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Wei對話 | 貢獻
(取消由佳峰對話)所作出的修訂 1943)
第 1 行: 第 1 行:
 
+
  [[NBA]](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是美國最大的職業籃球組織,同時也是北美四大職業體育聯盟之一,其前身是成立於1946年的美國籃球協會(BAA),1949年改名為國家籃球協會(NBA)並沿用至今。
'''[[NBA]]'''(全称'''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中文正式译名为'''[[国家篮球协会]]''',但一般直接称作'''NBA'''或'''美国NBA篮球联赛''',香港地区译作'''美国职业篮球联赛''')是[[美国]]第一大职业篮球組織,协会一共拥有30支球队,分属两个联盟(Conference):[[东部联盟 (NBA)|东部联盟]]和[[西部联盟 (NBA)|西部联盟]];而每个联盟各由三个赛区(Division)组成,每个赛区有五支球队。30支球队当中有29支位于美国本土,另外一支来自[[加拿大]]的[[多伦多]]。
+
  
NBA正式赛季于每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的星期二开始,分为[[NBA常規賽|常規賽]]和[[NBA季后赛|季后赛]]两部分。常规赛为循环赛制,每支球队都要完成82场比赛;常规赛到次年的4月结束,每个联盟的前八名,包括各个赛区的冠军,将有资格进入接下来进行的季后赛。季后赛采用七戰四勝赛制,共分四轮;季后赛的最后一轮也称为[[NBA总决赛|总决赛]],由两个联盟的冠军争夺NBA的最高荣誉——[[NBA总冠军|总冠军]]。
+
{{協助|增補內容|完成增補後請刪除此行}}
 
+
NBA前身是1946年成立的'''美国篮球协会'''('''BAA''')<ref name=firstgame>[http://www.nba.com/history/firstgame_feature.html The First Game]--NBA.com</ref>,1949年改名为'''国家篮球协会'''('''NBA''')并沿用到现在<ref name=NBL>[http://hoopedia.nba.com/index.php/NBL_%28USA%29 NBL]--Hoopedia</ref>。协会总部位于[[纽约]][[第五大道]]645号的奥林匹克塔大厦,现任总裁为[[大卫·斯特恩]]。NBA同时也是'''[[北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之一,但是却排在[[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和[[美國職棒大聯盟|MLB]]之后位列第三位。
+
 
+
== NBA历史 ==
+
1896年,美国第一个篮球组织“全国篮球联盟(简称NBL)”成立,但当时篮球规则还不完善,组织机构也不健全, 经过几个赛季后,该组织就名存实亡了。
+
 
+
1946年,一些美国体育馆协会的成员在纽约商讨成立一个篮球组织的事宜;不过这些球馆的老板对篮球并不是十分的感兴趣,他们原本就拥有冰球队伍,因此他们最初的目的只是为了使他们的球馆在冰球赛季得到更充分的利用。1946年6月11日,包括[[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在内的11家球馆成立了篮球队,正式组成美国篮球协会(BAA)。美国冰球联盟(AHL)的主席[[莫里斯·波杜夫]]担任了NBA(BAA)的第一任主席<ref name=firstgame/><ref name=Podoloff>[http://hoopedia.nba.com/index.php/Maurice_Podoloff Maurice Podoloff]--Hoopedia</ref>。1946年11月1日,NBA(BAA)历史上的第一场正式比赛在[[加拿大]][[多伦多]]的枫叶花园球场举行,由[[多伦多爱斯基摩人]]主场迎战[[纽约尼克斯]],共有7,090名观众湧入球馆观看了这场赛事,结果纽约以68-66取得了胜利<ref name=firstgame/>。[[费城勇士]]获得了第一个NBA(BAA)[[NBA总冠军|总冠军]]。
+
 
+
1949年秋,BAA同意与当时的竞争对手、主要位于中西部的'''国家篮球联盟'''('''[[NBL (美国)|NBL]]''')合并,组成了一个拥有17支球队的大联盟,并命名为'''国家篮球协会'''('''NBA''')<ref name=NBL/>。不过新协会成立的第二个赛季,球队数量就缩减到10支;并且在[[1967-68 NBA赛季|1967-68赛季]]之前,NBA球队数量一直停留在10支以下。
+
 
+
1954-55赛季,NBA迎来了第一次历史性的改革——[[24秒钟装置]]投入使用。当时由于比赛中没有进攻时间限制,控球一方往往都不轻易[[投篮]]以免失去进攻机会,[[防守]]一方唯有采用犯规来夺回控球权,因此比赛基本都是在[[罚球线]]上度过的,不仅节奏缓慢,得分也很低。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使比赛节奏加快并流畅,NBA制定了24秒进攻时间的新规则,同时还将球队单节犯规次数限制为6次。改革的效果是明显的,实行24秒新规则的第一个赛季,NBA球队的平均得分达到了93.1分,比前个赛季多了13.6分,[[波士顿凯尔特人队]]更成为了首支赛季平均得分过百的球队<ref>[http://www.nba.com/history/24secondclock.html 24-Second Clock Revived the Game]--NBA.com</ref>。
+
 
+
[[1953-54 NBA赛季|1953-54赛季]],[[电视台]]首次转播NBA赛事,当时的杜蒙特电视台与NBA签订了一份39,000美元的合同,在当个赛季播出了13场NBA比赛。[[1962-63NBA赛季|1962-63赛季]]起,[[ABC]](美国广播公司)成为了NBA的主要电视合作伙伴,并于[[1970年NBA总决赛|1970年]]首次向全美观众完整直播了[[NBA总决赛|总决赛]]。
+
 
+
60-70年代NBA受到了来自'''美国篮球协会'''('''[[ABA]]''')的挑战。[[1967年体育|1967年]]成立的ABA采用非传统的红、白、蓝三色球,设立三分线,使用30秒的进攻时间;而ABA的开放性、娱乐性以及自由度是当时NBA无法相比的。不过由于得不到电视转播的支持以及本身财政出现问题,ABA于[[1976年体育|1976年]]破产<ref>[http://www.remembertheaba.com/ Remember the ABA]</ref><ref>[http://hoopedia.nba.com/index.php/ABA ABA(1967-1976)]--Hoopedia</ref>。同年四支前ABA球队[[丹佛金塊]]、[[新泽西网|纽约网]](现在的新泽西网)、[[圣安东尼奥马刺]]和[[印第安那溜馬]]加盟到NBA。ABA的一些规则后来也被NBA接纳和采用:[[1979-80 NBA赛季|1979-80赛季]]NBA首次设立三分线,[[1983-84 NBA赛季|1983-84赛季]]又开始举办最先由ABA开创的[[扣篮大赛]]。
+
 
+
进入90年代,NBA开始迈向国际化。[[1992年体育|1992年]],[[美国篮协]]首次派出由NBA职业球员组成的美国国家队参加[[奥运会]],并以平均每场胜出44分的巨大优势获得了冠军<ref>[http://sports.people.com.cn/GB/31928/58095/58098/4682727.html 策划:美国篮球梦系列回顾]--人民网</ref>,这支由NBA顶级球星组成的球队被称为“[[梦之队]]”。为获得更多的商业利益,NBA把部分[[NBA季前赛|季前赛]]甚至常规赛安排在[[欧洲]]、[[亚太]]以及[[墨西哥]]等地举行,这些比赛亦称为[[NBA海外赛]];[[1990-91 NBA赛季|1990-91赛季]],NBA把[[菲尼克斯太阳]]与[[犹他爵士]]的两场常规赛的比赛场地安排在[[日本]][[东京]],这是NBA正式赛事首次在非[[美国]]及[[加拿大]]本地举行。同时全世界对NBA的关注随着电视转播而扩大,[[2006-07 NBA赛季|2006-07赛季]],全球共有215个国家41种语言188家电视台转播NBA赛事或制作NBA相关节目<ref name=nbaglobal>[http://www.nba.com/schedules/international_nba_tv_schedule.html Global NBA Programming]--NBA.com</ref>。近年来,NBA为了吸引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球员,将国际球员的限制逐渐放宽;2006-07赛季NBA的国际球员达到60名,他们来自28个不同的国家<ref name=internationalplayer>[http://www.nba.com/players/int_players_0607.html NBA Players From Around the World]--NBA.com</ref>。
+
 
+
1996年,NBA创办了'''女子国家篮球协会'''('''[[WNBA]]'''),[[2001年体育|2001年]]又创立了'''[[国家篮球发展联盟]]''',即现在的NBA发展联盟('''D-League''')。[[1999年]],NBA开办了自己的电视频道'''[[NBA-TV]]'''。
+
 
+
=== 黑人球员 ===
+
在成立初期,NBA的球员和教练全部由白人组成。[[1947年NBA选秀|1947年]],美籍日裔的三阪亙被[[纽约尼克斯]]首轮选中,成为了NBA历史上首位非白人球员,同时他也是第一个加盟NBA的亚洲人<ref>[http://www.nba.com/features/global_misaka_010417.html "Wat" A Player]--NBA.com</ref>。不过[[三阪亙]]在[[1947-48 NBA赛季|1947-48赛季]]仅仅为尼克斯队出场三次贡献了七分后就被裁掉了。[[1950年NBA选秀|1950年]],[[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在第二轮选中了来自[[杜肯大学]]的黑人球员[[查克·库珀]],这是NBA历史上第一位入选的黑人<ref>http://www.findagrave.com/cgi-bin/fg.cgi?page=gr&GRid=7095656</ref>,同年一起被选中的还有“糖水”[[纳特·克利福顿]](纽约尼克斯)和[[厄尔·劳埃德]]([[华盛顿首都]]),克利福德在三人当中最先获得了球队合同<ref>http://www.espnstar.com.cn/pub/2007/0223/19275.htm --ESPN中文网</ref>。[[1950-51 NBA赛季|1950年]]10月31日,劳埃德在华盛顿首都队与[[罗彻斯特皇家队]]的比赛中登场,黑人球员首次踏上了NBA赛场<ref>http://www.sportsol.com.cn/news/sjtyzb/2005-08-18/52890.shtm</ref>。尽管当时美国的种族歧视仍然相当严重,不过随着[[比尔·拉塞尔]]、[[威尔特·张伯伦]]等人在球场上不断创造佳绩,黑人球员逐渐被球迷们接受并成为了NBA的主角。进入90年代后,黑人球员在数量上开始超越白人球员。[[2006-07 NBA赛季|2006-07赛季]],黑人球员占NBA所有球员的比率已经达到75%,黑人主教练亦占NBA所有主教练的40%<ref name=player>http://sports.tom.com/2007-05-11/0426/20101198.html --TOM鲨威体坛,2007年05月11日</ref>。
+
 
+
1966年,比尔·拉塞尔成为NBA首位黑人主教练,他作为球员兼教练带领波士顿凯尔特人获得了1968和1969年度的[[NBA总冠军|总冠军]];而NBA亦成为了第一个拥有黑人主教练的职业体育联盟。NBA的首个黑人总经理和球队老板分别出现在1972年和2002年。
+
 
+
=== 標誌 ===
+
 
+
NBA的标志是由一位[[纽约]][[平面设计师]][[阿兰·西格尔]]设计的,并在1969年首次出现在NBA官方的宣传资料上。不过NBA官方没有正式公布过标志的设计者。标志的图案是一名侧身控球的篮球员的剪影;整个标志由红、白、蓝三种颜色构成,这与[[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的配色一样,西格尔解释说是为了“在两联盟的标志之间营造一种视觉和谐”。很多人认为标志上的人物原型就是前[[洛杉矶湖人队]]的明星[[杰里·韦斯特]],而西格尔也曾透露这一消息;不过NBA官方一直拒绝承认,并表示标志上的人物形象是一个“谜团”,因为NBA“没有任何关于标志设计者的确切记录”。<ref>http://www.cnhubei.com/200602/ca1007591.htm</ref>
+
 
+
=== 40年代:BAA以及NBL ===
+
[[1946年]],美国东北部及中西部一些大型体育球馆的老板联合成立了'''美国篮球协会'''('''BAA'''),这其中包括著名的[[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当时BAA的竞争对手有美国篮球联盟('''[[ABL]]'''),国家篮球联盟('''[[NBL]]''')等,BAA最先尝试了在大城市的大球馆进行比赛。[[1946年]]11月1日,[[多伦多爱斯基摩人]]主场迎战[[纽约尼克斯]]是NBA历史上的第一场正式比赛。
+
 
+
[[1949年]]8月3日,BAA同意和NBL合并,组成包括17支球队在内的'''国家篮球协会'''('''NBA''')。新联盟成立的第二年就把球队裁减为11支。随着小球会的相继倒闭,[[1954年]]NBA只剩了下8支球队。这8支球队也一直保留到现在([[纽约尼克斯]],[[凯尔特人]],[[金州勇士|勇士]],[[湖人]],[[萨克拉门托国王|皇家/国王]],[[底特律活塞|活塞]],[[亚特兰大鹰|鹰]]以及[[费城76人|民族/76人]]),当然很多球队的主场已经变迁,譬如湖人由[[明尼阿波利斯]]迁徙到了[[洛杉矶]]。在[[1961-62 NBA赛季|1961-62赛季]][[华盛顿奇才|芝加哥包装工人队]]加入联盟之前,NBA一直由这8支球队来维持场面。
+
 
+
为了更好的发展,那些深处偏僻小城的球队都相继搬到了大城市。鹰队由三城先后迁往[[密尔沃基]]和[[圣路易斯 (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皇家队从罗彻斯特搬到[[辛辛那提]],活塞从韦恩堡到[[底特律]]。
+
 
+
=== 50年代:24秒钟装置投入使用,湖人王朝,凯尔特人王朝 ===
+
 
+
为了鼓励进攻,[[1954-55 NBA赛季|1954年]]联盟引进[[24秒钟装置]]。条例规定,如果控球一方在24秒内未能把球接触到篮筐将会被判违例并失去控球权。
+
 
+
50年代初,在中锋[[乔治·迈肯]]的带领下,[[洛杉矶湖人|明尼阿波利斯湖人队]]在1949到1954六年间五次夺得总冠军,缔造了NBA历史上第一个湖人王朝。[[1955-56 NBA赛季|1955-56赛季]],[[波士顿凯尔特人]]得到了新秀中锋[[比尔·拉塞尔]],在传奇教练[[阿诺·奥尔巴赫]]的带领下,凯尔特人队拿到了接下来13年中11个总冠军,包括1959到1966年的八连霸。拉塞尔一生最伟大的对手[[威尔特·张伯伦]]也在[[1959-60 NBA赛季|1959年]]加入到NBA,与拉塞尔疯狂的夺冠记录不同,张伯伦最闪耀的是他的个人数据,包括单场最高分(100分),单场最高篮板(55个)都由他来保持。
+
 
+
=== 60年代:ABA的挑战 ===
+
 
+
[[1967年]],NBA受到了美国篮球协会('''[[ABA]]''')的强力挑战。这个新兴的职业联盟更强调进攻,以开放性以及自由度来吸引球迷和球星。由于当时NBA不允许球员未毕业的大学球员直接进入联盟,不少极具天赋的年轻人选择了ABA。NBA则更注重大学里的新星,传奇中锋“天勾”[[贾巴尔|卡里姆•阿卜杜•贾巴尔]][[1969-70 NBA赛季|1969年]]加入联盟。
+
 
+
=== 70年代:兼并ABA ===
+
 
+
尽管[[ABA]]吸引了包括[[朱利叶斯·欧文]]这样的天才球星,但终因缺乏电视转播合同以及财政问题严重而宣布破产。[[1976-77 NBA赛季|1976年]],[[NBA]]接纳了4支[[ABA]]球队[[印第安那步行者]],[[圣安东尼奥马刺]],[[新泽西网|纽约网]](后改[[新泽西网]])以及[[丹佛掘金]]后,联盟球队达到了22支。[[1979-80 NBA赛季|1979-80赛季]],NBA又采用了ABA的[[三分球]]规则,首次划出三分线。
+
 
+
[[1979年NBA选秀|1979年]],两个未来巨星[[拉里·伯德]]和[[魔术师约翰逊]]分别加盟[[波士顿凯尔特人]]和[[洛杉矶湖人队]],他们两个将共同缔造[[NBA]]的80年代辉煌时代。
+
 
+
=== 80年代:大鸟VS魔术师 ===
+
 
+
[[賴瑞·柏德]]带领[[波士顿凯尔特人]]5次杀入总决赛3次夺冠,[[埃尔文·约翰逊|艾爾文·強森]]联同[[卡里姆·阿布都·賈霸|贾霸]]将[[洛杉矶湖人]]8次送进总决赛并捧得5次奖杯。[[1984年NBA选秀|1984年]],又一个超级巨星进入联盟,他就是[[迈克尔·乔丹]]。乔丹在90年代两次率领[[芝加哥公牛]]获得三连冠。
+
 
+
[[1989-90 NBA赛季|1989-90赛季]],[[NBA]]已经增加到27支球队。
+
 
+
=== 90年代:全球化,WNBA创立 ===
+
 
+
进入90年代,NBA开始迈向国际。[[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美国篮协]]首次派出由NBA球星组成的[[梦之队]]参赛,包括迈克尔•乔丹,拉里•伯德,埃尔文•约翰逊等明星。梦之队让世界认识到了NBA的魅力。
+
 
+
随着NBA的影响扩大,越来越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球星纷纷加入到NBA。原先国际球员一般都是先进入[[NCAA]]篮球联赛才能参加NBA选秀,现在已经可以直接参选了,NBA球探都亲自到各国联赛去挖掘有潜力的新星。很多国际球星在NBA闯出了名堂,例如来自[[尼日利亚]]的中锋[[1993-94 NBA赛季|1994年]][[NBA最有价值球员|MVP]][[哈基姆·奥拉朱旺]]带领[[休斯顿火箭]]两次问鼎NBA总冠军,[[德国]]球星[[德克·诺维茨基]]把[[达拉斯小牛]]带进[[2006年NBA总决赛]]并获得了[[2006-07 NBA赛季|2007年]]MVP,还有连续当选[[2004-05 NBA赛季|2005年]]和[[2005-06 NBA赛季|2006年]]MVP的[[加拿大]]控卫[[史蒂夫·纳什]],四次荣获[[NBA最佳防守球员|最佳防守球员]]的[[扎伊尔]]中锋[[迪肯贝·穆托姆博]]等等。目前全世界共有212个国家42种语言对NBA进行直播。
+
 
+
[[1996年]],NBA创办了女子国家篮球协会('''[[WNBA]]'''),[[2001年]]又创立了[[国家篮球发展联盟]],即现在的NBA发展联盟('''D-League''')。
+
 
+
=== 90年代末:第一次封館危機 ===
+
 
+
90年代末也爆发了一场劳资纠纷。[[1998年]]由于赛前劳资谈判徹底失败,勞方和資方拒絕任何往來,因此NBA進入全面性封館。在205天後,勞資雙方靠著多方面牽線進行許多密集會議,直到1999年1月25日勞資雙方達成十年收益分配協議,[[1998-99 NBA赛季|1998-99赛季]]推迟到[[1999年]]2月5日才开始,当年的常规赛也由82场压缩到50场。但聖安東尼奧馬刺隊也在該年奪下封館後的NBA總冠軍。
+
 
+
=== 新世纪:第30支球队,新球试用 ===
+
 
+
[[2004-05 NBA赛季|2004-05赛季]],随着[[夏洛特山猫]]的加入,NBA球队达到了30支。
+
 
+
[[2006年]]6月29日,NBA官方介绍了将在[[2006-07 NBA赛季|2006-07赛季]]投入使用的新球。这也是NBA35年来首次更换比赛用球,在NBA60年历史中也仅仅是第二次。由[[斯伯丁]]公司负责设计生产的新球使用新的合成纤维材料,他们称新球可以让球员抓的更紧,更有球感。事实上,很多球员对新球并不好感,抱怨新球干的时候太黏手,沾到汗水却又太滑。于是NBA官方不得不在2007年1月1日重新使用皮革制球。2006年,NBA的球衣供应也由原来合作多年的[[锐步]]换成了[[阿迪达斯]]。
+
 
+
=== 第二次封館危機:聯盟停擺 ===
+
由於1999年制訂十年勞資收益分配已到期,即將進行勞資談判。
+
'''2011年7月1號''',NBA執行長[[大卫·斯特恩]]再次宣佈NBA進入封館,其原因主要為球團認為球員薪資飆升,使得球團無利可圖,甚至造成聯盟總虧損加倍,雙方在勞資談判過程中意見嚴重分歧,導致無法達成共識,進而導致'''''NBA聯盟第二次封館的命運'''''。
+
 
+
'''2011年8月10號''',進行第二場勞資會議,但由於資方和勞方又無法達成共識,其主要原因為資方提高球團豪華稅、球員奢侈稅的稅收,球員工會拒絕再提高其他不必要稅收,因此NBA執行長大卫·斯特恩再次宣佈取消季前熱身賽兩週,導致第二場會議不歡而散。
+
 
+
'''2011年9月20號''',進行第三場勞資會議,有15位NBA現役球員參與這次勞資談判中,球員工會目的在於描述球員主觀和客觀的想法和意見,希望能夠解足雙方的心結,但是不為資方所理解,由於資方對於電視轉播權益金和收益比例無法達成共識,且各球團老闆各有紛歧意見,球團工會全體氣憤而退席,NBA執行長大卫·斯特恩再次宣佈取消季前所有熱身賽和例行賽10月~11月的賽程。
+
 
+
'''2011年10月12號''',球員工會召開商業會議,有部份球員提議另組新NBA聯盟和解散球員公會,訴諸法律運動裁決法庭審判。
+
 
+
'''2011年10月31號'''進行第四場勞資會議,雖然雙方以談定電視轉播權利金和收益比例,但最主要薪資分配始終無法達成協定,資方的理想收益與勞分的理想收益相差甚多,球員工會堅持保住薪資52.5%比例,但是資方堅持要佔50.5%比例,最後分歧意見過大,NBA執行長大卫·斯特恩決定取消例行賽一半以上的賽程,球員工會則是決定解散公會,也已經向'''''美國勞動仲裁機構'''''提交訴訟。
+
 
+
'''2011年11月26號''',經過25天的勞資互不往來。於26日進行第五場勞資會議,再度聚集紐約集會,結果在超過15小時的協商後,雙方終於達成初步協議。NBA執行長大卫·斯特恩表示:「新版勞資協議的產生、新球季在12月25日開打都感到樂觀」,2011-12年球季各隊約有66場例行賽。
+
 
+
'''2011年11月30號''',新版勞資協議達成,NBA聯盟正式公開,球員工會同意,例行賽於12月25日開打,2011-12年球季各隊約有66場例行賽。
+

2011年12月8日 (四) 01:39的修訂版本

  NBA(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是美國最大的職業籃球組織,同時也是北美四大職業體育聯盟之一,其前身是成立於1946年的美國籃球協會(BAA),1949年改名為國家籃球協會(NBA)並沿用至今。

Basketball.png 尋求協助 -- 增補內容:完成增補後請刪除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