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一飛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在2011年11月23日 (三) 07:33由Amos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籃球 > 人物

一生貢獻台灣籃壇的鐵血教練錢一飛因鼻咽癌,96年10月1日清晨病逝家中,得年六十歲。錢一飛的三女一男,陪父親走完人生最後一程。錢一飛的後事由裕隆成立治喪委員會,處理後事,10月1日鄭志龍李雲光以及裕隆球員邱啟益等人都到靈堂致哀。 錢一飛的人生還有其他顛簸,很多人不曉得,錢一飛的右耳其實從小就聽不見了。 「從右邊跟他講話,都覺得他只回『嗯、哼』很沒禮貌,其實是他聽不見。」錢一飛妻子章台鳳說,錢一飛的個性讓他不想陳述自己兒時摔破右耳耳膜的意外,在大眾面前想維持最完美的自己。 章台鳳說,當錢一飛化療結束後重返籃壇,並堅持中華男籃隊換血的錢一飛遭到球迷不諒解,「已經是癌症病人了,還要被這樣指控。」章台鳳說還好二○○一年奪得大阪東亞運銀牌後,錢一飛才得到球迷諒解。 錢一飛和吳建國陳恩鐘在打球時代一起被稱作「裕隆三劍客」,對錢一飛的離開吳建國十分難過,在吳建國眼中,錢一飛是個好勝心強烈、自我要求非常高的球員,籃球場上的,錢一飛有個唯一的遺憾,是鮮少人知道的故事。 「應該是第六屆亞錦賽吧!錢一飛非常自責,中華隊在延長四次後還是敗給了南韓。」吳建國回憶當年,原本居於領先還有進攻機會的中華隊,在首度延長賽因為錢一飛的失誤,讓對手得以追平再度逼進延長賽。這事使錢一飛終身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