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體育館: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MCH對話 | 貢獻
 
(未顯示4位用戶所作出之5次版本)
第 1 行: 第 1 行:
{{導覽條2|地點|國內地點}}
+
{{導覽條3|地點|台灣地點|台北市}}
 
==球場簡介==
 
==球場簡介==
  '''中華體育館'''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上,是台灣早期的大型體育館之一,由當時旅居泰國華僑林國長(中泰賓館創辦人)成立「'''中華體育文化活動中心基金會'''」所興建,工程歷時半年多,於[[1963年]]10月正式啟用。場館內部以圓形環繞,共可容納一萬兩千人,為當時台北地區最大也是少數由民間出資興建的體育館。
+
  '''中華體育館'''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上,是台灣早期的大型體育館之一,由當時旅居泰國華僑林國長(中泰賓館創辦人)設立「'''中華體育文化活動中心基金會'''」,以「'''中華體育文化活動中心'''」名義獨資興建,[[1963年]]3月動工,工程歷時半年多,花費新台幣三千萬元,同年10月正式啟用,隨後主辦[[第二屆亞洲籃球錦標賽]]。場館內部以圓形環繞,共可容納一萬兩千人,為當時台北地區最大也是少數由民間出資興建的體育館。[[1980年]]12月獲得政府補助八千萬元,整修內部工程與裝設空調,並於[[1981年]]完成,之後曾舉辦多屆[[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瓊斯盃籃球賽]],凡中華隊出賽時必定造成轟動,成為許多球迷的共同記憶,帶動了台灣[[籃球]]發展。[[1988年]]11月20日,鴻源投資機構租下中華體育館做為企業運動會場地,因攜帶炮燭入場並點燃,不慎將屋頂燒毀,這起燒毀事件除將原先的場館拆除外,也改變了中華體育館日後的命運。
  
  期間曾舉辦多屆[[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瓊斯盃籃球賽]],凡中華隊出賽時必定造成轟動,成為許多球迷的共同記憶,帶動了台灣籃球發展。[[1988年]]11月20日,鴻源投資機構租下中華體育館做為企業運動會場地,因攜帶炮燭入場並點燃,不慎將屋頂燒毀,這起燒毀事件除將原先的場館拆除外,也改變了中華體育館日後的命運。
+
  燒毀事件後,終於在[[1996年]]展開重建計畫,第二代中華體育館有了一線生機,由知名建築設計師李祖原負責設計新場館,工程則發包給達欣工程,開工之後不久即傳出基金會無法付出工程款,地基完成後停工至今,期間曾遭法院拍賣土地卻數度流標,直到近年基金會清償相關債務,更拜台北都會區地價飆漲所賜,加上捷運松山線動工(部份土地已被台北市政府捷運局徵收做為捷運站出入口),林國長之孫林命嘉決定將原址重新再開發,不再做為體育館用途。
 
+
  燒毀事件後,[[1996年]]展開重建計畫,將工程發包給達欣工程,開工之後由於基金會無法付出工程款,地基完成後停工至今,期間曾遭法院拍賣土地卻數度流標,直到近年拜台北都會區地價飆漲所賜,加上捷運松山線動工(部份土地已被台北市政府捷運局徵收做為捷運站出入口),林國長之孫林命嘉決定將原址重新再開發,不再做為體育館用途。
+
  
 
==基本資料==
 
==基本資料==
:*興建年代:1963年
+
:*動工日期:[[1963年]]3月
:*動工日期:1963年
+
:*啟用日期:[[1963年]]10月
:*落成啟用:1963年10月
+
:*啟用日期:1963年10月
+
 
:*拆除日期:未知
 
:*拆除日期:未知
:*座落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53號(現[[台北體育館]]對面)
+
:*座落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53號(現[[台北體育館]]對面)
 
:*電話:無
 
:*電話:無
  
[[Category:國內地點]]
+
{{頁面品質1|中}}
 +
[[Category:台北市]]
 +
 
 +
[[zh:中華體育館]]

2017年2月17日 (五) 11:55的最新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籃球 > 地點 > 台灣地點 > 台北市

球場簡介[編輯]

  中華體育館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上,是台灣早期的大型體育館之一,由當時旅居泰國華僑林國長(中泰賓館創辦人)設立「中華體育文化活動中心基金會」,以「中華體育文化活動中心」名義獨資興建,1963年3月動工,工程歷時半年多,花費新台幣三千萬元,同年10月正式啟用,隨後主辦第二屆亞洲籃球錦標賽。場館內部以圓形環繞,共可容納一萬兩千人,為當時台北地區最大也是少數由民間出資興建的體育館。1980年12月獲得政府補助八千萬元,整修內部工程與裝設空調,並於1981年完成,之後曾舉辦多屆瓊斯盃籃球賽,凡中華隊出賽時必定造成轟動,成為許多球迷的共同記憶,帶動了台灣籃球發展。1988年11月20日,鴻源投資機構租下中華體育館做為企業運動會場地,因攜帶炮燭入場並點燃,不慎將屋頂燒毀,這起燒毀事件除將原先的場館拆除外,也改變了中華體育館日後的命運。

  燒毀事件後,終於在1996年展開重建計畫,第二代中華體育館有了一線生機,由知名建築設計師李祖原負責設計新場館,工程則發包給達欣工程,開工之後不久即傳出基金會無法付出工程款,地基完成後停工至今,期間曾遭法院拍賣土地卻數度流標,直到近年基金會清償相關債務,更拜台北都會區地價飆漲所賜,加上捷運松山線動工(部份土地已被台北市政府捷運局徵收做為捷運站出入口),林國長之孫林命嘉決定將原址重新再開發,不再做為體育館用途。

基本資料[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