此戰前灰熊於例行賽最後一場比賽損失防守大鎖Tony Allen(後大腿拉傷)宣布首輪報銷,Chandler Parsons也於一個月前宣布本季報銷(左膝半月板撕裂),主力球員缺陣的情況下以82:111不敵馬刺。此戰主力中鋒Marc Gasol以超過5成的命中率攻下32分5籃板,是灰熊隊表現唯一突出的球員。

2017年4月18日,首輪第二場再次挑戰地主馬刺隊,此戰灰熊隊一路被壓著打,比賽中曾一度落後近30分,不過在下半場逐漸找回節奏,甚至在第四節中段追到只有4分差距,但是最終不敵馬刺隊多點開花,以96:82遭逢系列戰2連敗。此戰主力控衛迈克·康利攻下24分8助攻,大前鋒扎克·兰多夫板凳出發攻下18分10籃板。

賽後灰熊隊總教練大衛·費茲戴爾於記者會上拍桌痛批裁判不公,除了不滿裁判在禁區的吹判尺度有所偏頗外,也批評裁判可以讓馬刺隊球星科懷·雷納德一個人的罰球(19次)比灰熊隊整隊的罰球(15次)還來得多,最後以一句Take That For Data掀起話題。事後費茲戴爾被聯盟罰款3萬美金,不過當家球星迈克·康利在與隊友討論過後表示願意為教練付錢,曼非斯當地也有企業主動表示會幫忙繳交罰款,而球迷也在第三戰開始之前紛紛去購買印製Take That For Data的衣服來力挺自家主帥,費茲戴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己很高興讓球員和球迷的心能夠團結在一起。

2017年4月21日,在系列賽0:2的情況下回到主場迎戰聖安東尼奧馬刺,雙方一路僵持,半場打完灰熊隊僅領先4分,不過灰熊隊在第三節開局時把握住對手進攻當機的空檔接連猛攻,於第三節結束時將差距擴大到18分同時也鎖定勝局,最終以105:94扳回一城,同時中止球隊在季後賽10連敗給馬刺的紀錄。此戰灰熊隊5人得分上雙,主力控衛迈克·康利再度繳出24分8助攻的成績,黑白雙熊扎克·兰多夫马克·加索尔也各自拿下21分,替灰熊隊鎖定勝局。

2017年4月23日,球隊試著在系列賽1:2的情況下力拼二連勝,上半場與前一戰類似,半場打完灰熊隊領先4分,不過下半場馬刺隊緊追不捨,尤其對方當家球星科懷·雷納德第四節獨拿16分,一度讓馬刺隊取得兩分領先,後來靠著迈克·康利騎馬射箭追平比數,科懷·雷納德最後一擊失手後進入延長賽。延長賽雙方一路僵持,灰熊隊雖然頻頻取得領先卻也擋不住Leonard鬼神級的表現,最後灰熊隊於0.7秒時靠著马克·加索尔一記中距離絕殺馬刺,以110:108將系列賽追成2:2平手。主力控衛迈克·康利攻下35分9籃板8助攻是灰熊隊能堅持到最後的關鍵,35分也是灰熊隊隊史季後賽球員得分新高;马克·加索尔扎克·兰多夫也分別有16分12籃板以及12分11籃板的雙十表現,三人突出的表現將系列賽拉回原點。

2017年4月26日,天王山之戰,坐擁主場優勢的馬刺首節和灰熊戰成平手,而灰熊隊在第二節陷入小亂流,半場打完落後馬刺6分,但在第三節開局時灰熊隊進攻當機,分差一度落後達17分之多,後靠著迈克·康利在第三節尾聲砍進12分將比分縮小至11分差,第四節開局時靠著高命中率兩度將比分拉近至4分差,但馬刺隊靠著主力球星科懷·雷納德連投帶切維持住差距,再搭配綠葉帕特里克·米尔斯末節四顆三分球擴大差距,終場馬刺便以116:103在主場擊敗灰熊隊,取得3:2的聽牌優勢,灰熊隊面臨淘汰邊緣。主力控衛迈克·康利砍進26分外帶4助攻和4抄截,马克·加索尔得到17分7助攻5籃板,全隊總共有5人得分上雙。

2017年4月28日,球隊試圖在主場力挽狂瀾,試著將戰線拉入搶七大戰,上半場打完灰熊隊以50:45領先5分,第三節也一度將比分拉大至十分差,但馬刺此時團隊命中率開始急速上升,多點開花讓灰熊隊在第三節結束時反而以一分落後,第四節球隊擺上進攻型陣容試圖將火力最大化,將比分逆轉成七分領先,但馬刺隊再度靠著科懷·雷納德穩定供輸搭配老將托尼·帕克撕裂灰熊隊防線,最後灰熊隊氣力放盡,馬刺以103:96客場擊敗灰熊,灰熊隊以2勝4負遭到淘汰,連續兩年首輪止步,對手也都是馬刺隊。

2017年6月23日,灰熊隊在本屆選秀會上沒有任何選秀籤的情況下透過交易換來了第35順位來自加利福尼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大前鋒伊凡·拉布和第45順位來自俄勒岡大學的小前鋒狄倫·布魯克斯

2017-18年球季

2017年7月7日,灰熊隊官方正式宣布將扎克·兰多夫的背號退休。扎克·兰多夫效力球隊的八年中曾帶領灰熊締造老八傳奇、帶領球隊殺進隊史第一次西區冠軍戰、連續七年進入季後賽,可以說是將灰熊隊打造成西區強權的靈魂人物之一,而這也是灰熊隊史上第一位退休背號的球員。

2017年10月12日,灰熊隊官方正式宣布將托尼·阿伦的背號退休。托尼·阿伦效力球隊七個賽季以來用防守將灰熊隊碩造成球風強硬且堅忍不拔的的形象,因而享有GrindFather的美名,連續七年進入季後賽便是建立在灰熊隊擁有引以為傲的強硬防守下,這也是灰熊隊史上第二位退休背號的球員。

2017年11月27日,灰熊隊官方宣布解雇執教不滿兩季的總教練大衛·費茲戴爾,費茲戴爾上個賽季帶領球隊打出43勝39敗和西區第7的成績,最後於季後賽第一輪不敵聖安東尼奧馬刺。本季剛開始時雖有不錯的表現,但是隨後輪串的傷兵潮使球隊開始勝少敗多,截至開除教練前球隊已吞下8連敗,而上次灰熊隊陷入8連敗的泥沼已經是2009年。對此官方表示,開除總教練純粹為戰績和球隊策略考量,並非打算就此進入重建期,而原本的球隊助理教練J·B·畢克史塔夫將暫代为主教练直到赛季结束。

2018年1月14日,灰熊隊官方宣布球隊主控迈克·康利將接受左腳跟手術,同時宣布本季報銷。本季留下12場出賽,場均17.1分和4.1次助攻的成績。

2018年3月15日,灰熊隊在主場以110-111惜敗來訪的芝加哥公牛,寫下19連敗的難堪紀錄。而19連敗同時也是灰熊隊史第二長的連敗紀錄,僅次於1996年的23連敗。兩日後在主場以101-94擊敗作客的丹佛金塊,終止連敗紀錄。

2018年3月22日,夏洛特黃蜂在主場以140-79大勝來訪的灰熊隊,61分的差距為NBA近二十年來首支輸球達60分以上的球隊,除了寫下灰熊隊史單場輸球分差最多的紀錄外,也創下NBA史上單場比賽分差第6大的難堪紀錄。

2018年4月4日,灰熊隊在客場以95-123不敵紐澳良鵜鶘,寫下客場17連敗的紀錄,為隊史第二長的客場連敗紀錄,隊史最長的客場連敗紀錄為2008年18連敗。將近一個禮拜後才在客場以113-94擊敗明尼蘇達灰狼,終止客場17連敗。

2018年4月8日,灰熊隊主場迎戰底特律活塞,當家中鋒马克·加索尔繳出20分、9籃板、9助攻、1抄截和1阻攻的成績,成為NBA史上第三位單季取得300次助攻、投進100顆3分球和100記阻攻的球員。本季最後一場的主場也以130以117拿下勝利。

該季曼非斯灰熊以22勝60敗的戰績作收,排名西區倒數第二,同時也是全聯盟戰績第二差的球隊。本季戰績為2007-08年以來勝率最差的一季,並終止連續7年晉級季後賽的隊史紀錄。不過聯盟第二差的戰績同時也使得灰熊隊在本屆的選秀會上將有19.9%的機率抽中狀元籤,而最後抽籤日抽到第4順位,本屆選秀灰熊隊握有首輪4號籤和次輪2號籤。

2018年5月2日,灰熊隊宣布和代理總教練J·B·畢克史塔夫簽下一紙為期3年的合約,正式從助理教練轉為總教練。

2018年6月22日,灰熊隊於第4順位選擇來自密西根州立大學的大前鋒小杰倫·傑克森,於第32順位選擇來自西維吉尼亞大學的控衛傑文·卡特

重建期(2018–)

2018-19年球季

2018年12月1日,灰熊隊新秀小杰倫·傑克森在客場對上布魯克林籃網的比賽中拿下36分,以19歲又77天的年紀成為NBA史上第三年輕單場得分超過30分的球員,同時也是隊史新秀年得分第二高的球員,和狄倫·布魯克斯齊名,最高得分則是沙里夫·阿卜杜·拉希姆的37分,最終灰熊在延長賽以131:125成功踢館籃網隊。

2019年2月7日,基於球隊考量,灰熊隊決定與多倫多暴龍達成交易,用中鋒馬克·蓋索換來對方中鋒尤納斯·瓦蘭丘納斯、雙能衛德隆·萊特、小前鋒C·J·邁爾斯和一枚2024年第二輪選秀籤,交易完成後球隊老闆羅伯特・佩拉也對外發表聲明感謝馬克·蓋索11年來的付出,並口頭承諾將在未來退休其33號球衣。

2019年3月28日,灰熊隊在主場以103:118敗給來訪的金州勇士,主將迈克·康利全場取得22分、8助攻,在隊史個人總得分上正式超越馬克·蓋索成為隊史得分王,此前迈克·康利同時也是隊史的助攻王及抄截王,總出場數第一人和三分命中數第一人,五項隊史數據第一也是NBA史上第三位能在單一球隊達成此紀錄的球員,另外兩位分別是印第安那步行者雷吉·米勒克里夫蘭騎士勒布朗·詹姆斯

2019年4月11日,灰熊隊在主場以132:117大勝來訪的金州勇士,其中灰熊隊在上半場得了86分,前三節得了114分,皆刷新隊史的半場和前三節得分紀錄,此前隊史半場最高得分為77分,前三節得分則是104分,另外兩隊於首節合砍了86分也刷新灰熊隊史和對手單節得分總和的紀錄,此前是和鳳凰城太陽於第二節合砍77分的紀錄。

本季灰熊隊以33勝49敗的成績作收,在剛開季時灰熊隊以進入季後賽為目標,初期一度站上西區龍頭位置,不過隨後開始經歷一波連敗後便一蹶不振,季中甚至曾經跌到西區倒數第二,這當中輸球的因素包含了球員在更衣室鬥毆,以及球隊管理階層鬧出烏龍交易等等,一連串的負面消息連帶使主將馬克·蓋索傾向離隊的立場越來越明顯,最後在球隊決定重建後也送走了馬克·蓋索,爾後維持低迷的戰績直到本季結束。本屆選秀大會灰熊只握有一枚首輪選秀籤,而且若沒有取得前8順位,這枚籤將轉為波士頓塞爾提克所有,而本屆採用了新的樂透抽籤制度,灰熊隊最後以約26.2%的樂透機率和6%的狀元籤機率抽中第二順位,爆冷門擊敗了擁有52.1%樂透機率和14%狀元籤機率的紐約尼克克里夫蘭騎士鳳凰城太陽,跌破眾人眼鏡。

2019年4月11日,灰熊隊宣布解雇總教練J·B·畢克史塔夫,球隊營運總裁克里斯·华莱士降職為球探主管,副總裁約翰·霍林格降職為高階顧問,商業運營總裁傑森·威克斯勒升職為營運總裁,球隊顧問兼助理總經理扎克·克萊曼擔任籃球運營副總裁。

6月11日根据NBA记者Adrian Wojnarowski报道,多位消息人士透露,雄鹿助教泰勒-詹金斯将担任灰熊新主帅。過去幾年一直在公鹿教練Mike Budenholzer底下工作,所以沒意外的話新灰熊的比賽風格會跟過去十年徹底不同,跑動&空間&速度會是球隊未來進攻主軸

現役球員

總教練 Head Coach

助理教練 Assistant Coach

背號 球員 位置 備註
9 Tony Allen 後衛
00 Darrell Arthur 前鋒
11 Mike Conley 後衛
Josh Davis 前鋒
33 Marc Gasol 中鋒
22 Rudy Gay 前鋒
15 Hamed Haddadi 中鋒
13 Xavier Henry 後衛
32 O.J. Mayo 後衛
7 Leon Powe 前鋒
50 Zach Randolph 前鋒
5 Ish Smith 後衛
21 Greivis Vasquez 後衛
4 Sam Young 鋒衛
Mikki Moore F-C
Jeremy Pargo 後衛
Josh Selby 後衛
Walter Sharpe 前鋒
Brian Skinner F-C

特殊戰績

隊史紀錄

最長連勝:2021-22年的11連勝

最長連敗:1995–96年的23連敗

最差戰績:1998–99球季8勝42敗

最佳戰績:20012–13球季56勝26敗

總得分王:Mike Conley10035分

隊史戰績最多勝總教練:Lionel Hollins 214勝201敗

歷屆總教練

教練名 接任年份 解任年份 總冠軍 備註
Brian Winters 1995年 1997年
Stu Jackson 1997年 1997年 代理
Brian Hill 1997年 1999年
Lionel Hollins 2000年 2000年 第1次
代理
Sidney Lowe 2000年 2002年
Hubie Brown 2002年 2004年
Lionel Hollins 2004年 2004年 第2次
代理
Mike Fratello 2004年 2006年
Tony Barone 2006年 2006年 代理
Jack McKinney 2007年 2009年
Tony Barone 2009年 2009年 代理
Lionel Hollins 2009年 2013年 第3次
Dave Joerger 2013年 2016年
David Fizdale 2016年 2017年
J.B. Bickerstaff 2017年 2019年
Taylor Jenkins 2019年 現任

註解

  1. Grizzlies roster

參考資料

  • 趙天明編著,夏易恩繪(2011)。一看就懂!NBA夢幻傳奇。漢皇國際文化。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