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LEAGUE+: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相關連結
(寒吉通過重定向移動P. LEAGUE+職業籃球聯盟頁面至P. LEAGUE+:https://pleagueofficial.com/about.php)
(沒有差異)

2020年12月22日 (二) 16:28的修訂版本



PLG.png P. LEAGUE+ PLG.png
臺北富邦勇士隊 新北國王隊 桃園璞園領航猿隊 新竹御頂攻城獅隊 福爾摩沙夢想家隊 高雄17直播鋼鐵人隊
歷年季後賽 | 歷年總冠軍賽 | 歷年各類獎項 | 歷年戰績 | 歷年賽制 | 明星賽 | 比賽場地 | 選秀會
第一季 | 第二季 | 第三季 | 第四季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籃球 > 組織 > 台灣組織

  P. LEAGUE+職業籃球聯盟(英文縮寫為P. LEAGUE+PLG;中文唸法為Plus League)是臺灣男子職業籃球聯盟,由臺北富邦勇士籃球隊桃園領航猿籃球隊新竹街口攻城獅籃球隊福爾摩沙台新夢想家籃球隊等四支球隊組成,實施主客場制。自從2000年中華職籃結束營運後,暌違二十年台灣籃壇再度成立職業籃球聯賽,首個賽季於2020年12月19日於彰化縣立體育館開打。正式展開2020-21賽季首屆例行賽。

  台灣籃球2000年中華職籃停辦後,2003年11月成立半職業籃球聯賽「SBL超級籃球聯賽」,營運至今近二十年,但多年來不論在觀看人數、整體行銷策略與球員薪資等方面,皆年年下滑且持續萎靡,甚至造成台灣一線球員陸續轉戰中國CBA與球隊退出等問題,遲遲無法獲得改善與球迷認同。2020年5月2日,時任寶島夢想家籃球隊領隊陳建州宣布其擔任發起人,將籌組新聯盟,希望改善台灣籃壇低迷已久的現況,達成籃球界各方的期待,同年7月8日,陳建州以新聯盟執行長身份於中華籃協召開的「共好盃籃球賽」第3次籌備會議中證實新聯盟已正式成立,確定以職業化及屬地主義(主客場制)的方式進行,宣布共有四支球隊參賽,分別為兩支ABL球隊,臺北富邦勇士寶島夢想家與新籌組的新竹球隊,而璞園建築也確定加入新聯盟。

  2020年7月21日,陳建州公布聯盟名稱為「P. LEAGUE+」,以「二十年磨一劍」為聯盟成立宗旨,新聯盟名稱中的P代表People(臺灣籃球的球迷)、Player(努力不懈的球員)、Passion(對籃球的熱情)、Professional(追求20年的職業籃球)以及Plus(球迷的熱情加上球員的專業),象徵用20年的努力,造就一個新職業籃球聯盟。

  8月3日,新籌組的新竹球隊公開隊名為「新竹攻城獅」。10月13日,璞園建築公布以「桃園領航猿」參戰。11月11日舉辦官方記者會,以「#是時候了」為元年口號,12月10日聯盟名稱官方正名為「P. LEAGUE+職業籃球聯盟」。透過聯盟、球團及媒體等多方管道宣傳與行銷後,熱身賽開打即高朋滿座,開幕首日場館更是座無虛席,使得台灣再度引起睽違已久的籃球熱潮。

P. LEAGUE+歷年事紀

年份 事件
2020年 5月2日,由時任寶島夢想家領隊陳建州擔任發起人,將籌組新職業籃球聯盟。
2020年 7月8日,陳建州以新聯盟執行長身份,證實新聯盟已正式成立,並宣布有四支球隊參賽,分別為富邦勇士寶島夢想家璞園建築與由新竹籌組的新球隊。
2020年 7月21日,陳建州公布聯盟名稱為「P. LEAGUE+」首個賽季預計在12月中開打。
2020年 8月3日,新籌組的新竹球隊公開隊名為新竹攻城獅籃球隊
2020年 10月13日,璞園建築公布以桃園領航猿籃球隊參賽。
2020年 11月4日,宣布元年賽季開打日期為12月19日,並公布四隊賽程表。
2020年 11月11日,舉行元年賽季官方記者會
2020年 12月10日,聯盟名稱官方正名為P. LEAGUE+職業籃球聯盟
2020年 12月19日,第一季P. LEAGUE+正式開打,參賽球隊有臺北富邦勇士桃園領航猿新竹街口攻城獅福爾摩沙台新夢想家等四支球隊參賽。

年度口號

PLG元年
#是時候了

組織架構

一、賽制

例行賽與季後賽

目前P. LEAGUE+共有四支球隊,元年球季自2020年12月19日至2021年5月,元年比賽訂在每週五~日進行,每隊交手8次,一隊共打24場,包含12場主場和12場客場;季後賽由季賽排名2、3名隊伍先行交手,勝者再與排名第1名隊伍爭奪最終冠軍,落實主客場制。

全明星賽

二、賽務規則

P. LEAGUE+職業籃球聯盟比賽規則,使用現行FIBA國際籃總所訂定之規則,但有少數規則在制定上定義有所不同,而是效仿NBA美國職籃規則。

基本規則

  • 比賽每節12分鐘,四節共48分鐘
  • 個人犯規達6次離場

※僅列出與FIBA國際籃總規則不同之處

暫停規則

  • 各球隊擁有1次短暫停機會,時間為30秒
  • 第四節與延長賽最後兩分鐘,場上持球方可自行向裁判示意暫停

※僅列出與FIBA國際籃總規則不同之處

重播輔助判決挑戰權

  • 各球隊擁有1次挑戰機會
  • 挑戰權力由挑戰方球隊總教練提出
  • 若挑戰失敗,即扣除挑戰方球隊暫時次數1次
  • 若挑戰方球隊已無暫停次數,則記該方總教練技術犯規1次(個人犯規不計入)

三、比賽場地

P. LEAGUE+職業籃球聯盟為屬地主義(主客場制),各球隊以單一場館為主場,但福爾摩沙台新夢想家則採用雙主場制。

四、球員條款

本土球員

  • 每隊最多可註冊16名本土球員(含華裔與大專外籍球員)
  • 戴維斯已歸化入中華民國籍,因此經聯盟會議認定為本土球員身分
  • 華裔(台裔)球員凡擁有中華民國居留證或父、母親其中一人擁有中華民國護照,即為本土球員身分

外籍球員

  • 每隊最多可註冊3名外籍球員(每場僅能登錄2人)
  • 3名外籍球員合計薪資上限為30,000美金(/月)
  • 外籍球員出賽採用四節七人制(第四節僅能有1位外籍球員上場)

大專外籍球員

海外華裔球員

  • 每隊登錄以1人為限
  • 凡父、母親其中一人屬華裔(台裔)血統,但未擁有中華民國護照之球員

新人選秀

球團名稱變遷

球季 P. LEAGUE+球團名稱變遷圖
PLG元年 (2020-2021) 臺北富邦勇士 桃園領航猿 新竹街口攻城獅 福爾摩沙台新夢想家

相關連結

參考資源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