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州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在2013年4月19日 (五) 11:10由MCH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籃球 > 人物 > 球員 > 台灣退役球員

*內容說明:第十季超級籃球聯賽SBL LOVE,左二為陳建州
*拍攝日期:2012-11-17
*拍攝地點:臺北體院天母體育館
*所有人:Wei
*攝影者:Wei

CC-BY-SA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生平簡介

  陳建州的籃球生涯起自國中三年級時,為減肥而加入學校籃球隊,惟當時在籃球場上表現並不突出。父親空難逝世後,大受打擊的陳建州時常與友人四處遊蕩,某次與別人發生擦撞,在不知道對方是立法院駐衛警的情況下和對方大打出手,因此被送進警察局拘留,使得陳建州的祖父為了替陳建州求情而流淚、低聲下氣地祈求對方原諒。這次事件使陳建州對人生的態度有了很大的轉變,為了報答祖父而奮發向上。21歲時成為當時最年輕的籃球國手的陳建州,在籃球場上幾乎贏得了一切同級選手所能得到的榮耀,無奈在轉入職籃後,卻碰上中華職籃封館。退伍後,陳建州參加新加坡職籃比賽時,十字韌帶斷裂,其後練習時,同一條十字韌帶再度斷裂,前後動過兩次十字韌帶手術,球員生涯也就此結束。

  因緣際會下轉往演藝圈發展後,陳建州靠著在籃壇的知名度和熱愛表演的特質,很快便獲得觀眾青睞,而成為藝人後的陳建州也並未與籃壇脫節,在超級籃球聯賽開打首季時,便在時任台灣啤酒籃球隊領隊的閻家驊號召下登錄為球員短暫復出球場,並在日後出任台啤的副領隊與行銷總監後,透過廣告、廣播、網路等媒介推廣台灣籃球,致力於改變台灣籃球員的社會地位。在行銷方面,陳建州商業化的行銷方式,也使台啤成為超級籃球聯賽中球迷最多的球隊,只是也有人提出負面評價,認為陳建州把藝人帶進運動場、把運動員帶進演藝圈並不妥當。雖然陳建州的做法好壞見仁見智,但陳建州推廣籃球運動之成功卻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基本資料

  • 綽號別稱:黑人、Blackie、老大
  • 出生日期:1977年5月2日
  • 身高體重:189.2公分、90.3公斤
  • 攻守位置:中鋒大前鋒
  • 出生地點:中華民國國旗.png中華民國台灣省高雄縣
  • 球衣背號:2
  • 最高學歷:中國文化大學肄業

經歷

個人年表

生涯成績

SBL例行賽:
年度 所屬球隊 背號 出賽 籃板(攻/守) 助攻 抄截 封阻 失誤 犯規 得分 兩分命中率 三分命中率 罰球命中率
SBL元年 (2003-2004) 台灣啤酒籃球隊 2 17 20(10/10) 1 2 2 5 20 30 41.67% 0% 0%
總計:1年 17 20(10/10) 1 2 2 5 20 30 41.67% 0% 0%

特殊事蹟

  • 2004年 -- 於04月03日出賽九太科技一戰打出生涯代表作,上場22分鐘12投6中,寫下12分、7籃板的成績,並且賞給對手尚韋帆一記麻辣火鍋,獲選SBL元年第18週的最佳鬥士。
  • 2008年 -- 於01月06日台灣啤酒裕隆恐龍一戰,因場上的判決爭議、衝突而辱罵裁判,以及賽後情緒上的失當發言,對此陳建州立即發出道歉聲明稿已表示歉意與自我反省。
  • 2008年 -- 於中華職棒2008年第218場例行賽的一場球場求婚活動中,與曾文鼎陳世念周士淵楊哲宜等人陪同男方上前向女方求婚,並獲得女方含淚點頭,形成職棒比賽中難得一見的由籃球員助陣求婚的球場求婚活動。
  • 2010年 -- 02月17日在當時易建聯效力的NBA紐澤西籃網隊主場向范瑋琪求婚。
  • 2010年 -- 2009年時發起「Love Life」公益活動,義賣愛心T恤,於2010年變更捐款金額由原本的金額扣除成本後全額捐出,改為一件只捐100元。在「2100週末開講」節目中,陳建州打電話Call In,遭周玉蔻批「鄉愿」,引發藝人小S反擊,打電話Call In與之爭辯。

相關新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