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籃球史: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MCH對話 | 貢獻
 
(未顯示2位用戶所作出之2次版本)
第 1 行: 第 1 行:
根據《台灣運動史》一書描述,台灣[[籃球]]的發展最初從1922年台灣體育協會請北美派遣赴日的YMCA的[[Franklin H.Brown]]來台指導田徑,Franklin H.Brown在日本本土時便曾大力腿廣籃球,來台後他也找了二十幾位鐵道部的職員還有各校的學生在今天的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過去的台北新公園)內打籃球和排球,幾乎是同時把這兩項運動給引進台灣,台灣的籃球運動也自此開始萌芽。
+
  根據《台灣運動史》一書描述,台灣[[籃球]]的發展最初從[[1922年]]台灣體育協會請北美派遣赴日的YMCA的[[Franklin H.Brown]]來台指導田徑,Franklin H.Brown在日本本土時便曾大力推廣籃球,來台後他也找了二十幾位鐵道部的職員還有各校的學生在今天的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過去的台北新公園)內打籃球和排球,幾乎是同時把這兩項運動給引進台灣,台灣的籃球運動也自此開始萌芽。
  
女生開始打籃球最早可追溯到1924年,臺北第一高等女學校(也就是過去的北一女)在室內設立籃球架,隔年在學校裡成立「籠球部」(日語的籃球稱為籠球),推測為開創台灣女子打籃球的先河。而真正推廣到全台灣,則應該是1927年,當年年初在台北第一高等女學校辦了為期五天的籃球與排球的講習會,聚集全台各地台灣體育協會與教育界相關人士,從此排球和籃球才在台灣慢慢的普及。
+
  女生開始打籃球最早可追溯到[[1924年]],臺北第一高等女學校(也就是過去的北一女)在室內設立籃球架,隔年在學校裡成立「籠球部」(日語的籃球稱為籠球),推測為開創台灣女子打籃球的先河。而真正推廣到全台灣,則應該是[[1927年]],當年年初在台北第一高等女學校辦了為期五天的籃球與排球的講習會,聚集全台各地台灣體育協會與教育界相關人士,從此排球和[[籃球]]才在台灣慢慢地普及。
  
而到了1940年,台灣首次與島外的球隊有所接觸,派出了一支由日本球員組成的代表隊前往日本明治神宮游泳池(球場架在游泳池上)進行比賽。這次的比賽讓台灣的球員首次見識到全場緊迫盯人的打法,之前在台灣防守方式都是區域聯防,台灣在比賽中僅晉級到第三輪,就被長崎隊以三分之差擊敗。雖然首次踏出台灣島的台灣帶表隊全由日本球員組成,但這不代表籃球在日本時代沒有台籍球員參與,1928年台灣舉辦「第一回籠球競技大會」時,當時獲得優勝的台北第二師範學校(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十名成員即全是台籍學生。
+
  而到了[[1940年]],台灣首次與島外的球隊有所接觸,派出了一支由日本球員組成的代表隊前往日本明治神宮游泳池(球場架在游泳池上)進行比賽。這次的比賽讓台灣的球員首次見識到[[全場緊迫盯人]]的打法,之前在台灣防守方式都是[[區域聯防]],台灣在比賽中僅晉級到第三輪,就被長崎隊以三分之差擊敗。雖然首次踏出台灣島的台灣代表隊全由日本球員組成,但這不代表籃球在日據時代沒有台籍球員參與,[[1928年]]台灣舉辦「[[第一回籠球競技大會]]」時,當時獲得優勝的台北第二師範學校(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十名成員即全是台籍學生。
  
日治時期台灣的籃球運動大部分時候是在學校中發展的,許多學校不但在自家校園內舉辦籃球比賽,也不時舉辦校際間的比賽。不過在這個時期,台灣最風行的運動應該還是軟網還有棒球,籃球甚至比起同時發展的排球,還不受到大眾的重視。這種情況在戰後有了轉變,在國民政府的大力推動與支持之下,如今籃球場可說是遍佈全台,甚至有不少民眾會在自家空地架設籃球架,如今籃球已經是台灣最普及也最受歡迎的運動之一了。
+
  日治時期台灣的籃球運動大部分時候是在學校中發展的,許多學校不但在自家校園內舉辦籃球比賽,也不時舉辦校際間的比賽。不過在這個時期,台灣最風行的運動應該還是軟網還有[[:baseball:棒球|棒球]],籃球甚至比起同時發展的排球,還不受到大眾的重視。這種情況在戰後有了轉變,在國民政府的大力推動與支持之下,如今[[籃球場]]可說是遍佈全台,甚至有不少民眾會在自家空地架設籃球架,如今籃球已經是台灣最普及也最受歡迎的運動之一了。
  
 
[[Category:籃球史]]
 
[[Category:籃球史]]

2016年11月11日 (五) 14:55的最新修訂版本

  根據《台灣運動史》一書描述,台灣籃球的發展最初從1922年台灣體育協會請北美派遣赴日的YMCA的Franklin H.Brown來台指導田徑,Franklin H.Brown在日本本土時便曾大力推廣籃球,來台後他也找了二十幾位鐵道部的職員還有各校的學生在今天的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過去的台北新公園)內打籃球和排球,幾乎是同時把這兩項運動給引進台灣,台灣的籃球運動也自此開始萌芽。

  女生開始打籃球最早可追溯到1924年,臺北第一高等女學校(也就是過去的北一女)在室內設立籃球架,隔年在學校裡成立「籠球部」(日語的籃球稱為籠球),推測為開創台灣女子打籃球的先河。而真正推廣到全台灣,則應該是1927年,當年年初在台北第一高等女學校辦了為期五天的籃球與排球的講習會,聚集全台各地台灣體育協會與教育界相關人士,從此排球和籃球才在台灣慢慢地普及。

  而到了1940年,台灣首次與島外的球隊有所接觸,派出了一支由日本球員組成的代表隊前往日本明治神宮游泳池(球場架在游泳池上)進行比賽。這次的比賽讓台灣的球員首次見識到全場緊迫盯人的打法,之前在台灣防守方式都是區域聯防,台灣在比賽中僅晉級到第三輪,就被長崎隊以三分之差擊敗。雖然首次踏出台灣島的台灣代表隊全由日本球員組成,但這不代表籃球在日據時代沒有台籍球員參與,1928年台灣舉辦「第一回籠球競技大會」時,當時獲得優勝的台北第二師範學校(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十名成員即全是台籍學生。

  日治時期台灣的籃球運動大部分時候是在學校中發展的,許多學校不但在自家校園內舉辦籃球比賽,也不時舉辦校際間的比賽。不過在這個時期,台灣最風行的運動應該還是軟網還有棒球,籃球甚至比起同時發展的排球,還不受到大眾的重視。這種情況在戰後有了轉變,在國民政府的大力推動與支持之下,如今籃球場可說是遍佈全台,甚至有不少民眾會在自家空地架設籃球架,如今籃球已經是台灣最普及也最受歡迎的運動之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