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聯盟: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四、球員條款
四、球員條款
第 100 行: 第 100 行:
  
 
====本土球員====  
 
====本土球員====  
*每隊最多可註冊12名本土球員(含亞洲外籍、華裔、外籍生與歸化等球員)
 
 
*[[阿巴西]]在歸化入中華民國國籍前,已擁有中華民國護照和中華民國居留證,因此經聯盟認定為本土球員身分
 
*[[阿巴西]]在歸化入中華民國國籍前,已擁有中華民國護照和中華民國居留證,因此經聯盟認定為本土球員身分
 
*本土球員出賽時間由各隊教練團自行調配,並遵守有2節至少3名上場,另2節則至少2名上場
 
*本土球員出賽時間由各隊教練團自行調配,並遵守有2節至少3名上場,另2節則至少2名上場

2021年12月1日 (三) 12:09的修訂版本




T1.png T1聯盟 T1.png
臺北戰神隊 新北中信特攻隊 台啤永豐雲豹隊 臺南台鋼獵鷹隊 高雄全家海神隊
歷年季後賽 | 歷年總冠軍賽 | 歷年各類獎項 | 歷年戰績 | 歷年賽制 | 明星賽 | 比賽場地 | 選秀會
第一季 | 第二季 | 第三季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籃球 > 組織 > 台灣組織

  T1 LEAGUE(英文縮寫為T1)是臺灣目前第二個、歷史第三個男子職業籃球聯盟,由台灣啤酒英熊籃球隊新北中信特攻籃球隊桃園雲豹籃球隊臺中葳格太陽籃球隊臺南台鋼獵鷹籃球隊高雄全家海神籃球隊等六支球隊組成,實施主客場制。繼2020年P. LEAGUE+」後,臺灣籃壇再度成立職業籃球聯賽,首個賽季於2021年11月27日於臺北市立大學天母校區體育館開打。正式展開2021-22賽季首屆例行賽。

  2020年臺灣籃壇暌違二十年後再度成立職業籃球聯賽「P. LEAGUE+」,元年球季在聯盟與各球團努力經營與行銷之下,營運成績有聲有色,獲得眾多企業與球迷支持。隔年2021年05月,有意發展臺灣職籃的籃球圈人士與企業主,順著這股職籃熱潮,成立另一個職業籃球聯賽,希望能以P. LEAGUE+為借鏡,再次吸引球員與球迷支持,期盼職業籃球能在臺灣蓬勃發展永續經營,外界更期許兩職籃聯盟與半職籃聯賽「SBL超級籃球聯賽」能彼此共生共存,達到真正『共好』結果。

  2021年5月10日,新聯盟籌備小組發布聲明稿表示,聯盟由前美國職籃臺灣總經理管光中擔任發起人,宣布至少四家企業有參賽意願。聯盟組織架構參考來源為幾個世界頂尖職籃國家,以協會制經營主體,球團每年需繳交服務費用與自籌經費維持聯盟營運,減少球團與聯盟的利益衝突,聯盟以服務球團為主要目的,協助各球團追求最大商業價值。

  2021年5月11日,現任超級籃球聯賽台灣啤酒籃球隊總教練周俊三表示,台啤有機會加入新聯盟。5月24日,聯盟發布新聞稿表示,聯盟名稱為「T1 LEAGUE」,而聯盟名稱中的T代表著Top(頂尖),更代表著Taiwan(臺灣),象徵台灣No.1的職籃聯盟,向所有球迷展現台灣籃球的力量,且向聯盟提出加盟申請的球隊分別來自臺北台啤、新北中信、臺中太陽與高雄海神四支球隊。5月26日,高雄海神發布新聞稿表示進軍T1 LEAGUE。6月11日,聯盟發布新聞稿表示,例行賽採上、下半季賽制並實行季中交易制度,預計於10月至11月舉辦熱身賽,例行賽於2021年11月27日開打。

  2021年6月19日,臺中太陽發布新聞稿表示球隊正式成軍。6月21日,在球團領隊會議中,聯盟通過四支球隊的加盟意向書,並需繳交加盟權利金新臺幣500萬元,並簽署三年不退出聯盟之保證。7月14日,聯盟公布第一屆新人選秀會,於7月28日線上舉行選秀,並公布選秀會規範。7月30日,新北中信特攻宣布球隊正式成軍。8月5日,公布元年首任會長由女籃傳奇球員錢薇娟出任。8月6日,聯盟會長宣布元年球季再加入兩支新球隊,分別為台南新球隊與桃園雲豹籃球隊,參賽球隊為六隊。9月2日,台灣啤酒籃球隊宣布以台灣啤酒英熊籃球隊加入T1 LEAGUE。9月30日,聯盟宣布以「More Than One 不僅如此」為元年口號。象徵希望T1聯盟不僅只是一個職業籃球聯賽,而是能夠賦予職業籃球更多不同面貌,將影響力延伸到更多不同的地方,建構出一個整合台灣籃球資源的大平台,讓T1聯盟成為籃球夢想的起點、台灣籃球文化的搖籃。同天,臺南隊公布隊名為臺南台鋼獵鷹籃球隊

T1 LEAGUE歷年事紀

年份 事件
2021年 5月10日,前美國職籃臺灣總經理管光中擔任發起人,將籌組新職業籃球聯盟,宣布至少四家企業有參賽意願。
2021年 5月24日,新聯盟發布新聞稿公布聯盟名稱為「T1 LEAGUE」,並宣布有四支球隊參賽,分別來自台北、新北、台中與高雄等城市。
2021年 5月26日,高雄海神籃球隊宣布進軍T1 LEAGUE,並與超級籃球聯賽高雄九太科技籃球隊合作,球員名單以該隊為主體。
2021年 6月11日,媒體新聞稿表示,預計於10月至11月期間舉辦熱身賽,例行賽預計11月27日開打。除了四支球隊已繳納意向書之外,還有兩支球隊向聯盟提出加盟意願。
2021年 6月19日,臺中新球隊宣布以太陽為名正式成軍,球隊名稱為臺中太陽籃球隊
2021年 6月21日,聯盟與四支球隊於球團領隊會議中正式通過,由臺北台啤、新北中信、臺中太陽與高雄海神四支球隊正式簽署加盟意向書,並需繳交加盟權利金新臺幣500萬元,並簽署三年不退出聯盟保證。
2021年 6月26日,聯盟透過官方社群平台公布聯盟標誌。
2021年 7月14日,聯盟透過官方社群平台公布第一屆新人選秀會,於7月28日線上舉行選秀,並公布選秀會規範。
2021年 7月30日,新北新球隊宣布以中信特攻為名正式成軍,球隊名稱為新北中信特攻籃球隊
2021年 8月5日,聯盟正式公布元年首任會長由女籃傳奇球員錢薇娟出任。
2021年 8月6日,聯盟會長錢薇娟宣布元年球季再加入兩支新球隊,分別為台南新球隊與桃園雲豹籃球隊,參賽球隊為六隊。
2021年 9月2日,台灣啤酒籃球隊宣布將兵分兩路,以英熊隊為名加入T1 LEAGUE,球隊名稱為台灣啤酒英熊籃球隊,原台灣啤酒籃球隊,繼續在超級籃球聯賽征戰。
2021年 9月6日,聯盟正式公布元年首任秘書長由前悍創運動行銷公司創辦人張運智出任。
2021年 9月8日,T1 LEAGUE聯盟以「社團法人台灣頂級職業籃球大聯盟」正式登記成立。
2021年 9月30日,臺南隊公布隊名為臺南台鋼獵鷹籃球隊
2021年 10月29日,舉行元年賽季開季記者會。
2021年 11月27日,第一季T1 LEAGUE正式開打,參賽球隊有台灣啤酒英熊新北中信特攻桃園雲豹臺中葳格太陽臺南台鋼獵鷹高雄全家海神等六支球隊參賽。

年度口號

T1元年
More Than One 不僅如此

組織架構

一、賽制

例行賽與季後賽

目前T1 LEAGUE共有六支球隊,元年球季自2021年11月27日至2022年5月1日,落實主客場制。

例行賽:各隊應賽30場、六次循環,每隊主、客場各為15場,合計90場,戰績前三名球隊率先晉級季後賽;第四、第五名球隊進入外卡挑戰賽。

外卡挑戰賽:由例行賽戰績第四、第五名球隊進行對戰,第四名球隊於系列賽開打前,先享有1勝優勢,優先取得2勝球隊,則為例行賽第四名。

季後賽:採交叉對戰,準決賽採5戰3勝制,勝方兩隊晉級總冠軍賽。

總冠軍賽:採7戰4勝制,勝方贏得總冠軍。

全明星賽

二、賽務規則

T1 LEAGUE職業籃球聯盟比賽規則,使用現行FIBA國際籃總所訂定之規則,但有少數規則在制定上定義有所不同,而是效仿NBA美國職籃規則。

基本規則

  • 比賽每節12分鐘,四節共48分鐘
  • 個人犯規達6次離場

※僅列出與FIBA國際籃總規則不同之處

各類球員各節次上場規範

  • 本土球員:每場比賽四節中,其中有兩節至少2名本土球員上場,另外兩節至少3名本土球員上場(不分節次與時間)
  • 第三類規範+外籍球員:每場比賽四節中,其中有兩節最多2名外籍球員與1名第三類規範球員上場,另外兩節最多2名外籍球員,或1名外籍球員與1名第三類規範球員上場(不分節次與時間)

三、比賽場地

T1 LEAGUE職業籃球聯盟為屬地主義(主客場制),各球隊以單一場館為主場;台啤英熊則採用雙主場制。

四、球員條款

本土球員

  • 阿巴西在歸化入中華民國國籍前,已擁有中華民國護照和中華民國居留證,因此經聯盟認定為本土球員身分
  • 本土球員出賽時間由各隊教練團自行調配,並遵守有2節至少3名上場,另2節則至少2名上場
  • 華裔(台裔)球員凡擁有中華民國居留證或父、母親其中一人擁有中華民國護照,即為本土球員身分

第三類規範球員

  • 每隊最多可註冊2名第三類規範球員(每場僅能登錄與上場1名,包含亞洲外籍球員、外籍生球員、華裔球員、歸化球員)
  • 第三類規範球員上場採用四節十人制(含外籍球員)
    • 亞洲外籍球員:僅限東亞東南亞國家;中國除外(非該兩區域之其他亞洲國家仍屬外籍球員身份)
    • 外籍生球員:必須擁有大專籃球聯賽經驗者
    • 華裔球員:凡父、母親其中一人屬華裔(台裔)血統,但未擁有中華民國護照之球員
    • 歸化球員:目前(曾)被中華籃協歸化入中華男籃代表隊之球員

外籍球員

  • 每隊最多可註冊4名外籍球員(每場僅能登錄3名、同時上場2名)
  • 外籍球員上場採用四節十人制(含第三類規範球員)

新人選秀

※選秀資格

  • 第一季起新增之制度
  • 參選球員年齡需於該年份滿19歲
  • 曾註冊於大專籃球聯賽之在學學生,需於該年選秀8月31日前已年滿21歲或完成大三以上之學業
    • 具有臺灣高中籃球聯賽甲級、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一級資歷,或其他地區同等學生籃球聯賽資歷
    • 由T1聯盟所屬球隊總教練推薦

※選秀制度

  • 指名制選秀
    • 每輪選秀由各球團同時提交一名指定人選,若球員在該輪選秀只有一個球團指名,則該球團獲得與球員的合約交涉權。若有兩個以上的球團同時指定同一人選,則由球員指名其一球團進行交涉,而未獲球員指名之球隊可再次指名新的人選或選擇放棄。

※合約內容

  • 每輪獲選之球員月薪不得低於限制,且合約年限皆為2+1年,前2年為保證合約,第3年為球隊選擇權
    • 首輪選上之球員最低月薪:所有順位一律新臺幣8萬元
    • 次輪後選上之球員最低月薪:所有順位一律新臺幣6萬元
  • 曾獲選為國際籃總(FIBA)國際正式錦標賽之中華隊國手,最低年薪為新臺幣120萬元
  • 選上之球員務必遵守合約內容,違約者應予懲處

※自由球員資格

  • 自由球員年齡需於該年份滿25歲,且符合以下任一條件:

球團名稱變遷

球季 T1 LEAGUE球團名稱變遷圖
T1元年 (2021-2022) 台灣啤酒英熊 新北中信特攻 桃園雲豹 臺中葳格太陽 臺南台鋼獵鷹 高雄全家海神

相關連結

參考資源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