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第安那溜馬隊

出自台灣籃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Alt text
大西洋組 Boston.png 波士頓塞爾蒂克  Brooklyn Nets.gif 布魯克林籃網  New York.png 紐約尼克  76ers.png 費城76人  Raptors.png 多倫多暴龍
中央組  Chicago.png 芝加哥公牛  Cavaliers.png 克里夫蘭騎士  PISTONS.png 底特律活塞  Pacers.png 印第安那溜馬  Buck.jpg 密爾瓦基公鹿
東南組  Hawk.jpg 亞特蘭大老鷹  Hornets.png 夏洛特黃蜂  Miami.png 邁阿密熱火  Orlando.png 奧蘭多魔術  Wizards.png 華盛頓巫師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籃球 > 職業球隊 > NBA球隊 | 前往 NBA西區聯盟 | 前往 NBA

Indiana Pacers (印第安那溜馬)

Alt text
分區/分組 NBA東區聯盟NBA東區(中央組)
所在城市 美國國旗.png美國印第安那州印第安納波里斯
(Indianapolis, Indiana)
主場 銀行家生活球館
成立日期 1976年
隊史沿革
總教練 Rick Carlisle
NBA總冠軍 3次
ABA(3):1970年1972年1973年
NBA(0):
NBA區冠軍 6次
ABA(5):1969年1970年1972年
1973年1975年
NBA(1):2000年
NBA組冠軍 7次
ABA(3):1969年1970年1971年
NBA(5):1995年1999年2000年
2004年2013年
官方網站 http://www.nba.com/pacers/index_main.html


球隊簡介[編輯]

  印第安那溜馬隊的英文隊名為Indiana Pacers,球隊成立於1976年,目前所在城市是美國印第安那州印第安納波里斯(Indianapolis, Indiana),主場為銀行家生活球館(Bankers Life Fieldhouse[1])。

ABA的頂尖強隊[編輯]

是ABA原始球隊之一的溜馬隊建隊初期擁有禁區好手Bob Netolicky得分後衛Roger Brown控球後衛Freddie Lewis,雖然隊史第一個球季球隊表現差強人意,僅僅38勝40敗,季後賽第一輪就敗給匹茲堡風笛手隊,但第二個球季王牌中鋒Mel Daniels加盟,他絕對算得上是溜馬隊史上第一位大人物,生涯第一年就拿下ABA年度MVP,四位當時ABA明星等級的球員帶領溜馬隊一飛衝天,雖然四人聯手的第一個球季在冠軍賽1比4敗給Rick Barry所領軍的奧克蘭橡樹隊,但是他們馬上將這差一步的遺憾彌補了,在ABA第三個球季(1970年球季)就拿下總冠軍,在冠軍賽4比1擊敗洛杉磯星辰隊,Roger Brown獲選總決賽MVP,雖然1971年在季後賽四強遭到星辰隊復仇,但溜馬隊站穩了ABA的強隊之林,1971年球季結束後球隊又加入了出身印第安那當地的超級新人George McGinnis,幫助溜馬隊最終4比2擊敗紐約籃網隊,拿下三年來第二座冠軍,1973年球季Bob Netolicky轉隊使George McGinnis站上先發位置,他成了當時溜馬隊的新一哥,還加入了防守能力極佳的Don Buse和老將們再度帶領溜馬隊打進冠軍賽,對手是天王中鋒Artis Gilmore所領軍的肯塔基上校隊,兩隊在前兩戰戰成2:2平手,關鍵的天王山第五戰,McGinnis在終場前23秒抄到對手發球,然後一個猛扣拿下了此役,最終在第七戰88比81擊敗對手,溜馬隊成為了ABA史上第一支連霸的球隊(亦是ABA史上唯一一支),但是1974年球季球隊卻無法再奪冠,再一次在四強賽敗給星辰隊,而過去幾年的霸者溜馬在球隊財務緊縮的政策下,1975年球季前開始把名將紛紛交易或出售,球隊第一代王牌Mel Daniels第一個被送走,球季中Roger Brown和Freddie Lewis也被交易,雖然加入了進攻能力不錯的Billy Knight,George McGinnis也用29.8分(當年得分王)、14.3籃板、6.3助攻、2.6抄截驚人的表現拿下年度MVP,並在季後賽用更上一層樓的32.3分、15.9籃板、8.2助攻、2抄截帶領球隊打進冠軍賽,但是這一次無法再次擊敗上校隊,以1比4落敗,而且球隊財力真的太拮据,竟然在球季結束後把他送到NBA的76人隊,雖然在ABA最後一個球季(1976年球季)靠著Billy Knight和Don Buse(他在ABA最後一個球季包辦助攻王與抄截王)還是打進了季後賽,但是此時溜馬隊已經沒有奪冠的實力了,第一輪就被上校隊淘汰。

進入NBA後漫長的重建期[編輯]

雖然溜馬隊在ABA時期每一年都有打進季後賽,但是進入NBA後的前四個球季都沒有進入季後賽,1981年球季,溜馬隊更換總教練為Jack McKinney,意外重返季後賽,Jack McKinney還因此拿下最佳教練獎,此時溜馬隊的主力是Herb Williams,但第一輪就被76人隊橫掃,此後又是連五年沒有晉級,1987年球季,Vern Fleming和超級新人Chuck Person帶領溜馬再次重返季後賽,但是又在第一輪敗給老鷹隊出局。

Reggie Miller時代[編輯]

1987年選秀會第11順位溜馬隊選到Reggie Miller,雖然Miller以在球場上行為衝動和脾氣急躁聞名,但是他精準的外線還是讓溜馬隊決定賭在他身上,在1990年球季,他成為了溜馬隊的第一得分手,往後和Chuck PersonVern FlemingRik SmitsDale Davis還有Detlef Schremph聯合帶領溜馬隊維持在季後賽邊緣,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1991年季後賽面對經驗老到的塞爾提克隊,Miller的21.6分、1.6抄截加上Chuck Person也有26.0分、5.6分、3.2助攻,和塞爾提克隊的超級巨星Larry Bird一路火拼才在第五戰惜敗,但是從1990年到1993年連四年在第一輪止步,溜馬隊也決定做調整。

東區強權[編輯]

首先,雖然Chuck Person和Reggie Miller兩人的得分能力都相當傑出,但是兩人都以外線為主的球風過於相像,最終必須捨棄其中之一,最終在這令溜馬隊頭痛的選擇中他們讓Miller留下,另外在91、92年連續兩年當選「年度最佳第六人」,93年首度入選全明星賽的Detlef Schremph也成了球隊忍痛割捨的球員,主因是溜馬隊認為要加強防守,讓進攻火力旺盛但防守能力糟糕的他被交易到超音速隊換取Derrick McKey,Derrick McKey是一位苦力防守者,主要擔任小前鋒的苦力防守工作,曾經95、96年兩度入選「年度防守第二隊」,還請到了名教Larry Brown擔任總教練。雖然球隊重整的成果在例行賽並不起眼,但是季後賽馬上就讓人看到了不一樣的溜馬隊,先是橫掃了魔術隊,接著淘汰東區第一種子的老鷹隊,1994年東區決賽對決尼克隊可為當時兩隊正式結下恩怨的開端(雖然溜馬隊在1993年球季就對決尼克隊被3比1淘汰),雙方前四戰互相保住主場戰成2比2,關鍵第五戰溜馬隊雖然一路落後,卻在最後一節靠著Miller單節25分包含五投五中的三分球逆轉,這樣驚人的表現在2006年NBA評選季後賽60大好球時排行第30,不過最終在尼克天王中鋒Patrick Ewing第七戰的關鍵一灌之下以90比94輸球。

1995年球季開始前溜馬隊得到了傳導能力頂尖的Mark Jackson,有了這位助攻高手的加入,溜馬隊1995年球季拿下隊史第一個NBA分組冠軍,排名高居東區第二,季後賽橫掃了老鷹隊後,再一次遇上尼克隊,第一戰在最後18.7秒原本99比105落後的溜馬隊再次靠著Miller上演驚奇,他在接下來9秒獨得8分,107比105逆轉贏下比賽,在NBA評選季後賽60大好球時排行第24,雖然第四戰打完取得3比1領先的溜馬隊在第五戰最後1.8秒遭到Patrick Ewing兩分球絕殺,但最後第七戰也是Patrick Ewing最後一擊沒進,讓溜馬隊4比3復仇成功。這次東區決賽對手是去年橫掃的魔術隊,但是這一年來魔術隊也進步許多,第二輪靠著Shaquille O'NealPenny Hardaway擊敗那幾年堪稱NBA王者的公牛隊,聲勢浩大,此系列戰的第四戰被認為是NBA史上的經典一戰,魔術隊帶著2比1進入第四戰,在倒數13.3秒時Brian Shaw的三分球讓魔術隊90比89反超,但溜馬隊Reggie Miller在最後5.2秒也回敬一記要回領先,Penny Hardaway又在終場前1.3秒投進三分球93比92領先,但最終Rik Smits壓哨球讓溜馬隊一分帶走勝利。雖然再次上演經典的勝利,溜馬隊還是在第七戰遭到大比分屠殺,連兩年在東區決賽第七戰輸球。

止跌回升[編輯]

然而,接下來兩個球季溜馬隊卻像是被看破了手腳,1996年季後賽第一輪就意外被老鷹隊淘汰,1997年Mark Jackson的出走甚至導致溜馬隊被踢出季後賽行列,1998年球季前,溜馬隊因此炒了傳奇教頭Larry Brown,重新找回Mark Jackson,還有超級射手Chris Mullin,並改由昔日超級巨星Larry Bird執教,第一次擔任總教練的他也證明其不只是個偉大的球員,同時也有成為偉大教練的能力,其不但帶領溜馬隊重返季後賽,球隊戰績58勝24敗在當時更是進入NBA後的最佳戰績,執教第一年就拿下年度最佳教練,而且在季後賽找回三年前的競爭力,第一輪3比1淘汰騎士隊,接著在次遇上尼克隊,靠著第四戰Miller關鍵的三分球逼進延長賽贏球取得聽牌優勢,4比1淘汰對手,東區決賽遇上如日中天的公牛隊,沒有任何人看好溜馬隊,但是靠著第四戰最後0.7秒Miller的三分球絕殺,還有第六戰力保主場,再一次地打到東區第七戰,最後關頭才以83比88惜敗,雖然第三次在東區決賽第七戰輸球,但這場系列戰被認為是籃球大帝Michael Jordan帶領公牛隊六冠當中贏得最辛苦的一場。

1999年球季被認為是最有希望闖入決賽的一年,主因是Michael Jordan退休讓公牛隊沒落,但是在溜馬隊季後賽接連橫掃公鹿隊76人隊時,尼克隊在Patrick Ewing帶傷上陣下硬是靠著兩位瘋狂得分手Latrell SprewellAllan Houston還有Marcus Camby以及前鋒Larry Johnson合力以第八種子的身分闖入東區決賽,關鍵分水嶺是第三戰最後5.7秒,溜馬隊91比88領先遭到Larry Johnson不可思議的四分打逆轉,最後2比4意外被淘汰,第四次在東區決賽敗北。

2000年球季,小前鋒Jalen Rose的表現大幅進步,球隊也捲土重來,再一次踩過公鹿隊和76人隊,東區決賽對手又是尼克隊,這一次尼克隊力保主場,並在第六戰破了對方主場,終於4比2闖進隊史第一次NBA總冠軍賽。

2000年冠軍賽[編輯]

冠軍賽上,面對當時擁有Shaquille O'NealKobe Bryant領軍的湖人隊,雖然O'Neal不斷地肆虐禁區,前兩戰分別是43分、19籃板和40分、24籃板的驚人成績帶領湖人連下兩城,但是溜馬隊還是有能力與之抗衡,前三戰雙方互保主場,第四戰就稱得上是整個冠軍賽的關鍵了,Reggie Miller英勇地拿下35分力拼O'Neal的36分、21籃板,溜馬隊為了保住主場可謂將士用命,在延長賽Reggie Miller和Rik Smits合力得到14分,還讓O'Neal犯滿離場,不過在最後Kobe Bryant跳出來,關鍵的補籃讓湖人隊120比118領先,Reggie Miller最後一記三分球彈框而出,讓溜馬隊陷入絕境,雖然第五戰溜馬隊大爆發用120比87高達33分的比分差扳回一城,但在第六戰終究無力回天,Shaquille O'Neal的41分、12籃板帶領湖人隊第六戰116比111拿下總冠軍,也拿下總冠軍賽MVP。

Reggie Miller時代末期[編輯]

冠軍賽敗北後,球隊也開始支離破碎,Rik SmitsMark JacksonDale Davis等球隊主力接連離隊,球隊退步到季後賽邊緣,且每況愈下的是,Derrick McKeyJalen Rose也分別在01和02年球季結束後離隊,不過只要Reggie Miller還在溜馬隊就沒有人敢小看溜馬隊,在他生涯末期最讓人大呼不可思議的是2002年以第八種子晉級季後賽,面對第一種子籃網隊,先爆冷門贏下第一戰,和第四戰贏球逼近最終第五戰,正規時間終了前的大號後仰三分球,竟然打板球進將戰線延長,在延長賽最後3.1秒在三分線外假動作晃過防守者切入取得兩分再次追平,雖然二度延長後氣力放盡,但仍讓所有球迷感動不已。2001年到2003年溜馬隊連四年止步第一輪,在這期間球隊除了Reggie Miller,唯一的亮點就是Jermaine O'Neal

Jermaine O'Neal時代[編輯]

Jermaine O'Neal是在2000球季結束後加入溜馬隊的,並在2002年球季打出令人期待已久的平均19.5分、10.0籃板明星身手,當年還因此拿下最佳進步獎,2001年球季加入的Ron Artest表現也越來越好,還拿下年度最佳防守球員,2004年球季終於讓球隊重新振作,61勝21敗不但是隊史紀錄更是聯盟最佳戰績,季後賽接連擊敗塞爾提克隊熱火隊,東區決賽對決東區新強權活塞隊,雙方上演防守大戰,其中第二戰Tayshaun Prince飛身蓋掉Reggie Miller的追平一擊,堪稱經典,最終在第六戰溜馬隊65比69輸球,不過2005年球季得分好手Stephen Jackson的加入,讓溜馬隊爭冠希望更加濃厚。

奧本山宮殿鬥毆[編輯]

2004年11月19日,溜馬隊做客挑戰強敵活塞隊,在終場前一分多鐘97比82領先,卻發生了NBA史上最重大的暴動,活塞隊中鋒Ben Wallace和Ron Artest發生衝突,此時活塞隊球迷還拿飲料瓶砸Ron Artest,其失控衝進觀眾席追打這位球迷,Stephen Jackson也上前助陣,Jermaine O'Neal也和一些球迷扭打起來,最後都受到了嚴重的禁賽處罰,原本表現極佳的Ron Artest更被整季禁賽,這造成了溜馬隊原本奪冠希望濃厚的球季頓時化為泡影,季後賽第二輪就遭到淘汰,對手又是活塞隊,球季結束後Reggie Miller也宣布退休。此後Jermaine O'Neal雖然還是擁有平均雙十的表現,但挽救不了球隊需要重建的事實,2008年球季他被交易到暴龍隊

重回東區強權[編輯]

Jermaine O'Neal離隊後,隊上的第一得分手成了Danny Granger,他在2009年球季繳出平均25.8分5.1籃板1.4阻攻的成績榮獲最佳進步獎,再加上年輕的明星中鋒Roy Hibbert的表現讓溜馬隊持續進步,在2011年重返季後賽,雖然第一輪就不敵公牛隊,但是隔年明星前鋒David West加盟後溜馬隊更上一層樓,在季後賽淘汰魔術隊挺進第二輪遇上LCD的熱火隊,打出令人佩服的表現,前三戰打完還以2比1領先,但是最後連輸三場遭到淘汰,且2013年新球季主將Danny Granger受傷整季只打五場比賽,這時球隊另一位年輕小將Paul George跳出來貢獻17.4分、7.6籃板4.1助攻、1.8抄截的全能表現,不但拿下年度最佳進步獎,更讓溜馬隊維持競爭力,還有George Hill的表現也相當全能,靠著兩個Granger讓溜馬隊在季後賽踩過老鷹隊尼克隊,東區決賽再一次遇上熱火隊,無奈第一戰遭到LeBron James絕殺上籃一分飲恨,最終血拼至第七戰輸球。但是隔年溜馬最後幾場例行賽打得跌跌撞撞,甚至在季後賽一度要被魔術隊淘汰,所幸連勝兩場挺進第二輪遇上Wall領軍的的巫師隊,打出令人佩服的表現,前四戰打完以3比1領先,最終4比2淘汰巫師隊,東區決賽再一次遇上熱火隊,最終血拼至第六戰輸球。

無緣季後賽[編輯]

然而,在8月1日,在拉斯維加斯的混戰Paul George降落不小心踩到James Harden的腳之後,Paul George的右小腿遭受了兩種骨骼的複合性骨折,一度整季報銷,Paul George回歸溜馬陣容以來首次與美國隊維持他的腿受傷。他在15分鐘內拿下13分,並在第四節取得了兩個關鍵的三分球,幫助溜馬112:89戰勝熱火,讓溜馬保有季後賽一線生機。可是到了2015年4月15日,溜馬最终不敵灰熊隊,不僅溜馬再次無缘季後赛,還有Paul George又在比赛中受了重傷。 2014年球季Danny Granger將會復出,溜馬隊還擁有Paul GeorgeGeorge HillDavid WestRoy Hibbert,還找來了阿根廷大前鋒Luis Scola,溜馬隊能否摩合成功是爭奪總冠軍的關鍵,他們現在被認為是在東區最有希望擊敗熱火隊的強隊。

新球風[編輯]

籃球事務部總裁Larry Bird決定新賽季把球隊原本過去的以內線為主的球風轉換成小球戰術。

快艇與溜馬這2支連勝勁旅今天(3日)交鋒,不過快艇在少了船長Chris Paul下打得辛苦,溜馬則在Paul George的31分帶領下於第4節拉開差距,103比91收下6連勝。

溜馬寫下6連勝與客場4連勝,最近14戰豪取12勝,隊史勝場數正式來到2000勝里程碑。東區第2種子暴龍第一輪槓上印地安那溜馬,雙方3:3平手。

溜馬以東區第7種子之姿,在第一輪挑戰大西洋組龍頭多倫多暴龍。雙方打滿7戰,溜馬最後以3:4敗北。溜馬決定不續任 Frank Vogel。

印第安納溜馬日前送走加上助教時期待了9年的總教練Frank Vogel,15日確定找到接替人選Nate McMillan。

現年51歲的McMillan在西雅圖超音速(現奧克拉荷馬雷霆)、波特蘭拓荒者累積12年總教練經歷,2013-14年、2015-16年也是溜馬教練團成員。

溜馬總裁「大鳥」Larry Bird強調,他希望球隊能提高進攻速度,順應潮流,儘管McMillan是以防守聞名的教練。

「我希望我們能得更多分。」Bird說:「防守好,我們就不用得太多分,但你總是想要盡可能地拿多一點分數。」

McMillan曾到沙加緬度國王面試,不過他們最後選擇了被曼菲斯灰熊開除的Dave Joerger。

最終溜馬決定開除的Nate McMillan。10月20日溜馬官方宣布由多倫多暴龍助理教練Nate Bjorkgren擔任總教練。

6月9日溜馬和總教練Nate Bjorkgren分道揚鑣,6月24日溜馬決定由曾擔任溜馬隊總教練Rick Carlisle回鍋。

現役名單[編輯]

總教練 Head Coach

助理教練 Assistant Coach

體能教練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Coach

防護員 Athletic Trainer

背號 球員 位置 備註
17 Lou Amundson F
2 Darren Collison G
10 Jeff Foster F-C
24 Paul George G-F
33 Danny Granger F
50 Tyler Hansbrough F-C
55 Roy Hibbert C
3 George Hill G
1 Dahntay Jones G-F
29 Jeff Pendergraph F-C
12 A.J. Price G
6 Lance Stephenson G
21 David West F
9 Damien Wilkins G-F

歷屆NBA總冠軍賽[編輯]

  • 備註:○代表勝場,●代表敗場。
  • 1970年增設總決賽MVP獎項。
年度 球隊 總教練 總決賽MVP 對戰成績 勝敗表 對戰球隊 總教練
2000 洛杉磯湖人 Phil Jackson Shaquille O'Neal 4–2 ○○●○●○ 印第安那溜馬 Larry Bird

隊史紀錄[編輯]

最長連勝:1968-69年13連勝(ABA)、2002–03年、2013-14年的9連勝

最長連敗:1982–83年、1984-85年、1988-89年的12連敗

退休背號:30313435529(其執教溜馬隊總勝場數)

單場最多失分紀錄:158分

最差戰績:1982–83球季20勝62敗

最佳戰績:2003–04球季61勝21敗

總得分王:Reggie Miller25279分

隊史戰績最佳總教練:Bobby Leonard 529勝456敗

歷屆總教練[編輯]

教練名 接任年份 解任年份 總冠軍 備註
Larry Staverman 1967年 1968年
Slick Leonard 1968年 1980年
Jack McKinney 1980年 1984年
George Irvine 1984年 1986年 第1次
Jack Ramsay 1986年 1989年
Mel Daniels 1989年 1989年 代理
George Irvine 1989年 1989年 第2次
代理
Dick Versace 1989年 1991年
Bob Hill 1991年 1993年
Larry Brown 1993年 1997年
Larry Bird 1997年 2000年
Isiah Thomas 2000年 2003年
Rick Carlisle 2003年 2007年 第1次
Jim O'Brien 2007年 2011年
Frank Vogel 2011年 2016年
Nate McMillan 2016年 2020年
Nate Bjorkgren 2020年 2021年
Rick Carlisle 2021年 第2次
現任

註解[編輯]

  1. Wikipedia - Indiana Pacers
  2. Pacers Roster

參考資料[編輯]

  • 趙天明編著,夏易恩繪(2011)。一看就懂!NBA夢幻傳奇。漢皇國際文化。

相關網站[編輯]