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莉蓮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在2012年8月28日 (二) 02:12由台灣阿成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籃球 > 人物 > 球員 > 女性退役球員

生平簡介

建立縮圖錯誤: 不正確的縮圖參數
*圖片簡述:台元女籃擊敗國泰提前登上自由杯女甲組后座,13號陳莉蓮飛身切入,連過了三名國泰守將上籃得分。
*拍攝日期:1985-01-24
*照片提供:聯合報

Limitphoto.png本照片由聯合報授權提供,因合約限制僅供站內使用,請勿任意轉貼;有需此照片者請逕洽聯合知識庫
*圖片簡述:陳莉蓮出任台元領隊的第一戰,情急之下也在場邊吆喝著怎麼走位與防守。
*拍攝日期:1992-05-04
*照片提供:聯合報

Limitphoto.png本照片由聯合報授權提供,因合約限制僅供站內使用,請勿任意轉貼;有需此照片者請逕洽聯合知識庫

  陳莉蓮生於1965年,中國文化大學體育系畢,是近三十年來台灣女籃的傳奇性人物。就讀陽明國中時開始打籃球,1979年即獲選我國國中女子籃球代表隊,參加國際青年籃球邀請賽。高中就讀靜修女中,高二時又當選亞青國手。曾是裕隆集團旗下台元女籃隊的隊長,也是瓊斯盃籃球賽的中華隊射手,後來更在亞洲盃擊敗日本,當選我國第一代世界女籃錦標賽國手,1986年隨中華隊前進蘇聯,參加第10屆莫斯科世界盃女籃賽,首開體育界先河,是中華民國第一批進軍蘇聯比賽的運動員。1989年25歲時由球場退役,馳騁球場的8年期間她年年入選中華女籃代表隊國手,其球風刁鑽、犀利的切入動作總能輕易過人,加上彈性好,更是台灣籃球圈中第一位以「急停跳投」縱橫球場的女籃球員。

  1991年陳莉蓮與相戀多年的裕隆集團少東嚴凱泰攜手走進禮堂,裕隆一向被體壇譽為「企業籃球世家」,兩人的婚姻不但為運動員與企業家的結合添上一段佳話,更有其象徵性意義。因為除了婆婆吳舜文早年在上海念大學時是籃球校隊球員,來台後成立台元女籃隊;公公嚴慶齡更是繼台元之後又成立了裕隆男籃隊,且擔任過中華民國籃球協會理事長,長期資助台灣籃壇,貢獻良多;先生嚴凱泰更是熱愛籃球運動,兩人相識相戀的過程在籃壇更是長期為人所津津樂道。嚴凱泰曾回憶說年輕時有一年暑假自美返台度假,某日中午邀朋友一起到裕隆集團台元紡織所屬的台元女籃練習場,希望找台元女籃隊一起打球。沒想到女籃隊正在午休,竟然還要陪公子練球,於是引起包括隊長陳莉蓮在內的多位球員不滿,認為身為裕隆少東的嚴凱泰不該仗著小老闆身分耍特權!但嚴凱泰自認事實並非如此,也沒有要求任何特別待遇,覺得這樣對他很不公平,結果難過得掉下眼淚。不過兩人不打不相識,眼見鬧出風波,陳莉蓮趕緊設法彌補,約定在一家小型西餐廳由她請客道歉,雙方相談甚歡、前嫌盡釋,此後逐步交往並陷入熱戀,愛情長跑7年,終於在1991年完成終身大事。

  婚後的陳莉蓮雖不再擔任女籃國手,但卻接下裕隆旗下兩支籃球隊-裕隆男籃隊台元女籃隊的領隊職務迄今,還一度獲推選為中華職籃(CBA)董事長,主掌國內籃壇,不但是CBA第一位女性董事長,任內更大力支持籃協出兵東亞運,創下我國在韓國第一次擊敗地主奪得東亞運男籃賽金牌的紀錄。

基本資料

  • 綽號暱稱:
  • 出生日期:1965年01月13日
  • 身高體重:
  • 攻守位置:前鋒
  • 出生地點:中華民國國旗.png中華民國
  • 最高學歷:中國文化大學體育系
  • 婚姻狀況:已婚,配偶嚴凱泰(裕隆企業集團執行長);育有一女
  • 親屬關係:公公嚴慶齡,婆婆吳舜文
  • 球衣背號:13號(台元女籃背號)

經歷

相片集

個人年表

(待補 ...)

特殊事蹟

(待補 ...)

生涯成績

(待補 ...)

附錄:歷史新聞

中學籃賽 台省預賽結束 北市緊弛互見

【1979-03-16/聯合報/08版/】

【基隆訊】

台灣區中等學校籃球賽,及全省中等學校籃球聯賽,昨天結束預賽,每組取四隊進入決賽。晉級球隊為:

  • 高男組:成功工商、自由中學、桃園高中、立志工商。
  • 高女組:中華中學、成功工商、穀保中學、樹德女中。
  • 國男組:員林、正濱、大倫、大同。
  • 國女組:竹崎、草屯、鹽埕、七賢。

今天上午起在基市青年活動中心展開決賽。

【台北訊】

台北市中等學校師生籃賽昨天進入決賽,國女組陽明國中,以五十七比五十五險勝金華國中;高男組東方中學以一百零三比九十六力克滬江高中。

昨天各場戰果如下:

  • 國女組:長安勝景美、懷生勝復興、陽明勝金華。
  • 國男組:懷生勝忠孝、木柵勝陽明。
  • 教女組:北一女勝重慶國中、懷生勝興雅。
  • 教男組:蘭州勝育達、螢橋勝建中。
  • 高女組:金甌勝育達、靜修勝中興。
  • 高男組;開南勝建中、東方勝滬江。

陽明與金華之戰,兩隊實力接近,戰況精彩,上半時兩隊盡力搶攻,互有領先,上半時終了以十八戰成平手。易籃再戰,金華外線奇準,而暫時領先,到七分鐘時,陽明(11)陳莉蓮連中三元,(10)侯鳳珍也有佳作,反以二十八比二十七超前,此後陽明一路領先,最多曾領先六分之多,到最後一分鐘,金華(13)余志潔、(5)黃詔鈴兩人手風奇順,連得十一分,追成五十七比五十五兩分之差,但陽明採拖延戰術,而金華得分之鑰(13)余志潔又五犯,終場以兩分敗陣。

今天上午八時起在懷生國中續有十三場決賽。

國際青年籃賽明登場 我男女四隊選出:日韓大軍開到‧菲隊今抵華

【1979/聯合報】【台北訊】

一九七九年國際青年籃球邀請賽,明天起在台北市中華體育館舉行六天,共有中、韓、日、菲四國好手參加。

比賽分男、女兩組進行,男子組有日本冠軍大濠隊、韓國冠軍養正隊、菲律賓青聯隊及中華民國高男、國男兩隊。女子組有日本昭和隊、韓國崇義隊及中華民國高、國女兩隊。目前日韓男女隊已到達台北,菲隊預定今日中午來華。

全國籃協已經自全國中學籃賽選出我國代表隊,組成「莊敬」、「自強」男女各兩隊迎戰。

四隊明星球員分別是:

  • 高男組:強偉力、曾增球、焦原柏、邵頲、姜輝明、姜培傑(開南)、昝家驤、許愷文、林正明、趙永恒、簡育俊、傅明仁(成功)、宋建順、吳昌瑞、齊德清(自由)、楊隆盛、游日興(東方)、曾文正、程德寶、林飛軍、游光進、陳慶章、蔡明亮、王德明。
  • 高女組:馬莉娜、倪秀慧、唐明雯、徐玉藍、王素雲、葉素娟(中華)、盧溫淑、鄭延貞、蕭敏娟、蔡碧玉、梁隨燕(穀保)、王莉萍、王惠敏、簡鈺桂、林美秀(靜修)、邱瑞真、季秀鳳、顏耀岑、童瑞資(金甌)、呂麟台、石豫雲、許春子、李微明、柏舟、潘麗芬、林麗梅、張秋娟。
  • 國男組:黃聲揚、葉廷義、葉國華、楊文江、強俊雄(懷生)、李志孝、楊國楨、謝建國(員林)、黃金榮、許國慶、曹永林(正演)、強志傑、夏勇生(大同)、林哲文、鄧天送、葛興光、李志雄。
  • 國女組:陳淑雲、楊金秀、趙豫貞、張春蘭、曾美蓮(七賢)、譚慧玲、游淑娟、陳莉蓮(陽明)、楊神珠、趙瑋(長安)、呂素秋、鄭麗英(懷生)、曾雪玲、黃淑賓、鄧碧珍、余志潔、陳麗秋。

裕隆少東嚴凱泰迎娶藍球國手陳莉蓮 仙履奇緣現代版 明年二月喝喜酒

【1990-11-26/聯合報/06版/社會觀察】【記者林雨鑫/台北報導】

裕隆集團的少東主嚴凱泰要結婚了。

這位企業界最有身價的單身漢,已經決定在明年二月間,一過完「孤鸞年」與農曆春節,就和前籃球國手陳莉蓮共結連理。目前裕隆集團的中上階層,漸已感染喜慶氣氛,準備為三十多年來最重要的「少主」婚禮開始忙碌。

英俊挺拔的嚴凱泰有知心的女朋友,不算新鮮事。但是他在未滿二十六歲的青壯之年,就決定步入結婚禮堂,在流行晚婚的今天,卻令許多人感到意外。他本人對這段已持續六年多的感情,充滿信心,期待儘早安定下來,在無後顧之憂情況下,全力衝刺事業。以世俗眼光,這對情侶的家世背景懸殊。嚴凱泰身為年營業額數百億元大企業集團的唯一接班繼承人,不否認在愛情長跑過程中,確曾有過不少外在的困擾,其間他也結交過其他的女朋友。唯歷經長期的交往考驗,他們堅信旁人眼中「仙履奇緣」式的驚訝,是值得終生信守的抉擇與承諾。

嚴凱泰直率的指出,未婚妻陳莉蓮的家境平平,早年甚至犧牲學業轉為職業球員,「但我們絕不能因一個人家境是否富裕,就否定其人格尊嚴與社會地位,或據為婚配」他以感性的口吻強調,一個人對社會最重要的價值與人格地位,在其是否善盡本份、敬業努力;譬如一位清道伕,只要把街道整理乾淨,即使身上再髒再臭,大家不僅不應嫌惡他,反應衷心的尊敬他、感謝他。

嚴凱泰眼中的準新娘,同樣具有一貫認真敬業的精神,她不僅在運動場上出類拔萃,多次榮膺女籃國手,代表國家爭取榮譽;私底下,也是能持家、懂得孝敬公婆、照顧丈夫、幫助事業的好伴侶。

談到雙方結緣的經過,嚴凱泰清晰地回憶道:「那是標準的不打不相識。」六年前的暑假,他自美國返台度假,有一天聽人說,台元(裕隆的關係企業)籃球隊有位漂亮的女孩,球也打得很好。擅長籃球運動,平日習與裕隆球隊老大哥們一道玩球的嚴凱泰,和一位死黨,乃特別透過安排,到台元隊見識見識。

不料陰錯陽差,出了點狀況,也註下了這場不平凡的戀情。

嚴凱泰說,通常暑假期間,台元籃球隊午休到下午三點鐘才開始練球,可是他事前不知道,約定二點鐘去打球,比她們正常活動時間早了一小時,原因又是陪公子練球的「苦」差事。也許因而就使女球員們心裡不舒服,而當天他又因觀念差異與某位球隊管理有點摩擦,頓然引起陳莉蓮等多位球員不滿,認為小開仗勢欺人,也氣得自認受誤會委屈的嚴凱泰淚灑球場,不歡而散。

眼見鬧出風波,陳莉蓮等趕緊設法彌補,並約定在一家小型西餐廳由她請客道歉,雙方相談甚歡,不僅誤會冰釋,此後餐約不斷,展開長達六年的馬拉松戀情。

儘管陳莉蓮二年半前即自球場上退休,目前更全心準備扮演好嚴家媳婦的角色,但直到最近二人獲得長輩祝福,正式決定共組家庭之前,以女方閨友為主的親朋長輩,對這樁姻緣多持較保留態度。親友不僅懷疑童話故事中「灰姑娘」的傳奇際遇,不可能在現代社會的豪門世家重現,更多人對年輕富裕的嚴凱泰缺乏信心。

嚴凱泰不諱言的說,「許多人警告陳莉蓮不要傻,有錢人家認識的女朋友不知多少,和妳交往可能只是尋尋開心,千萬認真不得……。」然而這也是最讓他慶幸感動的,雖然外界干擾不少,但陳莉蓮對雙方情緣始終抱持高度信心,雙方經由長時間的衝擊考驗,終於共同排除重重難阻,步上坦途。

為表示對這段不尋常婚姻的重視,接受西式教育,寄居美國近十年的嚴凱泰,特別遵奉本地習俗,把原訂今年舉行的婚禮,延到農曆年後,俾避開傳說中「孤鸞年」婚配不得美滿的禁忌迷信。

嚴凱泰對母親吳舜文董事長成全美事也十分感激。他說「我慶幸有這麼一位開明的母親」,「她從小教我,只要兒子認為是對的事,都可以放手去作,我求學、管理事業如此,交朋友選伴侶也一樣,母親都尊重我的選擇。事實證明,陳莉蓮確是懂得侍候親長的好女孩,我相信我們能相處得很好。」

年僅二十六歲的嚴凱泰,不僅對婚姻很有主見,在企業經營展現強勢,他對自己的生涯規劃也已有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