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奧良鵜鶘隊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重定向自黃蜂隊
跳轉到: 導覽搜尋
Alt text
太平洋組 Golden.png 金州勇士  Clippers.jpg 洛杉磯快艇  LALakers.gif 洛杉磯湖人  Phoenix.png 鳳凰城太陽  King.jpg 沙加緬度國王
西北組  Nuggets.png 丹佛金塊  Wolf.jpg 明尼蘇達灰狼  Oklahoma.png 奧克拉荷馬雷霆  Blazers.png 波特蘭拓荒者  Jazz.jpeg 猶他爵士
西南組  Dallas.png 達拉斯獨行俠  Houston.png 休士頓火箭  Memphis.png 曼斐斯灰熊  NewOrleansPelicans.png 紐奧良鵜鶘  San Antonio.gif 聖安東尼奧馬刺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籃球 > 職業球隊 > NBA球隊 | 前往 NBA東區聯盟 | 前往 NBA |


New Orleans Pelicans (紐奧良鵜鶘隊)

Alt text
分區/分組 NBA西區聯盟NBA西區(西南組)
所在城市 美國國旗.png美國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紐奧良
(New Orleans, Louisiana)
主場 紐奧良球館
成立日期 1988年
隊史沿革 夏洛特黃蜂隊 (1988-2002)
紐奧良黃蜂隊(2002-2005)
紐奧良/奧克拉荷馬黃蜂隊(2005-2007)
紐奧良黃蜂隊(2007-2013)
紐奧良鵜鶘隊(2013-至今)
總教練 Willie Green
NBA總冠軍 0次
NBA區冠軍 0次
NBA組冠軍 1次
2008
官方網站 http://www.nba.com/pelicans/


球隊簡介[編輯]

  紐奧良鵜鶘隊英文隊名為New Orleans Pelicans,紐奧良鵜鶘成立於1988年,最初命名為夏洛特黃蜂隊,因為當時的主場夏洛特郊外常可看到黃蜂群,黃蜂的特性是速度和靈巧,這也代表紐奧良人對於黃蜂隊的期望。2005年紐奧良市受到颶風卡崔娜颶風襲擊,球館嚴重損毀,黃蜂隊將部分主場一度遷往奧克拉荷馬城,2007年初重返紐奧良。

  2013年1月份因球隊易主,而於2013-14賽季更名為「New Orleans Pelicans 紐奧良鵜鶘隊」,目前所在地區是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紐奧良市,主場為紐奧良球館

     


夏洛特黃蜂[編輯]

球隊創建第三年在1991年抽中了選秀狀元籤,挑選了當時率領UNLV在NCAA總決賽103比73擊敗杜克大學,創下了NCAA決賽的得分紀錄和分差紀錄的Larry Johnson,他在1992年球季馬上用19.2分11.0籃板拿下最佳新秀,且又在1992年選秀會上用榜眼籤挑選了Alonzo Mourning這個強力中鋒,並在後衛Muggsy Bogues穩定的供輸下,球隊在1993年以44勝38敗打進隊史首次季後賽,並3比1在第一輪勝過了塞爾提克隊,第二輪雖然1比4不敵尼克隊,但是五戰中兩度將尼克隊逼進延長賽,並在第三戰二度延長中奪勝,令人驚奇。

但是1994年球季黃蜂隊又以一場勝差無緣季後賽,且1995年球季黃蜂隊雖然打出50勝32敗的戰績,卻在季後賽首輪1比3不敵公牛,之後球隊用Alonzo Mourning交易到熱火隊換取得分手Glen Rice,但是Larry Johnson離隊,1996年球季再度跌出季後賽行列。

1997年球季球隊成功簽下塞爾維亞中鋒Vlade Divac,且Glen Rice打出生涯成績最好的一年,平均26.8分4.0籃板,球隊以54勝28敗破隊史例行賽成績之姿重返季後賽,但是又敗給了尼克隊,隔年勉強過了第一輪,第二輪被公牛隊淘汰,最後球隊決定重整,把Glen Rice交易到湖人隊換取Eddie JonesElden Campbell,並在1999年選秀會第三順位選到Baron Davis,他在第二年成為球隊主力,球隊戰力增強,但是2001年在第二輪第七戰不敵公鹿隊,隔年第二輪又以1比4敗給籃網隊。

更名為紐奧良黃蜂和Baron Davis時代[編輯]

2002年球隊遷往紐奧良,儘管2003年老將Jamal Mashburn打出了昔日的明星身手,Baron Davis在黃蜂隊時期兩度入選明星賽,Jamaal Magloire更是奇兵性地打出13.6分10.8籃板入圍東區明星先發中鋒的成績,但是2003年和2004年又都在季後賽首輪出局,Jamal Mashburn退休,Jamaal Magloire因傷也被球隊放棄,最後Baron Davis在2005年季中被交易至勇士隊,結束了Baron Davis時代,最終2005年以18勝64敗收場,並在2005年選秀會上第四順位選到控球後衛Chris Paul

Chris Paul時代[編輯]

Chris Paul菜鳥球季就以16.1分7.8助攻5.1籃板2.2抄截的全能表現拿下新人王,加上前鋒David West也繳出17.1分7.4籃板的成績,外線又有可靠的射手Peja Stojaković,球隊戰績進步了20場來到38勝44敗,2007年Tyson Chandler的加入更是讓黃蜂隊禁區更加有力,終於在2008年球季打出隊史顛峰,整個一月只吞了2敗並一度拉出一波9連勝,David West20.6分8.9籃板和Chris Paul21.1分11.6助攻2.7抄截一同入選明星賽,其中Chris Paul不但包辦助攻王和抄截王,最終在年度MVP票選上更名列第二(僅次於湖人隊的Kobe Bryant),總教練Byron Scott也拿下年度最佳教練,56勝26敗,成為馬刺隊和小牛隊後第三支在西南組封王的球隊,全西區第二,季後賽第一輪4比1擊敗小牛,然而第二輪卻在2比0領先的情況下被馬刺隊逼入第七戰後敗北。

2009年球季Chris Paul和David West仍舊打出明星身手,但球隊狀況卻無法像去年好,最終只以49勝33敗西區第七收場,季後賽打得亂七八糟,雖然第三戰Chris Paul32分12助攻帶領球隊95比93兩分險勝,但第四戰其手感盡失只得4分,球隊以63比121大敗,輸了58分平NBA季後賽歷史紀錄,最終1比4首輪出局。

2010年球季Chris Paul因傷只出賽45場,37勝45敗黃蜂隊再次被踢出季後賽,2011年馬上幫助球隊以46勝36敗回到季後賽,儘管第一戰繳出可怕的33分7籃板14助攻拔得頭籌,最後球隊仍以2比4敗給湖人,不滿球隊每況愈下的Chris Paul終於在季後被交易到了快艇隊。

紐奧良鵜鶘[編輯]

年輕小將們與狀元Anthony Davis[編輯]

2012年球季21勝45敗,西區墊底,藉此選到了2012年選秀狀元Anthony Davis,加上有平均每場20分以上實力的Eric Gordon和三分射手Ryan Anderson,以及後衛Greivis Vasquez和中鋒Robin Lopez,這些人全部不到26歲,成為黃蜂隊2013年球季開始的主力陣容。

2013年1月,球隊宣佈在2012-13賽季結束後更名為New Orleans Pelicans(紐奧良鵜鶘隊)。

2015年4月16日,賽前晉級魔術數字只剩下1的鵜鶘隊以108:103驚險擊敗衛冕軍聖安東尼奧馬刺,儘管奧克拉荷馬雷霆也以138:113痛宰明尼蘇達灰狼同為45勝37敗,鵜鶘仍靠著3勝1敗對戰優勢挺進季後賽。首輪對手是打出67勝15敗的西區龍頭金州勇士,頭兩戰都輸了,第三戰一度取得20分領先,結果勇士第四節打出39:19攻勢雙方108:108平手進入延長賽,最後以119:123輸給勇士,第四戰98比109輸給勇士,最後遭到直落四橫掃結束今年季後賽。鵜鶘能以分區爐主之姿闖進季後賽,Ömer Aşık功不可沒,本季加盟鵜鶘的他擔任禁區護法,讓陣中王牌AD的攻防威力大增,作用等同於上季拓荒者的Robin Lopez;AD也在本季成為隊史火鍋王。2015年5月12日,鵜鶘隊在首輪被金州勇士橫掃後,執教5個賽季的總教練Monty Williams被開除。而這也讓鵜鶘球迷擔心,因為他們的上一張王牌CP3正是因為和他關係不錯的時任總教練Byron Scott被開除,而開始與球隊漸行漸遠,後來甚至表明不會與黃蜂續約,最後他在2011至2012年賽季前,被交易至洛杉磯快艇隊。隔年夏天成為自由球員的AD,與鵜鶘能在本年度7月洽談續約事宜,也可等到明年再考慮去向。會不會重演CP3當年漸行漸遠的戲碼,值得關注。

2015年5月31日,鵜鶘隊聘請勇士首席助教簡崔(Alvin Gentry)已經與鵜鶘達成4年價值1370萬美元的協定,總決賽結束之後正式擔任鵜鶘的新主帥。

2013-2019:戴維斯時代[編輯]

2013-17:紐奧良雙星[編輯]

2013年6月27日,2013年NBA選秀大會上,鵜鶘隊以第六順位選擇Nerlens.Noel,並將他與2014年受保護的首輪選秀權交易給費城七六人換取全明星控球後衛Jrue.Holiday和第42順位Pierre.Jackson ,並在接下來的六年以davis和holiday為核心打造球隊。

2013-14賽季:

2013年7月10日,Tyreke.Evans在先簽後換的三方交易中來到鵜鶘。

Anthony.Davis入選全明星。

鵜鶘隊以34勝48負結束本賽季。

2014-15賽季:

鵜鶘隊在三方交易案中將Austin.Rivers和Russ.Smith(2014年選秀會用Pierre.Jackson交易取得)送往灰熊以得到Quincy.Pondexter和2015灰熊次輪籤。

Anthony.Davis再度入選全明星。

2015年4月16日,以108:103驚險擊敗衛冕軍聖安東尼奧馬刺,儘管俄克拉何马城雷霆也以138:113痛宰明尼蘇達灰狼,兩隊同為45勝37敗,但鵜鶘靠著3勝1敗對戰優勢挺進季後賽。

季後賽的首輪對手是打出67勝15敗的西區龍頭金州勇士,頭兩戰都輸了,第三戰一度取得20分領先,結果勇士第四節打出39:19攻勢雙方108:108平手進入延長賽,最後119:123輸給勇士,第四戰98比109輸給勇士,最後遭到直落四橫掃結束今年季後賽。

鵜鶘能以分區爐主之姿闖進季後賽,Ömer.Aşık功不可沒。本季加盟鵜鶘的他擔任禁區護法,讓陣中王牌Anthony.Davis的攻防威力大增,作用等同於上季波特蘭拓荒者的Robin.Lopez。

Anthony.Davis在本季成為隊史火鍋王。

2015年5月12日,执教5个賽季的Monty Williams被開除。而這也讓鵜鶘球迷擔心,因為他們的上一張王牌ppChris Paul]],正是因為和他關係不錯的時任總教練Byron Scott被開除後,開始與球隊漸行漸遠,後來甚至表明不會與黃蜂續約,最後他在2011至2012年賽季前,被交易至洛杉磯快艇。明年夏天成為自由球員的戴維斯,與鵜鶘能在今年7月洽談續約事宜,也可等到明年再考慮去向。會不會重演Chris.Paul當年漸行漸遠的戲碼,值得關注。

2015年5月,鵜鶘休賽季間面試不少的主教練,包含前快艇總教練Vinny Del Negro,前鳳凰城太陽總教練和勇士首席助理總教練Alvin Gentry,前纽约尼克斯休士頓火箭的總教練Jeff Van Gundy,經過面試後,鵜鶘決定由阿尔文·簡崔擔任鵜鶘隊總教練,已經與鵜鶘達成4年價值1370萬美元的協議,新賽季改打跑轟戰術,總決賽結束之後正式擔任鵜鶘的新主帥。

2015-16賽季:

ppAnthony Davis]]再度入選全明星。

鵜鶘隊無緣2016年NBA季后賽,以30–52的成績結束本賽季。

2016-17賽季:

鵜鶘隊以第六順位,選擇Buddy Hield

2016年10月27日,在鵜鶘2016-17賽季首戰主場102-107不敵金塊的比賽中,安東尼·戴維斯得到50分16籃板5助攻7抄截4火鍋,成為繼1993年沙奎爾·奧尼爾之後首位在賽季揭幕戰中砍下40+10的球員,同時刷新了鵜鶘隊史揭幕戰得分紀錄,此外,戴維斯成為還自1973年抄截數據被統計以來,首位單場至少得到45分15籃板5助攻和5抄截的球員。

2016年10月29日,鵜鶘主場114-122不敵勇士,安東尼·戴維斯上場40分鐘,得到45分17籃板3助攻2抄截2火鍋,戴維斯開季兩場比賽總得分為95分,成為自1963-64賽季後開季兩場比賽總得分最高的球員。

2016年11月2日,鵜鶘主場對決公鹿,安東尼·戴維斯出場37分鐘,得到35分15籃板,在2016-17賽季常規賽前四場比賽一共得到148分,成為自1989- 90賽季、1991-92賽季的邁克爾·喬丹和2015-16賽季的斯蒂芬·庫里之後,NBA近30年來第3位在開季前四場里至少拿到148分的球員。

2016年11月13日,鵜鶘主場99-126不敵湖人,安東尼·戴維斯出場35分鐘,得到34分8籃板,賽季前10場比賽總共得到313分108個籃板,成為NBA歷史上自1994-95賽季的沙奎爾·奧尼爾之後,首位在賽季前10場比賽得到至少300分100籃板的球員。

2016年11月22日,安東尼·戴維斯當選西部周最佳球員。

2016年11月30日,鵜鶘主場對陣湖人,安東尼·戴維斯全場得到41分16籃板,職業生涯首次連續四場比賽至少得到30分10籃板。

2016年12月16日,鵜鶘主場102-95戰勝溜馬,安東尼·戴維斯出場39分鐘,得到35分16籃板5火鍋,其中三分球3投2中,成為NBA歷史上自1983年以來,首位單場至少得到35分16籃板5火鍋並命中2個三分球的球員,同時成為NBA歷史上自2010-11賽季的德懷特·霍華德之後,首位單場至少得到35分15籃板5火鍋的球員。

2016年12月24日,鵜鶘主場91-87戰勝熱火,安東尼-戴維斯出場37分鐘,得到28分22籃板4火鍋,刷新職業生涯單場籃板紀錄,並成為NBA歷史上自2014年凱文·樂福之後,首位連續三場至少得到28分15籃板的球員。

2016年12月27日,鵜鶘主場111-104戰勝小牛,安東尼·戴維斯出場37分鐘,得到28分16籃板,成為NBA歷史上自2006年的肖恩·馬里昂之後首位連續4場比賽至少得到28分15籃板的球員。

2017年1月10日,鵜鶘客場110-96戰勝尼克,安東尼·戴維斯出場29分鐘,得到40分18籃板,職業生涯第三次單場至少得到40分18籃板,成為NBA歷史上自1954-55賽季引入24秒規則以來,首位在30分鐘以內至少得到40分15籃板的球員;成為NBA歷史上自1999-00賽季的沙奎爾·奧尼爾之後,首位單賽季至少4次單場至少得到40分15籃板的球員;成為NBA歷史上自2010-11賽季的凱文·樂福之後,首位連續4場比賽至少得到20分15籃板的球員

2017年1月20日,Anthony Davis再度入選全明星。

2017-18:鵜鶘三巨頭[編輯]

2017年2月20日,國王一哥DeMarcus Cousins被交易至鵜鶘,和Anthony DavisJustin Holiday組成三巨頭。

2016-17賽季:

最後一場對丹佛金塊134:131遭到逆轉,確定連續兩年無緣晉級季後賽。

2017-18賽季:

鵜鶘在暑假以一年約簽下Rajon Rondo

Anthony DavisDeMarcus Cousins入選全明星。

在季中交易從重建中的公牛盤來Nikola Mirotic

雖然DeMarcus Cousins因為左腳阿基里斯腱撕裂,本季宣告報銷,鵜鶘在一眉道人持續爆氣演出下,始終懷抱著衝擊季後賽的希望。儘管老闆Tom benson(他同時也是NFL球队新奥尔良圣人的老闆)不敵病魔去世,鵜鶘還是在季末的西區大亂鬥中出現,以西區第7張季後賽門票回報老闆在天之靈的守護。

鵜鶘在衝過終點線後,以西區老6的身分,強碰波特蘭拓荒者。靠著AD帶頭衝,Nikola Mirotic、Jrue Holiday跟著炸裂,加上Rajon Rondo切換到季後賽模式,鵜鶘不僅在進攻端殺翻對手,更是把拓荒者後場雙槍守得不成人形,最後以直落4成為本季首支晉級次輪的球隊,將再次對上金州勇士

鵜鶘方面,戴維斯得到25分15籃板,哈勒戴得到24分8籃板8助攻,朗多(Rajon Rondo)則有22分12助攻7籃板的進帳,終場以116比121再輸勇士,取得系列賽0比2落後。

在系列賽前兩戰遭到金州勇士以壓倒性火力擊退後,紐奧良鵜鶘今天回到主場出賽後也靠著進攻還以顏色,在戴維斯(Anthony Davis)全場33分18籃板,以及主控朗多(Rajon Rondo)送出個人季後賽生涯新高21次助攻穿針引線下,鵜鶘以119:100擊敗勇士,搶下系列賽首勝。

鵜鶘前1場獲勝後被衛冕軍完全宰制,鵜鶘當家球星戴維斯(Anthony Davis)個人得到26分12籃板,不過全場僅22投8中,此外前1戰送出21助攻的朗多(Rajon Rondo)也只有6助攻,而另1位先發米羅蒂奇(Nikola Mirotic)更是僅7投中1,球隊終場就以92比118遭到痛宰,取得系列戰1比3被聽牌。

季後賽第二輪1:3落後的鵜鶘,今天到客場迎戰勇士,雖然第四節鵜鶘在戴維斯和哈勒戴(Jrue Holiday)帶領下,在最後2分鐘追到7分差距,但關鍵時刻格林一次高難度的翻身跳投和空手切入上籃得手,澆熄了鵜鶘的反撲氣燄,最終鵜鶘就以104:113敗給勇士9分差距落敗,鵜鶘戴維斯拿下34分19籃板,哈勒戴則是以27分10籃板11助攻進帳個人季後賽生涯首次的大三元。

2018-19:戴維斯時代落幕[編輯]

2018-19賽季:

2019年1月,Anthony Davis要求交易,並因公開宣布該請求而被罰款。

2019年1月26日,Anthony Davis再度入選全明星。

2019年5月14日,鵜鶘隊在2019年NBA選秀抽籤中以6%的機率中了第一順位。

2019年6月15日,湖人與鵜鶘達成交易協議,交易內容具體為:湖人如願拿到戴維斯,鵜鶘則是得到Lonzo BallBrandon IngramJosh Hart、2019第4順位選秀權、2021前八順位保護首輪籤(若前八順位會轉成2022無保護首輪籤)、2023首輪籤互換權、2024或2025無保護首輪籤(鵜鶘可選擇要拿2024或是2025的首輪籤)。

2019-:邁入新時代[編輯]

2019年,鵜鶘交易長達7年的球隊核心戴維斯邁入新的時代。

2019-20:Zion Williamson與雙榜眼來到[編輯]

2019-20賽季:

鵜鶘在2019選秀會用狀元籤選Zion Williamson。

2019年10月7號,鵜鶘季前賽第一場,迎來大換血的鵜鶘有著Zion Williamson、Lonzo Ball、Brandon Ingram與Derrick Favors等新成員,搭配一哥Jrue Holiday,面對由Tue Young率領的老鷹,威廉森攻下16分、7籃板、3助攻、3抄截,鵜鶘隊以133:109擊敗老鷹隊開胡,鵜鶘隊哈勒戴攻下全隊最高21分、3助攻,Brandon Ingram也有19分、6籃板進帳。

2019年12月15日,鹈鹕主场以119-130不敌魔术,未能获得本场比赛的胜利。根据报道,在输掉本场比赛后,鹈鹕已经12连败,成为鹈鹕队史经历的最长的一次连败纪录。

2019年12月17日,鵜鶘隊今天一度看到止敗機會,但籃網中鋒艾倫(Jarrett Allen)在讀秒階段的追平灌籃讓鵜鶘奪勝希望破滅,最終在延長賽以101:108讓出主場勝利,隊史最長連敗累積到13場。

2020年1月22日,威廉森於對戰聖安東尼奧馬刺的比賽中首次亮相。威廉森打了18分鐘,得到22分和7個籃板,在第四節的188秒內連續獲得17分。

2020年1月31日,Brandon Ingram入選全明星。

2020年8月9日,鹈鹕主场以113-122不敌馬刺,確定連續兩年無緣晉級季後賽。

2020-21賽季: 2020年8月15日,执教5个賽季的Alvin Gentry被開除。鵜鶘最終選擇曾執教邁阿密熱火奧蘭多魔術底特律活塞Stan Van Gundy擔任鵜鶘總教練。

2021-22賽季: 2021年6月16日,执教1个賽季的Stan Van Gundy被開除,最終由鳳凰城太陽助理教練Willie Green接任。

現役球員[編輯]

總教練 Head Coach

助理教練 Assistant Coach

背號 球員 位置 備註

特殊事蹟[編輯]

  • 2次進入聯盟半決賽。

隊史紀錄[編輯]

最長連勝:2010–11年、2017-18年10連勝

最長連敗:2019-20年13連敗

退休背號:7

最差戰績:2004–05球季18勝64敗

最佳戰績:2007–08球季56勝26敗

總得分王:Anthony Davis8755分

隊史戰績最佳總教練:Byron Scott 203勝216敗

歷屆總教練[編輯]

教練名 接任年份 解任年份 總冠軍 備註
Paul Silas 2002年 2003年
Tim Floyd 2003年 2004年
Byron Scott 2004年 2009年
Jeff Bower 2009年 2010年 代理
Monty Williams 2010年 2015年
Alvin Gentry 2015年 2020年
Stan Van Gundy 2020年 2021年
Willie Green 2021年 現任

參考資料[編輯]

  • 趙天明編著,夏易恩繪(2011)。一看就懂!NBA夢幻傳奇。漢皇國際文化。

相關新聞[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