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佛金塊隊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在2016年2月4日 (四) 06:30由Brazilro0921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Alt text
太平洋組 Golden.png 金州勇士  Clippers.jpg 洛杉磯快艇  LALakers.gif 洛杉磯湖人  Phoenix.png 鳳凰城太陽  King.jpg 沙加緬度國王
西北組  Nuggets.png 丹佛金塊  Wolf.jpg 明尼蘇達灰狼  Oklahoma.png 奧克拉荷馬雷霆  Blazers.png 波特蘭拓荒者  Jazz.jpeg 猶他爵士
西南組  Dallas.png 達拉斯獨行俠  Houston.png 休士頓火箭  Memphis.png 曼斐斯灰熊  NewOrleansPelicans.png 紐奧良鵜鶘  San Antonio.gif 聖安東尼奧馬刺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籃球 > 職業球隊 > NBA球隊 | 前往 NBA東區聯盟 | 前往 NBA |


球隊簡介

  丹佛金塊隊的英文隊名為Denver Nuggets,球隊成立於1967年,所在地區是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Denver, Colorado),主場為百事中心

1968年到1976年ABA時期

  丹佛金塊的前身是丹佛火箭隊,成立的同年加入ABA(全美籃球協會),火箭隊早期的主力有中鋒Byron Beck和射手Larry Jones,雖然Jones在1970年球季後離隊,但明星小前鋒Ralph Simpson的加入讓球隊在ABA時期一直擁有中上的競爭力,1974年正式更名丹佛金塊隊後,先後加入得分好手Dan Issel、防守悍將Bobby Jones和天行者David Thompson,戰績一飛衝天,在ABA最後兩個球季例行賽都有60勝以上的佳績,並在ABA末年1976年球季進軍隊史第一次冠軍賽,但最終2比4不敵尼克隊

加入NBA和Alex English時代

1976年加入NBA同一年Ralph Simpson轉往活塞,但金塊隊的團隊籃球連續兩年獲得分區的冠軍,不過1977年Byron Beck退休了,隔年Bobby Jones轉往76人隊

但之後由Alex English、David Thompson和Dan Issel還有Kiki Vandeweghe在帶領金塊隊成為一支全攻型球隊,很多場次比分超過100分,其中1983年在主場迎戰底特律活塞隊最後以184:186輸給活塞隊、創造NBA單場最高得分370分,往後除了Alex English其他三人陸續離隊,但他耐打又擁有超高得分能力,年年平均得分都超出20分大關,加上當時的大三元製造機Fat Lever和以投籃姿勢極其怪異卻神準的Michael Adams加入,兩人成為當時NBA個頭最矮、但也最會抄球的後場組合,以及防守鐵衛T.R. Dunn還有第六人Bill Hanzlik,讓金塊隊一直保持競爭力,從1982年起連續九年晉級季後賽,但是九年中有五次止步第一輪,三次止步第二輪,一次分區決賽在1985年敗給湖人隊,1990年球季第一輪被馬刺隊橫掃後球團決定重建,English和Fat Lever轉到小牛隊,其他主力也都先後被交易了。

Dikembe Mutombo時代

金塊隊在90年代選秀中獲得非洲薩伊籍球員,中鋒Dikembe Mutombo在蓋火鍋和防守上都十分有力,而「手槍二世」Mahmoud Abdur-Rauf彌補了球隊進攻上的不足,還有跳跳人LaPhonso Ellis,再加上Reggie Williams轉來金塊隊後脫胎換骨的表現成績。1992年金塊隊請到Dan Issel教練,球隊戰績回升。

1994年曇花一現的驚奇季後賽

1994年金塊隊做為8號種子重返季後賽,在首輪就遭遇1號種子西雅圖超音速隊,在毫無意外輸掉前兩場後,靠著Dikembe Mutombo主宰禁區,第三戰大比分贏球,第四戰延長賽擊垮對手,將戰線延長到最終第五戰,最後又再次打延長賽,最終靠著Dikembe Mutombo不但抓了15個籃板還蓋了8個火鍋,金塊隊以98:94的比分,在客場創造出首次的老八傳奇,成為NBA史上第一支8號種子淘汰1號種子的球隊,而第二輪遇上爵士隊輸掉前三場比賽後,竟然三連勝將系列戰延長至第七戰,成為NBA史上第二支能達成此紀錄的球隊,不過第七戰以81比91輸球。

但是1995年季後賽,金塊隊第一輪就被馬刺隊橫掃,1996年再次掉出季後賽行列後球隊再次決定重建,Dikembe Mutombo轉往老鷹隊,Mahmoud Abdur-Rauf轉往國王隊,Reggie Williams轉往溜馬隊。

Carmelo Anthony時代

1995年超級新人Antonio McDyess的加入並沒有幫助金塊隊戰績提升,很快就被放棄,1996年球季起連續八年無緣季後賽,後來在2002年網羅防守中鋒Marcus Camby和在2003年選秀會上第一輪第三順位選到Carmelo Anthony,2004年球季金塊隊以43勝39敗西區第八重返季後賽,但是第一輪及被灰狼隊4比1擊敗,2005年和2006年也都在第一輪1比4接連不敵馬刺隊快艇隊

搭配Allen Iverson

2007年球季初,球隊成功交易來超級巨星Allen Iverson,期待將與Carmelo Anthony組成聯盟最強大的得分二人組,此時金塊隊的陣容已經相當完整,最佳防守球員Marcus Camby及2000年選秀狀元Kenyon MartinJ. R. Smith以及巴西中鋒Nene,然而這個組合並沒有發揮出最大的威力,同時也限制了其他球員的發揮,金塊隊並沒有取得突破性的成績。以45勝37負進入季後賽後,再次以1-4慘敗給馬刺隊。2008年球季以50勝32敗的成績在西北組名列第二,排在西區第8種子,將在季後賽首輪碰上洛杉磯湖人,最終0-4慘遭橫掃,連續五年止步第一輪。

搭配Chauncey Billups

2009年球季球團將Allen Iverson交易至活塞隊換取Chauncey Billups,Billups不同於Iverson,是個善於組織球隊的老將,他成功地讓金塊隊所有球員都有所發揮,金塊隊在2009年球季54勝28敗拿下分組冠軍,西區第二的好成績,且4比1擊敗黃蜂隊終於闖過第一輪,又以4比1擊敗小牛隊,西區決賽對決湖人隊前四戰戰成2比2平手,但是第五六兩戰接連以輸球收場,也結束了這個成功的球季。

不過,2011年球季,金塊隊第一輪就意外2比4不敵爵士隊,此後球隊第一主將Carmelo Anthony和球團高層關係日益緊張,最後在2012年球季中Carmelo Anthony和Chauncey Billups一起被交易至尼克隊

團隊至上

2012年球季到現在金塊隊沒有一位真正的巨星在陣中,但是由Ty LawsonAndre MillerDanilo GallinariKenneth Faried和季中交易來的JaVale McGee等人組成了一支相當棒的團隊,讓金塊隊還是保持著一定競爭力,2013年球季中甚至拉出一波破隊史紀錄的15連勝,不過在季後賽還是沒有好表現,2012年1比4不敵雷霆隊,2013年2比4不敵勇士隊,2013年球季結束後,球隊決定解雇2013年穫得最佳教練獎且執教連續九年帶領金塊隊晉級季後賽的George Karl,希望下一位教練能帶金塊隊走更遠,但此後金塊隊連兩年無法晉級季後賽,Ty Lawson於2015年球季結束後離隊。

2015-2016

2015賽季金塊成績糟糕,只獲得30勝52敗比賽勝利,球隊也在半路解雇了主教練Brian Shaw。Michael Malone在本賽季初還是國王主教練,但是在國王11勝13敗開局後就被匆匆解雇,國王此后的成績也讓人不敢恭維。 金塊聘請Michael Malone擔任新任總教練,Malone和金塊達成一份为期4年的協議,合同最後一年為球隊選項。作為前任國王主帥,Michael Malone在面試中讓金塊管理層印象深刻,他們最終決定放棄現任臨時主教練Hent而選擇Malone。

現役球員

背號 球員 位置 備註
00 Darrell Arthur F
21 Wilson Chandler F
94 Evan Fournier G
4 Randy Foye G
8 Danilo Gallinari F
35 Kenneth Faried F
1 Jordan Hamilton F
7 JJ Hickson C-F
34 JaVale McGee C
30 Quincy Miller F
15 Anthony Randolph F
10 Nate Robinson G
3 Ty Lawson G
24 Andre Miller G
25 Timofey Mozgov C
  • FA:自由球員

特殊戰績

隊史紀錄

最長連勝:2012–13年的15連勝

最長連敗:1997–98年的23連敗

退休背號:2334044432(其執教金塊隊的總勝場數)

最差戰績:1997–98球季11勝71敗

最佳戰績:1975–76球季60勝24敗(ABA),NBA記錄是2012–13球季57勝25敗

總得分王:Alex English21,645分

隊史戰績最佳總教練:Doug Moe 432勝357敗

註解

  1. Nuggets roster

參考資料

  • 趙天明編著,夏易恩繪(2011)。一看就懂!NBA夢幻傳奇。漢皇國際文化。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