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尼蘇達灰狼隊: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第 128 行: 第 128 行:
 
* [[Kevin Hanson]]
 
* [[Kevin Hanson]]
 
* [[Micah Nori]]
 
* [[Micah Nori]]
* [[Jeff Newton]]
 
 
* [[Pablo Prigioni]]
 
* [[Pablo Prigioni]]
 
'''防護員 Athletic Trainer'''
 
'''防護員 Athletic Trainer'''

2021年9月29日 (三) 08:41的修訂版本

Alt text
太平洋組 Golden.png 金州勇士  Clippers.jpg 洛杉磯快艇  LALakers.gif 洛杉磯湖人  Phoenix.png 鳳凰城太陽  King.jpg 沙加緬度國王
西北組  Nuggets.png 丹佛金塊  Wolf.jpg 明尼蘇達灰狼  Oklahoma.png 奧克拉荷馬雷霆  Blazers.png 波特蘭拓荒者  Jazz.jpeg 猶他爵士
西南組  Dallas.png 達拉斯獨行俠  Houston.png 休士頓火箭  Memphis.png 曼斐斯灰熊  NewOrleansPelicans.png 紐奧良鵜鶘  San Antonio.gif 聖安東尼奧馬刺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籃球 > 職業球隊 > NBA球隊 | 前往 NBA東區聯盟 | 前往 NBA |


Minnesota Timberwolves (明尼蘇達灰狼)

Alt text
分區/分組 NBA西區聯盟NBA西區(西北組)
所在城市 美國國旗.png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亞波利斯
主場 標靶中心
成立日期 1989年
隊史沿革 明尼蘇達灰狼 (1989–)
總教練 Chris Finch
NBA總冠軍 0次
NBA區冠軍 0次
NBA組冠軍 1次
2004
官方網站 http://www.minnesotatimberwolves.com/


球隊簡介

  明尼蘇達灰狼隊的英文隊名為Minnesota Timberwolves,球隊成立於1989年,所在地區是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 Minnesota),主場為標靶中心球館(Target Center)。

經營歷史

NBA擴充期

自從1960年明尼亞波利斯湖人搬到洛杉磯之後,NBA職籃直到1989年才初次返回雙城。1987年4月22日,NBA新擴充四支球隊,灰狼隊為其中之一隊(原擁有者Marv Wolfenson和 Harvey Ratner),另外3支球隊是奧蘭多魔術、夏洛特黃蜂和邁阿密熱火授權,在1989-90球季的開賽權。(當年同時有兩個美國職籃協會經營權並存於世,分別是1967-68年的明尼蘇達狗魚隊和1968-69年的明尼蘇達吹笛手隊)。

1986年12月,為了決定經營權而舉行的「新隊命名」選拔賽最終挑出了2個入圍者─「灰狼」和「北極熊」。最後透過明尼蘇達的842名市議員來決定誰才是最後贏家,「灰狼」以將近2:1的票數佔上風。1987年1月23日,球隊正式被命名為「明尼蘇達灰狼隊」。明尼蘇達的森林狼是美國48州之中數量最多的。

1989-1995年:創建初期

1989年11月3日,灰狼處女秀以106:94輸給西雅圖超音速隊。五天後,在自家主場Hubert H. Humphrey Metrodome首次亮相,以96:84輸給芝加哥公牛隊。就只再過短短兩天,11月10日,灰狼迎來了他們的頭一次勝利,在自家主場以125:118擊敗費城76人隊。最後在Tony Campbell平均23.2分的率領下,以22勝60敗的戰績結束球季,在中西部分區排名第六。擴展中的灰狼隊為自家主場Metrodome吸引了一百萬人次的球迷(根據NBA出席紀錄),包括1990年4月17日,NBA史上第三多─49551人聚集在這裡,看著灰狼隊本季最後一次在主場出賽,以99:88輸給丹佛金塊隊

緊接而來的新球季,全隊移動到他們長久的家─Target Center,並以略為改善的戰績,29勝53敗結束球季。然而開除了教頭Bill Musselman,改由前波士頓塞爾蒂克隊教頭Jimmy Rodgers接任的結果,使得他們在1991-92球季的表現再度跌落谷底,以NBA最爛的戰績15勝67敗結束球季。為了尋求新轉機,灰狼隊又聘請了前底特律活塞隊總裁Jack McCloskey擔任同樣的職務,但即使在第一輪選秀選中了備受期待的Christian Laettner和Isaiah Rider,灰狼隊仍然無法在雙城成功複製McCloskey過去創建「壞孩子軍團」的成功模式,分別以19勝63敗和20勝62敗的戰績結束之後的兩季。這個時期少數的幾個亮點之ㄧ,便是Rider在1994年於Target Center舉辦的全明星賽灌籃大賽中使出的雙腿之間「東灣放克暴灌」。

1994年,因為勝利女神始終沒對灰狼隊展露過笑容,Ratner和Wolfenson差點就要在NBA老闆們駁回搬遷申請之前,把球隊出售給在紐奧良的買主,最後終於由Glen Taylor買下球隊,並任命凱文·麥克海爾為新總裁。1994-95球季,灰狼隊以21勝61敗的戰績結束球季,前途仍然一片黑暗,然而黎明卻即將到來。

1995-2007年:狼王賈奈特時代

1995年選秀會,灰狼在第一輪第5順位選中了高中高材生Kevin Garnett,並任命菲利普·桑德斯為教頭。將Christian Laettner跟Sean Rooks交易到亞特蘭大老鷹隊,換來Andrew Lang和Spud Webb。並且用在第一輪選中的Donyell Marshall換來上個賽季的金州勇士隊前鋒Tom Gugliotta。上述交易正全是以新秀Kevin Garnett為中心來進行的。Kevin Garnett在新人球季便創下了平均得分10.4的紀錄,助灰狼在中西部分區排名第五,以26勝56敗的戰績結束球季。

1996年,灰狼在選秀會中又挑中了另一個明星球員來補強戰力,把Ray Allen交易到密爾瓦基公鹿隊,換來了第四順位的史蒂芬·馬布里(Stephon Marbury)。除了史蒂芬·馬布里給全隊帶來了正面的影響外,Kevin Garnett和Tom Gugliotta也雙雙成為了灰狼隊史上首個被選入全明星隊的球員。他們不間斷地砍分,率領灰狼以40勝42敗戰績打進了隊史首次季後賽,然而卻立刻被休士頓火箭隊直落三橫掃出局。於是為了改變形象,更換了隊徽和代表色,加入了黑色,並且以一頭被密林籠罩、咆哮中的狼作為新隊徽,取代了原本的隊徽,甚至在季中把地板換成了鑲木的。

2004年,灰狼在『狼王』Kevin Garnett山姆·卡塞爾以及拉崔爾·史普利威爾三人的帶領下,取得58勝24敗的西區聯盟最佳戰績,他們三人被稱為『灰狼三頭怪』。球隊也睽違多年闖進了季後賽第二輪,終止了季後賽第一輪被淘汰的窘境,然而在西區冠軍賽中,敗給了洛杉磯湖人隊。自此之後,灰狼則從未晉級季後賽並變成了魚腩球隊。

2007~2008

7月31日,灰狼將隊中主將Kevin Garnett交易至波士頓凱爾特人隊,換來艾尔·杰弗逊西奧·拉特利夫杰拉德·格林塞巴斯蒂安·特爾費爾萊恩·高梅茲以及兩個首輪選秀權與現金。這是在NBA歷史上的單一位球員交易中最大的組合。本季灰狼以22勝60敗,與灰熊並列為西區墊底戰績,而加內特和凱爾特人隊贏得了2008年NBA冠軍。

2008~2009

灰狼在NBA選秀會以第三順位選中O·J梅奧,隨後在與曼菲斯灰熊隊的交易中換來了第5順位新秀凱文·洛夫。為了慶祝球隊歷史上的20週年,灰狼推出了新的標誌和球衣,並更換場地設計。2008年12月8日,以23分之差輸給了洛杉磯快艇隊,戰績成為4勝15敗後,灰狼隊解僱了總教練蘭迪·惠特曼和主管凱文·麥克海爾。麥克海爾也放棄了他的副總裁兼籃球運營部的職責。本季灰狼以24勝58敗作收。

2009~2010

灰狼選進西班牙籃球神童瑞奇·盧比歐(Ricky Rubio),但盧比歐因為歐洲母隊的合約關係直至2011-12球季才向灰狼隊報到。本季灰狼以15勝67敗作收。

2010~2014凱文·洛夫時期

灰狼在『愛神』凱文·洛夫(Kevin Love)打出每場平均20.2分、15.2個籃板以及2.5次助攻的成績之下,雖然戰績仍然低迷,但看到了球隊未來的一道曙光。

2011~2012年,在NBA勞資雙方的爭議中成為縮水賽季。瑞奇·盧比歐(Ricky Rubio)前來灰狼隊報到,盧比歐繳出了10.6分8.2助攻2.2抄截的新生代控衛水準。然而本季灰狼受傷兵問題困擾,仍以26勝40敗的低迷戰績作收。

2013~2014賽季灰狼繳出40勝42敗的戰績,雖然在西區排名第10,離五成勝率只差一場,但灰狼的戰績卻比當季東區老8亞特蘭大老鷹還好!

2014~2015年球季:舊王回歸,新王欲出

2014年6月6日,菲利普·桑德斯重回明尼蘇達灰狼隊擔任總教練,但緊接著他被診斷出患有霍奇金淋巴瘤;在他的恢復過程中,職位由他的助理教練-前多倫多暴龍隊總教練薩姆·米切爾代理。2015年10月25日,桑德斯逝世,享壽60歲。[1]由米切爾正式接任總教練。

2014年6月24日,灰狼在NBA選秀以第一輪第十三順位選中扎克·拉文(Zach LaVine),希望他的長期發展潛力能幫助球隊重建。

2014年8月7日,明尼蘇達灰狼隊克里夫蘭騎士隊以及費城76人隊達成三方協議,將陣中主將凱文·洛夫(Kevin Love)交易給騎士,換取當年的狀元郎安德魯·威金斯(Andrew Wiggins),還同時得到Anthony Bennett與2015年的一個受保護選秀權;另外76人的賽迪斯·楊恩也交易到灰狼。

安德魯·威金斯一到灰狼便繳出優秀成績,頗有新一代狼王的架勢,在NBA生涯一開始便連續四個月奪得最佳新秀,最後更以場均16.9分4.5籃板獲選年度最佳新秀。

這個賽季灰狼繳出16勝66敗的戰績,在西區排名墊底。雖然戰績悲慘,但灰狼本季不是沒有亮點,在外多年的『狼王』Kevin Garnett總算回來了!

2015~2016球季:雙狀元時期,新秀輩出

2015年6月26日NBA選秀,灰狼於首輪第一順位選中卡爾-安東尼·唐斯,該者在生涯前10場比賽中,場均可得15.5分、10.2個籃板和2.2個蓋帽。由他配合Andrew Wiggins,形成雙狀元戰力;再加上傷癒復出的籃球神童里奇·盧比奧,以及近來表現亮眼的年輕板凳扎克·拉文,灰狼成為一支很有潛力的球隊。

然而自2016年開始,灰狼戰績每況愈下,球隊的問題也慢慢顯現出來;由於Andrew Wiggins個性過於溫和,再加上先發位置被換到得分後衛,戰術調度之下,球權減少許多,整個球隊的主要進攻漸漸轉移到勇於表現的卡爾-安東尼·唐斯身上,威金斯的場均則掉落到低於20,表現遠不如上半季。這支年輕球隊未來要走的路,還很漫長。

2016年2月3日,灰狼靠著Andrew Wiggins31分的火力支援,加上唐斯跟拉文各得17分,以108:102擊敗洛杉磯快艇隊,終結對快艇的14連敗。

2016年3月22日,灰狼不敵金州勇士隊,確定連續12個賽季無緣季後賽。

雖然灰狼的戰績依舊沒有起色,但明星賽周的表現卻是特別搶眼。Karl-Anthony Towns成為首位奪下技術挑戰賽冠軍的中鋒;Zach LaVine也連莊灌籃王。

2016年4月6日,灰狼作客金州,與追求第70勝的勇士展開對決,雙方激戰到延長賽,最終灰狼靠著Towns兩記精彩上籃拉開比數,讓勇士苦吞第9敗。

2016年4月13日,例行賽最後一場比賽,灰狼得到144分大勝紐奧良鵜鶘隊,賽後球隊的臨時主帥米切爾被解除了臨時主教練職務,灰狼隊開始尋找的新任教練。

這個賽季灰狼戰績仍是不佳,但許多小細節讓大家開始關注這支潛力破表的球隊,例如Wiggins的回穩、LaVine和Dieng的提升、Rubio的進化,以及最重要且造成最多話題的:Towns的加入。這位新科狀元剛進NBA就被拿來和許多傳奇球星比較,而他也不負眾望,一人包辦新人獎,讓大家對這支球隊開始有所期待。

2016~2017球季:後舊狼王時代

2016年4月20日,灰狼隊宣布與前芝加哥公牛隊總教練希伯杜(Tom Thibodeau)達成了5年協議擔任總教練,同時身兼籃球營運總裁。

灰狼本季的成長有目共睹,但只有華麗程度媲美勇士騎士的進攻是不行的。雖然希伯杜過去擔任綠衫軍副帥與風城主帥時十分強調防守,這批年輕的狼群防守端卻是慘不忍睹,進步程度自然不足以重返季後賽。

2017~2018:狼嚎聲四起,灰狼大進化,睽違13年季後賽

儘管天分破表,年輕的灰狼卻始終無法將天賦轉化為戰績。這也讓高層在這個暑假展開一連串操作:6月23日用Zach LaVine、Kris Dunn為籌碼,從公牛換得Jimmy Butler;7月1日將Ricky Rubio交易到爵士,換來明年首輪選秀權;接著溜馬主控傑夫·蒂格與灰狼簽約,合約內容為3年5500萬美元;7月3日雷霆大前鋒Taj Gibson以2年2千8百萬美元合約加盟灰狼,同時快艇砍將賈馬爾·克勞福德也帶槍投靠北大荒。

用一部分的年輕潛力股換得即戰力後,灰狼的表現脫胎換骨,不但開季就殺進西區前8,更進一步挺進西區前4,高居西北組第1。甚至還接連打敗騎士、雷霆等大團。然而在Jimmy Butler進傷兵名單後,灰狼的防守開始露出破綻,排名也逐漸被爵士、雷霆、鵜鶘等追兵超越,原本看似一片光明的前途蒙上陰影,這也讓灰狼緊急簽下飆風玫瑰德瑞克·羅斯應急。

本季的西區扣除火箭和勇士,第3到第10名一片混亂。灰狼雖然差點摔出前8,所幸及時穩住陣腳,並在例行賽最終戰靠著Karl-Anthony Towns與Jimmy Butler聯手,帶領灰狼以112:106咬碎金塊的最後希望,拿下睽違13個賽季的季後賽門票。

然而,第8種子的灰狼,第1輪就要碰上打出史詩賽季的聯盟龍頭火箭。

賽前灰狼教頭錫柏杜(Tom Thibodeau)就提到,他認為哈登身手被低估了,在美國隊和「大鬍子」共事時,他就了解哈登能耐,無奈今天仍沒成功封鎖火箭「一哥」。維金斯今天攻下18分已是灰狼全隊最高,巴特勒13分,板凳出發的羅斯(Derrick Rose)拿下16分,提格(Jeff Teague)15分外帶9籃板、8助攻。生涯第一次打季後賽,唐斯表現卻是不如預期,整場比賽9投3中,只得到8分12籃板2助攻1阻攻。以101:104敗給火箭隊。

前一役以3分惜敗的灰狼隊,今天繼續在主場迎戰火箭隊,儘管首節結束處於領先狀態,不過被火箭立刻在次節還以顏色,單節打出37:17攻勢,半場打完反倒以55:40取得15分的領先;易籃後火箭仍持續進攻籃框,將雙方分差始終保持20分上下,也讓灰狼在第4節無力追趕,也讓灰狼早早就將主力換了下來,最終火箭就以20分差輕取對手,在7戰4勝制的系列賽取得2:0領先,在季後賽首輪收下2連敗。

灰狼球迷等了14年的季後賽,在首輪前2戰打完陷入2連敗的困境,幸好今天灰狼回到明尼蘇達全力抵擋火箭在自家「聽牌」,在巴特勒(Jimmy Butler)28分領軍下,最終以121:105擊敗火箭,將系列賽追成1勝2負。

前一場獲勝的灰狼今天在主場被火箭單節豪取50分,徹底擊潰灰狼防線。終場火箭便以119比100輕取灰狼,系列賽取得3比1聽牌。

火箭第三節全隊轟進9記三分球,單節50分寫下隊史新紀錄,也是灰狼單節被對手拿到的最高分,單單這一節雙方得分差距高達50比20;此外,這也是NBA季後賽第2高的單節得分紀錄,湖人曾在1962年西區決賽第5戰對活塞的第四節攻下51分。

灰狼陣中以唐斯(Karl-Anthony Towns)的22分15籃板表現較佳,巴特勒(Jimmy Butler)19分9籃板5助攻,維金斯(Andrew Wiggins)14分,克勞佛(Jamal Crawford)10分4助攻3抄截;羅斯(Derrick Rose)延續好表現,他在上半場就拿下11分,全場17分6籃板4助攻。

在前一戰第三節被猛轟50分的表現被火箭聽牌優勢後,今天回到客場不但再度於第三節遭到逆轉戰局,最終以104:122敗給火箭,以1勝4敗遭到淘汰。

2018~2019 團隊內鬨

而根據知名記者「沃神」沃納洛斯基(Adrian Wojnarowski)報導,丹恩今天在與灰狼教頭希伯杜(Tom Thibodeau)會面,隨後雙方就達成協議,不過消息來源也指出,灰狼沒辦法承諾能保證丹恩出場時間或在球隊中的角色。 

而希伯杜執教灰狼2季,先前來公牛一哥吉米·巴特勒(Jimmy Butler)、挖角來前公牛前鋒泰·吉布森(Taj Gibson)與前公牛一哥「飆風玫瑰」德瑞克·羅斯(Derrick Rose),今簽下「魯蛋」羅爾·丹恩(Luol Deng),目前只差喬金·諾亞宛如昔日公牛組合再現,也再度被貼上「狼皮牛骨」的標籤。

巴特勒要求交易

2018年9月20日,巴特勒今夏與球團談判破局,表示不願與球隊提前續約,主因傳出是與陣中年輕球員 Karl-Anthony Towns 不合,Jimmy Butler本週計劃與總教練 Tom Thibodeau 與球團高層進行議會,渴望解決球隊中現存的矛盾問題。

2018年9月23日,根據ESPN專欄作家「沃神」Adrian Wojnarowski最新報導,灰狼將與當家主力戰將Karl-Anthony Towns簽下一紙5年1億9000萬美元的巨型延長合約,這紙合約簽訂之後將更加確立灰狼會以KAT作為打造戰力的核心。

2019年1月6日,灰狼主場108:86大勝湖人後,賽後立即開除Tom Thibodeau,目前由菲利普·桑德斯的兒子Ryan Saunders代理到球季結束。

2021年2月21日,灰狼99:103輸給紐約尼克後決定開除Ryan Saunders,由暴龍助理教練Chris Finch接手。


現役名單

總教練 Head Coach

助理教練 Assistant Coach

防護員 Athletic Trainer

背號 球員 位置 備註

隊史紀錄

最長連勝:2001–02年的11連勝

最長連敗:2011–12年的18連敗

退休背號:2

最差戰績:1991–92和2009–10球季15勝67敗

最佳戰績:2003–04球季58勝24敗

總得分王:Kevin Garnett19041分

隊史戰績最佳總教練:Flip Saunders 427勝381敗

歷屆總教練

教練名 接任年份 解任年份 總冠軍 備註
Bill Musselman 1989年 1991年
Jimmy Rodgers 1991年 1992年
Sidney Lowe 1993年 1994年
Bill Blair 1994年 1995年
Flip Saunders 1995年 2005年 第1次
Kevin McHale 2005年 2005年 第1次
代理
Dwane Casey 2005年 2007年
Randy Wittman 2007年 2009年
Kevin McHale 2009年 2009年 第2次
代理
Kurt Rambis 2009年 2011年
Rick Adelman 2011年 2014年
Flip Saunders 2014年 2015年 第2次
Sam Mitchell 2015年 2016年
Tom Thibodeau 2016年 2019年
Ryan Saunders 2019年 2021年
Chris Finch 2021年 現任

特殊戰績

註解

  1. NBA灰狼教頭罹癌病逝 享年60
  2. Timberwolves Roster

參考資料

  • 趙天明編著,夏易恩繪(2011)。一看就懂!NBA夢幻傳奇。漢皇國際文化。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