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莉蓮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在2012年8月27日 (一) 16:47由Wei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籃球 > 人物 > 球員 > 不同性別退役球員 > 女性退役球員

建立縮圖錯誤: 不正確的縮圖參數
*圖片簡述:陳莉蓮出任台元領隊的第一戰,情急之下也在場邊吆喝著怎麼走位與防守。
*拍攝日期:1992-05-04
*照片提供:聯合報

Limitphoto.png本照片由聯合報授權提供,因合約限制僅供站內使用,請勿任意轉貼;有需此照片者請逕洽聯合知識庫

生平簡介

  陳莉蓮生於1965年,中國文化大學體育系畢,是近三十年來台灣女籃的傳奇性人物。國中開始打籃球,就讀靜修女中高二時當選亞青國手,曾是裕隆集團旗下台元女籃隊的隊長,也是瓊斯盃籃球賽的中華隊射手,後來更在亞洲盃擊敗日本,當選我國第一代世界女籃錦標賽國手,1986年隨中華隊前進蘇聯,參加第10屆莫斯科世界盃女籃賽,首開體育界先河,是中華民國第一批進軍蘇聯比賽的運動員。1989年25歲時由球場退役,馳騁球場的8年期間她年年入選中華女籃代表隊國手,其球風刁鑽、犀利的切入動作總能輕易過人,加上彈性好,更是台灣籃球圈中第一位以「急停跳投」縱橫球場的女籃球員。

  1991年陳莉蓮與相戀多年的裕隆集團少東嚴凱泰攜手走進禮堂,裕隆一向被體壇譽為「企業籃球世家」,兩人的婚姻不但為運動員與企業家的結合添上一段佳話,更有其象徵性意義。因為除了公公嚴慶齡成立台元女籃隊裕隆男籃隊、並擔任過中華民國籃球協會理事長,長期資助台灣籃壇外,婆婆吳舜文早年在上海念大學時也是籃球校隊球員,先生嚴凱泰更是熱愛籃球運動。婚後的陳莉蓮雖不再擔任女籃國手,但卻接下裕隆旗下兩支籃球隊-裕隆男籃隊台元女籃隊的領隊職務迄今,還一度獲推選為中華職籃(CBA)董事長,主掌國內籃壇,不但是CBA第一位女性董事長,任內更大力支持籃協出兵東亞運,創下我國在韓國第一次擊敗地主奪得東亞運男籃賽金牌紀錄。

基本資料

  • 綽號暱稱:
  • 出生日期:1965年01月13日
  • 身高體重:
  • 攻守位置:前鋒
  • 出生地點:中華民國國旗.png中華民國
  • 最高學歷:中國文化大學體育系
  • 婚姻狀況:已婚,配偶嚴凱泰(裕隆企業集團執行長);育有一女
  • 親屬關係:公公嚴慶齡,婆婆吳舜文
  • 球衣背號:13號(台元女籃背號)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生涯成績

相片集

參考資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