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達仁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在2015年12月14日 (一) 12:33由MCH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籃球 > 人物 > 退役球員 > 退役教練

生平簡介

  傅達仁的父親是國民革命軍中將,在傅達仁4歲時戰死在黃河邊,而傅達仁的母親也很早就過世,成了孤兒的傅達仁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流浪日子,直到就讀蔣宋美齡女士在南京成立的國民革命軍遺族學校後,生活才比較安定。15歲時隨著國民政府的撤退,傅達仁來到台灣,來到台灣之後,以公費完成小學學業,中學時被選為籃球校隊隊員,半工半讀兼打籃球,在台灣尚無體育績優保送升學制度時,考上臺灣省立法商學院,而後於25歲時被選為籃球國手,不過在27歲時便早早引退。

  傅達仁引退後,擔任過許多甲組球隊教練,後於任職警察廣播電台擔任主播期間,受邀代表中華民國外交部帶領馬來西亞國家代表隊,於1969年第五屆亞洲籃球聯盟錦標賽擊敗中華民國代表隊,轟動一時。進入台灣電視公司工作後,傅達仁也以體育專才為台視播報比賽,尤以1990年代轉播美國職籃令人印象深刻,而現今台灣的籃球與棒球術語當中,也有許多是由傅達仁首創或發揚光大的。

基本資料

  • 出生日期:1933年4月3日
  • 出生地點:中華民國國旗.png中華民國山東省濟南市
  • 最高學歷:台灣省立法商學院(現國立台北大學)
  • 親屬關係:雷倩的繼父

經歷

  • 警察廣播電台主播
  • 台灣電視公司體育部經理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 2002年 -- 藝人張惠妹「A級娛樂世界巡迴演唱會」於台北市立體育場開唱,場內高分貝音量引發鄰近社區的居民不滿,而由傅達仁代表全體居民向警方報案。
  • 2009年 -- 12月14日時接受H1N1新型流感疫苗接種,後於12月31日因身體不適而就醫,經檢查後證實其雖然接種疫苗,但仍感染了H1N1新型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