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斐斯灰熊隊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在2016年6月3日 (五) 06:59由佳峰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Alt text
太平洋組 Golden.png 金州勇士  Clippers.jpg 洛杉磯快艇  LALakers.gif 洛杉磯湖人  Phoenix.png 鳳凰城太陽  King.jpg 沙加緬度國王
西北組  Nuggets.png 丹佛金塊  Wolf.jpg 明尼蘇達灰狼  Oklahoma.png 奧克拉荷馬雷霆  Blazers.png 波特蘭拓荒者  Jazz.jpeg 猶他爵士
西南組  Dallas.png 達拉斯獨行俠  Houston.png 休士頓火箭  Memphis.png 曼斐斯灰熊  NewOrleansPelicans.png 紐奧良鵜鶘  San Antonio.gif 聖安東尼奧馬刺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籃球 > 職業球隊 > NBA球隊 | 前往 NBA東區聯盟 | 前往 NBA |


Memphis Grizzlies (曼斐斯灰熊)

Alt text
分區/分組 NBA西區聯盟NBA西區(西南組)
所在城市 美國國旗.png美國田納西州孟菲斯
主場 聯邦快遞廣場
成立日期 1995年
隊史沿革 '温哥华灰熊
(1995–2001)
孟菲斯灰熊
(2001–)
總教練 David Fizdale
NBA總冠軍 0次
NBA區冠軍 0次
NBA組冠軍 0次
官方網站 http://www.memphisgrizzlie.com/


球隊簡介

  曼斐斯灰熊隊的英文隊名為Memphis Grizzlies,球隊成立於1995年,目前所在地區是美國田納西州曼斐斯市,主場為聯邦快遞球館

建隊初期與Shareef Abdur Rahim時代

  灰熊隊1995年誕生,原本的主場在加拿大溫哥華,而這個地方是以「大灰熊」為代表性動物,所以在加盟NBA之後隊名也繼續沿用。在最初幾年的NBA賽季中,灰熊隊連續四個賽季勝績未超過20場,還創下NBA史上最高的23場連敗紀錄。因為NBA的選秀制度讓灰熊隊在1995年Bryant Reeves加入,1996年Shareef Abdur Rahim也加入隊伍,其生涯第一個球季就有著平均18.7分6.9籃板的表現,堪稱當時灰熊隊頭號戰將,但儘管Rahim在1997年2000年連四個球季都有平均至少20分7籃板以上的亮眼表現,但是戰績仍積弱不振,尤其1999年縮水球季全年只有8勝42敗的戰績,是懸掛了13年的單季最少勝場紀錄,直到2012年球季才被山貓隊的7勝59敗打破,當年球季結束後,灰熊隊利用選秀權第二順位選到的明星後衛Steve Francis甚至拒絕加入灰熊隊。

Pau Gasol時代

2001年灰熊隊遷回美國曼斐斯市而更改隊名為「曼斐斯灰熊隊」,也將Shareef Abdur Rahim交易換到當年選秀探花Pau Gasol,並大量引進人才。首先是Jason Williams,接著Lorenzen Wright還有Shane Battier等球員加入。到2002年NBA名將Jerry West擔任球隊新的業務總裁,同時球隊獲得美國聯邦快遞公司的資助。Pau Gasol在新人球季及有17.6分8.9籃板2.1阻攻的亮眼成績,不但拿下當年新人王,更成為球隊新希望,又加入了射手Mike Miller,2004年球季灰熊隊不但首次進軍季後賽,更是隊史第一個50勝的球季,成績是西區第六,因為這樣驚人的表現讓Jerry West當選年度最佳經理人、總教練Huber Brown則獲得年度最佳教練的榮譽,不過在季後賽第一輪對上馬刺隊以0:4被淘汰。2005年球隊再度打進季後賽,但是被太陽隊4比0擊敗,2006年又被小牛隊橫掃,當中Jason Williams和Lorenzen Wright還有Shane Battier都相繼離隊了。2007年球季Pau Gasol因傷缺陣使球隊跌出季後賽行列,最終在2008年球季中Pau Gasol被交易至湖人隊換取Kwame BrownJavaris Crittenton以及Aaron McKie還有一個2010年的第二輪選秀權。

重返季後賽

老八傳奇

在2008年到2010年的重建期中,Rudy Gay成了球隊第一得分手,Mike Conley的表現也越來越好,還有超級新人O. J. Mayo的加入,另外在把Pau Gasol交易掉換取的2010年的第二輪選秀權最終選到了他的弟弟Marc Gasol,大大強化了灰熊隊禁區,到了2010年球季明星大前鋒Zach Randolph的加入讓球隊戰績回升到40勝42敗西區第9,當時灰熊隊總教練Lionel Hollins意氣風發地說要在2011年球季打進季後賽,季初防守悍將Tony Allen也加盟,最終灰熊隊在2011年球季末擠下火箭隊,46勝36敗西區第八重返季後賽,雖然Rudy Gay在此時宣告整季報銷,但面對第一種子馬刺隊,灰熊隊掌握了全場速度、球員年輕化、年輕球員體力佳的新奇戰術,回鍋老將Shane Battier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和Zach Randolph的超人表現,加上馬刺隊在季後賽三分投籃率、罰球命中率都失準,在不被所有美國職籃專家看好的情況下,爆冷4比2淘汰西區例行賽戰績第一的馬刺隊,第二輪面對雷霆隊,帶著2比1領先進入第四戰,但是三度延長後惜敗,最終在第七戰氣力放盡不敵,但是已經讓所有人注意到灰熊隊的競爭力,他們達成NBA史上第四次老八傳奇,使馬刺隊例行賽61勝21敗的驚人戰績白搭。

防守大軍

雖然2012年季後賽在第一輪七場血戰中不敵快艇隊,但是灰熊隊團隊防守越來越可怕,在2013年球季決定將薪資過高的Rudy Gay在一次三方交易中送到暴龍隊,換來昔日活塞五虎之一的防守悍將Tayshaun Prince,由Marc Gasol、Tony Allen、Mike Conley和Tayshaun Prince等聯盟防守能力數一數二的球員組成的防守大軍,加上主將Zach Randolph主宰禁區的能力,2013年球季球隊打出56勝26敗的隊史最佳戰績,且接連以4比2和4比1擊敗快艇隊和雷霆隊,西區決賽的對手又是馬刺隊,但這次在第二戰和第三戰灰熊隊都在延長賽大崩盤,最後慘遭馬刺隊橫掃復仇,但至此灰熊隊已經擁有爭冠的實力了。

2014年季後賽

2013-14年球季季後賽,灰熊首輪再度碰上了去年西部半決賽的對手雷霆,儘管第1戰就以86-100輸掉了比賽,但是他們在例行賽時就非常擅長加班,接下來兩戰都在第4節打平,直到延長賽才分出勝負,以客場111-105、主場98-95,2連勝雷霆,反以2:1超前。

第4戰由於灰熊隊全場消耗了大量的體力,以89-92再次被雷霆擊敗。

第5戰又是延長賽,Kevin Durant在關鍵時刻三分球出手不中,雖然Serge Ibaka補籃得分,但是錄像回放后,裁判認為此球無效,出手時已經超時。最後,灰熊以100-99加時1分險勝雷霆。第六場球員們再次耗盡了過多的體力,Zach Randolph他們的攻擊力和速度完全跟不上Kevin Durant和Russell Westbrook。再加上康利又在比賽中腿筋拉傷提前退場,導致以84-104慘敗給對手。隊中的Zach Randolph因為在系列賽第六場的比賽中拳擊對手被聯盟禁赛,無法參加搶七大战。Tony Allen又因為頭痛減少了出場時間。Mike Conley可能因為傷勢加重而無法參加搶七大戰,這對於隊員們來說是一個巨大的考驗。因為內線還有Marc Gasol。他們還要帶領全隊繼續前進,为了孟菲斯,灰熊隊就交给Marc Gasol了。第7戰灰熊隊用盡了最後剩餘的兵力,全力繼續戰鬥。可是在大好開局的情況下,再一次被雷霆隊追上來了。能與Kevin Durant他們抗拒的只有Courtney LeeMike MillerTayshaun PrinceBeno Udrih和Marc Gasol五個人而已。系列賽打進多次加時賽的代價是巨大的,灰熊隊早就傷痕累累。James Johnson因為舊傷复發再也無法上場了,這位融合兩個偉大姓氏的前鋒在關鍵時刻突然在球場上倒下了。雙方禁區力量失衡帶給雷霆壓倒性的龐大優勢。Marc Gasol脖子和手臂還是感到疼痛,他已經因為各種小傷缺陣了23例行賽,還是不夠能力去防守Kevin Durant和Russell Westbrook。最後,灰熊以109-120完全输掉了比赛。灰熊隊不僅改變不了創造打贏第7場的命運,就連最後晉級希望的一投也被雷霆隊的閃電埋葬了。Russell Westbrook的复出,Mike ConleyTony Allen Quincy Pondexter的傷病,Zach Randolph和Nick Calathes的禁賽是這場比賽慘敗的原因。

2015年季後賽

2014-15年球季灰熊以55勝27敗排名西南組第三西區排名第五,季後賽灰熊首輪碰上了去年打進西區半決賽的波特蘭拓荒者,儘管拓荒者是西北組冠軍,由於戰績落後西區排名第三快艇隊4場勝差,所以首輪反而是灰熊握有主場優勢。最終4勝1敗淘汰波特蘭拓荒者晉級第二輪,將對上西區龍頭金州勇士。最終灰熊以2:4(86:101、97:90、99:89、84:101、78:98、95:108)不敵最後的總冠軍勇士,結束本球季。

2015-16年球季:球團傷殘 戰魂依然

灰熊在上個賽季不敵勇士後,打算也跟進打小球。沒想到雖然依舊排名西區前8強,卻失去了以往強大的防守功力。

更慘的是,雙塔之一的「白熊」马克·加索尔因骨折導致賽季泡湯,加上其他傷兵,灰熊陷入絕境,幸好另一座巨塔「黑熊」扎克·兰多夫及時補上缺口,還繳出個人生涯首个三双。

雖然藍道夫回歸,灰熊傷兵之多仍拖累著球隊,例行賽結束前夕,外界認為放棄季後賽才是最佳選擇,但替補上陣的Vince Carter等一眾老將卻卯足全力,認真對待每一場比賽,最後灰熊以老七身分,連續六年進入季後賽。

此次季後賽灰熊登入28名傷兵,創下NBA紀錄,場上球員雖然豁盡全力,卻完全不是馬刺的對手,不但被直落4橫掃,系列賽第2戰灰熊全場更只拿到68分、首節拿下11分,雙雙寫下隊史季後賽得分新低。第四場賽後訪問,灰熊總教練哽咽烙下男兒淚:「他們明知道機會渺茫,仍像瘋子似的在場上拼命,我為更衣室裡頭的那些傢伙感到驕傲。」

這個賽季灰熊雖然狀況慘澹,但最後幾場比賽讓大家見識到他們的團結以及韌性,還有那永不放棄的精神。這對於留住即將成為自由球員的Mike Conley等人是有加分作用的。

虎扑体育5月7日讯 据雅虎体育著名记者Adrian Wojnarowski报道,据联盟消息人士透露,孟菲斯灰熊今天解雇了主帅大卫-乔尔格。

据消息人士透露,这是乔尔格在三年间第二次征求灰熊的许可,让自己能够面试其它球队的主帅职位,灰熊最终选择让乔尔格离开。

現役球員

背號 球員 位置 備註
9 Tony Allen 後衛
00 Darrell Arthur 前鋒
11 Mike Conley 後衛
Josh Davis 前鋒
33 Marc Gasol 中鋒
22 Rudy Gay 前鋒
15 Hamed Haddadi 中鋒
13 Xavier Henry 後衛
32 O.J. Mayo 後衛
7 Leon Powe 前鋒
50 Zach Randolph 前鋒
5 Ish Smith 後衛
21 Greivis Vasquez 後衛
4 Sam Young 鋒衛
Mikki Moore F-C
Jeremy Pargo 後衛
Josh Selby 後衛
Walter Sharpe 前鋒
Brian Skinner F-C

特殊戰績

  • 2004年 -- 打入NBA季後賽。
  • 2005年 -- 打入NBA季後賽。
  • 2011年 -- 老八傳奇。灰熊以第八種子挺進到季後賽,首輪碰上西區第一種子的馬刺,最終以4-2的比分淘汰聖安東尼奧馬刺,成為第四支在季後賽淘汰第一種子,不過到了第二輪碰上雷霆七場比賽共打了4次延長賽,灰熊因氣力放盡最後以3-4的比分不敵雷霆。

隊史紀錄

最長連勝:2004–05年、2012–13年(兩次)三度達成的8連勝

最長連敗:1995–96年的23連敗

最差戰績:1998–99球季8勝42敗

最佳戰績:20012–13球季56勝26敗

總得分王:Pau Gasol8966分

隊史戰績最佳總教練:Lionel Hollins 214勝201敗

註解

  1. Grizzlies roster

參考資料

  • 趙天明編著,夏易恩繪(2011)。一看就懂!NBA夢幻傳奇。漢皇國際文化。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