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灌籃大賽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在2014年12月8日 (一) 01:23由Vinnie0291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簡介

灌籃大賽(英語:Slam Dunk Contest)是一項NBA全明星賽中的帶有表演性質的比賽,通常是在全明星賽前的週六舉辦。參賽者嘗試做出各種最具觀賞性和難度的灌籃動作,評審共五人,每次的灌籃動作評分從6-10分不等,但此競賽為娛樂性質居多,並無嚴肅的比賽壓力。首次灌籃大賽是美國籃球協會(ABA)在1976所舉辦的全明星賽上,當時的「J博士」朱利爾斯·歐文奪得了那次比賽的冠軍。

傑森·理察森哈洛德·邁納多明尼克·威爾金斯麥可·喬丹都曾贏得過兩次灌籃大賽冠軍頭銜,而內特·羅賓森是唯一一位贏得三次灌籃大賽冠軍的球員,同時麥可·喬丹伊塞亞·萊德爾曾經在自己主場贏得冠軍。

2014年明星周末,灌籃大賽由之前的單人蔘賽改為東西區各挑選3人組隊參賽,比賽分為第一輪的90秒團隊自由灌籃和第二輪的一對一灌籃PK。同時賽事不再有正式的灌籃大賽冠軍,而是由在第二輪中先勝3盤的隊伍獲勝,並且由球迷在社交網站上投票選出人氣最高的球員獲得Dunker of the Night稱號。這是灌籃大賽1985年進入NBA明星周末以來最大的規則改動,參賽選手單獨灌籃的場面減少,第一輪時間限制使不少灌籃顯得簡單而倉促,第二輪一方先勝3盤即結束的規則又使某些球員精心準備的灌籃動作未來得及施展比賽就草草結束,讓不少球迷和球員大呼不過癮。

在1999年跟1998年賽事因故取消

灌籃大賽冠軍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