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籃球大事年表: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選秀頁面連結)
來源
第 70 行: 第 70 行:
  
 
== 來源 ==
 
== 來源 ==
 +
<div style="column-count:2;">
 
<references/>
 
<references/>
=== 國際賽 ===
+
</div>
<references group="國際賽"/>
+
 
=== PLG ===
 
=== PLG ===
 +
<div style="column-count:2;">
 
<references group="PLG"/>
 
<references group="PLG"/>
 +
</div>
 
=== T1 ===
 
=== T1 ===
 +
<div style="column-count:2;">
 
<references group="T1"/>
 
<references group="T1"/>
 +
</div>

2021年8月10日 (二) 11:22的修訂版本

關於本維基館自動整合站上編年紀事,且不限於世界籃球者,請參見台灣籃球大事記

國際賽部分請參見中華隊

本條目為國內籃球大事。學生籃球部分建議分開章節。

本條目為編年體。

1991-2000

這十年以中華職籃為主

  • 1994年
  • 1999年
    • 中華職籃與東森電視發生合約糾紛而封館
  • 2000年
    • 中華職籃公司舉辦風城盃千禧紀念賽,希望再造職籃盛況,但結束後仍宣告倒閉

2001-2010

這十年以SBL事件為主。

  • 2003年
  • 2004年
    • 兩大媒體巨擘東森緯來分別買下九太和中廣,引起正反面意見。反面意見懷疑,他們只是炒短線的,目的是搶SBL轉播權,東森可能還另有搶小巨蛋經營權的計畫。
  • 2005年
    • 東森開高價企圖挖人,引發SBL動盪。以往國內籃壇經營層欠缺競爭,協商多過衝突,人情多於合約。事件過後,東森挖角無斬獲,但讓SBL訂下12萬月薪上限規範,田壘加薪,曾文鼎裕隆多了合約關係。
    • 陳信安後來發現東森天價合約有諸多不合理但書,在裕隆老闆嚴凱泰出面下解決合約問題,回到裕隆,並於年底赴美挑戰NBA。
    • 緯來電視加入轉播,和ESPN一同轉播SBL。
  • 2007年
    • 在SBL經營三季後,兩家媒體巨擘球隊都轉手賣出。
  • 2008年
    • 年底爆發國際金融危機,可能造成了接下來的轉播權利金爭議。
    • 開打前兩個月爆發轉播權爭議。ESPN和緯來提出數據表示第五季SBL收視率下降,要求減少轉播權利金。令人想起中華職籃的前車之鑑。
    • 12月,SBL確定延到隔年1月10日。這是SBL首度沒有在下半年開打。但轉播權仍未談攏,ESPN遲遲未答應轉播,緯來方面則繼續談轉播權。
    • ESPN和緯來持續砍低轉播權利金,達欣領隊王才翔抱怨,以往口頭答應就不再變卦,但這次卻一改再改。
  • 2009年
    • 1月SBL開打,但第六季轉播權爭議仍未結束。開打前三天已經決定緯來和新單位MOD共同轉播,但實際上雙方仍有細節尚未談妥。第二週第一天賽事緯來臨時撤掉轉播器材,讓MOD轉播開天窗,SBL首度沒有轉播。第二週第二天賽事,SBL找來民視救火,SBL付錢給民視製播,MOD轉播。民視為ESPN轉播時實際硬體提供者。
    • 智林行銷總監劉志威表示,無論由誰轉播,SBL希望的是有主導權和影片著作權,和中華職棒一樣。[1]
    • 2月14日ESPN成為有線轉播單位。但也沒有談妥合約,僅口頭約定,讓SBL轉播處於隨時都可能終止的如履薄冰狀態。
    • 3月6日ESPN表示收到的備忘錄和當初不同,於是SBL有線轉播又暫停。
    • 3月9日,籃協理事長王人達出面協調,體委會戴遐齡由於籃球棒球撞球同時各有風波,於是也介入見證協商[2]。談妥後,ESPN一路轉播到球季結束,合約最後也只有裕隆和台灣大雲豹未簽。
    • 約略從轉播權爭議後,籃協便從七支球團手中拿回一部份SBL主導權。代表發言的單位從SBL委員會變成籃協,各項重大事務改為籃協召集各球團進行領隊會議或球團會議。
    • 8月台灣大拋出議題,希望七支球隊自組協會,申請與籃協平行之財團法人,才好與籃協和行銷單位做有決策性的溝通。[3]
    • 11月,原定17日台灣大裕隆台啤金酒璞園要自立門戶,成立中華民國超級籃球發展協會,但成立前台啤和裕隆先後退出,台啤董事長表態支持籃協,於是宣告破局。[4]。體委會主委戴遐齡也在12日時表示,籃協是SBL唯一對外窗口[5],並會積極介入SBL委員會。
    • 12月,SBL各隊對於第七季是否完全開放洋將各有意見,游移不決。其中台啤總教練閻家驊認為洋將要有選秀。最後體委會在與ESPN討論權利金的會議上,允諾以幫助培育國家隊成員的名義輔助一隊100萬後,洋將條款便很快獲得大家支持。
    • 本年首度有SBL指標球星進軍中國CBA,包括林志傑和前一年被阻撓的陳信安。過往台啤放出去到中國打球的球員,球季後仍回到台灣幫台啤打完球季,但從來未獲重視。這次籃協硬起來,表示FIBA規定不能同時登錄兩個聯盟,所以林志傑和陳信安這賽季不能回來SBL。
  • 2010年
    • 籃協改選,新任理事長毛高文
    • CBA台將回台打球的爭議,最後籃協以未及早說清楚為由退一步,讓季後賽四隊表決。表決後林志傑許皓程林冠綸顏行書參加了第七季季後賽。
    • 也許是籃協改組的關係,動盪兩季後,第八季SBL顯得格外早決定基本事務。

2011-2020

  • 2011年
    • 毛高文因健康因素請辭理事長。補選後由丁守中當選新理事長。

中前期以SBL為主,後期出現ABL和新聯盟。

  • 2020年
    • 陳建州發起職籃
    • 9月新職籃申請入會籃協,提出會配合中華隊、配合賽事安排、配合選秀規畫、回饋機制四大但書,且2021年就會與籃協討論選秀。[PLG 1]

2021-2030

  • 2021年
    • 2月,陳建州以無防疫計畫為由,代表所有PLG球員婉拒中華隊徵召。最後中華隊因疫情考量宣佈棄賽,FIBA也將比賽順延至六月。詳見中華男籃[PLG 2][PLG 3][PLG 4][PLG 5][PLG 6][PLG 7]
    • 3月傳出中信金控也有意進軍職籃,陳建州只回應現階段有很多企業表達意願,並表示初步希望新增一隊在南部。[T1 1][PLG 8]三月底又傳出消息,PLG以南台灣為首選,等於根據地在新北的中信沒有機會,於是中信找政界遊說。[T1 2][PLG 9]
    • T3BA台灣三對三籃球聯盟三月時宣佈於五月開打。[6]但到了五月沒有進一步消息。
    • 4月傳出漢神以國揚集團名義,在高雄創立新球隊海神隊。[PLG 10][T1 3]
    • 4月底PLG變更加盟投票機制,從全票制改為多數決,且高雄想加盟企業不只一家。[PLG 11]
    • 4月30日陳建州表示收到高雄與新北兩隻球隊的意向書,且可能新增兩隻球隊。[PLG 12]同日亦傳出消息,新職籃聯盟籌備中。[PLG 13][T1 4][T1 5]
    • 6月,籃協有意召集三聯盟討論聯合選秀。[7]之後,籃協頒布選秀指引,而PLG於7/22首次選秀[PLG 14],SBL於8月4日選秀[8],甫成立的T1也在8/9舉辦指名制選秀[T1 6]。詳見超級籃球聯賽/SBL歷年選秀會P. LEAGUE+/選秀會T1/選秀會
    • 8月T1選秀前數日,T1公佈新增兩隊,台南與桃園。[T1 7]

來源

  1. 轉播翻盤 ESPN復活有望,蘋果日報
  2. SBL又要播了 體委會介入 籃協擔保,蘋果日報
  3. 台灣大主導 SBL成立協會,蘋果日報
  4. 台啤裕隆態度轉向 超籃破局SBL不分了,蘋果日報
  5. 體委會:支持SBL 窗口只有籃協,蕃薯藤新聞
  6. 《籃球》臺灣三對三籃球聯盟正式開打 力拚巴黎奧運門票
  7. 台灣3籃球聯盟並存 籃協召開「選秀制度」協商會議
  8. SBL選秀8月4日登場 高雄九太將握有狀元籤!,林建嘉,圓球城市。

PLG

  1. 拒徵召積怨 SBL論戰P+ 選秀制恐變煙火大會,2021-04-06
  2. PLG職籃宣布配合中華隊報到 後續行程再溝通
  3. 中華男籃開訓24人全到 鄭志龍:不排除不參賽可能性
  4. 籃協抨擊PLG 強調有防疫政策
  5. 中華隊棄賽關鍵! 臨時改到卡達無法完全保障球員健康
  6. 亞洲籃總來函 亞洲盃資格賽延賽日期難產
  7. 亞洲盃日期確定 PLG和SBL有望攜手組台灣隊?
  8. 中信金控組籃球隊進軍P+聯盟 陳建州「現階段不好說」
  9. 【P.League+】中信金控「報隊」遭打槍 急找政界人士遊說擠進窄門
  10. 【企業大咖瘋職籃1】「全家海神」以高雄巨蛋當主場 高顏值學霸當領隊,2021-04-14,鏡傳媒
  11. PLG/新球隊加盟申請改多數決 高雄新球隊不只一家,2021-04-26,中央社
  12. PLG報名截止 陳建州:非常有可能增2隊,2021-04-30
  13. 傳有新聯盟 陳建州:祝福,2021-04-30
  14. PLG》史上首次選秀50人報名 謝亞軒成狀元熱門

T1

  1. 中信金控組籃球隊進軍P+聯盟 陳建州「現階段不好說」
  2. 【P.League+】中信金控「報隊」遭打槍 急找政界人士遊說擠進窄門
  3. 【企業大咖瘋職籃1】「全家海神」以高雄巨蛋當主場 高顏值學霸當領隊,2021-04-14,鏡傳媒
  4. 傳有新聯盟 陳建州:祝福,2021-04-30
  5. T1/高雄九太「嫁女兒」給海神 張運智代表聯盟表示感謝之意,2021-08-06,林建嘉,圓球城市,「沈會承董事長席間對於漢來集團侯西峰老闆給九太籃球隊的長期支持、贊助深表感謝,也由於兩人長年建立的情誼原有意攜手投入職籃聯盟,不料卻慘遭P. LEAGUE+拒於門外,最終海神隊成立,便將自己一手培育的球員交接給高雄海神」
  6. T1確定也要辦選秀!效法日職指名制
  7. 重磅消息!T1多2隊 台南隊、桃園雲豹成立,2021-08-06,陳容琛,TSNA,「T1 聯盟今(6日)除了宣布台灣籃壇傳奇錢薇娟,擔任T1聯盟會長外,更一口氣公佈,將有2支新球隊成軍,包含台南隊及桃園雲豹隊。其中桃園雲豹由曾任Eleven Sports台灣區總經理的康小玲擔任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