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城太陽隊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在2014年10月25日 (六) 07:28由1.164.224.188對話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Alt text
太平洋組 Golden.png 金州勇士  Clippers.jpg 洛杉磯快艇  LALakers.gif 洛杉磯湖人  Phoenix.png 鳳凰城太陽  King.jpg 沙加緬度國王
西北組  Nuggets.png 丹佛金塊  Wolf.jpg 明尼蘇達灰狼  Oklahoma.png 奧克拉荷馬雷霆  Blazers.png 波特蘭拓荒者  Jazz.jpeg 猶他爵士
西南組  Dallas.png 達拉斯獨行俠  Houston.png 休士頓火箭  Memphis.png 曼斐斯灰熊  NewOrleansPelicans.png 紐奧良鵜鶘  San Antonio.gif 聖安東尼奧馬刺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籃球 > 職業球隊 > NBA球隊 | 前往 NBA東區聯盟 | 前往 NBA |


球隊簡介

  鳳凰城太陽隊的英文隊名為Phoenix Suns,球隊成立於1968年,所在地區是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Phoenix, Arizona),主場為美航中心(空中走廊中心球場)(US Airways Center)。

初期

太陽隊建隊前兩年的主力主要是從擴充選秀選到湖人隊Gail Goodrich和尼克隊的Dick Van Arsdale,兩人帶領太陽隊在第二年打進隊史第一次季後賽,但是第一輪3比4敗給湖人隊,而且Gail Goodrich始終心向著湖人隊,系列戰被打敗後馬上宣布回鍋,往後五年太陽隊靠著Connie Hawkins、Dick Van Arsdale和明星後衛Charlie Scott,雖然仍有一定競爭力,但是都未能在進入季後賽。

全攻球隊

1976年球季太陽隊先是交易了Charlie Scott換取塞爾提克隊的控球後衛Paul Westphal,他來到太陽隊後打出生涯顛峰,又得到了超級新人中鋒Alvan Adams,他拿下了該年的新人王,在前幾年選到的後衛Ricky Sobers以及擔任第六人的老將Dick Van Arsdale和Keith Erickson還有禁區悍將Gar HeardCurtis Perry等人打出了華麗的團隊籃球,場場打出飆分秀,他們打出了相當好的開季,但是在季中飽受傷兵困擾其中Van Arsdale受傷缺陣多達22場,太陽隊是4勝18敗,太陽隊一度在分區墊底,但在傷兵歸隊後的37場比賽急拉尾盤,用24勝13敗六成的勝率讓太陽隊最後是42勝40敗西區第三隊史第二次晉級季後賽,且此時不死鳥傳奇才正要展開,太陽隊團隊的飆分能力在季後賽一覽無遺,對手西區第二種子超音速隊在太陽隊主場搶不到任何一場勝利,在自家主場又打的險象環生,太陽隊4比2擊敗超音速隊拿下隊史首次系列戰勝利,西區決賽面對當年在例行賽以多達16場的勝差登上西區第一種子且尋求連霸的勇士隊,雙方你來我往,太陽隊場場在籃板上壓下勇士隊,在第四戰二度延長133比129贏球,讓球隊免於陷入困境,但是勇士隊不愧是當時聯盟的一極強隊,第五戰打完3比2領先,第六戰太陽隊一分險勝讓戰局延長到第七戰,Paul Westphal和Gar Heard各砍21分,搭配Alvan Adams獨拿20個籃板,擊敗勇士隊挺進冠軍賽。

混亂的1976年總冠軍賽

太陽隊之所以能像不死鳥般在季後賽爆冷的原因是他們在團隊上在得分和籃板都有不少人輪流跳出來,完全詮釋了團隊籃球的強大,然而相較於總冠軍賽的對手塞爾提克隊擁有Dave CowensJohn HavlicekJo Jo WhiteCharlie Scott等明星,太陽隊顯得弱勢,而且當年例行賽四次碰頭皆不敵,前兩戰在波士頓太陽隊皆以輸球收場,到了第三戰回到主場終於振作,Alvan Adams的33分14籃板高水準表現讓太陽隊扳回一城,第四戰太陽隊靠著Ricky Sobers在最後一分半鐘得中距離跳投取得兩分領先,接著守住對手最後兩次進攻,終場就以109比107取勝。

第五戰絕對是整個系列戰的經典,當時講評這場比賽的勇士隊球星Rick Barry稱為Greatest Game Ever Played,在滿場的觀眾下,這場比賽原來是一面倒向塞爾蒂克隊的,第一節尾聲時,塞隊已經32比12取得絕對領先,但太陽隊急起直追,上半場結束把差距縮短到15分、61比46。下半場太陽隊加強防守,打到最後95比95,第一次延長賽雙方各得6分、時間快終了時,塞爾提克隊的Charlie Scott在場上向裁判Richie Powers示意叫暫停,但其什塞爾提克隊的暫停已經用完,所以Richie Powers並沒有核准,但是也沒有判技術犯規(超次請求暫停、按規則視為技術犯規、由對方罰球一次),這顯然是這場比賽的一個瑕庛,假如判技術犯規的話,太陽隊罰進,即將取得勝利。但當時太陽隊並沒有提出異議。

進入第二個延長時段,打到終場前15秒鐘塞隊領先3分,以109比106領先,眼看勝劵在握,觀眾都在座位上跳起舞來,並且大喊「我們是第一!我們是第一!」但就在這時、太陽隊Dick Van Arsdale在底線抽冷子投中一球,109比108、塞隊只領先一分。塞隊發底線球,但居然又被Paul Westphal1抄掉、並且傳給離籃框較近的隊友Curtis Perry跳投不進,但卻又抓到籃板把球補進,110比109、太陽隊反而領先,塞爾提克隊立刻叫暫停,塞爾提克隊發前場球,Jo Jo White把球傳給在右側空手走位的John Havlicek,他運了兩步,然後騎馬射箭打板投出,球居然進框,111比110,塞爾提克隊球員和球迷們欣喜若狂,認為他們贏球了。

但球場上紛爭卻仍在進行著,太陽隊提醒裁判,Havlicek球出手以後,時間還剩一秒鐘,因此比賽還沒有結束。這個看法引起塞隊球迷的不滿,紛紛圍住裁判抗議;有的人甚至於對裁判動粗,現場的保安人員立刻出動,場面似乎完全失控,這邊的爭端還沒有解決,Rick Barry的轉播臺又發生糾紛,因為Barry很公平對著麥克風說「比賽的確還有一秒鐘」,這一秒鐘由塞爾提克隊發球,太陽隊必須在一秒鐘內抄到球並投中才有機會,在場的人皆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

這時太陽隊的Paul Westphal1向教練建議故意喊一個「不存在的暫停」,這一次裁判Richie Powers不像上次對Charlie Scott不予理會,馬上給太陽隊一個技術犯規,塞爾提克隊Jo Jo White罰一球進了,球權卻回到太陽隊手上,並在這一秒鐘發球給被對籃框的Gar Heard來個大轉身高弧度投籃,球進,三度延長。

這麼戲劇化誇張的情節發生了,不過第三次延長賽終於是把這混亂的比賽給結束了,塞爾提克隊很少上場的Glenn McDonald成為奇兵的在這五分鍾獨得六分讓塞爾蒂克隊贏了這混亂的一戰。把總比數拉成3比2。

然而,這激烈的比賽中最大的爭議還是那沒出現的技術犯規,賽後Richie Powers說他知道這應該判技術犯規,但他不想讓這樣的比賽因為一個技術犯規而決定勝負,引來了太陽隊高層、球員和球迷們的不平。

最終在第六戰太陽隊氣力放盡,最後87比80,塞爾提克隊拿下總冠軍,MVP是Jo Jo White。

Walter Davis時代

冠軍賽敗北後,太陽隊1977年又再次被踢出季後賽,Dick Van Arsdale和Ricky Sobers離隊,不過1978年又重返季後賽,當年新人王Walter Davis加入和Paul Westphal、Truck Robinson、Alvan Adam還是聯盟攻擊力最強的組合之一,但是在Walter Davis這位6次全明星領銜下球隊卻無法再有機會挑戰總冠軍,連續八年闖進季後賽,兩次敗在西區決賽,兩次第二輪,四次第一輪,直到1986年球隊再次跌出季後賽,球隊開始每況愈下,Davis1988年轉隊到金塊隊。

重建成功

球隊在1988年任用過去的招牌球星Paul Westphal為總教練,並成功得到頂級後衛Kevin Johnson和明星大前鋒Tom Chambers,還有選秀會上選到Dan Majerle,再加上年輕射手Jeff Hornacek的成長讓球隊再次變為聯盟勁旅,1989年和1990年連續兩年打進西區決賽,但是先後不敵湖人隊和拓荒者隊,直到1993年球季前球隊得到超級明星Charles Barkley,再一次的邁向成功。

Charles Barkley時代

1993年球季,球隊除了搬遷到新的主場,最重要的事Charles Barkley的加入讓球隊頓時成為奪冠熱門,Charles Barkley這個球季有著25.6分12.1籃板5.1助攻的全能表現,不但拿下年度MVP,還讓太陽隊以破隊史紀錄的62勝20敗拿下隊史首個分組冠軍,然而高居西區第一種子的他們第一輪面對湖人隊就連輸兩場主場,陷入淘汰邊緣,最後連贏兩場客場,第五戰再回到主場才再延長賽終取勝,雖晉級第二輪,但這樣的表現讓太陽隊被各界看衰,Charles Barkley立刻用行動證明實力,第二輪面對馬刺隊第六戰在David Robinson面前投進致勝球挺,西區決賽4比2擊敗超音速隊挺進冠軍賽。

1993年總冠軍賽

總決賽面對公牛隊,這一年冠軍賽Charles Barkley和Michael Jordan對決意味濃厚,尤其在第二戰互砍42分的對決戲碼仍令人津津熱道,但擁有主場優勢的太陽隊卻連輸兩場主場,第三戰可為這年冠軍賽的經典一役,Michael Jordan狂飆44分,但Charles Barkley告訴隊友們不能再輸,用24分19籃板搭配Kevin Johnson的25分和Dan Majerle的28分,在三度延長後129比121拿下系列首勝,第四戰Charles Barkley繳出32分12籃板10助攻,不但達成大三元,三項數據都是球隊之冠,但是Michael Jordan攻下驚天動地的55分,帶領公牛隊取得了3比1領先,第五戰Charles Barkley賽前宣告他們需要贏球來拯救這個城市,雖然球隊仍拿Michael Jordan沒辦法,他這場比賽得了41分,連續四場比賽得分破40大關,但太陽隊多點開花,108比98將比賽延長至鳳凰城,但是第六戰太陽隊在決賽關頭浪費98比94的4分領先,先被Michael Jordan切人追回兩分,接著在最後3.9秒被公牛隊奇兵John Paxson投進三分球,在這個經典進球後太陽隊由Kevin Johnson執行最後一波進攻被Horace Grant封阻,錯失總冠軍,籃球大帝Michael Jordan這一年冠軍賽平均41分的恐怖表現讓他第三次拿下總冠軍賽MVP。

火箭隊的逆轉

接下來兩年太陽隊仍是奪冠的大熱門,1994年季後賽第一輪橫掃勇士隊後,遇上了Hakeem Olajuwon領軍的火箭隊,太陽隊在前兩戰在客場連拿兩勝,之後卻是一波三連敗,最後在第七戰94比104敗北,1995年季後賽太陽隊在第一輪橫掃拓荒者隊,第二輪再次遭遇火箭隊,再一次擁有主場優勢的太陽隊在四戰打完取得3比1領先,但是第五戰在主場延長賽輸球,最後在被逼入第七戰,最後7.1秒遭到火箭隊Mario Elie投入超前的三分球,114比115,執得一提的是火箭隊這兩年都拿下最後的總冠軍,連續兩年遭到火箭隊逆轉後,1996年太陽隊在第一輪就不敵馬刺隊,Charles Barkley在球季結束後離隊。

聯盟中游

1997年太陽隊開季10連敗,但在季中交易到明星後衛Jason Kidd後,球隊大翻身,例行賽最後11場比賽全部取勝,40勝42敗進軍季後賽,太陽隊成為史上唯一一支可以同時在一個球季達成雙位數連敗和雙位數連勝的球隊,也是第一支在例行賽苦吞雙位數連敗最終境及季後賽的球隊,但在第一輪就敗給馬刺隊。

太陽隊在1997年到2003年之間只有2002年球季未能進軍季後賽,Jason Kidd在2001年球季被交易到籃網隊換取Stephon Marbury,他成為這期間球隊的老大,但只有在2000年球季時因為馬刺隊主將Tim Duncan受傷有機可趁晉級第二輪,其餘皆在第一輪出局,在2004年球隊戰機29勝53敗讓球隊放棄以其為核心,但值得一提的是這期間太陽隊再1999年第一輪第10順位選到了Shawn Marion,並在1998年和2000年球季分別有Danny Manning還有Rodney Rogers先後拿下聯盟最佳第六人的獎項,還有在2002年選秀會第一輪第9順位得到的Amar'e Stoudemire,他用平均13.5分8.78籃板的成績拿下2003年NBA的新人王。

Steve Nash時代

2003年Mike D'Antoni任聘為鳳凰城太陽隊總教練,2004年夏天球隊取得了明星後衛Steve Nash,年過30的他來到太陽隊才正式邁入生崖顛峰,和Amar'e Stoudemire擋拆戰術以及Shawn Marion得跑位能力,號稱MSN連線,還有得分手段多元的Joe Johnson使球隊大翻身成為奪冠勁旅,球隊從2004年的29勝進步到平隊史最佳的62勝,Steve Nash因此拿下年度MVP,Mike D'Antoni榮獲年度最佳教練,總裁Bryan Colangelo也當選年度最佳總裁,到了季後賽先是4比0橫掃灰熊隊,接著遇上了Steve Nash的老東家小牛隊,Steve Nash在第六戰終場前投進追平三分球,最終太陽隊在延長賽130比126取勝,4比2晉級,西區決賽遭遇經驗老道的馬刺隊,才1比4結束這驚奇的一季。

2006年球季,球隊將Joe Johnson交易到老鷹隊換取兩個選秀權和Boris Diaw,但是Amar'e Stoudemire卻因傷整季報銷,當大家不看好太陽隊時,Steve Nash再次展現自己的組織的能力,且Boris Diaw在這年有顯著的進步,Steve Nash連續兩年拿下年度MVP,才為史上第9人,Boris Diaw拿下最佳進步獎,但到了季後賽,少了Amar'e Stoudemire還是讓太陽隊戰力大受影響,在第一輪前四戰被湖人隊取得3比1的領先,但此後連贏三場晉級第二輪,面對快艇隊,前四戰打成2比2平手,第五戰二度延長險勝對手,最後在第七戰以127比107大勝晉級西區決賽,再次對決小牛隊,但至此太陽隊以氣力放盡,2比4敗北。

2007年球季,太陽隊兩度拉出了雙位數以上的連勝,板凳上的Leandro Barbosa更榮獲最佳第六人的肯定,但是這個球季是讓太陽隊球迷憤恨不平的一季,這一年太陽隊有61勝21敗西區第二種子的佳績,隨著西區第一種子小牛隊爆冷被勇士隊擊敗後,太陽隊與馬刺隊在第二輪的對決被視為是冠軍前哨戰,最終太陽隊2比4遭到淘汰,但很大的原因是第五戰過程中有許多隊太陽隊不利的吹判,Amar'e Stoudemire更被牽連遭到禁賽,後來擔任主裁判的Tim Donaghy真的被查出吹黑哨。

2008年球季太陽隊用Shawn Marion換取熱火隊的Shaquille O'Neal希望強化禁區戰力,卻因此拖慢球隊節奏,球隊戰力走下坡,季後賽第一輪1比4再次敗給馬刺隊。

2009年球季Amar'e Stoudemire再次受到傷病困擾,在競爭力強大的西區,太陽隊意外跌出季後賽。

2010年太陽隊放棄Shaquille O'Neal,重時跑轟戰術奏效,不但重返了季後賽,54勝28敗高居西區第三,令太陽迷振奮的是,他們在第二輪4比0橫掃多年來的死敵馬刺隊,其中年輕小將Goran Dragić在第三戰第四節獨得23分令人驚奇,但重返西區決賽的太陽隊仍在第六戰不敵當年最後的總冠軍,湖人隊。

2011年球季Amar'e Stoudemire出走,球隊戰力大失,這兩個球季Steve Nash老當益壯的表現還是讓太陽隊離季後賽有一線之搖,最終Steve Nash為了尋求總冠軍也離開了太陽隊。

重建

Steve Nash離隊後,2013年球季太陽隊從火箭隊找回當年締造驚奇的Goran Dragić,再加上Channing FryeMarcin GortatShannon BrownJared Dudley等人為主,最終25勝57敗結束球季。

2014年球季球隊交易Marcin Gortat、Shannon Brown和Jared Dudley,換來了Eric BledsoeGerald GreenEmeka Okafor,打出了出色的上半季。

現役名單

總教練 Head Coach

助理教練 Assistant Coach

防護員 Athletic Trainer

背號 球員 位置 備註
1 Goran Dragic PG
2 Eric Bledsoe PG/SG
10 Zoran Dragic SG/SF
30 Earl Barron PF/C
4 Tyler Ennis PG (DP)新人
20 Archie Goodwin SG
14 Gerald Green SG/SF
15 Marcus Morris PF
11 Markieff Morris PF/C
22 Miles Plumlee C/PF
43 Shavlik Randolph PF
3 Isaiah Thomas PG
40 Anthony Tolliver PF
17 P.J Tucker SF
12 TJ Warren SF

歷屆NBA總冠軍賽

  • 備註:○代表勝場,●代表敗場。
  • 1970年增設總決賽MVP獎項。
年份 球隊 總教練 總決賽MVP 總比分 勝敗表 對戰球隊 總教練
1976 波士頓塞爾蒂克隊 Tom Heinsohn Jo Jo White 4–2 ○○●●○○ 鳳凰城太陽隊 John MacLeod
1993 芝加哥公牛隊 Phil Jackson Michael Jordan 4–2 ○○●○●○ 鳳凰城太陽隊 Paul Westphal

隊史紀錄

最長連勝:2006–07年的17連勝

最長連敗:1995–96年的13連敗和跨季14連敗

退休背號:56792433344244Jerry ColangeloCotton FitzsimmonsJohn MacLeodJoe Proski

最差戰績:1968–69球季16勝66敗

最佳戰績:1992–93、2004–05球季62勝20敗

總得分王: Walter Davis15666分

註解

  1. Suns Roster

參考資料

  • 趙天明編著,夏易恩繪(2011)。一看就懂!NBA夢幻傳奇。漢皇國際文化。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