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舜文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在2016年1月31日 (日) 03:22由MCH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籃球 > 人物

*照片描述:裕隆集團創辦人嚴慶齡吳舜文夫婦,長期推動籃運不遺餘力,前後於1965年、1973年創立裕隆男籃隊台元女籃隊
*照片來源:http://mypaper.pchome.com.tw/540903/post/1309543385

生平簡介

  吳舜文為台灣知名企業家,台元紡織首任董事長、裕隆集團第二任掌門人,被譽為「中國第一位女實業家」,台灣媒體對她素有「紡織女王」、「汽車皇后」、「工業鐵娘子」等封號。1913年12月5日出生於江蘇省武進縣,父親吳鏡淵為上海知名常州紡織工業實業家、資本家,亦為中華書局創辦人之一。1934年與同為上海知名紡織企業家的嚴裕棠之子嚴慶齡結婚,對日戰爭爆發後隨夫婿轉到上海租界用美商公司名義開辦泰利機械公司,在兩夫婦同心經營下,兩年內資產增加四倍。1949年(民國38年)嚴慶齡吳舜文夫婦隨著國民政府來台,於1951年(民國40年)在竹北成立台元紡織廠,由吳舜文接掌,是台灣成衣代工始祖,嚴慶齡則到台北籌建汽車廠,以圓華人自行生產汽車的夢想,於1953年創設了裕隆公司。

  吳舜文早年畢業於上海金陵女中、上海聖約翰大學,高中時是金陵女籃校隊隊員,與其夫婿嚴慶齡兩人除創業有成外,對台灣籃球運動的推展一向不遺餘力,1965年為響應國家體育發展及提倡籃運,成立了裕隆男籃隊,為台灣工商企業界第一支甲組籃球隊。1973年(民國62年)更由熱愛籃球的吳舜文女士籌組了台元女籃隊。1976年嚴慶齡不慎跌倒頭部受創,須長期臥床;吳舜文以常務董事兼副總經理身分,接下裕隆集團的經營大權。1981年嚴慶齡辭世,由當時已年近七旬的吳舜文繼任,成為裕隆企業集團的第二任董事長。2008年8月9日,吳舜文因心肺衰竭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95歲。

  其子嚴凱泰遺傳了父母喜歡打籃球的基因,後來更與出身台元籃球隊的女籃國手陳莉蓮共結連理。裕隆集團接連著兩代出現籃球夫妻檔,創辦人嚴慶齡吳舜文夫婦播種耕耘,接班人嚴凱泰陳莉蓮夫妻薪火相傳,既是企業王國,更是籃球家族,因此被台灣體壇譽為「企業籃球世家」。

基本資料

  • 出生日期:1913年12月05日
  • 逝世日期:2008年08月09日
  • 出生地點: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png中華人民共和國江蘇省
  • 最高學歷:美國國旗.png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碩士

經歷

  • 台元紡織公司董事長

個人年表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