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塞爾蒂克隊: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球隊簡介
第 1 行: 第 1 行:
 
{{導覽條2|職業球隊|NBA球隊}}
 
{{導覽條2|職業球隊|NBA球隊}}
  
==球隊簡介==
+
1940s
  '''波士頓塞爾蒂克隊'''的英文隊名為[[Boston Celtics]],成立於[[1946年]],目前所在地區是美國麻塞諸塞州波士頓市,主場為[[TD北岸花園球館]]。
+
 
 +
1946: 傳奇的誕生
 +
 
 +
 
 +
1946年6月6日,傳奇誕生的日子。在那一天,十一個商人(有的是職業冰球隊的老闆,有的是某些主要城市體育館的擁有者,有的同時擁有球隊和球館)聚到了一起,討論並最終決定成立一個新的職業籃球聯盟----美國籃球協會(Basketball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BAA)。他們仿照國家冰球聯盟(NHL)的比賽模式,將NBA的賽季分為兩個部分:60場的常規賽和以系列賽形式進行的季後賽;而在具體的比賽規則上,NBA以大學籃球賽為模版,並將比賽時間從原來的40分鐘增加到48分鐘。
 +
 
 +
BAA的其中一個組建者Walter Brown就是凱爾特人的擁有者,同時他也擁有球隊最初的體育館“波士頓花園球館”和NHL其中一支球隊“波士頓布倫熊”的部分股權。塞爾提克的第一任主教練Jonh Russell執教的第一場主場比賽於1946年11月5日舉行,對手是芝加哥牧鹿隊。比賽的最終比分定格在55-57,塞爾提克落敗。當時進場觀看比賽的4329名球迷不僅目睹了塞爾提克的第一場比賽,而且還見證了職業籃球歷史上第一塊籃板的碎裂:賽前熱身時波士頓球員Chuck Connors在一次扣籃的時候把木製的籃板扣爛了(此君後來由於出演電視劇“Rifleman”一炮而紅並成為了影星)。比賽也因此推遲了一個小時進行。
 +
 
 +
1946-50: 涅磐
 +
 
 +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勞其筋骨,餓其體膚。”
 +
 
 +
在球隊最初成立的四年裡,塞爾提克一直在BBA的底部掙扎。1946-47賽季球隊的總成績為22勝38負,最終與多倫多愛斯基摩人並列東部倒數第一。當時球隊的得分王是6尺8寸的中鋒Connie Simmons,場均10.3分。
 +
 
 +
第二個賽季球隊的戰績得到了改善,以20勝28負的成績殺入了季後賽。球隊的第一場季後賽對手正是芝加哥牧鹿隊,塞爾提克告負。之後在1948年3月31日舉行的第二場比賽中,凱爾特人以81比77的比分扳回一局。請記住這個夜晚,塞爾提克取得了隊史上的第一場季後賽勝利!可是就在兩晚以後,塞爾提克便以又一場失利結束了短暫的季後賽之旅。
 +
 
 +
1948-49賽季,Brown為球隊聘請了新的主教練:“小狗”Alvin Julian。雖然Julian剛剛在上個賽季帶領Holy Cross贏得了NCAA的總冠軍,然而他並沒有在BAA創造令一個神話。這個賽季的塞爾提克依然疲軟,最終只得到了25勝35負的戰績並無緣季後賽。當時身披綠色戰衣的18位球員大都默默無聞:Gene Stump,Dutch Garfinkel ,Hank Beenders…………
 +
 
 +
在1949-50開季前,BAA吞併了競爭對手國家籃球聯盟(National Basketball League, NBL),並更名為國家籃球協會(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 NBA)。新的聯盟擁有17支球隊。Julian繼續執教塞爾提克,最終的戰績為22勝46負,再次無緣季後賽並在東區墊底。
 +
 
 +
1950s
 +
 
 +
1950-51: 忽如一夜春風來
 +
 
 +
1950年休季其間NBA發生的一系列變動令塞爾提克煥然一新。聯盟決定將球隊數量縮減為11支,並將被解散球隊中實力最強的球員分配到剩餘的各支球隊。塞爾提克是最大的受益者,他們得到了兩名優秀球員。
 +
 
 +
第一名球員是原效力於聖路易斯轟炸機隊的年輕中鋒Ed Macauley。紐約尼克隊本來計劃以5萬美金購入這名潛力中鋒,但聯盟出於實力平衡的考慮否決了這筆交易,並將Macauley送到了波士頓。
 +
 
 +
球隊得到的第二名球員完全出於偶然。芝加哥牧鹿隊被解散後,聯盟為他們的球員舉行了一場選秀會。波士頓,紐約和費城能各自選擇一名後衛,他們分別是:老將Max aslofsky,Andy Phillip,和一名新秀。然而紐約和費城都對新秀不感興趣,於是這名新秀便戴上了塞爾提克的帽子。他的名字叫做Bob Cousy。
 +
 
 +
除此以外,球隊還迎來了兩張新面孔:兩年前帶領華盛頓國會隊殺進BAA總決賽的Arnold Jacob Auerbach(Red Auerbach,紅衣主教)成為了塞爾提克的主教練;Charles Cooper於1950年4月25日被塞爾提克選中,成為了NBA歷史上第一個在選秀大會被選中的黑人球員。同年還有另外兩名非洲藉球員加入了聯盟,分別是紐約的“糖水”Nat Clifton和華盛頓的Earl Lloyd。
 +
 
 +
雖然之前Cousy的實力受到了紅衣主教的質疑,但這位6尺1寸的Holy Cross大學畢業生很快地便在聯盟中確立了球星的地位。在他之前,從來沒有人能為籃球帶來如此大的想像空間;人們第一次看到了背後運球和no-look pass出現在NBA的賽場上,贏得球場上的胡迪尼的綽號。
 +
 
 +
在他的處子賽季,Cousy平均每場能拿下15.6分和聯盟第四高的4.9次助攻。同是在塞爾提克第一個賽季,Ed Macauley場均貢獻20.4分9.1個籃板;Cooper則交出了場均9.3分8.5籃板的成績單。
 +
 
 +
紅衣主教為塞爾提克帶來了高速的進攻節奏。1950-51賽季其間塞爾提克場均助攻數高居聯盟榜首,得分也接近聯盟最高;39勝30負是塞爾提克第一次得到的高於50%勝率的賽季總成績。可惜的是球隊在季後賽第一輪以平均14分的分差被尼克橫掃。
 +
 
 +
1951-54: 後場補強
 +
 
 +
休賽其間塞爾提克的陣容再次得到了有力的補充。球隊引進了攻擊火力旺盛的後衛Bill Sharman。在1951-52賽季,塞爾提克戰績提升至39勝27負,只以落後雪城國民隊一場勝場而排在東區第二位。此賽季Bob Cousy得到了場均排名全聯盟第三高的21.7分和第二高的6.7次助攻。季後賽第一輪波士頓再次遭到了紐約的橫掃。
 +
 
 +
1952-53賽季東部形成了三雄鼎立的局面:波士頓,雪城和紐約為了東部榜首的位置展開了激烈的角逐。最終雪城和紐約分別獲得了47場勝利並居第一,而波士頓則以46勝排在第三位。在Cousy,Macauley和Sharman的帶領下,球隊的進攻無人能擋,得分和助攻數都位居聯盟第一;然而脆弱的防守也使塞爾提克成為了失分最多的隊伍。
 +
 
 +
季後賽的爭奪異常激烈。在贏得了東區半決賽的第一場比賽以後,塞爾提克乘勝追擊,通過四次加時拿下了第二場勝利。這是一場足以載入史冊的比賽:Cousy得到了50分,其中的30分是通過罰球取得的(波士頓和雪城兩支球隊在整場比賽中總共得到了107次犯規)。最終的比分為111-105,塞爾提克也得到了隊史上的第一次系列賽勝利。之後球隊被尼克以四場比賽再一次淘汰。
 +
 
 +
1953-54賽季東部依然是這三支球隊的天下,最終尼克以微弱的優勢再次登上榜首。塞爾提克場均得分高居聯盟榜首,而Cousy,Maculey和Sharman則佔據了得分榜的前三位。值得一提的是Cousy的場均7.2次助攻也是聯盟最高的。然而防守依然是球隊的軟肋。最終波士頓在東區總決賽中被雪城淘汰,本賽季結束。
 +
 
 +
1954-56: 進攻不是最好的防守
 +
 
 +
休賽其間球隊通過選秀引進了肯塔基大學的鋒衛搖擺人Frank Ramsey。接下來的賽季紅衣主教首度在聯盟引進了“球隊第六人”的概念,也就是讓Ramsey在替補上場的時間裡為球隊提供即時的攻擊力。
 +
 
 +
塞爾提克在1954-55賽季成為了NBA歷史上第一支場均得分超過100的球隊,他們的投籃次數,罰球次數和助攻次數都是聯盟最高。然而他們的防守也成為了最大的軟肋----場均失分101.5也是高居聯盟首位。結果塞爾提克取得了36勝36負的戰績,並在季後賽第一輪遭淘汰。
 +
 
 +
同樣的劇本再次在1955-56賽季上演。雖然新秀前鋒Jim Loscutoff為球隊帶來了那時候最欠缺的肌肉和力量,但塞爾提克依舊攻強守弱。本賽季Bob Cousy,Ed Macauley,和Bill Sharman都排進了聯盟得分榜的前十位,而球隊依然高居得分榜和失分榜的首位。在取得了39勝33負的成績後,波士頓再次在季後賽第一輪遭到雪城的淘汰。
 +
 
 +
至此,塞爾提克已經連續六年重複着同樣的事情:取得不錯的常規賽成績然後在季後賽早早出局。紅衣主教意識到他最需要的是一個能為球隊帶來穩定的防守和籃板的內線球員。機會來了。1956年的選秀大會出現了一個在之前的賽季帶領三藩市大學取得不敗記錄的防守天才:Bill Russell。
 +
 
 +
1956-57: 指環王降臨
 +
 
 +
在1956年的選秀前夕,波士頓行使了“地區選秀權”並選來了Tom Heinsohn(所謂的“地區選秀權”是指球隊有權通放棄自己的首輪選秀權來換取本地大學的一名參選球員)。然而事情並沒結束,接下來球隊通過交易隊史元老Macauley和新秀Cliff Hagan,此二人為老鷹贏得1958年的總冠軍,而換去的人卻為塞爾提克帶來一個聯盟最長久的王朝,從聖路易斯老鷹隊換來了當時的榜眼Bill Russell(狀元是Sihugo Green)。
 +
 
 +
然後紅衣主教在第二輪選中了K. C. Jones。雖然他因為要服兵役而要在兩年後才歸隊,但至此塞爾提克已經湊齊了之後成為美國職業體育史上最具傳奇色彩的王朝所需要的版圖。
 +
 
 +
開季後,Russell因為要隨國家隊參加在墨爾本舉行的奧運會而不得不推遲加入球隊。在這其間,紅衣主教引進了一些老兵來幫助球隊,他們分別是34歲的後衛Andy Phillip,32歲的中鋒和Arnie Risen 30歲的前鋒Jack Nichols。當Russell在12月22日歸隊的時候,球隊已經取得了16勝8負的好成績。
 +
 
 +
Russell的到來徹底改變了塞爾提克的比賽。他的蓋火鍋和籃板為球隊帶來的不止是防守的提高,重要的是每當他搶下籃板後都能直接把球塞給Cousy,並由後者發動一次又一次的快攻。在這個賽季裡,Heinsohn平均每場拿下16.2分和9.8個籃板;Loscutoff也貢獻了場均10.4籃板的成績單;加上Cousy和Sharman在進攻端每場各自貢獻的超過20分的得分,塞爾提克一夜之間變成了聯盟中最強的球隊。賽季結束後,Cousy和Heinsohn分別成為了MVP和最佳新秀。
 +
 
 +
1957-58: 一個王朝的誕生
 +
 
 +
 
 +
1956-57賽季,塞爾提克取得了44勝28負的聯盟最好成績。球隊在季後賽過關斬將並殺入總決賽,對手是正聖路易斯老鷹。開賽前人們普遍認為波士頓的奪冠是毫無懸念的,但在第一場總決賽塞爾提克就在兩次加時後負於對手,比分為123比125。第二場比賽塞爾提克成功扳平,之後兩隊各取一勝,2比2平。
 +
 
 +
第5場比賽塞爾提克以124比109擊敗對手,看來已經準備好要在之後的比賽中登頂了。然而好事多磨,第6場比賽的最後一刻老鷹隊前鋒Cliff Hagan補進了隊友Bob Pettit投失的球,波士頓以2分之差落敗。
 +
 
 +
總決賽第7場是NBA歷史上最經典的比賽之一:比賽是在下午進行的,而且首次進行了全國電視直播;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場不到最後一秒都分不出勝負的勢均力敵的比賽。在比賽的大部分時間裡塞爾提克都保持着領先優勢,但老鷹一直窮追不捨,並在常規時間末段依靠Pettit的兩個罰球把比賽推進了加時。加時賽末段波士頓領先兩分,然而頑強的老鷹在最後幾秒鐘成功得分,把比賽帶入第二個加時。這時候勝利的天平終於傾向了波士頓:在Jim Loscutoff投進一個罰球後,波士頓領先兩分。隨着Pettie在終場前的投籃砸筐而出,比分最終定格在125比123,巧合的是這個比數是系列賽第一場的顛倒。塞爾提克得到了隊史第一個總冠軍。
 +
 
 +
1957-58賽季,塞爾提克在常規賽所向披靡。由於Russell在內線的強大威懾力,球隊的後衛能毫無顧慮地施展賭博性防守,而在近乎無解的陷阱式防守的幫助下,塞爾提克的進攻變得更加犀利了。球隊連續第二年取得了全聯盟最佳戰績,Cousy和Russell分別成為了助攻王和籃板王。同時Russell也得到了他職業生涯中5個MVP稱號中的第1個。1958年總決賽依然是由塞爾提克對陣老鷹,四場比賽後比分同樣是2比2。Russell在第三場比賽中腳踝受傷,但當老鷹以兩分優勢贏得了第五場比賽以後,他不得不帶傷參加決定性的第六場比賽。可是Russell的回歸併沒有幫助球隊扳平,因為他在場上的移動嚴重受到了傷勢的制約。最終老鷹在Bob Pettit射入50分的幫助下以110比109險勝塞爾提克並成功登頂。
 +
 
 +
1958-59: 王者歸來
 +
 
 +
 
 +
本賽季,隨着K.C. Jones的回歸和二年生Sam Jones的爆發,塞爾提克的實力又有了進一步的提升。最後球隊的常規賽成績為52勝20負,場均出手次數,籃板數,助攻數和得分都排在聯盟第一位。Cousy以場均6.8次助攻連莊助攻王,而Russell則以場均23個籃板成為籃板王。
 +
 
 +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波士頓在東區決賽中受到了雪城強有力的挑戰。在老將George Yardley, Dolph Schayes,Larry Costello和年輕後衛Hal Greer的帶領下,雪城比賽帶入了第7場。總終塞爾提克以130比125的比分淘汰了對手。
 +
 
 +
總決賽已經不再是波士頓和聖路易斯的搭配了。在新秀球員Elgin Baylor的帶領下,明尼亞波利湖人成為了一股新生的強勁勢力並一路殺進了總決賽。然而年輕的湖人並不是塞爾提克的對手,最終波士頓橫掃對手,兵不血刃地奪回總冠軍頭銜。
 +
 
 +
1960s
 +
 
 +
1959-62: 五個人的比賽
 +
 
 +
 
 +
接下來的賽季塞爾提克依然無堅不摧。球隊的先發五虎Frank Ramsey,Tom Heinsohn, Bill Russell,Bill Sharman和Bob Cousy都得到了場均15分以上的成績。替補方面,Sam Jones,K.C.Jones和在休賽其間從費城76人轉會過來的全明星射手Pitcher都是球隊強有力的火力支援。1959-60賽季塞爾提克一度取得了17連勝的戰績並以10場勝場的優勢高居東區榜首。
 +
 
 +
東區決賽是費城勇士隊的新秀Wilt Chamberlain和Russell之間的對決。大帥Chamberlain一進入聯盟就徹底顛覆了職業籃球賽場,本賽季常規賽他場均37.6分27籃板並最終得到了MVP稱號。然而籃球是五個人的比賽,而且Chamberlian在球隊中得到的支援實在有限,於是如日中天的塞爾提克用六場比賽解決了對手。
 +
 
 +
之前三年塞爾提克兩次在總決賽遇上老鷹,今年是四年裡的第三次,4場比賽後比分依然是2比2平。第5場塞爾提克25分大勝對手,而老鷹依然不依不撓地以三分的優勢扳平。第7場比賽Russell狂捉35個籃板,帶領球隊以122比103成功衛冕。
 +
 
 +
1960-61賽季,塞爾提克再次輕鬆拿下東區第一。除了Bill Sharman的上場時間由於Sam Jones成為首發和K.C.Jones變成第六人而有所減少以外,球隊基本沒有太大的變化。57場勝利與之前幾個賽季的分別也不大。
 +
 
 +
唯一不同的地方是,在整個季後賽中塞爾提克只輸掉了兩場球就再次把總冠軍收入囊中。總決賽的對手依然是老鷹,但這次塞爾提克只用5場比賽就解決掉對手。同時Russell也第二次獲得了MVP的榮譽。
 +
 
 +
1961-62賽季開始後,一個新的職業籃球聯盟成立了:美國籃球聯盟(American Basketball League,ABL)。Bill Sharman從球隊退役並成為了新聯盟其中一支球隊洛杉機特權隊的主教練。本賽季球隊的個人場均數據為:Bob Cousy 15.7分7.8次助攻;Russell23.6個籃板並成為聯盟歷史上第一個連莊MVP;二年生Thomas Sanders在鋒線位置上貢獻9.5個籃板;Tom Heinsohn22.1分9.5個籃板;第六人Frank Ramsey 15.3分。各個位置的球員都有上佳的表現,球隊也因此取得了NBA歷史上第一次常規賽60勝,並以11場勝場的優勢領跑東區。
 +
 
 +
相比起之前幾個賽季的季後賽之旅,塞爾提克在本賽季通往冠軍的道路上可謂荊棘滿途。Chamberlain在常規賽中交出了場均50.4分25.7 籃板的無敵數據,而且在季後賽中為塞爾提克製造了一切能想像到的麻煩。最終波士頓憑藉Sam Jones在第7場比賽最後兩秒的關鍵進球艱難地淘汰了費城。
 +
 
 +
在擊敗Wilt Chamberlain之後,球隊在總決賽遇上了由Elgin Baylor領銜的取得54場常規賽勝利的洛杉機湖人隊。兩隊在前四場比賽打成了2比2平,第5場比賽Baylor一人貢獻了61分創造總冠軍賽的分紀錄並帶領湖人取得了3比2的領先優勢。然而被推到懸崖邊上的塞爾提克並沒有輕言放棄,以119比105扳平。第7場比賽雙方爭持不下,常規時間100平進入加時。最終塞爾提克以110比107三分險勝對手,拿下了六個賽季裡的第五個總冠軍。
 +
 
 +
1962-63: Cousy退役
 +
 
 +
 
 +
在1962-63賽季開始的時候,34歲的Bob Cousy正式宣佈將在賽季結束退役。而塞爾提克也為未來做好了準備,他們在第一輪選秀第7順位中選來了新秀John Havlicek,並引進了33歲的中鋒Clyde Lovellette。常規賽塞爾提克的戰績為58勝22負,以10場勝場的優勢繼續領跑東區;Russell連續第三年得到MVP。在東區決賽中由Oscar Robertson帶領的辛辛那提皇家隊為塞爾提克製造了不少麻煩。在有驚無險地拿下第7場比賽後,塞爾提克進軍總決賽,並以6場比賽再次淘汰湖人並贏得冠軍。
 +
 
 +
1963-65: 王朝ing
 +
 
 +
 
 +
Cousy的退役為1963-64賽季帶來了不確定因素。在這之前狂熱的球迷們就一直為“Cousy和Russell誰才是球隊根基”的問題爭論得不可開交。然而本賽季Russell帶領波士頓拿下了常規賽59勝的戰績,為這種爭論劃上了句號。
 +
 
 +
Russell對球隊的貢獻固然不可或缺,然而塞爾提克的取勝之道是團隊精神。後衛Sam Jones和K. C. Jones分別為球隊帶來了強勁的火力和彪悍的防守;前鋒Tom Heinsohn 和 Satch Sanders是球隊的箭頭;新秀第六人Havlicek場均貢獻19.9分,成為了球隊得分王。東區決賽塞爾提克以5場比賽淘汰辛辛那提,然後輕取湖人,六連冠。
 +
 
 +
1964-65賽季開賽前,球隊擁有者同時也是NBA最初創辦人之一的Walter Brown逝世。球員們用場上的出色表現懷緬這位現代職業籃球創始人。常規賽塞爾提克一度取得11連勝並最終以62勝的戰績再次鎖定東區老大的地位,領先第二的辛辛那提14場。
 +
 
 +
季後賽第一輪塞爾提克遭遇了費城76人(76人在賽季中段通過交易得到了Wilt Chamberlain,實力大大提升並成為了總冠軍的有力爭奪者)。在這個系列賽中,76人窮追不捨,每當塞爾提克取得領先時他們都能在接下來的比賽扳平比分。最終雙方打成3比3平,要通過第7場比賽決出勝負。
 +
 
 +
第7場比賽十分驚險,也十分具有戲劇性。在比賽只剩下兩分鐘的時候,波士頓擁有7分的領先優勢,看來已經勝券在握。但Chamberlain連續得到了6分,並在終場前5秒把比分追到109比110。接下來的進攻中球在傳送的過程中鬼使神差地碰到了籃筐旁邊的電線,裁判把球權交給了76人。在球隊被逼到了絶境的時候,救世主出現了---- John Havlicek依靠精準的判斷抄截了Hal Greer的傳球!球賽在評述員Johnny Most的歡呼聲中結束。“Havlicek把球斷下了!Havlicek把球斷下了!”這是Johnny Most最著名的,最令人難忘的評述。
 +
 
 +
與此相比,球隊之後跟湖人的總決賽就顯得有點淡然無味了。Elgin Baylor因傷無法上陣,湖人僅靠Jerry West一人無法抵擋塞爾提克潮水般的進攻。波士頓在第1和第5場比賽中分別以32分和34分的巨大優勢擊敗對手,最終以5場比賽輕鬆取得7連冠。紅衣主教成為了年度最佳教練。
 +
 
 +
1965-66: 王朝的第八章
 +
 
 +
 
 +
接下來的這個賽季成為了塞爾提克的轉折點:Tom Heinsohn開季前就宣佈了退役的決定,而球隊首發五虎中的三員Sam Jones, K. C. Jones和 Bill Russell也都分別超過了30歲,接近退役。賽季中段紅衣主教宣佈本賽季將是他最後一個執教塞爾提克的賽季(下個賽季他就成為了球隊的總經理)。
 +
 
 +
經過將近一個賽季的激烈爭奪後,費城76人在季末發力,贏得了21場比賽中的18場,最終以一場勝場差超過波士頓並以55勝25負的戰績終結了後者的東區10連冠記錄。
 +
 
 +
季後賽第一輪,塞爾提克遇上了辛辛那提。三場比賽過後,塞爾提克以1比2落後,只要最輸一場就會遭受淘汰。然而球隊再一次以頑強的作風拯救了自己並用兩場勝利確保了出線資格。第二輪凱爾特人一鼓作氣,只用5場比賽就淘汰了76人。
 +
 
 +
總決賽依舊是波士頓與洛杉機之間的對決。湖人在第一場比賽的加時中艱難地擊敗了塞爾提克,取得了先機。這時候紅衣主教宣佈了下賽季球隊總教練的人選:Bill Russell,這也意味着Russell將在下賽季同時以教練和球員的身份出現在賽場上。全隊球員受到了無比的鼓舞,並贏得接下來的三場比賽。即使後來湖人連續扳回兩場也無法阻止塞爾提克連續第八年問鼎總冠軍,最終後者在第7場對決中以2分險勝。紅衣主教帶著前無古人,也許也是後無來者的八連冠退居幕後。
 +
 
 +
1966-69: 衰退前的華麗
 +
 
 +
 
 +
無巧不成書,就在紅衣主教退居幕後的第一個賽季,76人便開始成就輝煌。1966-67賽季,76人在Wilt Chamberlain,,Hal Greer,Chet Walker和 Billy Cunningham的帶領下一度取得了45勝4負的驚人戰績,並最終以68勝13負結束賽季。
 +
 
 +
在球員兼教練Russell的帶領下,本賽季的塞爾提克取得了60場常規賽勝利,排名東區第二。而新的總經理也為球隊增加了兩員老將,分別是Bailey Howell 和Wayne Embry。季後賽第一輪塞爾提克輕鬆地淘汰尼克,但在經過了第二輪的5場惡戰後,球隊便敗給了如日中天的76人,並由此結束了震撼美國職業體育界的8連冠。這也是波士頓在過去10個賽季裡第一次被拒於總決賽的大門外。
 +
 
 +
至此,波士頓王朝開始有了末落的跡象。1967-68賽季,球隊陣容老化,而K.C.Jones也在開賽前宣佈退役。但是球隊並沒有放棄,他們在Russell的帶領下取得了54勝28負的常規賽成績,只落後76人8場勝差排名東區第二。
 +
 
 +
東區決賽連續第四年在塞爾提克和76人之間展開角逐。前四場比賽76人就以3比1領先,而塞爾提克似乎看不到有任何反抗的機會。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們居然在接下來的比賽中連續扳回兩局,3比3平。第7場比賽過程十分驚心動魄。Russell在最後不到一分鐘的時間裡接管了比賽:投中罰球,然後蓋掉了對方球員的投籃並捉下籃板,最後送出一記助攻保住了比賽的勝利。
 +
 
 +
總決賽塞爾提克也並沒有令球迷失望,他們用6場比賽解決了湖人隊,奪得了10年裡的第9個總冠軍。
 +
 
 +
終於,塞爾提克在1968-69賽季開始逐漸失去了王者的霸氣。Sam Jones和Bill Russell已經分別到了35歲和34歲。最終球隊在常規賽中只得到了自1956-57賽季以來最少的勝場數48場(1956-57賽季之前聯盟的常規賽只有72場)。然而塞爾提克再一次在季後賽大放光芒,先後淘汰了76人和尼克。
 +
 
 +
總決賽塞爾提克的對手依然是湖人隊,這也是過去8年中兩隊第6次在總決賽中碰頭,而且塞爾提克在這之前的每一次對決中都扼殺了湖人隊的冠軍夢。然而湖人在Chamberlain,Jerry West和Elgin Baylor的帶領下一開始就先聲奪人,取得了前兩場勝利。之後塞爾提克連扳兩局(第4場比賽中Sam Jones完成了最後一投,帶領球隊以89比88一分險勝湖人)。在兩隊各再取得一場勝利後,總決賽又一次進入了搶7大戰。這場比賽的後半段過程十分驚險,塞爾提克在第4節早段領先湖人17分,但後者窮追不捨並險些翻盤。最終塞爾提克只以2分的微弱優勢擊敗湖人,成功衛冕。
 +
 
 +
1970s
 +
 
 +
1969-73: 王朝落幕
 +
 
 +
雖然每個塞爾提克都不希望這件事情發生,但Bill Russell還是決定退役了。至此他已經在13個賽季中拿下了11個總冠軍戒指。同時宣佈退役的還有Sam Jones。雖然球隊選來了潛力新人Jo Jo White,並得到了有4年NBA經驗的7尺內線Henry Finkel,但很明顯他們兩個遠不能彌補Bill Russell的空缺。在新教練Tom Heinsohn的執教下,球隊只得到了34勝利48負的戰績,20年來首次無援季後賽。這也正式宣告了塞爾提克王朝的落幕。
 +
 
 +
在1970-71賽季開始之前,對球隊陣容作出了大規模的調整。首先他們選來了6尺9寸的新秀中鋒Dave Cowens。然後John Havlicek和有9年NBA經驗的老將Don Nelson成為了球隊鋒線上的首發。而同為24歲的Don Chaney和Jo Jo White則在後場提供支援。然而塞爾提克只取得了44勝38負的戰績並再一次被拒於季後賽的大門外。本賽季Cownes和波特蘭的Geoff Petrie一同獲得了最佳新秀的殊榮,這也是歷史上第一次兩名新秀同時被評為最佳。
 +
 
 +
值得慶幸的是Bill Russell的退役留下的餘波隻影響了塞爾提克兩個賽季。在1971-72賽季,他們奪得了56勝26負的不俗戰績並成為了大西洋賽區的冠軍。此時Havlicek已經成為了球隊的絶對核心,他的場均27.5分和7.5次助攻分別排在聯盟的第3位和第5位。
 +
 
 +
與此同時,他的隊員Cowen每場能貢獻15.2個籃板。然而這個時候的塞爾提克已經無力在季後賽中更進一步。在用6場比賽淘汰亞特蘭大以後,他們在東區決賽被紐約淘汰。
 +
 
 +
1972-73賽季塞爾提克繼續進步中。休賽其間球隊的唯一變動就是從太陽得到了擅長籃板拼搶的Paul Silas。本賽季Havlicek依然表現出色,平均每場為球隊拿下23.8分;而Cowens則依靠20.5分16.2籃板的出色數據得到了MVP稱號。
 +
 
 +
此時的塞爾提克彷彿回到了王朝時代:他們能在每場比賽中比對手製造出更多的快攻機會,搶下更多的籃板和送出更多的助攻。球隊的常規賽戰績為68勝14負,只比之前的常規賽總勝場紀錄少一場。即使如此,塞爾提克依然沒為總冠軍做好充分的準備,他們的季後賽只重複了上賽季的劇本:先淘汰亞特蘭大然後被紐約淘汰。
 +
 
 +
1973-75: 刻骨銘心的總決賽
 +
 
 +
短短的兩年間,塞爾提克已經重新成為一支攻守平衡並且在常規賽表現出色的隊伍,而且他們也十分渴望能再次奪得總冠軍。1973-74 賽季球隊的首發陣容沒有變化,依然是由John Havlicek,Paul Silas和Dave Cowens組成的前場,加上由Don Chaney 和Jo Jo White領銜的後衛線。而Don Nelson和Paul Westphal則是球隊板凳席上最可靠的火力輸出點。在以56勝26負的戰績再次登上大西洋賽區榜首後,塞爾提克在東區決賽輕鬆淘汰尼克斯,殺人總決賽。
 +
 
 +
 
 +
1974年塞爾提克總決賽遇上了由Kareem Abdul-Jabbar領銜的密爾沃基公鹿隊,這也是NBA歷史上最偉大的總決賽對決之一。前四場比賽之後兩隊打成平局。塞爾提克取得了第5場比賽的勝利之後,原本有機會在自己的主場淘汰對手,但Abdul-Jabba在第6場比賽的最後階段的一個勾手把總決賽的懸念帶回了密爾沃基。在第7場比賽中,Cowens成了塞爾提克的定海神針,他一共得到28分並帶領球隊在5年之內重新稱王。
 +
 
 +
1974-75賽季塞爾提克又一次獲得了大西洋賽區的頭號種子。雖然球隊並沒有一個統治性的內線球員,但出色的攻守平衡依然不斷令他們得到勝利。Cowens在賽季中段腳部受傷,但球隊出色的板凳深度彌補了他缺席帶來的影響。在取得了60勝22負的常規賽戰績以後,他們在東區決賽中遭到了常規賽戰績同為60勝22負的華盛頓子彈隊的淘汰。
 +
 
 +
1975-76: 無間道
 +
 
 +
 
 +
1975-76賽季開始之前,Don Chaney宣佈離開塞爾提克並加盟ABA。為了填補他出走後球隊的後場空缺,塞爾提克用Paul Westphal換來了太陽隊的Charlie Scott。Scott在之前的三個賽季的場均得分都超過了20分。雖然球隊的替補席已經不能與之前幾個賽季的相提並論,但塞爾提克依然以54勝28負的聯盟第二好戰績獲得了分區冠軍。季後賽球隊過關斬將並殺入總決賽。
 +
 
 +
巧合的是球隊的總決賽對手正是太陽隊,而對手的主將正是Paul Westphal。綠衫軍先聲奪人,連取兩場勝利;接着太陽連扳兩局,2比2平。第5場比賽是聯盟歷史上其中一場最緊張刺激的比賽。在比賽只剩下不到一分鐘的時候太陽隊還落後5分,但Westphal幾乎憑着一己之力幫助太陽追回了比分並把比賽送入加時。
 +
 
 +
第一次加時結束後,兩隊依然戰平。第二次加時最後兩秒,John Havlicek的投籃令塞爾提克反超1分,主場球迷頓時轟動,紛紛湧入球場,造成大亂,隨後憑藉一個技術犯規的罰球把領先優勢擴大到2分。然而頑強的太陽隊並沒有放棄,Garfield Heard最後時刻的命中把比賽拖入了第三個加時。最終塞爾提克以128比126兩分優勢險勝對手,結束了這場NBA歷史上歷時最長的總決賽。就在兩天後塞爾提克奪下了隊史上第13面總冠軍旗幟。
 +
 
 +
1976-78: 短暫乾涸期
 +
 
 +
連續5年獲得大西洋區冠軍後,凱爾特人在1976-77賽季進入了短暫的衰退期。除了36歲的John Havlicek已經開始跟不上球隊節奏以外,Charlie Scott和Dave Cowens分別由於傷病和私人事務而各自缺席了半個賽季和兩個月。球隊的鋒線變得面目全非,Sidney Wicks(通過與開拓者的交易中得到)和Curtis Rowe(通過三方交易從活塞得到,凱爾特人在交易中把Paul Silas送到了掘金)擔當首發的效果並不理想,他們兩人看來並不適應新球隊的戰術系統。
 +
 
 +
常規賽結束後,凱爾特人取得了44勝38負的成績,在分區中排名第2。季後賽第一輪波士頓淘汰了聖安東尼奧馬刺隊,但在接下來的半決賽中惜敗於76人。
 +
 
 +
1977-78賽季只能用“失敗”兩字來形容。主教練Tom Heinsohn在賽季中段被開除,取而代之的是前凱爾特人球員球隊Satch Sanders。此時球隊的戰績為11勝利23負。接着球隊又在賽季中段用Charlie Scott從湖人處換來了Don Chaney和在此賽季初幾乎一拳把Rudy Tomjanovich打死的Kermit Washington。Jo Jo White由於腳傷而缺席36場比賽的消息對球隊無疑是雪上加霜。最終凱爾特人只得到了32場勝利,這也是他們自1949-50以來得到的最少常規賽勝場。
 +
 
 +
1978-79: 前奏
 +
 
 +
在1978-79賽季開始之前,塞爾提克被捲入到了一場複雜的交易中。當時的球隊擁有者Irv Levin在波士頓並不受歡迎,於是他與Buffalo Braves隊的擁有者John Y. Brown達成了互換球隊的協議。之後聯盟批准了Levin把Buffalo Braves遷到聖地牙哥的要求,並最終更名為快艇隊。
 +
 
 +
這個交易還涉及到7名隊員的互換。波士頓送出了1978年的一輪新秀Freeman Williams,替補中鋒Kevin Kunnert,大前鋒 Kermit Washington和Sidney Wicks;得到了Nate Archibald,Billy Knight,Marvin Barnes和兩個未來的首輪選秀權。最重要的是,球隊保留了之後用來選擇Larry Bird的選秀權。
 +
 
 +
John Havlicek宣佈退役,注定了這是個低迷的賽季。開局的14場比賽裡塞爾提克只得到了兩場勝利,這也直接導致了主教練Sanders的下課。Dave Cowens兼任教練也並沒有為球隊帶來太大的轉機,最後球隊跌到了大西洋賽區的倒數第一位,戰績是可憐的29勝53負。
 +
 
 +
1979-80: 谷底反彈——歡迎Bird
 +
 
 +
塞爾提克在1979年的選秀大會迎來了曙光。當年的NCAA的兩支決賽球隊分別是由Larry Bird領銜的印第安納和由魔術師Earvin Johnson領銜的密西根州立大學,後者也贏得了最後的冠軍。賽季結束後Larry Bird和Magic Johnson分別加盟NBA的塞爾提克和湖人,從此兩人的對決使聯盟得到了空前的關注。
 +
 
 +
雖然Magic在新秀賽季就幫助湖人隊拿下了總冠軍,但Bird也不甘示弱地以場均21.3分10.4籃板和4.5次助攻的成績單拿下了當年的最佳新秀。在經歷了兩個賽季的低潮後,塞爾提克本賽季在新秀核心Larry Bird的帶領下重回輝煌,他們的前場陣容由Cedric Maxwell ,Bird和Cowens組成;而後衛線上的Chris Ford(通過與活塞的交易中得到)和Nate Archibald也表現不俗。Archibald在之前的三個賽季由於受到傷病的困擾而表現平平,而本賽季他似乎已經完全擺脫傷病,場均送出聯盟第二高的8.4次助攻。
 +
 
 +
本賽季塞爾提克強勢回歸,常規賽61勝21負,比上一個賽季多出了32場勝利。巨大的進步也為新上任的主教練Bill Fitch帶來了最佳教練的殊榮。季後賽第一輪塞爾提克橫掃休斯頓,然而卻在第二輪遭到了76人的淘汰。
 +
 
 +
1980s
 +
 
 +
1980-81: 華麗再現
 +
 
 +
 
 +
1980-81賽季前夕塞爾提克迎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球隊用狀元簽和13號簽從金州勇士換來了Robert Parish和3號簽並選來了Kevin McHale。令人意想不到的是Dave Cowens在訓練營開始後宣佈了退役的消息。
 +
 
 +
雖然球隊失去了Cowens,但他們的陣容還是十分華麗。Bird,Maxwell,Parish,Ford和Archibald組成了球隊的先發,而McHale,Gerald Henderson,Rick Robey和M. L. Carr則在板凳上為球隊提供源源不絶的火力。最後凱爾特人在常規賽的最後一天以62勝20負、一場勝場的微弱優勢壓倒76人登上大西洋賽區榜首。
 +
 
 +
在常規賽落幕以後,兩隊又於東區決賽碰頭。在Dr.J的帶領下76人贏得了前四場比賽中的三場,但頑強的塞爾提克連扳三場(第5和第6場以2分的優勢獲勝,關鍵的第7戰中Bird在最後時刻的進球令最終比分定格在91比90),順利進入總決賽。
 +
 
 +
總決賽塞爾提克的對手是當年的黑馬,常規賽只取得40勝42負戰績的休斯頓火箭隊。然而Moses Malone帶領的火箭隊顯然獨木難支。塞爾提克毫無懸念贏得一面總冠軍旗幟,並開啟了80年代的盛世。
 +
 
 +
1982-84: 重組
 +
 
 +
 
 +
如果用塞爾提克自己的標準來衡量的話,接下來的兩個賽季是令人失望的。雖然1981-82賽季球隊拿下了常規賽的63場勝利,然而他們在東區決賽被76人淘汰,失去了爭奪總冠軍的機會;接下來的一年球隊滑落到大西洋賽區第二位,然後在東區半決賽遭到了Nelson帶隊的公鹿的淘汰。
 +
 
 +
接連地無緣總決賽令對內出現了不和諧的聲音,最終導致主教練Bill Fitch的下課。紅衣主教任命K.C.Jones為球隊的新教練,而後者也對球隊的後場陣容進行了調整。他把從太陽隊換來的防守達人Dennis Johnson推到了首發的位置,與Gerald Henderson組成先發後場。而Kevin McHale則繼續在板凳上為球隊提供有效的幫助。
 +
 
 +
本賽季球隊取得了62場常規賽勝利。Bird得到了第一個MVP獎盃,Mchale則獲得了第一個最佳第六人的稱號。季後賽中塞爾提克過關斬將,分別淘汰華盛頓,紐約和密爾瓦基,最後與湖人隊在總決賽相遇。
 +
 
 +
湖人隊的季後賽戰績為11勝3負,而在本次總決賽中他們也為塞爾提克製造了不少的麻煩。整個總決賽進行得十分緊湊:湖人隊先是輕鬆得贏得了第1場比賽;第2場比賽塞爾提克憑藉Gerald Henderson在常規時間最後一秒的搶斷和上籃把比賽拖入加時,並在加時賽中以124比121拿下比賽;接着湖人贏得了第3場比賽,但凱爾特人憑藉第4場的加時勝利扳平總比分;之後兩隊各拿下一場比賽後,總比分變成了3比3平。塞爾提克在之前所有的總決賽第7場比賽都不曾告負,這次也不例外。最終他們以111比102再次成功登頂。
 +
 
 +
1984-85: 湖人的復仇
 +
 
 +
球隊在休季其間繼續對陣容作出調整。他們把Gerald Henderson送到了西雅圖超音速並把Danny Ainge推上了首發的位置。Bird在本賽季依然繼續着他的出色表演,並以場均28.7分連莊MVP。而Mchale也以場均19.8分連續第二年獲得了最佳第六人的稱號。整個常規賽和季後賽只是塞爾提克和湖人兩隊在總決賽再次相遇的前奏,最終兩隊分別獲得63勝利和62勝並輕鬆地淘汰了各自的季後賽對手。
 +
 
 +
1月4日,波士頓塞爾蒂克將背號2號退休,用以紀念Red Auerbach。
 +
 
 +
本次總決賽是兩隊在歷史上的第9次會師,而在之前的8次對絶中塞爾提克都成功地淘汰對手並奪得冠軍。本次總決賽以塞爾提克以148比114大比分蹂躪對手拉開了帷幕——當所有的塞爾提克球迷都認為球隊將第9次壓倒湖人之際,戲劇性的一幕發生了:在Kareem Abdul-Jabbar統治級的發揮下湖人隊連續拿下了之後的四場比賽,首次在總決賽淘汰塞爾提克,並奪得了當年的總冠軍。
 +
 
 +
1985-86:第16次登頂
 +
 
 +
 
 +
如果在之前還有誰懷疑Larry Bird是否有資格成為籃球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之一的話,那麼Bird在1985-86賽季的表現足以令他們改變看法。本賽季Bird在場上無所不能,平均每場比賽拿下聯盟第4高的25.8分,第7高的9.8個籃板和第9高的2.02次搶斷。除此以外,他的罰球和三分命中率分別是聯盟最高的89.6%和第4高的42.3%。平均每場6.8次助攻也是在隊中最高的。這些出色的數據為Bird帶來了連續第3個MVP,而在他之前只有兩個人獲得了這個成就:Bill Russell和Wilt Chamberlain。
 +
 
 +
除了Bird以外,塞爾提克的其他球員也有着出色的發揮。Kevin McHale場均得到21.3分,而從快艇隊轉會過來的Bill Walton也從傷病中恢復了過來,常規賽出戰80場並以場均7.6分6.8個籃板的成績單獲得了年度最佳第六人,這一季的塞爾提克有著傲視聯盟的67勝15負戰績,在主場更是40勝1負,至今仍為聯盟紀錄。季後賽塞爾提克猶如君臨天下,三輪系列賽中只輸了一場並再次進入總決賽。宿敵湖人在西區總決賽遭到了火箭的淘汰,於是總決賽便在塞爾提克與火箭之中展開。雖然火箭擁有震撼全聯盟的雙塔Hakeem Olajuwon和Ralph Sampson,但他們顯然不是如日中天的塞爾提克的對手。最終塞爾提克以6場比賽淘汰對手,獲得了球隊的第16座總冠軍獎盃。
 +
 
 +
1986-88: 斷層
 +
 
 +
在接下來的選秀大會中塞爾提克用手中的2號簽選來了馬里蘭大學的潛力新人Len Bias,在當時她的選秀模板正是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然而兩天後他就因為過度服用古柯鹼因離開了人世,球隊的新人補充計劃也因此完全迷失了方向。開賽後球隊的主要板凳隊員的傷病令主教練K.C. Jones不得不把獲取勝利的重擔完全交給了先發隊員。當季後賽來臨時,這種無奈的選擇便開始困擾着塞爾提克。
 +
 
 +
然而Larry Bird再一次用自己出色的表現挑起了球隊。東區決賽面對活塞的強力挑戰,他展示了自己在球場上的統治能力。在關鍵的第5戰,活塞在全場比賽還剩下5秒的時候領先1分並擁有球權。令人激動的一幕發生了:Bird搶斷了Isiah Thomas的界外發球並傳球並助攻隊友Dennis Johnson上籃得分,鎖定勝利。最終塞爾提克在第7場比賽以117比114驚險地淘汰了活塞。
 +
 
 +
然而這7場大戰似乎已經耗盡了塞爾提克的所有能量,所以當球隊在4年之內第3次面對湖人隊的時候,他們已經變得心有餘而力不足。6場比賽過後塞爾提克第二次在總決賽遭受湖人的淘汰。
 +
 
 +
1987-88賽季的塞爾提克已經變得老態龍鍾,然而年齡問題並沒有過多的影響球隊在常規賽的表現。本賽季Bird和Mchale場均分別拿下29.9和22.6分,而Johnson平均每場送出7.8次助攻。球隊在常規賽奪得了57勝25負的出色戰績,領先同區的華盛頓和紐約19個勝場。然而球隊在東區決賽再次面對活塞的時候明顯出現了疲態,最終在第6戰被對手淘汰。
 +
 
 +
1988-92: 掙扎
 +
 
 +
衰退看來已經成了不可避免的事。1988-89賽季開賽前Jimmy Rodgers取代K. C. Jones成為球隊主教練。而在6場比賽後,Bird因為要接受移除碎骨的手術而休戰,這對本來就不被看好的塞爾提克無疑是雪上加霜。在Bird的9個賽季裡球隊的平均常規賽戰績為61勝;Bird缺陣後他們只取得了可憐的42場勝利,並在季後賽第一輪遭到了活塞的淘汰。本賽季球隊的唯一亮點是二年級生Reggie Lewis的爆發。在他的新秀賽季他只在8.3分鐘的出場時間內拿下4.5分;而在本賽季他填補了球隊因為失去Bird而出現的得分空洞,場均拿下18.5分。
 +
 
 +
1989-90賽季球隊後衛Brian Shaw出走意大利聯賽。 Bird走出了傷病的陰影,而36歲的Robert Parish則繼續着高效的演出,場均拿下15.7 分和 10.1 個籃板。常規賽塞爾提克比上賽季多勝了10場,在大西洋賽區只落後於52勝30負的76人,排名第二。季後賽第一輪塞爾提克面對尼克,取得了頭兩場的勝利,其中第二戰球隊取得了157分的高分。然而紐約在Patrick Ewing的帶領下強勢反彈,連續贏下接下來的3場比賽淘汰塞爾提克。
 +
 
 +
1990-91賽季球隊再次換帥,新任主教練是Chris Ford。本賽季Shaw回歸,而由他和Reggie Lewis組成的年輕後場在球隊的跑轟戰術中如魚得水。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新秀Dee Brown在替補席中有着不錯的表現。在賽季前半段塞爾提克無人能擋,取得了29勝5負的戰績。然而Larry Bird的背傷導致球隊在下半程的比賽裡變得狼狽不堪。最終他們跌跌撞撞地進入了季後賽,並在東區半決賽裡被活塞淘汰。
 +
 
 +
1991-92賽季球隊繼續受到了傷病的困擾,Bird,Brown和McHale都因傷缺席了不少比賽。然而Ford卻完成了幾乎不可能的任務,在他的指揮下Lewis成為了球隊的領袖,場均拿下20.8分。塞爾提克在賽季末段的最後16場比賽中拿下了15場勝利,與紐約一同取得了51勝31負的戰績。而由於塞爾提克在兩隊在常規中的交鋒裡佔有優勢,因此他們成為了分區的冠軍。
 +
 
 +
然而球隊在季後賽中依然顯得有心無力,Bird在兩輪比賽中只出戰了4場。最終塞爾提克在半決賽不敵騎士。
 +
 
 +
1990s
 +
 
 +
1992: 傳奇褪色
 +
 
 +
1992年,Larry Bird加入美國夢幻隊並參加了巴塞羅納奧運會。在奪冠後,由於背傷的困擾他決定宣佈退役,NBA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之一就這樣為自己的職業生涯劃上了句號。在13個賽季裡,Bird共得到了21791分,獲得了三個MVP頭銜,一個年度最佳新秀頭銜並帶領塞爾提克奪得了三座NBA總冠軍獎盃,個人成為2次的冠軍賽MVP。另外他曾12次入選全明星,9次進入NBA最佳陣容。
 +
 
 +
相比起這些成就,Larry Bird的職業生涯更由於他和Magic Johnson之間的對抗而被銘記。他們兩名天才球員曾經3次在總決賽的擂台上進行對決,而這3個系列賽也被認為是NBA歷史上其中3個最經典的總決賽。Bird全面的天賦,完美的絶殺和提升隊友表現的能力是不可超越的。
 +
 
 +
1992-93: 悲劇再臨
 +
 
 +
1992-93賽季開賽前塞爾提克簽下了紐約的Xavier McDaniel。然而隨着Bird的退役,Robert Parish和Kevin McHale的衰老(分別40歲和35歲,後者的膝蓋還有傷),球隊要面臨的將是一個漫長的賽季。在賽季初段的前10場比賽,塞爾提克只取得了兩場勝利。在輸掉了1992年最後一場比賽後,球隊的成績為12勝17負。然而在新年到來後,塞爾提克卻觸底反彈,在接下來的比賽中取得了36勝17負的不俗戰績。最終的常規賽成績為48勝利34負。
 +
 
 +
球隊在季後賽裡的表現十分令人失望。作為聯盟4支最新加入球隊中第2支進入季後賽的夏洛特黃蜂,塞爾提克在4場比賽後就遭到了淘汰。在第一場比賽中Reggie Lewis由於心律不整而暈倒,這也為後來的悲劇埋下了伏筆。1993年7月27日,Lewis在波士頓Brandeis大學練習投籃的時候心臟病發作並再次昏迷並不治去世,終年27歲,再度打亂了波士頓
 +
的未來發展。
 +
1993-94: 直線下滑
 +
 
 +
由於Reggie Lewis的去世和Kevin McHale宣佈退役,塞爾提克在接下來的賽季只取得了32勝50負的戰績,這是自1978-1979賽季(Larry Bird加入球隊的前一個賽季)最差的。
 +
 
 +
球隊內部陰雲密佈,而唯一的一縷曙光是新秀Dino Radja。Radja來自Croatia大學,是當時隊內的第二得分手,平均每場貢獻15.1分。本賽季他入選了NBA新秀第二隊,他也是塞爾提克歷史上第六個在新秀賽季取得1000分以上的球員(前面的5位球員分別是:Larry Bird, Bob Cousy,,Tom Heinsohn,,Dave Cowens和 John Havlicek)。Dee Brown在本賽季場均貢獻15.5分,成為塞爾提克的全隊得分王,其功守數據甚至略優於這季東區全明星先發後衛Armstrong。而Sherman Douglas則以場均8.8次助攻位列全聯盟第7。
 +
 
 +
休季其間Robert Parish離開球隊並以自由球員的身份與黃蜂簽約。作為隊內最後一個1986年冠軍陣容中的球員,他的離開見證了一個時代的結束。
 +
 
 +
經歷了一個失望的賽季後,塞爾提克任命前隊員M. L. Carr為總經理,同時簽下自由球員Dominique Wilkins和Pervis Ellison
 +
 
 +
1994-95: 再見,Boston Garden
 +
 
 +
1994-95賽季是塞爾提克在Boston Garden的最後一個賽季。在賽季末段球隊一路狂飆並最終以獲得了東區第8,然而35勝47負的戰績距比頭位球隊少了22個勝場。後來塞爾提克在季後賽第一輪便遭到魔術的淘汰。
 +
 
 +
本賽季塞爾提克的後場球員開始變得成熟。Sherman Douglas在賽季初段由於傷病缺席了17場比賽,而他在賽季後半段復出後表現不俗,場均得到14.7分並送出6.9次助攻。Dee Brown打出了自加入NBA以來最好的數據,場均拿下15.6分,並且成為塞爾提克陣中上場時間最多的球員。
 +
 
 +
第9位新秀Eric Montross本賽季交出了場均10.0分和7.3籃板的成績單,併入選新秀全明星陣容。他的命中率為53.4%,全聯盟排名第13併為新秀最高。而Dominique Wilkins和Dino Radja也為球隊帶來了很大的幫助,前者場均得到17.8分和5.2籃板,後者17.2分8.7籃板。然而Wilkins已經脫離他的巔峰時期,他本賽季的場均得分是職業生涯最低(前一賽季26.5分)。
 +
 
 +
賽季結束後塞爾提克宣佈辭退主教練Chris Ford。在他帶隊的5個賽季裡,Ford帶領球隊取得了222勝利188負。
 +
 
 +
1995-96: 深陷泥潭
 +
 
 +
1995-96賽季塞爾提克來到了全新的主場Fleet Center,而M.L. Carr也被任命為新主教練。然而在球場上球隊重複着上賽季的低迷,這也是他們自1946-50賽季以來第一次經歷三個連續的令人失望的賽季。
 +
 
 +
在這個33勝49負的賽季裡球隊僅有的兩個亮點為:12月份取得了6連勝;4月4號塞爾提克在落後19分的情況下翻盤魔術,結束了後者對陣東部球隊的51連勝。
 +
 
 +
而在球員方面,Dana Barros在1月12月對陣紐約的比賽前連續89場比賽至少投進一個三分球,創下了NBA的紀錄。而Dino Radja則是球隊中表現最突出的球員,在2月28日對陣黃蜂的比賽受傷休戰之前,他場均得到19.7分和9.8籃板。
 +
 
 +
此後後位David Wesley挑起了球隊的得分重擔,在三月份以50%的命中率平均每場拿下18.1分並帶領球隊獲得了8勝8負的戰績。這也是他職業生涯中第一個取得50%命中率的月份。而新秀Eric Williams也顯示出了自己的潛力,平均每場得到10.7分併入選新秀全明星陣容。
 +
 
 +
1996-97: 不堪迴首
 +
 
 +
1996-97賽季對於塞爾提克來說是一個痛苦的賽季。隊中的受傷病困擾的球員加起來共缺席了11年以來最多的471場比賽。最終球隊只取得了15勝67負的隊史最差戰績。                                                                                                                                                                                                                                                                                                                                    在五名主要球員(Frank Brickowski,Dee Brown,Dana Barros,Dino Radja和Greg Minor)都分別因為傷病而缺席大量比賽的情況下,新秀Antoine Walker和Eric Williams的表現出色。                                                                                                                                                                                                                                                                                                                Walker平均每場拿下17.5分,在當年的新秀中排名第三。同時他也成為了塞爾提克史上第七名在新秀賽季取得1000分以上的球員。而潛力前鋒Williams的場均得分也達到了15分。另外一方面,Rick Fox和David Wesley的場均搶斷數分別進入了聯盟的前十位,其中Fox共成功搶斷167次,超過了之前Larry Bird創下的單季搶斷數166次的隊史紀錄。
 +
 
 +
休季其間,包括Fox和Wesley在內的共10名球員相繼離開了塞爾提克。然而對於球隊來說,任命曾在1995年帶領肯塔基大學奪取了NCAA的冠軍的Rick Pitino為球隊總經理和總教練才是夏天裡最徹底的改變。此時的Pitino肩負着無數人對於復興波士頓王朝的渴望。
 +
 
 +
在之後的選秀大會,Pitino用分別在第三順位和第六順位選來了Chauncey Billups和Ron Mercer,而後者為Rick Pitino帶過的子弟兵。這兩名新秀在接下來的賽季將塞爾提克帶到了一個全新的時代。
 +
 
 +
同時,在塞爾提克度過了兩個重建賽季的M.L. Carr脫下了隊服,正式加入球隊的管理層,任職球隊發展部主管。                                                                                                                                                                                                   
 +
 
 +
1997-98: 真理降臨
 +
 
 +
Rick Pitino成為了總經理和總教練後,向球隊和球迷許下了承諾:他會“付出比紅衣主教所付出過的更多的努力”使塞爾提克重回輝煌。
 +
 
 +
而在接下來的這個賽季,塞爾提克看來已經回到了正軌上。在開季的第一場比賽裡,塞爾提克一度以92比85擊敗了當時不可一世的公牛隊。最終球隊在常規賽中取得了36勝46負的戰績,比前一個賽季多贏了21場比賽。
 +
 
 +
塞爾提克在開季時名冊中的球員是全聯盟最年輕同時也是最缺乏經驗的,然而他們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球隊在逼迫對手失誤次數(20.56)和搶斷次數(12)上分別位列全聯盟第一。就像他們魅力非凡的教練一樣,所有球員都十分敬業。在整個賽季裡,他們幾次從連敗中反彈。球隊中的年輕球星Antoine Walker更是激情四射。
 +
 
 +
21歲的Walker是隊中的得分王(場均22.4分,聯盟第五)和籃板王(場均10.2個籃板,聯盟第七)。在1月7日對陣華盛頓巫師的比賽中,他獨取49分,創下了90年代歷來球隊的單場得分紀錄。本賽季他入選全明星陣容,這也是1992年以來第一次有塞爾提克球員成為全明星。
 +
 
 +
同時新秀Ron Mercer也在本賽季大放異彩,證明了自己的得分和防守能力。他場均得到全隊第二高的15.3分。3月19日對陣火箭的比賽是他新秀賽季的代表作:砍下31分並成功搶斷6次。
 +
 
 +
在二月的交易季節裡,Pitino通過交易得到了一流後衛Kenny Anderson。在本次與暴龍的7人交易中,塞爾提克送出Chauncey Billups,Dee Brown,John Thomas和Roy Rogers,得到Kenny Anderson,Popeye Jones和Zan Tabak。雖然受到傷病困擾,Anderson依然在他上場的16場比賽中頑強地帶領着凱爾特人取得了8場勝利。
 +
 
 +
在經歷了一個痛苦的賽季(1996-97)後,塞爾提克在這個賽季可謂苦盡甘來。雖然球隊在前一年錯失了Tim Duncan,然而他們在98年的選秀中用第十順位“偷”到了Paul Pierce。沒有人預料到之前的前三熱門Pierce的身價居然在選秀大會中爆跌不止;而Pierce的到來也為凱爾特人的球迷帶來了新的希望。
 +
 
 +
1998-99: 新秀領銜
 +
 
 +
Pierce剛來到NBA便全面爆發,成為了縮水賽季的第一個月(2月)的最佳新秀。被一再推遲的開賽日期並沒有影響他的狀態,最終他在自己的新秀賽季裡取得了場均16.5分,6.4個籃板和1.71次搶斷的成績單,並毫無異議地進入了新秀第一隊。
 +
 
 +
Pierce,Antoine Walker和Ron Mercer組成了塞爾提克的得分中堅,然而球隊的戰績卻遠不如三人組華麗。本賽季球隊只得到了19勝31負。
 +
 
 +
3月11日,塞爾提克用Andrew DeClerq和一個首輪選秀權從騎士換來了中鋒Vitaly Potapenko。在之後的33場比賽裡,他場均為球隊拿下10.8分和7.2個籃板。
 +
 
 +
1999-2000: 嶄露頭角
 +
 
 +
接下來的賽季,人們開始感受到了隊中兩位最好的球員Antoine Walker和Paul Pierce的潛力和領導能力。Walker和Pierce分別場均拿下全隊最高和第二高的20.5分和19.5分。而Walker和Kenny Anderson是隊中兩名打滿82場比賽的球員,前者更是隊中唯一一名上場超過3000分鐘的球員(3003分鐘)。
 +
 
 +
本賽季塞爾提克以搶斷和賭博式防守而聞名於聯盟:全隊共完成了795次搶斷,場均9.7次搶斷也是NBA最高的。Pierce是全隊的搶斷王,而場均2.08次搶斷也是聯盟第二多。
 +
 
 +
最終塞爾提克得到了35場勝利,在大西洋賽區排名第五。球隊在主場比賽中取得了26勝15負的好成績,而26場勝利也是球隊移師Fleet Center後取得的單季最多勝場。然而客場9勝32負的戰績卻十分慘不忍睹。在賽季的最後13場比賽裡,塞爾提克取得了其中的9場勝利,這也是自1992-93賽季(28勝13負)以來球隊最好的主場紀錄。
 +
 
 +
2000s
 +
 
 +
2000-2001: 雙子星閃耀
 +
 
 +
 
 +
本賽季,兩名新生代球星Antoine Walker和Paul Pierce開始大放光芒。他們場均分別貢獻23.4分(聯盟第11)和25.3分(聯盟第8)。Pierce是全隊唯一一名打滿82場比賽的球員,而Walker由於出席喪禮而缺席了一場比賽。這也令他在1999年1月5日開始的連續參加129場比賽的個人紀錄被終結。
 +
 
 +
Pierce也是自1987-88賽季的Larry Bird以來第一個單季取得2000分以上的塞爾提克球員,本季他的總得分為2071分。在獲得罰球次數方面他也以738次打破了由Cedric Maxwell在1978-79賽季創下的716次的隊史紀錄。在三月份Pierce的表現神勇無比,以場均30.3分,7.2個籃板,3.4次助攻和1.6次搶斷的數據榮膺月最佳球員。
 +
 
 +
Walker在本賽季三分起手603次,命中221球,這兩個數字均為聯盟最高,同時也創下了隊史紀錄。同時他也是本賽季聯盟中唯一一個在得分(23.4)、籃板(8.9)、助攻(5.5)和搶斷(1.70)等四項數據都名列前二十的球員。他平均每場比賽上場41.9分鐘,位列全隊第一和全聯盟第三。
 +
 
 +
“雙子星”場均為球隊貢獻48.7分,在全聯盟中僅次於湖人隊Shaquille O'Neal和Kobe Bryant的57.2分。
 +
 
 +
由於Rick Pitino的請辭, 1月8日,Jim O'Brien正式被任命為球隊的臨時總教練。當他接過帥位的時候,球隊的戰績為12勝22負。然而在1月10日他帶隊獲得了首場NBA的勝利後,塞爾提克之後的48場比賽中取得了50%勝率的不俗戰績。O'Brien也因此在4月24日被正式任命為球隊的第14任主教練。
 +
 
 +
 
 +
 
 +
2001-2002: 40勝的味道
 +
 
 +
在Jim O'Brien的帶領下,塞爾提克常規賽取得了49勝33負的戰績。這是球隊自1991-92賽季(在Chris Ford的執教下取得51勝31負)以來第一次在常規賽取得40場以上的勝利。22勝19負的客場戰績則是自1989-90賽季以來球隊的最好客場成績。在強勁反彈的作用下,塞爾提克自1994-95賽季以來第一次進入季後賽,並一路過關斬將殺入東區決賽。雖然最終被籃網隊淘汰,塞爾提克依舊在整個季後賽中得到了9勝7負的好成績。不得不提的是球隊在季中所做的一次關鍵的交易:2月20日凱爾特人送出Randy Brown,Joe Johnson,Milt Palacio和一個有保護的2002年首輪選秀權,從太陽得到Rodney Rogers和Tony Delk。這樁交易增強了塞爾提克的整體實力,並幫助球隊取得了更多的勝利。
 +
 
 +
與之前幾個賽季一樣,雙子星依舊是塞爾提克的領軍人物。Paul Pierce再次打滿82場比賽,並以2144分的總得分成為了塞爾提克隊史上第一位聯盟總得分王。同時他也是自Larry Bird以來第一名連續兩個賽季得到2000分以上的塞爾提克球員(Bird在1985-89年連續4個賽季總得分超過2000分)。
 +
 
 +
Walker由於傷病缺席了一場比賽,出戰了81場比賽。他是聯盟中4個場均取得得分20+(22.1),籃板數7+(8.0)和助攻數5+(5.0)的球員之一。在三分球起手(645次)和命中數(222球)方面,他連續第二年成為聯盟的領頭羊。在一月份,Walker和Pierce毫無異議地同時成為東部月最佳球員,隨後他們也一同成為東區全明星隊員。
 +
 
 +
本賽季塞爾提克在兩項重要的統計數據中有了顯著的進步。球隊的場均失誤數不到14次,在NBA中位列5(少)。事實上,塞爾提克整個賽季共只有1114次失誤,這是自1973-74賽季以來全隊最小的失誤數字。令一方面,球隊的9.67次場均搶斷數是全聯盟最高的。
 +
 
 +
 
 +
 
 +
2002-2003: 新老闆
 +
 
 +
在2002年的最後一天裡,由H. Irving Grousbeck,Wycliffe Grousbeck,Steve Pagliuca,Robert Epstein,David Epstein和John Svenson組成的Boston Basketball Partners L.L.C.成功從Paul Gaston手中收購了塞爾提克。Paul Gaston從1992年開始的10年裡一直掌控着塞爾提克的股份,而這樁收購也使塞爾提克的控股權自1964年Walter Brown去世以來第一次回到波士頓當地人的手中。
 +
 
 +
球隊的兩名隊長Paul Pierce和Antoine Walker繼續着前兩賽季的出色表現,25.9和20.1的場均得分為塞爾提克帶來了另外一個勝場40+的賽季(44勝38負)。這也是自1991-92和1992-93賽季以來球隊第一次連續兩個賽季拿下40場以上的勝利。伴隨着高得分的貢獻,兩名隊長的上場時間也十分值得關註:Walker共出戰3235分鐘,場均41.5分鐘排名聯盟第四;而Pierce則出戰了3096分鐘,場均39.2分鐘。Pierce又一次突破賽季得分2000+,成為自Bird以來第一名塞爾提克球員在連續3賽季裡得分超過2000。兩名隊長貢獻了全隊47.6%的得分,除了分別獲得一次周最佳球員以外,他們還同時成為東區全明星球員。Pierce得到的罰球機會和命中數(753罰604中,80.2%)都高居NBA第一併打破了塞爾提克的隊史紀錄。他還成為了2002年世錦賽美國隊中的一員,儘管美國隊表現的不如預期。
 +
 
 +
本賽季塞爾提克場均成功搶斷對手8.78次,排名聯盟第四;而他們的場均失誤只有13.99次,排名聯盟第七。同時球隊的三分球也是他們的制勝法寶,無論是出手次數還是命中數都高居聯盟第一(2155投719中,33.4%)。同時2155次出手也打破了達拉斯小牛隊在1995-96賽季創造的2039次的NBA歷史紀錄。
 +
 
 +
塞爾提克成功地打進了季後賽。然而球隊在第一輪淘汰了溜馬後便在東區半決賽不敵籃網。這也是球隊連續第二年在季後賽遭到網隊的淘汰。
 +
 
 +
2003-2004: Danny Ainge回歸
 +
 
 +
當隊員們在03季後賽裡與籃網鏖戰不休之時,球隊管理層在5月9日宣佈前塞爾提克球員Danny Ainge將會回歸球隊並接任總經理一職。在選秀日,Ainge用選擇Troy Bell和Dahntay Jones的權力與灰熊隊交換選擇Marcus Banks和潛力高中生Kendrick Perkins的權力。
 +
 
 +
就在塞爾提克上下在訓練營開始為新賽季做準備的時候,Ainge作出了完成一筆重量級交易的決定。10月20日,球隊把Tony Delk和Antoine Walker送往達拉斯小牛並換來中鋒Raef LaFrentz,前鋒Chris Mills,後位Jiri Welsch和2004年的首輪選秀權。而在12月15日,球隊又把Tony Battie,Kendrick Brown和Eric Williams送到克里夫蘭騎士並換來Ricky Davis,Chris Mihm,Michael Stewart和一個第二輪選秀權。
 +
 
 +
賽季前半段球隊的勝率一直在50%左右徘徊,然而在1月27日主教練Jim O'Brien宣佈辭職後球隊只取得了14勝22負的戰績。在這其間主教練一職由之前的助理教練John Carroll暫時接替。值得一提的是球隊在2月19日又與底特律活塞進行了交易,送出Mike James和Chris Mills並得到兩名經驗豐富的後位Chuck Atkins和Lindsey Hunter,外加一個2004年的首輪選秀權。
 +
 
 +
在球隊的最後21場比賽裡,Davis順利過渡成為第六人,以52.5%的命中率(三分命中率為45%)場均貢獻16.7分。Paul Pierce成為自Larry Bird以來第一個連續三賽季出戰3000分鐘以上的塞爾提克球員;同時他也只用了436場比賽就得到了職業生涯的第10000分,成為隊史上最快完成這一成就的球員。令一方面,中鋒Mark Blount也有着耀眼的表現:除了得到職業生涯最多的19次兩雙外,他外一舉超越Shaquille O'Neal,成為全聯盟命中率最高的球員(56.6%)。本賽季塞爾提克又一次進入季後賽,但在第一輪遭受淘汰溜馬淘汰。
 +
 
 +
2004-2005: Rivers到來,Walker回歸
 +
 
 +
2004年4月29日,Glenn 'Doc' Rivers被正式任命為塞爾提克第16任主教練。在塞爾提克的第一個賽季,Rivers和他身邊的制服組帶領着球隊取得了45勝37負(54.9%)的戰績。塞爾提克也自1991-92賽季以來第一次重新登上競爭激烈的大西洋分區的頂峰,這也是球隊歷史上第25次獲得分區冠軍。
 +
 
 +
在休季其間,球隊獲得了兩位老兵Gary Payton和Tom Gugliotta。而總經理Danny Ainge也用手頭的三個首輪選秀權分別摘取了Al Jefferson(第15順位),Delonte West(第24順位)和Tony Allen(第25順位)。緊接着,Ainge又用第二輪的選秀權選中了Justin Reed(總第40順位)。
 +
 
 +
 
 +
本賽季的比賽可以分為3個階段:11月球隊只獲得了5勝8負的戰績;在之後的兩個月裡他們取得了50%的勝率;而在最後的三個月,球隊共取得了24勝13負。在主場塞爾提克的戰績為27勝14負,其中在對陣東部的比賽裡獲得了19勝7負;在得分達到或者超過一百的比賽裡戰績為35勝10負,而當全隊命中率超過50%的比賽裡戰績為17勝4負。整個賽季塞爾提克主場共有11場比賽滿座(Fleet Center可容納18624名球迷)。
 +
 
 +
在二月底交易截止日臨近的時候,球隊又作出了重大的調整。2月24日,球隊把Gugliotta,Payton,Michael Stewart和一個未來的首輪選秀權送到老鷹,換來前隊員Antoine Walker。由於之前的8號球衣已經被Al Jefferson選用,Walker決定穿上88號球衣征戰。而在幾場比賽過後,Jefferson決定讓出8號並選擇了7號球衣。
 +
 
 +
老鷹很快就決定放棄Payton,於是Ainge又將他重新招回塞爾提克。
 +
 
 +
Walker回歸後,球隊的下半賽季可以說是充滿了激情與希望。在3月9日到19日其間塞爾提克取得了7連勝,並最終以18勝9負結束了最後27場比賽。本賽季球隊再一次獲得常規賽大西洋賽區總冠軍。
 +
 
 +
季後賽首輪塞爾提克連續第三年碰上了印地安納溜馬隊,雙方在03年和04年分別淘汰掉對手(04年溜馬橫掃塞爾提克)。
 +
 
 +
首場比賽塞爾提克以102比82大勝溜馬;第二場溜馬把握住機會以3分優勢扳回一局;第三和第四場比賽雙方各獲得一場勝利,塞爾提克也重新奪回主場優勢。然而經驗豐富的溜馬隊以90比85取得了第五場比賽的勝利;隨後塞爾提克頑強地通過加時並以92比89扳平總比分。在關鍵的第七戰中,溜馬以穩定的投射和密不透風的防守(將對手的命中率限制在37%)取勝並淘汰塞爾提克。此場比賽是塞爾提克自1992年東區決賽以來第一場季後賽搶7大戰(92年對陣克里夫蘭騎士,同時也是Bird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場比賽)。
 +
 
 +
2005-2006: 青年軍
 +
 
 +
Danny Ainge在接下來賽季繼續着他囤積潛力新人的策略,而他用之前交易得到的05年選秀權選來的新秀也滿足了死忠球迷的渴望。
 +
 
 +
塞爾提克在第18順位選擇了來自休斯頓Gulf Shores學院的19歲前鋒Gerald Green。隨後Ainge又分別在總第50順位,第53順位選中了Ryan Gomes和Orien Greene。這兩名球員都完成了四年的大學籃球生涯。
 +
 
 +
8月初球隊引進了經驗豐富的前鋒球員Brian Scalabrine。隨後Antoine Walker被捲入到一樁涉及5支球隊共13名球員的大交易中,最終落戶邁阿密熱火。這也意味着塞爾提克的領軍重任完全落在了Paul Pierce的身上。
 +
 
 +
這是Pierce職業生涯最閃亮的一個賽季:在2月4日到3月8日之間他在14場比賽中的13場取得了30+的得分,這是凱爾特人隊史裡的新紀錄。Pierce成為了2月份的得分王,場均取下33.5 分,自2001年3月以來第二次取得這一頭銜。而在過去50年裡凱爾特人只有John Havlicek在1970年10月以場均28.1分得到過月得分王。Pierce再一次單季取得超過2000分的得分,追平了由Larry Bird保持的連續4賽季得分超過2000分的紀錄。他也是這一賽季全聯盟唯一一名同時成為自己隊中的得分王(26.8),籃板王(6.7),助攻王(4.7)和搶斷王(1.4)的球員。Pierce本賽季47.1%的命中率為職業生涯最高,他也是全聯盟兩名每場比賽至少得到15分的球員中的一員(另外一名球員是Allen Iverson)。所有的這些出色表現使Pierce第五度入選全明星。
 +
 
 +
雖然Gerald Green在7月份的拉斯維加斯訓練營中用表現征服了球迷和球探,但在常規賽正式開始的時候,他看來依然還不能跨過職業籃球的門檻。因此球隊決定把Green下放到NBDL進行兩個月的鍛鍊。當他回到塞爾提克的時候,他已經煥然一新。
 +
 
 +
賽季中段,在兩名前塞爾提克球員Danny Ainge和Kevin Mchale的通力合作下,一樁重大的交易得到完滿的完成:塞爾提克把Ricky Davis,Marcus Banks,Mark Blount,Justin Reed和兩個有保護的次輪選秀權送往森林狼,換回Wally Szczerbiak,Michael Olowokandi,Dwayne Jones和一個未來的首輪選秀權。
 +
 
 +
兩名年輕球員Al Jefferson和Tony Allen都受到了傷病的困擾:前者由於腳部的傷勢只出戰了59場比賽;後者則因為右腳踝的傷勢只出戰了51場比賽。值得一提的是,和他們同為二年級生的Delonte West在出戰的全部71場比賽中都得到了首發機會。
 +
 
 +
另一邊廂,賽季前半段的48場比賽中只得到29次出場機會、上場時間只有272分鐘(場均9.4分鐘)的Ryan Gomes在二月中段開始爆發。在最後的34場比賽裡,他得到了8次兩雙,其中包括2月22日到26日的連續三場兩雙。他的上場時間也飆升至場均32.5分鐘,並得到12.6分7.6籃板的出色數據。最終他的表現使他入選年度新秀二隊。
 +
 
 +
 
 +
2006-2007:大動作前的沉浮
 +
 
 +
 
 +
 
 +
這個夏天,塞爾提克除了補強控球後衛外,繼續在選秀大會上尋找潛力新秀。球隊用7號選秀簽從拓荒者得到二年級生Sebastian Telfair,並在選秀大會上從太陽和金塊得到Rajon Rondo和Leon Powe。
 +
 
 +
 
 +
賽季開始,球隊就打出了季後賽強隊的表現,但是,接下來球隊遭遇了大幅傷病潮。Paul Pierce在十一月和十二月分別場均貢獻27.4分和25.4分,卻不得不因為左腳傷病缺席了整個一月份的比賽,三月中段他最終宣佈告別本賽季。在一月的比賽中場均砍下20.8分和5.2個籃板的Tony Allen膝蓋受傷,Kendrick Perkins和Wally Szczerbiak也因為傷病出場時間大幅縮減。新秀Rajon Rondo則在賽季後半段大放光彩,場均8.0分4.5次助攻,四月份他更進一步,場均13.0分5.5次助攻,賽季中16場比賽送出至少7次助攻,並有兩場11+助攻的亮眼表現。
 +
 
 +
 
 +
 
 +
另一方面,Al Jefferson的優異表現也令人激動不已,這位三年級大前鋒在賽季的前兩個月展現出卓越的進步,賽季的後半段他的表現更加不可阻擋,全明星賽後他場均砍下19.8分11.5籃板。其中,在與年度最佳防守球員Camby的對位中,他得到28分10個籃板,三月份的連續五場比賽他的數據更是達到場均25.8分14.0籃板。
 +
 
 +
 +
 
 +
Gerald Green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全明星扣籃大賽上奉獻了一場華麗的表演。他戰勝Nate Robinson,Dwight Howard,Tyrus Thomas,成為繼Dee Brown之後塞爾提克歷史上第二位加冕扣籃王的球員。有趣的是,在比賽中,Gerald Green上演Dee Brown經典的蒙眼扣籃,向前輩致敬!
 +
 
 +
 +
 
 +
2007-2008:重返榮耀 22年後的第17面冠軍
 +
 
 +
 
 +
2007年夏天開始,塞爾提克並不像是一支想要打入季後賽的隊伍,更不要說為北岸花園球館再升起一面總冠軍旗幟了。而只拿到第五順位的選秀簽位,更是叫所有人都大失所望。選秀日當天,一切峰迴路轉,Danny Ainge通過交易帶來了Ray Allen和新秀Glen Davis。一個月之後,在一樁震驚聯盟的7換1大交易中,Garnett成為綠衫軍的一員,他和Paul Pierce、Ray Allen組成新的三巨頭。儘管,因為歷史上號稱“三巨頭”的球隊大多都無所成就,但很快,他們便帶領球隊用聯盟第一的66勝16負戰績稱雄大西洋區,讓人刮目相看。Rajon Rondo和Kendrick Perkins同樣進步神速。另外,板凳上,James Posey、Leon Powe、Eddie House以及賽季中段得到的Sam Cassell和P.J. Brown,為球隊提供了巨大的幫助,塞爾提克以無可阻擋的表現進入季後賽,並取得了季後賽中每一輪次的主場優勢。
 +
 
 +
 +
 
 +
季後賽一開始,塞爾提克便陷入與老鷹隊的鏖戰當中,系列賽被迫打到第七場。儘管球隊在四個主場橫掃對手,卻始終無法在客場取得哪怕是一場勝利。
 +
 
 +
 +
 
 +
第二輪的對手是克里夫蘭騎士隊,在LeBron James和綠軍舊將Wally Szczerbiak和Delonte West帶領下,他們依舊難纏無比。跟第一輪一樣,克里夫蘭人把波士頓逼到第七場的懸崖邊上。第七場,在山呼海嘯的球迷支持下,隊長Pierce轟下41分,塞爾提克終於將皇帝趕出皇宮,挺進東區決賽。決賽的對手是老冤家底特律活塞隊,也是過去數年在東區的強權。季後賽客場一無所獲的塞爾提克第二場在北岸花園球館吞下敗仗,接着在客場拿下季後賽以來第一場客場勝利,當第四場雙方再次將系列賽打平後,塞爾提克眾志成城,在主場拼下天王山,並最終以4:2戰勝對手,將總決賽的門票得到手中。
 +
 
 +
 +
 
 +
接下來,唯一橫亙在綠軍和第17面總冠軍旗幟之間的,就只有宿敵洛杉磯湖人了,而湖人教練Phil Jackson正在通往自己教練生涯的第十座NBA總冠軍路上,如果得到,他將會超越塞爾提克傳奇教練紅衣主教Red Auerbach得到的冠軍數。體育史上最凶悍的廝殺在綠軍和湖人之間再次展開。第一場,隊長Paul Pierce展現出他無與倫比的英雄氣概,他膝蓋受傷被人用輪椅抬出場外,但是第三節卻神奇地王者歸來,並用連續兩記三分球徹底澆滅對手。第二場,新秀Leon Powe突然爆發,在僅僅15分鐘的上場時間內7投6中砍下21分,幫助塞爾提克取得2:0的開局。客場輸掉第三場後,塞爾提克在第四場上演24分的神奇大逆轉,創下總決賽逆轉記錄。第五場,塞爾提克98:103不敵對手。當回到北岸花園球館後,綠衫軍不會再給對手任何機會,他們以131:92大勝湖人,創下總決賽歷史上最大分差,Paul Pierce加冕總決賽MVP,22年後,凱爾特人再度登頂!
 +
 
 +
 +
 
 +
2008-2009: 傷病潮
 +
 
 +
拿下隊史第17次總冠軍的塞爾提克在08-09賽季重新整裝待發,2008年10月28日,北岸花園球館升起了綠軍第17面總冠軍旗幟。12月3日,Rajon Rondo在對陣溜馬的比賽中以16分17個助攻13個籃板的表現取得自己生涯第一次三雙,在全場18624名觀眾的見證下,他打破了David Wesley 14次助攻的北岸花園球館歷史記錄,三週後,Kendrick Perkins拿下25分,創下自己生涯新高。在對湖人的聖誕大戰前,凱爾特人取得27勝2負的聯盟歷史最好戰績,其中19連勝打破隊史最長連勝記錄。塞爾提克僅在對溜馬和金塊的兩場比賽中輸了球。
 +
 
 +
 +
 
 +
在聖誕大戰中輸給湖人後,塞爾提克陷入低潮,在接下來的10場比賽中輸掉8場。當1月9日以15分分差輸給騎士後,塞爾提克終於再次警醒,他們連下12場,卻在主場再次不敵湖人。2月19日,KG在對陣爵士的比賽中落地時傷到自己的右膝。恢復數週後,他勉強復出,在打了四場比賽總計66分鐘後,球隊選擇讓他徹底修養,宣佈KG這個賽季報銷。
 +
 
 +
 +
 
 +
在KG之後,傷病如瘟疫般纏上了綠軍的其他球員。Brian Scalabrine頭部受到撞擊,Paul Pierce忍着右手大拇指的傷痛堅持比賽,Ray Allen也因為手肘過度伸展錯過一場比賽,4月1日在對陣山貓的比賽中,Ray Allen在第一個加時賽最後投中一記三分球扳平比分,接着在第二個加時用壓哨三分球絶殺對手。凱爾特人以62勝20負結束常規賽。
 +
 
 +
 +
 
 +
Ray Allen以95.2%的罰球命中率打破Bill Sharman在1958-59賽季保持的93.2%的隊史記錄,Eddie House本賽季投出44.4%的三分命中率,超越Danny Ainge,成為隊史單季三分球命中率記錄保持者。
 +
 
 +
 +
 
 +
季後賽開始,塞爾提克和公牛的第一輪七場大戰,加時不斷,精采絶倫。輸掉第一戰後,Ray Allen在第二場暴走,在比賽的最後兩秒投中一記高難度三分球,絶殺對手。比賽早些時候,Leon Powe左膝受傷,被迫缺席賽季剩下的比賽。兩支隊伍殺紅了眼,第四場打了2個加時,第六場更是大戰3個加時,其中第五場,Ray Allen砍下自己季後賽生涯最高的51分。終於在第七場艱難戰勝對手,塞爾提克這個系列賽一共打了7個加時,創下隊史記錄。
 +
 
 +
 +
 
 +
半決賽裡對陣魔術的系列賽,成為一場拉鋸戰。塞爾提克在主場先輸後贏,總比分1:1,魔術憑藉主場優勢拿下第三場。但是,綠血人絶不輕易放棄,頂替Garnett出任首發的Glen Davis在第四場以一記21尺的跳投在安利球館絶殺對手!Glen Davis季後賽場均18.1分,超出常規賽11分!接下來雙方分別拿下各自的主場比賽,系列賽進入第七場。儘管,塞爾提克擁有主場優勢,但是卻難以限制Hedo Turkoglu的三分和Dwight Howard在內線的威力,Hedo Turkoglu三分球5投4中拿下25分,Dwight Howard抓下16個籃板,塞爾提克的衛冕之旅停下了腳步。
 +
 
 +
 +
 
 +
2009-2010: 壯烈一季
 +
 
 +
塞爾提克在09年夏努力補強隊伍,Garnett手術後逐漸康復,球隊簽下了自由球員Rasheed Wallace,加上年輕球員的不斷成長,綠軍上下決心為球隊升起第18面總冠軍旗幟。他們以聯盟最佳的23勝5負開局,卻在聖誕節後再度陷入低潮。很多人不再看好凱爾特人,懷疑這幫“老頭”到底還能不能走出低谷,但綠軍人堅信他們能夠在季後賽中提升隊伍實力,重新成為總冠軍的有力競爭者。
 +
 
 +
 +
 
 +
常規賽中,Rajon Rondo收穫了他的第一次全明星之旅,Paul Pierce則超越Robert Parish成為塞爾提克歷史上得分第三的球員,在交易截止日塞爾提克得到Nate Robinson,為球隊添入新的活力。賽季中,Doc Rivers大膽決定,限制主力球員的上場時間為季後賽做準備。常規賽結束後,塞爾提克儘管連續第三年排名大西洋區頭名,卻只在東區排名第四。
 +
 
 +
 +
 
 +
50勝32負的戰績也只能保證季後賽第一輪的主場優勢,如果想在季後賽有所作為,那麼,球隊就必須在客場取得一場場的勝利。
 +
 
 +
 +
 
 +
季後賽的第一輪對手是Dwyane Wade領軍的邁阿密熱火,Dwyane Wade已經證明了自己可以把球隊一肩挑起並取得系列賽的勝利,塞爾提克也清楚戰勝熱火絶非易事。一些媒體並不看好08年的總冠軍,他們甚至懷疑凱爾特人能否通過第一輪。塞爾提克依靠球隊的無私給出了答案。儘管Dwyane Wade在第四場砍下46分取得一場勝利,但是塞爾提克的整體球風依然克制了Dwyane Wade的單打獨鬥,乾淨俐落的拿下前三場,隊長Pierce第三場的一記絶殺確保了凱爾特人的勝利晉級。
 +
 
 +
 +
 
 +
接下來是James的騎士隊,他們已經連續兩個賽季拿下常規賽最佳戰績。得益於優質的集體防守,塞爾提克在客場取得兩場勝利,奪回主場優勢,甚至包括一場120:88的大勝。4:2!塞爾提克再一次送皇帝和他的親衛早早回家釣魚。
 +
 
 +
 +
 
 +
反觀東區決賽對手,魔術隊連續兩輪橫掃對手,但是系列賽之間過長的休息時間卻埋下了隱患,塞爾提克很快進入狀態,球隊在安麗球館連下兩城,回到主場的塞爾提克更是不可阻擋,第三場,94:71完勝對手。儘管,魔術在第四場加時賽頑強拿下一場勝利,但是綠軍隊長Paul Pierce第六場砍下31分13個籃板帶領球隊三年內第二次踏上總決賽的戰場。
 +
 
 +
 +
 
 +
在通往最後榮耀的道路上,站着的是老冤家湖人。兩支隊伍分別更換了強援:Rasheed Wallace和Ron Artest,但是兩隊的核心卻與兩年前沒有變化。勢均力敵的系列賽也許是近些年最難以預料的一次對抗,取得連勝對於兩隊來說都難於登天。第二場,Ray Allen投中創總決賽記錄的8記三分球,Rajon Rondo19分12個籃板10次助攻,幫助球隊在客場拿下一場勝利。第四場,Glen Davis和Nate Robinson的鐵血表現讓人肅然起敬,他們各自得到18分和12分,球隊也連下兩城,系列賽3:2領先,但是,Kendrick Perkins在第六場膝蓋受傷,他的缺戰對球隊影響重大,綠巨人在七場鏖戰後壯烈倒下。
 +
 
 +
2010-2011: 最後的機會?
 +
 
 +
Doc Rivers在上一賽季結束後表達可能離開,一度造成全隊的不安,最後Doc Rivers決定留下,走完他和塞爾蒂克的最後一年合約,Pierce和Aiien都跳出合約延續他們的綠血人生涯,今年第一輪選進的6呎3吋的Avery Bradley,和底薪簽下Semih Erden和Shelden Williams以及Von Wafer,普遍認為這些人都無法成為及戰力,接下來開始有大動作,簽下Jermaine O’Neal和已經老化的末代巨人Shaquille O'Neal希望能帶給塞爾提克強大的禁區幫助。
 +
 
 +
賽季開幕戰便擊倒了今夏在邁阿密組成的新三巨頭並讓全國轉播收視率再創新高,小將Rondo開賽季便以高效率的14.7次助攻一度暫居聯盟助攻王且大幅領先第2位排名者,可惜賽季結束後被老牌後衛Steve nash超越。儘管戰績一度領先全東區並在全聯盟僅次於馬刺,但季中不預警的出現大交易,塞爾蒂克交易出主力中鋒Kendrick Perkins換來雷霆隊的3,4號位搖擺人Jeff Green,並為隊史下一個冠軍奮力一搏。
 +
 
 +
2月10日Ray Allen在一次快攻中接獲來自Rondo的傳球在右側45度角的三分線後投射,畫出一道漂亮的拋物線,以2561顆三分命中打破來傳奇射手Reggie Miller的紀錄,成為NBA歷史上新科三分王,這個紀錄亦會隨Allen的生涯逐漸累積成為新的障礙。
 +
 
 +
最終以56勝26負結束了這個常規賽季,季後賽第一輪遇到夏季轉來明星球員Amare Stoudemire並在季中換來強力得分手Camelo Anthony的東區新貴尼克隊,雖然前兩場皆是3分內的險勝,但隨著尼克的傷病,後兩場便以大比分勝差挺進第2輪。接下來的對手是來勢洶洶的意圖復仇的熱火三巨頭,在常規賽雖2場均被波士頓人打敗,但塞爾蒂克三巨頭抵抗不了歲月的侵蝕加上Rondo左手脫臼,5場匆匆結束他們的季後賽旅程。
  
 
==現役名單==
 
==現役名單==

2011年12月14日 (三) 14:04的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籃球 > 職業球隊 > NBA球隊

1940s

1946: 傳奇的誕生


1946年6月6日,傳奇誕生的日子。在那一天,十一個商人(有的是職業冰球隊的老闆,有的是某些主要城市體育館的擁有者,有的同時擁有球隊和球館)聚到了一起,討論並最終決定成立一個新的職業籃球聯盟----美國籃球協會(Basketball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BAA)。他們仿照國家冰球聯盟(NHL)的比賽模式,將NBA的賽季分為兩個部分:60場的常規賽和以系列賽形式進行的季後賽;而在具體的比賽規則上,NBA以大學籃球賽為模版,並將比賽時間從原來的40分鐘增加到48分鐘。

BAA的其中一個組建者Walter Brown就是凱爾特人的擁有者,同時他也擁有球隊最初的體育館“波士頓花園球館”和NHL其中一支球隊“波士頓布倫熊”的部分股權。塞爾提克的第一任主教練Jonh Russell執教的第一場主場比賽於1946年11月5日舉行,對手是芝加哥牧鹿隊。比賽的最終比分定格在55-57,塞爾提克落敗。當時進場觀看比賽的4329名球迷不僅目睹了塞爾提克的第一場比賽,而且還見證了職業籃球歷史上第一塊籃板的碎裂:賽前熱身時波士頓球員Chuck Connors在一次扣籃的時候把木製的籃板扣爛了(此君後來由於出演電視劇“Rifleman”一炮而紅並成為了影星)。比賽也因此推遲了一個小時進行。

1946-50: 涅磐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勞其筋骨,餓其體膚。”

在球隊最初成立的四年裡,塞爾提克一直在BBA的底部掙扎。1946-47賽季球隊的總成績為22勝38負,最終與多倫多愛斯基摩人並列東部倒數第一。當時球隊的得分王是6尺8寸的中鋒Connie Simmons,場均10.3分。

第二個賽季球隊的戰績得到了改善,以20勝28負的成績殺入了季後賽。球隊的第一場季後賽對手正是芝加哥牧鹿隊,塞爾提克告負。之後在1948年3月31日舉行的第二場比賽中,凱爾特人以81比77的比分扳回一局。請記住這個夜晚,塞爾提克取得了隊史上的第一場季後賽勝利!可是就在兩晚以後,塞爾提克便以又一場失利結束了短暫的季後賽之旅。

1948-49賽季,Brown為球隊聘請了新的主教練:“小狗”Alvin Julian。雖然Julian剛剛在上個賽季帶領Holy Cross贏得了NCAA的總冠軍,然而他並沒有在BAA創造令一個神話。這個賽季的塞爾提克依然疲軟,最終只得到了25勝35負的戰績並無緣季後賽。當時身披綠色戰衣的18位球員大都默默無聞:Gene Stump,Dutch Garfinkel ,Hank Beenders…………

在1949-50開季前,BAA吞併了競爭對手國家籃球聯盟(National Basketball League, NBL),並更名為國家籃球協會(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 NBA)。新的聯盟擁有17支球隊。Julian繼續執教塞爾提克,最終的戰績為22勝46負,再次無緣季後賽並在東區墊底。

1950s

1950-51: 忽如一夜春風來

1950年休季其間NBA發生的一系列變動令塞爾提克煥然一新。聯盟決定將球隊數量縮減為11支,並將被解散球隊中實力最強的球員分配到剩餘的各支球隊。塞爾提克是最大的受益者,他們得到了兩名優秀球員。

第一名球員是原效力於聖路易斯轟炸機隊的年輕中鋒Ed Macauley。紐約尼克隊本來計劃以5萬美金購入這名潛力中鋒,但聯盟出於實力平衡的考慮否決了這筆交易,並將Macauley送到了波士頓。

球隊得到的第二名球員完全出於偶然。芝加哥牧鹿隊被解散後,聯盟為他們的球員舉行了一場選秀會。波士頓,紐約和費城能各自選擇一名後衛,他們分別是:老將Max aslofsky,Andy Phillip,和一名新秀。然而紐約和費城都對新秀不感興趣,於是這名新秀便戴上了塞爾提克的帽子。他的名字叫做Bob Cousy。

除此以外,球隊還迎來了兩張新面孔:兩年前帶領華盛頓國會隊殺進BAA總決賽的Arnold Jacob Auerbach(Red Auerbach,紅衣主教)成為了塞爾提克的主教練;Charles Cooper於1950年4月25日被塞爾提克選中,成為了NBA歷史上第一個在選秀大會被選中的黑人球員。同年還有另外兩名非洲藉球員加入了聯盟,分別是紐約的“糖水”Nat Clifton和華盛頓的Earl Lloyd。

雖然之前Cousy的實力受到了紅衣主教的質疑,但這位6尺1寸的Holy Cross大學畢業生很快地便在聯盟中確立了球星的地位。在他之前,從來沒有人能為籃球帶來如此大的想像空間;人們第一次看到了背後運球和no-look pass出現在NBA的賽場上,贏得球場上的胡迪尼的綽號。

在他的處子賽季,Cousy平均每場能拿下15.6分和聯盟第四高的4.9次助攻。同是在塞爾提克第一個賽季,Ed Macauley場均貢獻20.4分9.1個籃板;Cooper則交出了場均9.3分8.5籃板的成績單。

紅衣主教為塞爾提克帶來了高速的進攻節奏。1950-51賽季其間塞爾提克場均助攻數高居聯盟榜首,得分也接近聯盟最高;39勝30負是塞爾提克第一次得到的高於50%勝率的賽季總成績。可惜的是球隊在季後賽第一輪以平均14分的分差被尼克橫掃。

1951-54: 後場補強

休賽其間塞爾提克的陣容再次得到了有力的補充。球隊引進了攻擊火力旺盛的後衛Bill Sharman。在1951-52賽季,塞爾提克戰績提升至39勝27負,只以落後雪城國民隊一場勝場而排在東區第二位。此賽季Bob Cousy得到了場均排名全聯盟第三高的21.7分和第二高的6.7次助攻。季後賽第一輪波士頓再次遭到了紐約的橫掃。

1952-53賽季東部形成了三雄鼎立的局面:波士頓,雪城和紐約為了東部榜首的位置展開了激烈的角逐。最終雪城和紐約分別獲得了47場勝利並居第一,而波士頓則以46勝排在第三位。在Cousy,Macauley和Sharman的帶領下,球隊的進攻無人能擋,得分和助攻數都位居聯盟第一;然而脆弱的防守也使塞爾提克成為了失分最多的隊伍。

季後賽的爭奪異常激烈。在贏得了東區半決賽的第一場比賽以後,塞爾提克乘勝追擊,通過四次加時拿下了第二場勝利。這是一場足以載入史冊的比賽:Cousy得到了50分,其中的30分是通過罰球取得的(波士頓和雪城兩支球隊在整場比賽中總共得到了107次犯規)。最終的比分為111-105,塞爾提克也得到了隊史上的第一次系列賽勝利。之後球隊被尼克以四場比賽再一次淘汰。

1953-54賽季東部依然是這三支球隊的天下,最終尼克以微弱的優勢再次登上榜首。塞爾提克場均得分高居聯盟榜首,而Cousy,Maculey和Sharman則佔據了得分榜的前三位。值得一提的是Cousy的場均7.2次助攻也是聯盟最高的。然而防守依然是球隊的軟肋。最終波士頓在東區總決賽中被雪城淘汰,本賽季結束。

1954-56: 進攻不是最好的防守

休賽其間球隊通過選秀引進了肯塔基大學的鋒衛搖擺人Frank Ramsey。接下來的賽季紅衣主教首度在聯盟引進了“球隊第六人”的概念,也就是讓Ramsey在替補上場的時間裡為球隊提供即時的攻擊力。

塞爾提克在1954-55賽季成為了NBA歷史上第一支場均得分超過100的球隊,他們的投籃次數,罰球次數和助攻次數都是聯盟最高。然而他們的防守也成為了最大的軟肋----場均失分101.5也是高居聯盟首位。結果塞爾提克取得了36勝36負的戰績,並在季後賽第一輪遭淘汰。

同樣的劇本再次在1955-56賽季上演。雖然新秀前鋒Jim Loscutoff為球隊帶來了那時候最欠缺的肌肉和力量,但塞爾提克依舊攻強守弱。本賽季Bob Cousy,Ed Macauley,和Bill Sharman都排進了聯盟得分榜的前十位,而球隊依然高居得分榜和失分榜的首位。在取得了39勝33負的成績後,波士頓再次在季後賽第一輪遭到雪城的淘汰。

至此,塞爾提克已經連續六年重複着同樣的事情:取得不錯的常規賽成績然後在季後賽早早出局。紅衣主教意識到他最需要的是一個能為球隊帶來穩定的防守和籃板的內線球員。機會來了。1956年的選秀大會出現了一個在之前的賽季帶領三藩市大學取得不敗記錄的防守天才:Bill Russell。

1956-57: 指環王降臨

在1956年的選秀前夕,波士頓行使了“地區選秀權”並選來了Tom Heinsohn(所謂的“地區選秀權”是指球隊有權通放棄自己的首輪選秀權來換取本地大學的一名參選球員)。然而事情並沒結束,接下來球隊通過交易隊史元老Macauley和新秀Cliff Hagan,此二人為老鷹贏得1958年的總冠軍,而換去的人卻為塞爾提克帶來一個聯盟最長久的王朝,從聖路易斯老鷹隊換來了當時的榜眼Bill Russell(狀元是Sihugo Green)。

然後紅衣主教在第二輪選中了K. C. Jones。雖然他因為要服兵役而要在兩年後才歸隊,但至此塞爾提克已經湊齊了之後成為美國職業體育史上最具傳奇色彩的王朝所需要的版圖。

開季後,Russell因為要隨國家隊參加在墨爾本舉行的奧運會而不得不推遲加入球隊。在這其間,紅衣主教引進了一些老兵來幫助球隊,他們分別是34歲的後衛Andy Phillip,32歲的中鋒和Arnie Risen 30歲的前鋒Jack Nichols。當Russell在12月22日歸隊的時候,球隊已經取得了16勝8負的好成績。

Russell的到來徹底改變了塞爾提克的比賽。他的蓋火鍋和籃板為球隊帶來的不止是防守的提高,重要的是每當他搶下籃板後都能直接把球塞給Cousy,並由後者發動一次又一次的快攻。在這個賽季裡,Heinsohn平均每場拿下16.2分和9.8個籃板;Loscutoff也貢獻了場均10.4籃板的成績單;加上Cousy和Sharman在進攻端每場各自貢獻的超過20分的得分,塞爾提克一夜之間變成了聯盟中最強的球隊。賽季結束後,Cousy和Heinsohn分別成為了MVP和最佳新秀。

1957-58: 一個王朝的誕生


1956-57賽季,塞爾提克取得了44勝28負的聯盟最好成績。球隊在季後賽過關斬將並殺入總決賽,對手是正聖路易斯老鷹。開賽前人們普遍認為波士頓的奪冠是毫無懸念的,但在第一場總決賽塞爾提克就在兩次加時後負於對手,比分為123比125。第二場比賽塞爾提克成功扳平,之後兩隊各取一勝,2比2平。

第5場比賽塞爾提克以124比109擊敗對手,看來已經準備好要在之後的比賽中登頂了。然而好事多磨,第6場比賽的最後一刻老鷹隊前鋒Cliff Hagan補進了隊友Bob Pettit投失的球,波士頓以2分之差落敗。

總決賽第7場是NBA歷史上最經典的比賽之一:比賽是在下午進行的,而且首次進行了全國電視直播;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場不到最後一秒都分不出勝負的勢均力敵的比賽。在比賽的大部分時間裡塞爾提克都保持着領先優勢,但老鷹一直窮追不捨,並在常規時間末段依靠Pettit的兩個罰球把比賽推進了加時。加時賽末段波士頓領先兩分,然而頑強的老鷹在最後幾秒鐘成功得分,把比賽帶入第二個加時。這時候勝利的天平終於傾向了波士頓:在Jim Loscutoff投進一個罰球後,波士頓領先兩分。隨着Pettie在終場前的投籃砸筐而出,比分最終定格在125比123,巧合的是這個比數是系列賽第一場的顛倒。塞爾提克得到了隊史第一個總冠軍。

1957-58賽季,塞爾提克在常規賽所向披靡。由於Russell在內線的強大威懾力,球隊的後衛能毫無顧慮地施展賭博性防守,而在近乎無解的陷阱式防守的幫助下,塞爾提克的進攻變得更加犀利了。球隊連續第二年取得了全聯盟最佳戰績,Cousy和Russell分別成為了助攻王和籃板王。同時Russell也得到了他職業生涯中5個MVP稱號中的第1個。1958年總決賽依然是由塞爾提克對陣老鷹,四場比賽後比分同樣是2比2。Russell在第三場比賽中腳踝受傷,但當老鷹以兩分優勢贏得了第五場比賽以後,他不得不帶傷參加決定性的第六場比賽。可是Russell的回歸併沒有幫助球隊扳平,因為他在場上的移動嚴重受到了傷勢的制約。最終老鷹在Bob Pettit射入50分的幫助下以110比109險勝塞爾提克並成功登頂。

1958-59: 王者歸來


本賽季,隨着K.C. Jones的回歸和二年生Sam Jones的爆發,塞爾提克的實力又有了進一步的提升。最後球隊的常規賽成績為52勝20負,場均出手次數,籃板數,助攻數和得分都排在聯盟第一位。Cousy以場均6.8次助攻連莊助攻王,而Russell則以場均23個籃板成為籃板王。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波士頓在東區決賽中受到了雪城強有力的挑戰。在老將George Yardley, Dolph Schayes,Larry Costello和年輕後衛Hal Greer的帶領下,雪城比賽帶入了第7場。總終塞爾提克以130比125的比分淘汰了對手。

總決賽已經不再是波士頓和聖路易斯的搭配了。在新秀球員Elgin Baylor的帶領下,明尼亞波利湖人成為了一股新生的強勁勢力並一路殺進了總決賽。然而年輕的湖人並不是塞爾提克的對手,最終波士頓橫掃對手,兵不血刃地奪回總冠軍頭銜。

1960s

1959-62: 五個人的比賽


接下來的賽季塞爾提克依然無堅不摧。球隊的先發五虎Frank Ramsey,Tom Heinsohn, Bill Russell,Bill Sharman和Bob Cousy都得到了場均15分以上的成績。替補方面,Sam Jones,K.C.Jones和在休賽其間從費城76人轉會過來的全明星射手Pitcher都是球隊強有力的火力支援。1959-60賽季塞爾提克一度取得了17連勝的戰績並以10場勝場的優勢高居東區榜首。

東區決賽是費城勇士隊的新秀Wilt Chamberlain和Russell之間的對決。大帥Chamberlain一進入聯盟就徹底顛覆了職業籃球賽場,本賽季常規賽他場均37.6分27籃板並最終得到了MVP稱號。然而籃球是五個人的比賽,而且Chamberlian在球隊中得到的支援實在有限,於是如日中天的塞爾提克用六場比賽解決了對手。

之前三年塞爾提克兩次在總決賽遇上老鷹,今年是四年裡的第三次,4場比賽後比分依然是2比2平。第5場塞爾提克25分大勝對手,而老鷹依然不依不撓地以三分的優勢扳平。第7場比賽Russell狂捉35個籃板,帶領球隊以122比103成功衛冕。

1960-61賽季,塞爾提克再次輕鬆拿下東區第一。除了Bill Sharman的上場時間由於Sam Jones成為首發和K.C.Jones變成第六人而有所減少以外,球隊基本沒有太大的變化。57場勝利與之前幾個賽季的分別也不大。

唯一不同的地方是,在整個季後賽中塞爾提克只輸掉了兩場球就再次把總冠軍收入囊中。總決賽的對手依然是老鷹,但這次塞爾提克只用5場比賽就解決掉對手。同時Russell也第二次獲得了MVP的榮譽。

1961-62賽季開始後,一個新的職業籃球聯盟成立了:美國籃球聯盟(American Basketball League,ABL)。Bill Sharman從球隊退役並成為了新聯盟其中一支球隊洛杉機特權隊的主教練。本賽季球隊的個人場均數據為:Bob Cousy 15.7分7.8次助攻;Russell23.6個籃板並成為聯盟歷史上第一個連莊MVP;二年生Thomas Sanders在鋒線位置上貢獻9.5個籃板;Tom Heinsohn22.1分9.5個籃板;第六人Frank Ramsey 15.3分。各個位置的球員都有上佳的表現,球隊也因此取得了NBA歷史上第一次常規賽60勝,並以11場勝場的優勢領跑東區。

相比起之前幾個賽季的季後賽之旅,塞爾提克在本賽季通往冠軍的道路上可謂荊棘滿途。Chamberlain在常規賽中交出了場均50.4分25.7 籃板的無敵數據,而且在季後賽中為塞爾提克製造了一切能想像到的麻煩。最終波士頓憑藉Sam Jones在第7場比賽最後兩秒的關鍵進球艱難地淘汰了費城。

在擊敗Wilt Chamberlain之後,球隊在總決賽遇上了由Elgin Baylor領銜的取得54場常規賽勝利的洛杉機湖人隊。兩隊在前四場比賽打成了2比2平,第5場比賽Baylor一人貢獻了61分創造總冠軍賽的分紀錄並帶領湖人取得了3比2的領先優勢。然而被推到懸崖邊上的塞爾提克並沒有輕言放棄,以119比105扳平。第7場比賽雙方爭持不下,常規時間100平進入加時。最終塞爾提克以110比107三分險勝對手,拿下了六個賽季裡的第五個總冠軍。

1962-63: Cousy退役


在1962-63賽季開始的時候,34歲的Bob Cousy正式宣佈將在賽季結束退役。而塞爾提克也為未來做好了準備,他們在第一輪選秀第7順位中選來了新秀John Havlicek,並引進了33歲的中鋒Clyde Lovellette。常規賽塞爾提克的戰績為58勝22負,以10場勝場的優勢繼續領跑東區;Russell連續第三年得到MVP。在東區決賽中由Oscar Robertson帶領的辛辛那提皇家隊為塞爾提克製造了不少麻煩。在有驚無險地拿下第7場比賽後,塞爾提克進軍總決賽,並以6場比賽再次淘汰湖人並贏得冠軍。

1963-65: 王朝ing


Cousy的退役為1963-64賽季帶來了不確定因素。在這之前狂熱的球迷們就一直為“Cousy和Russell誰才是球隊根基”的問題爭論得不可開交。然而本賽季Russell帶領波士頓拿下了常規賽59勝的戰績,為這種爭論劃上了句號。

Russell對球隊的貢獻固然不可或缺,然而塞爾提克的取勝之道是團隊精神。後衛Sam Jones和K. C. Jones分別為球隊帶來了強勁的火力和彪悍的防守;前鋒Tom Heinsohn 和 Satch Sanders是球隊的箭頭;新秀第六人Havlicek場均貢獻19.9分,成為了球隊得分王。東區決賽塞爾提克以5場比賽淘汰辛辛那提,然後輕取湖人,六連冠。

1964-65賽季開賽前,球隊擁有者同時也是NBA最初創辦人之一的Walter Brown逝世。球員們用場上的出色表現懷緬這位現代職業籃球創始人。常規賽塞爾提克一度取得11連勝並最終以62勝的戰績再次鎖定東區老大的地位,領先第二的辛辛那提14場。

季後賽第一輪塞爾提克遭遇了費城76人(76人在賽季中段通過交易得到了Wilt Chamberlain,實力大大提升並成為了總冠軍的有力爭奪者)。在這個系列賽中,76人窮追不捨,每當塞爾提克取得領先時他們都能在接下來的比賽扳平比分。最終雙方打成3比3平,要通過第7場比賽決出勝負。

第7場比賽十分驚險,也十分具有戲劇性。在比賽只剩下兩分鐘的時候,波士頓擁有7分的領先優勢,看來已經勝券在握。但Chamberlain連續得到了6分,並在終場前5秒把比分追到109比110。接下來的進攻中球在傳送的過程中鬼使神差地碰到了籃筐旁邊的電線,裁判把球權交給了76人。在球隊被逼到了絶境的時候,救世主出現了---- John Havlicek依靠精準的判斷抄截了Hal Greer的傳球!球賽在評述員Johnny Most的歡呼聲中結束。“Havlicek把球斷下了!Havlicek把球斷下了!”這是Johnny Most最著名的,最令人難忘的評述。

與此相比,球隊之後跟湖人的總決賽就顯得有點淡然無味了。Elgin Baylor因傷無法上陣,湖人僅靠Jerry West一人無法抵擋塞爾提克潮水般的進攻。波士頓在第1和第5場比賽中分別以32分和34分的巨大優勢擊敗對手,最終以5場比賽輕鬆取得7連冠。紅衣主教成為了年度最佳教練。

1965-66: 王朝的第八章


接下來的這個賽季成為了塞爾提克的轉折點:Tom Heinsohn開季前就宣佈了退役的決定,而球隊首發五虎中的三員Sam Jones, K. C. Jones和 Bill Russell也都分別超過了30歲,接近退役。賽季中段紅衣主教宣佈本賽季將是他最後一個執教塞爾提克的賽季(下個賽季他就成為了球隊的總經理)。

經過將近一個賽季的激烈爭奪後,費城76人在季末發力,贏得了21場比賽中的18場,最終以一場勝場差超過波士頓並以55勝25負的戰績終結了後者的東區10連冠記錄。

季後賽第一輪,塞爾提克遇上了辛辛那提。三場比賽過後,塞爾提克以1比2落後,只要最輸一場就會遭受淘汰。然而球隊再一次以頑強的作風拯救了自己並用兩場勝利確保了出線資格。第二輪凱爾特人一鼓作氣,只用5場比賽就淘汰了76人。

總決賽依舊是波士頓與洛杉機之間的對決。湖人在第一場比賽的加時中艱難地擊敗了塞爾提克,取得了先機。這時候紅衣主教宣佈了下賽季球隊總教練的人選:Bill Russell,這也意味着Russell將在下賽季同時以教練和球員的身份出現在賽場上。全隊球員受到了無比的鼓舞,並贏得接下來的三場比賽。即使後來湖人連續扳回兩場也無法阻止塞爾提克連續第八年問鼎總冠軍,最終後者在第7場對決中以2分險勝。紅衣主教帶著前無古人,也許也是後無來者的八連冠退居幕後。

1966-69: 衰退前的華麗


無巧不成書,就在紅衣主教退居幕後的第一個賽季,76人便開始成就輝煌。1966-67賽季,76人在Wilt Chamberlain,,Hal Greer,Chet Walker和 Billy Cunningham的帶領下一度取得了45勝4負的驚人戰績,並最終以68勝13負結束賽季。

在球員兼教練Russell的帶領下,本賽季的塞爾提克取得了60場常規賽勝利,排名東區第二。而新的總經理也為球隊增加了兩員老將,分別是Bailey Howell 和Wayne Embry。季後賽第一輪塞爾提克輕鬆地淘汰尼克,但在經過了第二輪的5場惡戰後,球隊便敗給了如日中天的76人,並由此結束了震撼美國職業體育界的8連冠。這也是波士頓在過去10個賽季裡第一次被拒於總決賽的大門外。

至此,波士頓王朝開始有了末落的跡象。1967-68賽季,球隊陣容老化,而K.C.Jones也在開賽前宣佈退役。但是球隊並沒有放棄,他們在Russell的帶領下取得了54勝28負的常規賽成績,只落後76人8場勝差排名東區第二。

東區決賽連續第四年在塞爾提克和76人之間展開角逐。前四場比賽76人就以3比1領先,而塞爾提克似乎看不到有任何反抗的機會。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們居然在接下來的比賽中連續扳回兩局,3比3平。第7場比賽過程十分驚心動魄。Russell在最後不到一分鐘的時間裡接管了比賽:投中罰球,然後蓋掉了對方球員的投籃並捉下籃板,最後送出一記助攻保住了比賽的勝利。

總決賽塞爾提克也並沒有令球迷失望,他們用6場比賽解決了湖人隊,奪得了10年裡的第9個總冠軍。

終於,塞爾提克在1968-69賽季開始逐漸失去了王者的霸氣。Sam Jones和Bill Russell已經分別到了35歲和34歲。最終球隊在常規賽中只得到了自1956-57賽季以來最少的勝場數48場(1956-57賽季之前聯盟的常規賽只有72場)。然而塞爾提克再一次在季後賽大放光芒,先後淘汰了76人和尼克。

總決賽塞爾提克的對手依然是湖人隊,這也是過去8年中兩隊第6次在總決賽中碰頭,而且塞爾提克在這之前的每一次對決中都扼殺了湖人隊的冠軍夢。然而湖人在Chamberlain,Jerry West和Elgin Baylor的帶領下一開始就先聲奪人,取得了前兩場勝利。之後塞爾提克連扳兩局(第4場比賽中Sam Jones完成了最後一投,帶領球隊以89比88一分險勝湖人)。在兩隊各再取得一場勝利後,總決賽又一次進入了搶7大戰。這場比賽的後半段過程十分驚險,塞爾提克在第4節早段領先湖人17分,但後者窮追不捨並險些翻盤。最終塞爾提克只以2分的微弱優勢擊敗湖人,成功衛冕。

1970s

1969-73: 王朝落幕

雖然每個塞爾提克都不希望這件事情發生,但Bill Russell還是決定退役了。至此他已經在13個賽季中拿下了11個總冠軍戒指。同時宣佈退役的還有Sam Jones。雖然球隊選來了潛力新人Jo Jo White,並得到了有4年NBA經驗的7尺內線Henry Finkel,但很明顯他們兩個遠不能彌補Bill Russell的空缺。在新教練Tom Heinsohn的執教下,球隊只得到了34勝利48負的戰績,20年來首次無援季後賽。這也正式宣告了塞爾提克王朝的落幕。

在1970-71賽季開始之前,對球隊陣容作出了大規模的調整。首先他們選來了6尺9寸的新秀中鋒Dave Cowens。然後John Havlicek和有9年NBA經驗的老將Don Nelson成為了球隊鋒線上的首發。而同為24歲的Don Chaney和Jo Jo White則在後場提供支援。然而塞爾提克只取得了44勝38負的戰績並再一次被拒於季後賽的大門外。本賽季Cownes和波特蘭的Geoff Petrie一同獲得了最佳新秀的殊榮,這也是歷史上第一次兩名新秀同時被評為最佳。

值得慶幸的是Bill Russell的退役留下的餘波隻影響了塞爾提克兩個賽季。在1971-72賽季,他們奪得了56勝26負的不俗戰績並成為了大西洋賽區的冠軍。此時Havlicek已經成為了球隊的絶對核心,他的場均27.5分和7.5次助攻分別排在聯盟的第3位和第5位。

與此同時,他的隊員Cowen每場能貢獻15.2個籃板。然而這個時候的塞爾提克已經無力在季後賽中更進一步。在用6場比賽淘汰亞特蘭大以後,他們在東區決賽被紐約淘汰。

1972-73賽季塞爾提克繼續進步中。休賽其間球隊的唯一變動就是從太陽得到了擅長籃板拼搶的Paul Silas。本賽季Havlicek依然表現出色,平均每場為球隊拿下23.8分;而Cowens則依靠20.5分16.2籃板的出色數據得到了MVP稱號。

此時的塞爾提克彷彿回到了王朝時代:他們能在每場比賽中比對手製造出更多的快攻機會,搶下更多的籃板和送出更多的助攻。球隊的常規賽戰績為68勝14負,只比之前的常規賽總勝場紀錄少一場。即使如此,塞爾提克依然沒為總冠軍做好充分的準備,他們的季後賽只重複了上賽季的劇本:先淘汰亞特蘭大然後被紐約淘汰。

1973-75: 刻骨銘心的總決賽

短短的兩年間,塞爾提克已經重新成為一支攻守平衡並且在常規賽表現出色的隊伍,而且他們也十分渴望能再次奪得總冠軍。1973-74 賽季球隊的首發陣容沒有變化,依然是由John Havlicek,Paul Silas和Dave Cowens組成的前場,加上由Don Chaney 和Jo Jo White領銜的後衛線。而Don Nelson和Paul Westphal則是球隊板凳席上最可靠的火力輸出點。在以56勝26負的戰績再次登上大西洋賽區榜首後,塞爾提克在東區決賽輕鬆淘汰尼克斯,殺人總決賽。


1974年塞爾提克總決賽遇上了由Kareem Abdul-Jabbar領銜的密爾沃基公鹿隊,這也是NBA歷史上最偉大的總決賽對決之一。前四場比賽之後兩隊打成平局。塞爾提克取得了第5場比賽的勝利之後,原本有機會在自己的主場淘汰對手,但Abdul-Jabba在第6場比賽的最後階段的一個勾手把總決賽的懸念帶回了密爾沃基。在第7場比賽中,Cowens成了塞爾提克的定海神針,他一共得到28分並帶領球隊在5年之內重新稱王。

1974-75賽季塞爾提克又一次獲得了大西洋賽區的頭號種子。雖然球隊並沒有一個統治性的內線球員,但出色的攻守平衡依然不斷令他們得到勝利。Cowens在賽季中段腳部受傷,但球隊出色的板凳深度彌補了他缺席帶來的影響。在取得了60勝22負的常規賽戰績以後,他們在東區決賽中遭到了常規賽戰績同為60勝22負的華盛頓子彈隊的淘汰。

1975-76: 無間道


1975-76賽季開始之前,Don Chaney宣佈離開塞爾提克並加盟ABA。為了填補他出走後球隊的後場空缺,塞爾提克用Paul Westphal換來了太陽隊的Charlie Scott。Scott在之前的三個賽季的場均得分都超過了20分。雖然球隊的替補席已經不能與之前幾個賽季的相提並論,但塞爾提克依然以54勝28負的聯盟第二好戰績獲得了分區冠軍。季後賽球隊過關斬將並殺入總決賽。

巧合的是球隊的總決賽對手正是太陽隊,而對手的主將正是Paul Westphal。綠衫軍先聲奪人,連取兩場勝利;接着太陽連扳兩局,2比2平。第5場比賽是聯盟歷史上其中一場最緊張刺激的比賽。在比賽只剩下不到一分鐘的時候太陽隊還落後5分,但Westphal幾乎憑着一己之力幫助太陽追回了比分並把比賽送入加時。

第一次加時結束後,兩隊依然戰平。第二次加時最後兩秒,John Havlicek的投籃令塞爾提克反超1分,主場球迷頓時轟動,紛紛湧入球場,造成大亂,隨後憑藉一個技術犯規的罰球把領先優勢擴大到2分。然而頑強的太陽隊並沒有放棄,Garfield Heard最後時刻的命中把比賽拖入了第三個加時。最終塞爾提克以128比126兩分優勢險勝對手,結束了這場NBA歷史上歷時最長的總決賽。就在兩天後塞爾提克奪下了隊史上第13面總冠軍旗幟。

1976-78: 短暫乾涸期

連續5年獲得大西洋區冠軍後,凱爾特人在1976-77賽季進入了短暫的衰退期。除了36歲的John Havlicek已經開始跟不上球隊節奏以外,Charlie Scott和Dave Cowens分別由於傷病和私人事務而各自缺席了半個賽季和兩個月。球隊的鋒線變得面目全非,Sidney Wicks(通過與開拓者的交易中得到)和Curtis Rowe(通過三方交易從活塞得到,凱爾特人在交易中把Paul Silas送到了掘金)擔當首發的效果並不理想,他們兩人看來並不適應新球隊的戰術系統。

常規賽結束後,凱爾特人取得了44勝38負的成績,在分區中排名第2。季後賽第一輪波士頓淘汰了聖安東尼奧馬刺隊,但在接下來的半決賽中惜敗於76人。

1977-78賽季只能用“失敗”兩字來形容。主教練Tom Heinsohn在賽季中段被開除,取而代之的是前凱爾特人球員球隊Satch Sanders。此時球隊的戰績為11勝利23負。接着球隊又在賽季中段用Charlie Scott從湖人處換來了Don Chaney和在此賽季初幾乎一拳把Rudy Tomjanovich打死的Kermit Washington。Jo Jo White由於腳傷而缺席36場比賽的消息對球隊無疑是雪上加霜。最終凱爾特人只得到了32場勝利,這也是他們自1949-50以來得到的最少常規賽勝場。

1978-79: 前奏

在1978-79賽季開始之前,塞爾提克被捲入到了一場複雜的交易中。當時的球隊擁有者Irv Levin在波士頓並不受歡迎,於是他與Buffalo Braves隊的擁有者John Y. Brown達成了互換球隊的協議。之後聯盟批准了Levin把Buffalo Braves遷到聖地牙哥的要求,並最終更名為快艇隊。

這個交易還涉及到7名隊員的互換。波士頓送出了1978年的一輪新秀Freeman Williams,替補中鋒Kevin Kunnert,大前鋒 Kermit Washington和Sidney Wicks;得到了Nate Archibald,Billy Knight,Marvin Barnes和兩個未來的首輪選秀權。最重要的是,球隊保留了之後用來選擇Larry Bird的選秀權。

John Havlicek宣佈退役,注定了這是個低迷的賽季。開局的14場比賽裡塞爾提克只得到了兩場勝利,這也直接導致了主教練Sanders的下課。Dave Cowens兼任教練也並沒有為球隊帶來太大的轉機,最後球隊跌到了大西洋賽區的倒數第一位,戰績是可憐的29勝53負。

1979-80: 谷底反彈——歡迎Bird

塞爾提克在1979年的選秀大會迎來了曙光。當年的NCAA的兩支決賽球隊分別是由Larry Bird領銜的印第安納和由魔術師Earvin Johnson領銜的密西根州立大學,後者也贏得了最後的冠軍。賽季結束後Larry Bird和Magic Johnson分別加盟NBA的塞爾提克和湖人,從此兩人的對決使聯盟得到了空前的關注。

雖然Magic在新秀賽季就幫助湖人隊拿下了總冠軍,但Bird也不甘示弱地以場均21.3分10.4籃板和4.5次助攻的成績單拿下了當年的最佳新秀。在經歷了兩個賽季的低潮後,塞爾提克本賽季在新秀核心Larry Bird的帶領下重回輝煌,他們的前場陣容由Cedric Maxwell ,Bird和Cowens組成;而後衛線上的Chris Ford(通過與活塞的交易中得到)和Nate Archibald也表現不俗。Archibald在之前的三個賽季由於受到傷病的困擾而表現平平,而本賽季他似乎已經完全擺脫傷病,場均送出聯盟第二高的8.4次助攻。

本賽季塞爾提克強勢回歸,常規賽61勝21負,比上一個賽季多出了32場勝利。巨大的進步也為新上任的主教練Bill Fitch帶來了最佳教練的殊榮。季後賽第一輪塞爾提克橫掃休斯頓,然而卻在第二輪遭到了76人的淘汰。

1980s

1980-81: 華麗再現


1980-81賽季前夕塞爾提克迎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球隊用狀元簽和13號簽從金州勇士換來了Robert Parish和3號簽並選來了Kevin McHale。令人意想不到的是Dave Cowens在訓練營開始後宣佈了退役的消息。

雖然球隊失去了Cowens,但他們的陣容還是十分華麗。Bird,Maxwell,Parish,Ford和Archibald組成了球隊的先發,而McHale,Gerald Henderson,Rick Robey和M. L. Carr則在板凳上為球隊提供源源不絶的火力。最後凱爾特人在常規賽的最後一天以62勝20負、一場勝場的微弱優勢壓倒76人登上大西洋賽區榜首。

在常規賽落幕以後,兩隊又於東區決賽碰頭。在Dr.J的帶領下76人贏得了前四場比賽中的三場,但頑強的塞爾提克連扳三場(第5和第6場以2分的優勢獲勝,關鍵的第7戰中Bird在最後時刻的進球令最終比分定格在91比90),順利進入總決賽。

總決賽塞爾提克的對手是當年的黑馬,常規賽只取得40勝42負戰績的休斯頓火箭隊。然而Moses Malone帶領的火箭隊顯然獨木難支。塞爾提克毫無懸念贏得一面總冠軍旗幟,並開啟了80年代的盛世。

1982-84: 重組


如果用塞爾提克自己的標準來衡量的話,接下來的兩個賽季是令人失望的。雖然1981-82賽季球隊拿下了常規賽的63場勝利,然而他們在東區決賽被76人淘汰,失去了爭奪總冠軍的機會;接下來的一年球隊滑落到大西洋賽區第二位,然後在東區半決賽遭到了Nelson帶隊的公鹿的淘汰。

接連地無緣總決賽令對內出現了不和諧的聲音,最終導致主教練Bill Fitch的下課。紅衣主教任命K.C.Jones為球隊的新教練,而後者也對球隊的後場陣容進行了調整。他把從太陽隊換來的防守達人Dennis Johnson推到了首發的位置,與Gerald Henderson組成先發後場。而Kevin McHale則繼續在板凳上為球隊提供有效的幫助。

本賽季球隊取得了62場常規賽勝利。Bird得到了第一個MVP獎盃,Mchale則獲得了第一個最佳第六人的稱號。季後賽中塞爾提克過關斬將,分別淘汰華盛頓,紐約和密爾瓦基,最後與湖人隊在總決賽相遇。

湖人隊的季後賽戰績為11勝3負,而在本次總決賽中他們也為塞爾提克製造了不少的麻煩。整個總決賽進行得十分緊湊:湖人隊先是輕鬆得贏得了第1場比賽;第2場比賽塞爾提克憑藉Gerald Henderson在常規時間最後一秒的搶斷和上籃把比賽拖入加時,並在加時賽中以124比121拿下比賽;接着湖人贏得了第3場比賽,但凱爾特人憑藉第4場的加時勝利扳平總比分;之後兩隊各拿下一場比賽後,總比分變成了3比3平。塞爾提克在之前所有的總決賽第7場比賽都不曾告負,這次也不例外。最終他們以111比102再次成功登頂。

1984-85: 湖人的復仇

球隊在休季其間繼續對陣容作出調整。他們把Gerald Henderson送到了西雅圖超音速並把Danny Ainge推上了首發的位置。Bird在本賽季依然繼續着他的出色表演,並以場均28.7分連莊MVP。而Mchale也以場均19.8分連續第二年獲得了最佳第六人的稱號。整個常規賽和季後賽只是塞爾提克和湖人兩隊在總決賽再次相遇的前奏,最終兩隊分別獲得63勝利和62勝並輕鬆地淘汰了各自的季後賽對手。

1月4日,波士頓塞爾蒂克將背號2號退休,用以紀念Red Auerbach。

本次總決賽是兩隊在歷史上的第9次會師,而在之前的8次對絶中塞爾提克都成功地淘汰對手並奪得冠軍。本次總決賽以塞爾提克以148比114大比分蹂躪對手拉開了帷幕——當所有的塞爾提克球迷都認為球隊將第9次壓倒湖人之際,戲劇性的一幕發生了:在Kareem Abdul-Jabbar統治級的發揮下湖人隊連續拿下了之後的四場比賽,首次在總決賽淘汰塞爾提克,並奪得了當年的總冠軍。

1985-86:第16次登頂


如果在之前還有誰懷疑Larry Bird是否有資格成為籃球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之一的話,那麼Bird在1985-86賽季的表現足以令他們改變看法。本賽季Bird在場上無所不能,平均每場比賽拿下聯盟第4高的25.8分,第7高的9.8個籃板和第9高的2.02次搶斷。除此以外,他的罰球和三分命中率分別是聯盟最高的89.6%和第4高的42.3%。平均每場6.8次助攻也是在隊中最高的。這些出色的數據為Bird帶來了連續第3個MVP,而在他之前只有兩個人獲得了這個成就:Bill Russell和Wilt Chamberlain。

除了Bird以外,塞爾提克的其他球員也有着出色的發揮。Kevin McHale場均得到21.3分,而從快艇隊轉會過來的Bill Walton也從傷病中恢復了過來,常規賽出戰80場並以場均7.6分6.8個籃板的成績單獲得了年度最佳第六人,這一季的塞爾提克有著傲視聯盟的67勝15負戰績,在主場更是40勝1負,至今仍為聯盟紀錄。季後賽塞爾提克猶如君臨天下,三輪系列賽中只輸了一場並再次進入總決賽。宿敵湖人在西區總決賽遭到了火箭的淘汰,於是總決賽便在塞爾提克與火箭之中展開。雖然火箭擁有震撼全聯盟的雙塔Hakeem Olajuwon和Ralph Sampson,但他們顯然不是如日中天的塞爾提克的對手。最終塞爾提克以6場比賽淘汰對手,獲得了球隊的第16座總冠軍獎盃。

1986-88: 斷層

在接下來的選秀大會中塞爾提克用手中的2號簽選來了馬里蘭大學的潛力新人Len Bias,在當時她的選秀模板正是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然而兩天後他就因為過度服用古柯鹼因離開了人世,球隊的新人補充計劃也因此完全迷失了方向。開賽後球隊的主要板凳隊員的傷病令主教練K.C. Jones不得不把獲取勝利的重擔完全交給了先發隊員。當季後賽來臨時,這種無奈的選擇便開始困擾着塞爾提克。

然而Larry Bird再一次用自己出色的表現挑起了球隊。東區決賽面對活塞的強力挑戰,他展示了自己在球場上的統治能力。在關鍵的第5戰,活塞在全場比賽還剩下5秒的時候領先1分並擁有球權。令人激動的一幕發生了:Bird搶斷了Isiah Thomas的界外發球並傳球並助攻隊友Dennis Johnson上籃得分,鎖定勝利。最終塞爾提克在第7場比賽以117比114驚險地淘汰了活塞。

然而這7場大戰似乎已經耗盡了塞爾提克的所有能量,所以當球隊在4年之內第3次面對湖人隊的時候,他們已經變得心有餘而力不足。6場比賽過後塞爾提克第二次在總決賽遭受湖人的淘汰。

1987-88賽季的塞爾提克已經變得老態龍鍾,然而年齡問題並沒有過多的影響球隊在常規賽的表現。本賽季Bird和Mchale場均分別拿下29.9和22.6分,而Johnson平均每場送出7.8次助攻。球隊在常規賽奪得了57勝25負的出色戰績,領先同區的華盛頓和紐約19個勝場。然而球隊在東區決賽再次面對活塞的時候明顯出現了疲態,最終在第6戰被對手淘汰。

1988-92: 掙扎

衰退看來已經成了不可避免的事。1988-89賽季開賽前Jimmy Rodgers取代K. C. Jones成為球隊主教練。而在6場比賽後,Bird因為要接受移除碎骨的手術而休戰,這對本來就不被看好的塞爾提克無疑是雪上加霜。在Bird的9個賽季裡球隊的平均常規賽戰績為61勝;Bird缺陣後他們只取得了可憐的42場勝利,並在季後賽第一輪遭到了活塞的淘汰。本賽季球隊的唯一亮點是二年級生Reggie Lewis的爆發。在他的新秀賽季他只在8.3分鐘的出場時間內拿下4.5分;而在本賽季他填補了球隊因為失去Bird而出現的得分空洞,場均拿下18.5分。

1989-90賽季球隊後衛Brian Shaw出走意大利聯賽。 Bird走出了傷病的陰影,而36歲的Robert Parish則繼續着高效的演出,場均拿下15.7 分和 10.1 個籃板。常規賽塞爾提克比上賽季多勝了10場,在大西洋賽區只落後於52勝30負的76人,排名第二。季後賽第一輪塞爾提克面對尼克,取得了頭兩場的勝利,其中第二戰球隊取得了157分的高分。然而紐約在Patrick Ewing的帶領下強勢反彈,連續贏下接下來的3場比賽淘汰塞爾提克。

1990-91賽季球隊再次換帥,新任主教練是Chris Ford。本賽季Shaw回歸,而由他和Reggie Lewis組成的年輕後場在球隊的跑轟戰術中如魚得水。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新秀Dee Brown在替補席中有着不錯的表現。在賽季前半段塞爾提克無人能擋,取得了29勝5負的戰績。然而Larry Bird的背傷導致球隊在下半程的比賽裡變得狼狽不堪。最終他們跌跌撞撞地進入了季後賽,並在東區半決賽裡被活塞淘汰。

1991-92賽季球隊繼續受到了傷病的困擾,Bird,Brown和McHale都因傷缺席了不少比賽。然而Ford卻完成了幾乎不可能的任務,在他的指揮下Lewis成為了球隊的領袖,場均拿下20.8分。塞爾提克在賽季末段的最後16場比賽中拿下了15場勝利,與紐約一同取得了51勝31負的戰績。而由於塞爾提克在兩隊在常規中的交鋒裡佔有優勢,因此他們成為了分區的冠軍。

然而球隊在季後賽中依然顯得有心無力,Bird在兩輪比賽中只出戰了4場。最終塞爾提克在半決賽不敵騎士。

1990s

1992: 傳奇褪色

1992年,Larry Bird加入美國夢幻隊並參加了巴塞羅納奧運會。在奪冠後,由於背傷的困擾他決定宣佈退役,NBA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之一就這樣為自己的職業生涯劃上了句號。在13個賽季裡,Bird共得到了21791分,獲得了三個MVP頭銜,一個年度最佳新秀頭銜並帶領塞爾提克奪得了三座NBA總冠軍獎盃,個人成為2次的冠軍賽MVP。另外他曾12次入選全明星,9次進入NBA最佳陣容。

相比起這些成就,Larry Bird的職業生涯更由於他和Magic Johnson之間的對抗而被銘記。他們兩名天才球員曾經3次在總決賽的擂台上進行對決,而這3個系列賽也被認為是NBA歷史上其中3個最經典的總決賽。Bird全面的天賦,完美的絶殺和提升隊友表現的能力是不可超越的。

1992-93: 悲劇再臨

1992-93賽季開賽前塞爾提克簽下了紐約的Xavier McDaniel。然而隨着Bird的退役,Robert Parish和Kevin McHale的衰老(分別40歲和35歲,後者的膝蓋還有傷),球隊要面臨的將是一個漫長的賽季。在賽季初段的前10場比賽,塞爾提克只取得了兩場勝利。在輸掉了1992年最後一場比賽後,球隊的成績為12勝17負。然而在新年到來後,塞爾提克卻觸底反彈,在接下來的比賽中取得了36勝17負的不俗戰績。最終的常規賽成績為48勝利34負。

球隊在季後賽裡的表現十分令人失望。作為聯盟4支最新加入球隊中第2支進入季後賽的夏洛特黃蜂,塞爾提克在4場比賽後就遭到了淘汰。在第一場比賽中Reggie Lewis由於心律不整而暈倒,這也為後來的悲劇埋下了伏筆。1993年7月27日,Lewis在波士頓Brandeis大學練習投籃的時候心臟病發作並再次昏迷並不治去世,終年27歲,再度打亂了波士頓 的未來發展。 1993-94: 直線下滑

由於Reggie Lewis的去世和Kevin McHale宣佈退役,塞爾提克在接下來的賽季只取得了32勝50負的戰績,這是自1978-1979賽季(Larry Bird加入球隊的前一個賽季)最差的。

球隊內部陰雲密佈,而唯一的一縷曙光是新秀Dino Radja。Radja來自Croatia大學,是當時隊內的第二得分手,平均每場貢獻15.1分。本賽季他入選了NBA新秀第二隊,他也是塞爾提克歷史上第六個在新秀賽季取得1000分以上的球員(前面的5位球員分別是:Larry Bird, Bob Cousy,,Tom Heinsohn,,Dave Cowens和 John Havlicek)。Dee Brown在本賽季場均貢獻15.5分,成為塞爾提克的全隊得分王,其功守數據甚至略優於這季東區全明星先發後衛Armstrong。而Sherman Douglas則以場均8.8次助攻位列全聯盟第7。

休季其間Robert Parish離開球隊並以自由球員的身份與黃蜂簽約。作為隊內最後一個1986年冠軍陣容中的球員,他的離開見證了一個時代的結束。

經歷了一個失望的賽季後,塞爾提克任命前隊員M. L. Carr為總經理,同時簽下自由球員Dominique Wilkins和Pervis Ellison

1994-95: 再見,Boston Garden

1994-95賽季是塞爾提克在Boston Garden的最後一個賽季。在賽季末段球隊一路狂飆並最終以獲得了東區第8,然而35勝47負的戰績距比頭位球隊少了22個勝場。後來塞爾提克在季後賽第一輪便遭到魔術的淘汰。

本賽季塞爾提克的後場球員開始變得成熟。Sherman Douglas在賽季初段由於傷病缺席了17場比賽,而他在賽季後半段復出後表現不俗,場均得到14.7分並送出6.9次助攻。Dee Brown打出了自加入NBA以來最好的數據,場均拿下15.6分,並且成為塞爾提克陣中上場時間最多的球員。

第9位新秀Eric Montross本賽季交出了場均10.0分和7.3籃板的成績單,併入選新秀全明星陣容。他的命中率為53.4%,全聯盟排名第13併為新秀最高。而Dominique Wilkins和Dino Radja也為球隊帶來了很大的幫助,前者場均得到17.8分和5.2籃板,後者17.2分8.7籃板。然而Wilkins已經脫離他的巔峰時期,他本賽季的場均得分是職業生涯最低(前一賽季26.5分)。

賽季結束後塞爾提克宣佈辭退主教練Chris Ford。在他帶隊的5個賽季裡,Ford帶領球隊取得了222勝利188負。

1995-96: 深陷泥潭

1995-96賽季塞爾提克來到了全新的主場Fleet Center,而M.L. Carr也被任命為新主教練。然而在球場上球隊重複着上賽季的低迷,這也是他們自1946-50賽季以來第一次經歷三個連續的令人失望的賽季。

在這個33勝49負的賽季裡球隊僅有的兩個亮點為:12月份取得了6連勝;4月4號塞爾提克在落後19分的情況下翻盤魔術,結束了後者對陣東部球隊的51連勝。

而在球員方面,Dana Barros在1月12月對陣紐約的比賽前連續89場比賽至少投進一個三分球,創下了NBA的紀錄。而Dino Radja則是球隊中表現最突出的球員,在2月28日對陣黃蜂的比賽受傷休戰之前,他場均得到19.7分和9.8籃板。

此後後位David Wesley挑起了球隊的得分重擔,在三月份以50%的命中率平均每場拿下18.1分並帶領球隊獲得了8勝8負的戰績。這也是他職業生涯中第一個取得50%命中率的月份。而新秀Eric Williams也顯示出了自己的潛力,平均每場得到10.7分併入選新秀全明星陣容。

1996-97: 不堪迴首

1996-97賽季對於塞爾提克來說是一個痛苦的賽季。隊中的受傷病困擾的球員加起來共缺席了11年以來最多的471場比賽。最終球隊只取得了15勝67負的隊史最差戰績。 在五名主要球員(Frank Brickowski,Dee Brown,Dana Barros,Dino Radja和Greg Minor)都分別因為傷病而缺席大量比賽的情況下,新秀Antoine Walker和Eric Williams的表現出色。 Walker平均每場拿下17.5分,在當年的新秀中排名第三。同時他也成為了塞爾提克史上第七名在新秀賽季取得1000分以上的球員。而潛力前鋒Williams的場均得分也達到了15分。另外一方面,Rick Fox和David Wesley的場均搶斷數分別進入了聯盟的前十位,其中Fox共成功搶斷167次,超過了之前Larry Bird創下的單季搶斷數166次的隊史紀錄。

休季其間,包括Fox和Wesley在內的共10名球員相繼離開了塞爾提克。然而對於球隊來說,任命曾在1995年帶領肯塔基大學奪取了NCAA的冠軍的Rick Pitino為球隊總經理和總教練才是夏天裡最徹底的改變。此時的Pitino肩負着無數人對於復興波士頓王朝的渴望。

在之後的選秀大會,Pitino用分別在第三順位和第六順位選來了Chauncey Billups和Ron Mercer,而後者為Rick Pitino帶過的子弟兵。這兩名新秀在接下來的賽季將塞爾提克帶到了一個全新的時代。

同時,在塞爾提克度過了兩個重建賽季的M.L. Carr脫下了隊服,正式加入球隊的管理層,任職球隊發展部主管。

1997-98: 真理降臨

Rick Pitino成為了總經理和總教練後,向球隊和球迷許下了承諾:他會“付出比紅衣主教所付出過的更多的努力”使塞爾提克重回輝煌。

而在接下來的這個賽季,塞爾提克看來已經回到了正軌上。在開季的第一場比賽裡,塞爾提克一度以92比85擊敗了當時不可一世的公牛隊。最終球隊在常規賽中取得了36勝46負的戰績,比前一個賽季多贏了21場比賽。

塞爾提克在開季時名冊中的球員是全聯盟最年輕同時也是最缺乏經驗的,然而他們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球隊在逼迫對手失誤次數(20.56)和搶斷次數(12)上分別位列全聯盟第一。就像他們魅力非凡的教練一樣,所有球員都十分敬業。在整個賽季裡,他們幾次從連敗中反彈。球隊中的年輕球星Antoine Walker更是激情四射。

21歲的Walker是隊中的得分王(場均22.4分,聯盟第五)和籃板王(場均10.2個籃板,聯盟第七)。在1月7日對陣華盛頓巫師的比賽中,他獨取49分,創下了90年代歷來球隊的單場得分紀錄。本賽季他入選全明星陣容,這也是1992年以來第一次有塞爾提克球員成為全明星。

同時新秀Ron Mercer也在本賽季大放異彩,證明了自己的得分和防守能力。他場均得到全隊第二高的15.3分。3月19日對陣火箭的比賽是他新秀賽季的代表作:砍下31分並成功搶斷6次。

在二月的交易季節裡,Pitino通過交易得到了一流後衛Kenny Anderson。在本次與暴龍的7人交易中,塞爾提克送出Chauncey Billups,Dee Brown,John Thomas和Roy Rogers,得到Kenny Anderson,Popeye Jones和Zan Tabak。雖然受到傷病困擾,Anderson依然在他上場的16場比賽中頑強地帶領着凱爾特人取得了8場勝利。

在經歷了一個痛苦的賽季(1996-97)後,塞爾提克在這個賽季可謂苦盡甘來。雖然球隊在前一年錯失了Tim Duncan,然而他們在98年的選秀中用第十順位“偷”到了Paul Pierce。沒有人預料到之前的前三熱門Pierce的身價居然在選秀大會中爆跌不止;而Pierce的到來也為凱爾特人的球迷帶來了新的希望。

1998-99: 新秀領銜

Pierce剛來到NBA便全面爆發,成為了縮水賽季的第一個月(2月)的最佳新秀。被一再推遲的開賽日期並沒有影響他的狀態,最終他在自己的新秀賽季裡取得了場均16.5分,6.4個籃板和1.71次搶斷的成績單,並毫無異議地進入了新秀第一隊。

Pierce,Antoine Walker和Ron Mercer組成了塞爾提克的得分中堅,然而球隊的戰績卻遠不如三人組華麗。本賽季球隊只得到了19勝31負。

3月11日,塞爾提克用Andrew DeClerq和一個首輪選秀權從騎士換來了中鋒Vitaly Potapenko。在之後的33場比賽裡,他場均為球隊拿下10.8分和7.2個籃板。

1999-2000: 嶄露頭角

接下來的賽季,人們開始感受到了隊中兩位最好的球員Antoine Walker和Paul Pierce的潛力和領導能力。Walker和Pierce分別場均拿下全隊最高和第二高的20.5分和19.5分。而Walker和Kenny Anderson是隊中兩名打滿82場比賽的球員,前者更是隊中唯一一名上場超過3000分鐘的球員(3003分鐘)。

本賽季塞爾提克以搶斷和賭博式防守而聞名於聯盟:全隊共完成了795次搶斷,場均9.7次搶斷也是NBA最高的。Pierce是全隊的搶斷王,而場均2.08次搶斷也是聯盟第二多。

最終塞爾提克得到了35場勝利,在大西洋賽區排名第五。球隊在主場比賽中取得了26勝15負的好成績,而26場勝利也是球隊移師Fleet Center後取得的單季最多勝場。然而客場9勝32負的戰績卻十分慘不忍睹。在賽季的最後13場比賽裡,塞爾提克取得了其中的9場勝利,這也是自1992-93賽季(28勝13負)以來球隊最好的主場紀錄。

2000s

2000-2001: 雙子星閃耀


本賽季,兩名新生代球星Antoine Walker和Paul Pierce開始大放光芒。他們場均分別貢獻23.4分(聯盟第11)和25.3分(聯盟第8)。Pierce是全隊唯一一名打滿82場比賽的球員,而Walker由於出席喪禮而缺席了一場比賽。這也令他在1999年1月5日開始的連續參加129場比賽的個人紀錄被終結。

Pierce也是自1987-88賽季的Larry Bird以來第一個單季取得2000分以上的塞爾提克球員,本季他的總得分為2071分。在獲得罰球次數方面他也以738次打破了由Cedric Maxwell在1978-79賽季創下的716次的隊史紀錄。在三月份Pierce的表現神勇無比,以場均30.3分,7.2個籃板,3.4次助攻和1.6次搶斷的數據榮膺月最佳球員。

Walker在本賽季三分起手603次,命中221球,這兩個數字均為聯盟最高,同時也創下了隊史紀錄。同時他也是本賽季聯盟中唯一一個在得分(23.4)、籃板(8.9)、助攻(5.5)和搶斷(1.70)等四項數據都名列前二十的球員。他平均每場比賽上場41.9分鐘,位列全隊第一和全聯盟第三。

“雙子星”場均為球隊貢獻48.7分,在全聯盟中僅次於湖人隊Shaquille O'Neal和Kobe Bryant的57.2分。

由於Rick Pitino的請辭, 1月8日,Jim O'Brien正式被任命為球隊的臨時總教練。當他接過帥位的時候,球隊的戰績為12勝22負。然而在1月10日他帶隊獲得了首場NBA的勝利後,塞爾提克之後的48場比賽中取得了50%勝率的不俗戰績。O'Brien也因此在4月24日被正式任命為球隊的第14任主教練。


2001-2002: 40勝的味道

在Jim O'Brien的帶領下,塞爾提克常規賽取得了49勝33負的戰績。這是球隊自1991-92賽季(在Chris Ford的執教下取得51勝31負)以來第一次在常規賽取得40場以上的勝利。22勝19負的客場戰績則是自1989-90賽季以來球隊的最好客場成績。在強勁反彈的作用下,塞爾提克自1994-95賽季以來第一次進入季後賽,並一路過關斬將殺入東區決賽。雖然最終被籃網隊淘汰,塞爾提克依舊在整個季後賽中得到了9勝7負的好成績。不得不提的是球隊在季中所做的一次關鍵的交易:2月20日凱爾特人送出Randy Brown,Joe Johnson,Milt Palacio和一個有保護的2002年首輪選秀權,從太陽得到Rodney Rogers和Tony Delk。這樁交易增強了塞爾提克的整體實力,並幫助球隊取得了更多的勝利。

與之前幾個賽季一樣,雙子星依舊是塞爾提克的領軍人物。Paul Pierce再次打滿82場比賽,並以2144分的總得分成為了塞爾提克隊史上第一位聯盟總得分王。同時他也是自Larry Bird以來第一名連續兩個賽季得到2000分以上的塞爾提克球員(Bird在1985-89年連續4個賽季總得分超過2000分)。

Walker由於傷病缺席了一場比賽,出戰了81場比賽。他是聯盟中4個場均取得得分20+(22.1),籃板數7+(8.0)和助攻數5+(5.0)的球員之一。在三分球起手(645次)和命中數(222球)方面,他連續第二年成為聯盟的領頭羊。在一月份,Walker和Pierce毫無異議地同時成為東部月最佳球員,隨後他們也一同成為東區全明星隊員。

本賽季塞爾提克在兩項重要的統計數據中有了顯著的進步。球隊的場均失誤數不到14次,在NBA中位列5(少)。事實上,塞爾提克整個賽季共只有1114次失誤,這是自1973-74賽季以來全隊最小的失誤數字。令一方面,球隊的9.67次場均搶斷數是全聯盟最高的。


2002-2003: 新老闆

在2002年的最後一天裡,由H. Irving Grousbeck,Wycliffe Grousbeck,Steve Pagliuca,Robert Epstein,David Epstein和John Svenson組成的Boston Basketball Partners L.L.C.成功從Paul Gaston手中收購了塞爾提克。Paul Gaston從1992年開始的10年裡一直掌控着塞爾提克的股份,而這樁收購也使塞爾提克的控股權自1964年Walter Brown去世以來第一次回到波士頓當地人的手中。

球隊的兩名隊長Paul Pierce和Antoine Walker繼續着前兩賽季的出色表現,25.9和20.1的場均得分為塞爾提克帶來了另外一個勝場40+的賽季(44勝38負)。這也是自1991-92和1992-93賽季以來球隊第一次連續兩個賽季拿下40場以上的勝利。伴隨着高得分的貢獻,兩名隊長的上場時間也十分值得關註:Walker共出戰3235分鐘,場均41.5分鐘排名聯盟第四;而Pierce則出戰了3096分鐘,場均39.2分鐘。Pierce又一次突破賽季得分2000+,成為自Bird以來第一名塞爾提克球員在連續3賽季裡得分超過2000。兩名隊長貢獻了全隊47.6%的得分,除了分別獲得一次周最佳球員以外,他們還同時成為東區全明星球員。Pierce得到的罰球機會和命中數(753罰604中,80.2%)都高居NBA第一併打破了塞爾提克的隊史紀錄。他還成為了2002年世錦賽美國隊中的一員,儘管美國隊表現的不如預期。

本賽季塞爾提克場均成功搶斷對手8.78次,排名聯盟第四;而他們的場均失誤只有13.99次,排名聯盟第七。同時球隊的三分球也是他們的制勝法寶,無論是出手次數還是命中數都高居聯盟第一(2155投719中,33.4%)。同時2155次出手也打破了達拉斯小牛隊在1995-96賽季創造的2039次的NBA歷史紀錄。

塞爾提克成功地打進了季後賽。然而球隊在第一輪淘汰了溜馬後便在東區半決賽不敵籃網。這也是球隊連續第二年在季後賽遭到網隊的淘汰。

2003-2004: Danny Ainge回歸

當隊員們在03季後賽裡與籃網鏖戰不休之時,球隊管理層在5月9日宣佈前塞爾提克球員Danny Ainge將會回歸球隊並接任總經理一職。在選秀日,Ainge用選擇Troy Bell和Dahntay Jones的權力與灰熊隊交換選擇Marcus Banks和潛力高中生Kendrick Perkins的權力。

就在塞爾提克上下在訓練營開始為新賽季做準備的時候,Ainge作出了完成一筆重量級交易的決定。10月20日,球隊把Tony Delk和Antoine Walker送往達拉斯小牛並換來中鋒Raef LaFrentz,前鋒Chris Mills,後位Jiri Welsch和2004年的首輪選秀權。而在12月15日,球隊又把Tony Battie,Kendrick Brown和Eric Williams送到克里夫蘭騎士並換來Ricky Davis,Chris Mihm,Michael Stewart和一個第二輪選秀權。

賽季前半段球隊的勝率一直在50%左右徘徊,然而在1月27日主教練Jim O'Brien宣佈辭職後球隊只取得了14勝22負的戰績。在這其間主教練一職由之前的助理教練John Carroll暫時接替。值得一提的是球隊在2月19日又與底特律活塞進行了交易,送出Mike James和Chris Mills並得到兩名經驗豐富的後位Chuck Atkins和Lindsey Hunter,外加一個2004年的首輪選秀權。

在球隊的最後21場比賽裡,Davis順利過渡成為第六人,以52.5%的命中率(三分命中率為45%)場均貢獻16.7分。Paul Pierce成為自Larry Bird以來第一個連續三賽季出戰3000分鐘以上的塞爾提克球員;同時他也只用了436場比賽就得到了職業生涯的第10000分,成為隊史上最快完成這一成就的球員。令一方面,中鋒Mark Blount也有着耀眼的表現:除了得到職業生涯最多的19次兩雙外,他外一舉超越Shaquille O'Neal,成為全聯盟命中率最高的球員(56.6%)。本賽季塞爾提克又一次進入季後賽,但在第一輪遭受淘汰溜馬淘汰。

2004-2005: Rivers到來,Walker回歸

2004年4月29日,Glenn 'Doc' Rivers被正式任命為塞爾提克第16任主教練。在塞爾提克的第一個賽季,Rivers和他身邊的制服組帶領着球隊取得了45勝37負(54.9%)的戰績。塞爾提克也自1991-92賽季以來第一次重新登上競爭激烈的大西洋分區的頂峰,這也是球隊歷史上第25次獲得分區冠軍。

在休季其間,球隊獲得了兩位老兵Gary Payton和Tom Gugliotta。而總經理Danny Ainge也用手頭的三個首輪選秀權分別摘取了Al Jefferson(第15順位),Delonte West(第24順位)和Tony Allen(第25順位)。緊接着,Ainge又用第二輪的選秀權選中了Justin Reed(總第40順位)。


本賽季的比賽可以分為3個階段:11月球隊只獲得了5勝8負的戰績;在之後的兩個月裡他們取得了50%的勝率;而在最後的三個月,球隊共取得了24勝13負。在主場塞爾提克的戰績為27勝14負,其中在對陣東部的比賽裡獲得了19勝7負;在得分達到或者超過一百的比賽裡戰績為35勝10負,而當全隊命中率超過50%的比賽裡戰績為17勝4負。整個賽季塞爾提克主場共有11場比賽滿座(Fleet Center可容納18624名球迷)。

在二月底交易截止日臨近的時候,球隊又作出了重大的調整。2月24日,球隊把Gugliotta,Payton,Michael Stewart和一個未來的首輪選秀權送到老鷹,換來前隊員Antoine Walker。由於之前的8號球衣已經被Al Jefferson選用,Walker決定穿上88號球衣征戰。而在幾場比賽過後,Jefferson決定讓出8號並選擇了7號球衣。

老鷹很快就決定放棄Payton,於是Ainge又將他重新招回塞爾提克。

Walker回歸後,球隊的下半賽季可以說是充滿了激情與希望。在3月9日到19日其間塞爾提克取得了7連勝,並最終以18勝9負結束了最後27場比賽。本賽季球隊再一次獲得常規賽大西洋賽區總冠軍。

季後賽首輪塞爾提克連續第三年碰上了印地安納溜馬隊,雙方在03年和04年分別淘汰掉對手(04年溜馬橫掃塞爾提克)。

首場比賽塞爾提克以102比82大勝溜馬;第二場溜馬把握住機會以3分優勢扳回一局;第三和第四場比賽雙方各獲得一場勝利,塞爾提克也重新奪回主場優勢。然而經驗豐富的溜馬隊以90比85取得了第五場比賽的勝利;隨後塞爾提克頑強地通過加時並以92比89扳平總比分。在關鍵的第七戰中,溜馬以穩定的投射和密不透風的防守(將對手的命中率限制在37%)取勝並淘汰塞爾提克。此場比賽是塞爾提克自1992年東區決賽以來第一場季後賽搶7大戰(92年對陣克里夫蘭騎士,同時也是Bird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場比賽)。

2005-2006: 青年軍

Danny Ainge在接下來賽季繼續着他囤積潛力新人的策略,而他用之前交易得到的05年選秀權選來的新秀也滿足了死忠球迷的渴望。

塞爾提克在第18順位選擇了來自休斯頓Gulf Shores學院的19歲前鋒Gerald Green。隨後Ainge又分別在總第50順位,第53順位選中了Ryan Gomes和Orien Greene。這兩名球員都完成了四年的大學籃球生涯。

8月初球隊引進了經驗豐富的前鋒球員Brian Scalabrine。隨後Antoine Walker被捲入到一樁涉及5支球隊共13名球員的大交易中,最終落戶邁阿密熱火。這也意味着塞爾提克的領軍重任完全落在了Paul Pierce的身上。

這是Pierce職業生涯最閃亮的一個賽季:在2月4日到3月8日之間他在14場比賽中的13場取得了30+的得分,這是凱爾特人隊史裡的新紀錄。Pierce成為了2月份的得分王,場均取下33.5 分,自2001年3月以來第二次取得這一頭銜。而在過去50年裡凱爾特人只有John Havlicek在1970年10月以場均28.1分得到過月得分王。Pierce再一次單季取得超過2000分的得分,追平了由Larry Bird保持的連續4賽季得分超過2000分的紀錄。他也是這一賽季全聯盟唯一一名同時成為自己隊中的得分王(26.8),籃板王(6.7),助攻王(4.7)和搶斷王(1.4)的球員。Pierce本賽季47.1%的命中率為職業生涯最高,他也是全聯盟兩名每場比賽至少得到15分的球員中的一員(另外一名球員是Allen Iverson)。所有的這些出色表現使Pierce第五度入選全明星。

雖然Gerald Green在7月份的拉斯維加斯訓練營中用表現征服了球迷和球探,但在常規賽正式開始的時候,他看來依然還不能跨過職業籃球的門檻。因此球隊決定把Green下放到NBDL進行兩個月的鍛鍊。當他回到塞爾提克的時候,他已經煥然一新。

賽季中段,在兩名前塞爾提克球員Danny Ainge和Kevin Mchale的通力合作下,一樁重大的交易得到完滿的完成:塞爾提克把Ricky Davis,Marcus Banks,Mark Blount,Justin Reed和兩個有保護的次輪選秀權送往森林狼,換回Wally Szczerbiak,Michael Olowokandi,Dwayne Jones和一個未來的首輪選秀權。

兩名年輕球員Al Jefferson和Tony Allen都受到了傷病的困擾:前者由於腳部的傷勢只出戰了59場比賽;後者則因為右腳踝的傷勢只出戰了51場比賽。值得一提的是,和他們同為二年級生的Delonte West在出戰的全部71場比賽中都得到了首發機會。

另一邊廂,賽季前半段的48場比賽中只得到29次出場機會、上場時間只有272分鐘(場均9.4分鐘)的Ryan Gomes在二月中段開始爆發。在最後的34場比賽裡,他得到了8次兩雙,其中包括2月22日到26日的連續三場兩雙。他的上場時間也飆升至場均32.5分鐘,並得到12.6分7.6籃板的出色數據。最終他的表現使他入選年度新秀二隊。


2006-2007:大動作前的沉浮


這個夏天,塞爾提克除了補強控球後衛外,繼續在選秀大會上尋找潛力新秀。球隊用7號選秀簽從拓荒者得到二年級生Sebastian Telfair,並在選秀大會上從太陽和金塊得到Rajon Rondo和Leon Powe。


賽季開始,球隊就打出了季後賽強隊的表現,但是,接下來球隊遭遇了大幅傷病潮。Paul Pierce在十一月和十二月分別場均貢獻27.4分和25.4分,卻不得不因為左腳傷病缺席了整個一月份的比賽,三月中段他最終宣佈告別本賽季。在一月的比賽中場均砍下20.8分和5.2個籃板的Tony Allen膝蓋受傷,Kendrick Perkins和Wally Szczerbiak也因為傷病出場時間大幅縮減。新秀Rajon Rondo則在賽季後半段大放光彩,場均8.0分4.5次助攻,四月份他更進一步,場均13.0分5.5次助攻,賽季中16場比賽送出至少7次助攻,並有兩場11+助攻的亮眼表現。


另一方面,Al Jefferson的優異表現也令人激動不已,這位三年級大前鋒在賽季的前兩個月展現出卓越的進步,賽季的後半段他的表現更加不可阻擋,全明星賽後他場均砍下19.8分11.5籃板。其中,在與年度最佳防守球員Camby的對位中,他得到28分10個籃板,三月份的連續五場比賽他的數據更是達到場均25.8分14.0籃板。


Gerald Green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全明星扣籃大賽上奉獻了一場華麗的表演。他戰勝Nate Robinson,Dwight Howard,Tyrus Thomas,成為繼Dee Brown之後塞爾提克歷史上第二位加冕扣籃王的球員。有趣的是,在比賽中,Gerald Green上演Dee Brown經典的蒙眼扣籃,向前輩致敬!


2007-2008:重返榮耀 22年後的第17面冠軍


2007年夏天開始,塞爾提克並不像是一支想要打入季後賽的隊伍,更不要說為北岸花園球館再升起一面總冠軍旗幟了。而只拿到第五順位的選秀簽位,更是叫所有人都大失所望。選秀日當天,一切峰迴路轉,Danny Ainge通過交易帶來了Ray Allen和新秀Glen Davis。一個月之後,在一樁震驚聯盟的7換1大交易中,Garnett成為綠衫軍的一員,他和Paul Pierce、Ray Allen組成新的三巨頭。儘管,因為歷史上號稱“三巨頭”的球隊大多都無所成就,但很快,他們便帶領球隊用聯盟第一的66勝16負戰績稱雄大西洋區,讓人刮目相看。Rajon Rondo和Kendrick Perkins同樣進步神速。另外,板凳上,James Posey、Leon Powe、Eddie House以及賽季中段得到的Sam Cassell和P.J. Brown,為球隊提供了巨大的幫助,塞爾提克以無可阻擋的表現進入季後賽,並取得了季後賽中每一輪次的主場優勢。


季後賽一開始,塞爾提克便陷入與老鷹隊的鏖戰當中,系列賽被迫打到第七場。儘管球隊在四個主場橫掃對手,卻始終無法在客場取得哪怕是一場勝利。


第二輪的對手是克里夫蘭騎士隊,在LeBron James和綠軍舊將Wally Szczerbiak和Delonte West帶領下,他們依舊難纏無比。跟第一輪一樣,克里夫蘭人把波士頓逼到第七場的懸崖邊上。第七場,在山呼海嘯的球迷支持下,隊長Pierce轟下41分,塞爾提克終於將皇帝趕出皇宮,挺進東區決賽。決賽的對手是老冤家底特律活塞隊,也是過去數年在東區的強權。季後賽客場一無所獲的塞爾提克第二場在北岸花園球館吞下敗仗,接着在客場拿下季後賽以來第一場客場勝利,當第四場雙方再次將系列賽打平後,塞爾提克眾志成城,在主場拼下天王山,並最終以4:2戰勝對手,將總決賽的門票得到手中。


接下來,唯一橫亙在綠軍和第17面總冠軍旗幟之間的,就只有宿敵洛杉磯湖人了,而湖人教練Phil Jackson正在通往自己教練生涯的第十座NBA總冠軍路上,如果得到,他將會超越塞爾提克傳奇教練紅衣主教Red Auerbach得到的冠軍數。體育史上最凶悍的廝殺在綠軍和湖人之間再次展開。第一場,隊長Paul Pierce展現出他無與倫比的英雄氣概,他膝蓋受傷被人用輪椅抬出場外,但是第三節卻神奇地王者歸來,並用連續兩記三分球徹底澆滅對手。第二場,新秀Leon Powe突然爆發,在僅僅15分鐘的上場時間內7投6中砍下21分,幫助塞爾提克取得2:0的開局。客場輸掉第三場後,塞爾提克在第四場上演24分的神奇大逆轉,創下總決賽逆轉記錄。第五場,塞爾提克98:103不敵對手。當回到北岸花園球館後,綠衫軍不會再給對手任何機會,他們以131:92大勝湖人,創下總決賽歷史上最大分差,Paul Pierce加冕總決賽MVP,22年後,凱爾特人再度登頂!


2008-2009: 傷病潮

拿下隊史第17次總冠軍的塞爾提克在08-09賽季重新整裝待發,2008年10月28日,北岸花園球館升起了綠軍第17面總冠軍旗幟。12月3日,Rajon Rondo在對陣溜馬的比賽中以16分17個助攻13個籃板的表現取得自己生涯第一次三雙,在全場18624名觀眾的見證下,他打破了David Wesley 14次助攻的北岸花園球館歷史記錄,三週後,Kendrick Perkins拿下25分,創下自己生涯新高。在對湖人的聖誕大戰前,凱爾特人取得27勝2負的聯盟歷史最好戰績,其中19連勝打破隊史最長連勝記錄。塞爾提克僅在對溜馬和金塊的兩場比賽中輸了球。


在聖誕大戰中輸給湖人後,塞爾提克陷入低潮,在接下來的10場比賽中輸掉8場。當1月9日以15分分差輸給騎士後,塞爾提克終於再次警醒,他們連下12場,卻在主場再次不敵湖人。2月19日,KG在對陣爵士的比賽中落地時傷到自己的右膝。恢復數週後,他勉強復出,在打了四場比賽總計66分鐘後,球隊選擇讓他徹底修養,宣佈KG這個賽季報銷。


在KG之後,傷病如瘟疫般纏上了綠軍的其他球員。Brian Scalabrine頭部受到撞擊,Paul Pierce忍着右手大拇指的傷痛堅持比賽,Ray Allen也因為手肘過度伸展錯過一場比賽,4月1日在對陣山貓的比賽中,Ray Allen在第一個加時賽最後投中一記三分球扳平比分,接着在第二個加時用壓哨三分球絶殺對手。凱爾特人以62勝20負結束常規賽。


Ray Allen以95.2%的罰球命中率打破Bill Sharman在1958-59賽季保持的93.2%的隊史記錄,Eddie House本賽季投出44.4%的三分命中率,超越Danny Ainge,成為隊史單季三分球命中率記錄保持者。


季後賽開始,塞爾提克和公牛的第一輪七場大戰,加時不斷,精采絶倫。輸掉第一戰後,Ray Allen在第二場暴走,在比賽的最後兩秒投中一記高難度三分球,絶殺對手。比賽早些時候,Leon Powe左膝受傷,被迫缺席賽季剩下的比賽。兩支隊伍殺紅了眼,第四場打了2個加時,第六場更是大戰3個加時,其中第五場,Ray Allen砍下自己季後賽生涯最高的51分。終於在第七場艱難戰勝對手,塞爾提克這個系列賽一共打了7個加時,創下隊史記錄。


半決賽裡對陣魔術的系列賽,成為一場拉鋸戰。塞爾提克在主場先輸後贏,總比分1:1,魔術憑藉主場優勢拿下第三場。但是,綠血人絶不輕易放棄,頂替Garnett出任首發的Glen Davis在第四場以一記21尺的跳投在安利球館絶殺對手!Glen Davis季後賽場均18.1分,超出常規賽11分!接下來雙方分別拿下各自的主場比賽,系列賽進入第七場。儘管,塞爾提克擁有主場優勢,但是卻難以限制Hedo Turkoglu的三分和Dwight Howard在內線的威力,Hedo Turkoglu三分球5投4中拿下25分,Dwight Howard抓下16個籃板,塞爾提克的衛冕之旅停下了腳步。


2009-2010: 壯烈一季

塞爾提克在09年夏努力補強隊伍,Garnett手術後逐漸康復,球隊簽下了自由球員Rasheed Wallace,加上年輕球員的不斷成長,綠軍上下決心為球隊升起第18面總冠軍旗幟。他們以聯盟最佳的23勝5負開局,卻在聖誕節後再度陷入低潮。很多人不再看好凱爾特人,懷疑這幫“老頭”到底還能不能走出低谷,但綠軍人堅信他們能夠在季後賽中提升隊伍實力,重新成為總冠軍的有力競爭者。


常規賽中,Rajon Rondo收穫了他的第一次全明星之旅,Paul Pierce則超越Robert Parish成為塞爾提克歷史上得分第三的球員,在交易截止日塞爾提克得到Nate Robinson,為球隊添入新的活力。賽季中,Doc Rivers大膽決定,限制主力球員的上場時間為季後賽做準備。常規賽結束後,塞爾提克儘管連續第三年排名大西洋區頭名,卻只在東區排名第四。


50勝32負的戰績也只能保證季後賽第一輪的主場優勢,如果想在季後賽有所作為,那麼,球隊就必須在客場取得一場場的勝利。


季後賽的第一輪對手是Dwyane Wade領軍的邁阿密熱火,Dwyane Wade已經證明了自己可以把球隊一肩挑起並取得系列賽的勝利,塞爾提克也清楚戰勝熱火絶非易事。一些媒體並不看好08年的總冠軍,他們甚至懷疑凱爾特人能否通過第一輪。塞爾提克依靠球隊的無私給出了答案。儘管Dwyane Wade在第四場砍下46分取得一場勝利,但是塞爾提克的整體球風依然克制了Dwyane Wade的單打獨鬥,乾淨俐落的拿下前三場,隊長Pierce第三場的一記絶殺確保了凱爾特人的勝利晉級。


接下來是James的騎士隊,他們已經連續兩個賽季拿下常規賽最佳戰績。得益於優質的集體防守,塞爾提克在客場取得兩場勝利,奪回主場優勢,甚至包括一場120:88的大勝。4:2!塞爾提克再一次送皇帝和他的親衛早早回家釣魚。


反觀東區決賽對手,魔術隊連續兩輪橫掃對手,但是系列賽之間過長的休息時間卻埋下了隱患,塞爾提克很快進入狀態,球隊在安麗球館連下兩城,回到主場的塞爾提克更是不可阻擋,第三場,94:71完勝對手。儘管,魔術在第四場加時賽頑強拿下一場勝利,但是綠軍隊長Paul Pierce第六場砍下31分13個籃板帶領球隊三年內第二次踏上總決賽的戰場。


在通往最後榮耀的道路上,站着的是老冤家湖人。兩支隊伍分別更換了強援:Rasheed Wallace和Ron Artest,但是兩隊的核心卻與兩年前沒有變化。勢均力敵的系列賽也許是近些年最難以預料的一次對抗,取得連勝對於兩隊來說都難於登天。第二場,Ray Allen投中創總決賽記錄的8記三分球,Rajon Rondo19分12個籃板10次助攻,幫助球隊在客場拿下一場勝利。第四場,Glen Davis和Nate Robinson的鐵血表現讓人肅然起敬,他們各自得到18分和12分,球隊也連下兩城,系列賽3:2領先,但是,Kendrick Perkins在第六場膝蓋受傷,他的缺戰對球隊影響重大,綠巨人在七場鏖戰後壯烈倒下。

2010-2011: 最後的機會?

Doc Rivers在上一賽季結束後表達可能離開,一度造成全隊的不安,最後Doc Rivers決定留下,走完他和塞爾蒂克的最後一年合約,Pierce和Aiien都跳出合約延續他們的綠血人生涯,今年第一輪選進的6呎3吋的Avery Bradley,和底薪簽下Semih Erden和Shelden Williams以及Von Wafer,普遍認為這些人都無法成為及戰力,接下來開始有大動作,簽下Jermaine O’Neal和已經老化的末代巨人Shaquille O'Neal希望能帶給塞爾提克強大的禁區幫助。

賽季開幕戰便擊倒了今夏在邁阿密組成的新三巨頭並讓全國轉播收視率再創新高,小將Rondo開賽季便以高效率的14.7次助攻一度暫居聯盟助攻王且大幅領先第2位排名者,可惜賽季結束後被老牌後衛Steve nash超越。儘管戰績一度領先全東區並在全聯盟僅次於馬刺,但季中不預警的出現大交易,塞爾蒂克交易出主力中鋒Kendrick Perkins換來雷霆隊的3,4號位搖擺人Jeff Green,並為隊史下一個冠軍奮力一搏。

2月10日Ray Allen在一次快攻中接獲來自Rondo的傳球在右側45度角的三分線後投射,畫出一道漂亮的拋物線,以2561顆三分命中打破來傳奇射手Reggie Miller的紀錄,成為NBA歷史上新科三分王,這個紀錄亦會隨Allen的生涯逐漸累積成為新的障礙。

最終以56勝26負結束了這個常規賽季,季後賽第一輪遇到夏季轉來明星球員Amare Stoudemire並在季中換來強力得分手Camelo Anthony的東區新貴尼克隊,雖然前兩場皆是3分內的險勝,但隨著尼克的傷病,後兩場便以大比分勝差挺進第2輪。接下來的對手是來勢洶洶的意圖復仇的熱火三巨頭,在常規賽雖2場均被波士頓人打敗,但塞爾蒂克三巨頭抵抗不了歲月的侵蝕加上Rondo左手脫臼,5場匆匆結束他們的季後賽旅程。

現役名單

背號 球員 位置 備註
20 Ray Allen 後衛
0 Avery Bradley 後衛
4 Marquis Daniels G/F
51 Keyon Dooling 後衛
5 Kevin Garnett 前鋒
8 Jeff Green 前鋒
12 JaJuan Johnson 前鋒
55 E'Twaun Moore 前鋒
7 Jermaine O'Neal 中鋒
77 Sasha Pavlovic 前鋒
34 Paul Pierce 前鋒 (C)隊長
9 Rajon Rondo 後衛
44 Chris Wilcox 中鋒


歷屆NBA總冠軍賽

  • 備註:○代表勝場,●代表敗場。
  • 1970年增設總決賽MVP獎項。
年份 球隊 總教練 總決賽MVP 總比分 勝敗表 對戰球隊 總教練
1957年 波士頓塞爾蒂克隊 Red Auerbach 4-3 ●○●○○●○ 聖路易老鷹隊 Slater Martin
1958年 聖路易老鷹隊 Slater Martin 4-3 ●○●○○●○ 波士頓塞爾蒂克隊 Red Auerbach
1959年 波士頓塞爾蒂克隊 Red Auerbach 4-0 ○○○○ 明尼亞波里斯湖人隊 John Kundla
1960年 波士頓塞爾蒂克隊 Red Auerbach 4-3 ○●○●○●○ 聖路易老鷹隊 Alex Hannum
1961年 波士頓塞爾蒂克隊 Red Auerbach 4-3 ○○●○○ 聖路易老鷹隊 Paul Seymour
1962年 波士頓塞爾蒂克隊 Red Auerbach 4-3 ○●●○●○○ 明尼亞波里斯湖人隊 Fred Schaus
1963年 波士頓塞爾蒂克隊 Red Auerbach 4-2 ○○●○●○ 明尼亞波里斯湖人隊 Fred Schaus
1964年 波士頓塞爾蒂克隊 Red Auerbach 4-1 ○○●○○ 舊金山勇士隊 Alex Hannum
1965年 波士頓塞爾蒂克隊 Red Auerbach 4-1 ○○●○○ 明尼亞波里斯湖人隊 Fred Schaus
1966年 波士頓塞爾蒂克隊 Red Auerbach 4-3 ●○○○●●○ 明尼亞波里斯湖人隊 Fred Schaus
1968年 波士頓塞爾蒂克隊 Bill Russell 4-2 ○●○●○○ 洛杉磯湖人隊 Butch van Breda Kolff
1969年 波士頓塞爾蒂克隊 Bill Russell 4-3 ●●○○●○○ 洛杉磯湖人隊 Butch van Breda Kolff
1974年 波士頓塞爾蒂克隊 Tom Heinsohn John Havlicek 4-3 ○●○●○●○ 密爾瓦基公鹿隊 Larry Costello
1976年 波士頓塞爾蒂克隊 Tom Heinsohn Jo Jo White 4-2 ○○●●○○ 鳳凰城太陽隊 John MacLeod
1981年 波士頓塞爾蒂克隊 Bill Fitch Cedric Maxwell 4-2 ○●○●○○ 休士頓火箭隊 Del Harris
1984年 波士頓塞爾蒂克隊 K. C. Jones Larry Bird 4-3 ●○●○○●○ 洛杉磯湖人隊 Pat Riley
1985年 洛杉磯湖人隊 Pat Riley Kareem Abdul-Jabbar 4-2 ●○○●○○ 波士頓塞爾蒂克隊 K. C. Jones
1986年 波士頓塞爾蒂克隊 K.C. Jones Larry Bird 4-2 ○○●○●○ 休士頓火箭隊 Bill Fitch
1987年 洛杉磯湖人隊 Pat Riley Larry Bird 4-2 ○○●○●○ 波士頓塞爾蒂克隊 K. C. Jones
2008年 波士頓塞爾蒂克隊 Doc Rivers Paul Pierce 4-2 ○○●○●○ 洛杉磯湖人隊 Phil Jackson
2010年 洛杉磯湖人隊 Phil Jackson Kobe Bryant 4-3 ○●○●●○○ 波士頓塞爾蒂克隊 Doc Rivers

參考資料

  1. Celtics Roster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