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莉蓮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在2012年8月21日 (二) 16:08由台灣阿成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陳莉蓮生於1965年,中國文化大學體育系畢,是近三十年來國內台灣女籃的歷史傳奇人物。國中開始打籃球,就讀靜修女中高二時當選亞青國手,1986年隨中華隊前進蘇聯,參加第10屆莫斯科世界盃女籃賽,首開體育界先河。陳莉蓮曾是裕隆集團旗下台元女籃隊的隊長,也是瓊斯盃籃球賽的中華隊射手,後來更在亞洲杯擊敗日本,當選我國第一代世界女籃錦標賽國手,是中華民國第一批進軍蘇聯比賽的運動員。1989年25歲時由球場退役,馳騁球場的8年內她年年入選中華女籃代表隊國手,其球風刁鑽、犀利的切入動作總能輕易過人,加上彈性好,更是台灣籃球圈中,第一位以「急停跳投」縱橫球場的女籃球員。

  1991年與相戀多年的裕隆集團少東嚴凱泰攜手走進禮堂,為企業家與運動員的結合添上一段佳話。婚後的陳莉蓮雖不再擔任女籃國手,但卻接下裕隆旗下兩支籃球隊-裕隆男籃與台元女籃領隊職務迄今,還一度獲推選為中華職籃(CBA)董事長,主掌國內籃壇;不但是CBA第一位女性董事長,在她任內更大力支持籃協出兵東亞運,創下我國在韓國第一次擊敗地主奪得東亞運男籃賽金牌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